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八卦與四聖諦
授業主題 : 0360集_易經心法入門-八卦與四聖諦

播出日期 : 1999/11/19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60)
易經心法入門-八卦與四聖諦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,大家學易經,大家學易經,我們心靈一定會清淨,大家學易經,我們天下一定會太平,大家學易經,做人處事會安心,大家學易經,我們事業會順心,這是千真萬確的真理。

  古聖先賢上至王侯將相,下至販夫走卒,若是有學易經的人,他過得真正清淨,人生失敗的機會會非常少,我禪機山仙佛寺,在今年四月初八開始,成立易經庭園,庭園學院,庭園學院,雖然招生沒有很多,招十二位,當兵退伍回來的學生,我們已希望他們學一個技術以後,一面學易經以後,能夠利益社會,貢獻社會,那麼一個人一生了解,一面在學易經以後,一面做事業,一面以易經做他人生的目標,那麼他就減少失敗,社會就減少一件煩惱的事情,我們的社會成本不足。

  所以我們不可以有一個人一家庭一公司又開始發生很多波折,若是有一個有波折,造成社會動盪,這個社會呢?那麼那時間所賠下去的成本是太貴了,所以我成立這個易經庭園學院,在明年八十九年在八十九年四月初八以前,也是要再招生,免費讓學生來讀書,一面學當景觀設計,一面學易經,學一些做人處事,那麼若是有興趣要讀的人,歡迎來仙佛寺,易經庭園學院報名,要再考試考及格者,我們才來這裡接受,十方的供養,來學這個道,以後出去呢?

  我們人生失敗的機會就較少了,所以我們人沒有多少失敗的機會好產生,我們一個人一生,若是有一個失敗的機會,我們也許這一生,內心艱苦一輩子等到要死的時候,想到這一件事,我們心就不安,我們就墜入地獄了,多能唸佛,多能做懺拜佛呢?所以你真正修行,做到問心無愧,做到問心無愧時,我們每個人能夠回去自己的淨土,若是我們問心有愧,你修再多法也不可能,證到什麼果位,必須要生生世世受業報,這一生的業因才有辦法,修圓滿以後,才有辦法成就。

  所以我們要如何達到不要有偏差呢?我們大家來學易經,我相信聖賢所留下來的妙法,對大家非常有用,無論是販夫走卒,王侯將相的人,我們若有機會多學易經,我相信我們會有成功的一天,我們有一天世間不住了,我心能清淨問心無愧,我走得很心安,我可以走得安安靜靜,這樣就是我們人生最大的價值了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世間難免都有生老病死這四個問題,我們人在世難免有生到老來,生到老的階段,然後到病到死的階段,病到死,生到老,病到死,這都是一個過程,我們的生命在那裡找到,生老病死這中間,我們可以找到是我們的心,那麼我們在世間的生,生起各種的煩惱,出世的生,在世間中間幾十年,每一分一秒一時一刻生起煩惱的因,或是生起快樂的因,生起念頭,善念,生起念頭,惡念,都是為生,你若生起產生惡念的念頭,我們必定有惡念的惡果會來到,那麼你若惡念的念頭,你一定會想盡辦法來消除,惡念的念頭,若這樣來,我們很忙,很忙。

  譬如我現在想說,我今天要來拐那一個人,就像金光黨啊!我今天要來拐那一個人的錢,我就用磚頭包一包,假錢上面疊很多假錢,包成四四方方,想盡辦法來如何騙人才,騙得到,你惡念開始了,你就想盡辦法要來滅這一些滅不掉了,因為惡念起來了,你就必須要騙,你騙完後你就欠眾生了,你當金光黨騙人,你認為你很行,可憐,都錯了!你當金光黨騙人家錢,你的祖先也要幫你負債,你認為說我很孝順,回來對爸爸很孝順,表面上很孝順,出去做一些騙人的行為,非常的不孝。

  很大的罪業惡業,你的兒子孫子要跟著背債,所以要注意,我們若是說我們有兒子,我希望我兒子以後有成就,我們就做一些善事,我們不要說,生起這個惡念騙人的心,生起惡的壞的想法,結果你已經賠下去了,划不來,我們人來世間不是要這樣來的,我們人來世間,如何你幫助我,我幫助你,互相幫助,大家歡歡喜喜這樣子的,這是我們人來的目的,佛祖告訴過我們,我們人來世間是為著要增強我們生命的光輝,我們來世間為著我們要精進,過去的壞習慣這一生,我們趕快把它消掉。

  我們眼睛看到的,我們要快點將它斷掉,不要想起惡的壞的念頭,想念,若這樣我們划不來,確實划不來,錢人人要,但是錢有數我們的命要顧,我們的心要顧,良心要顧,祖先的道德要顧,父母的辛苦,他們的心我們要顧,我們的孩子我們也要顧,我們不要為了我們一個人,滿足一時的貪念,生起一時的貪念,我們做這些糊塗事出來,不對了!

  若是有發生的人,我們快點修正快點好停下來,快點懺悔,告訴祖先,歷代祖先我不對了,這中間我所有行為都不對了,你們不要跟著這樣做喔!因為我們人來世間出世,我們是派代表來,我們的靈魂派代表來投胎,我們後面一大堆我們的祖先,我們的護法神,冤親債主,我們有因緣來投胎,過去生有做一些好事,所以這一生我們有機會出世做人,有機會出世做人,我們要非常地尊貴。

  那些你後面一大堆,你的祖先,阿祖,太祖,所有這些祖先,上代人的祖先,上代的恩人或是冤親債主,都在後面看我們在做,看我們在做,若是我們做錯了,他們認為說對啊,我們前面在做,他們後面認為說對,糟了,到後來墜入地獄時,我們祖先,生生世世祖先,都和我們一樣墜入地獄,罪過非常的重,所以若是我們過去的壞習慣,已經發生了,我們就要滅掉壞習慣叫做死,要讓這個壞習慣死掉,我們有方法,反省,慢慢想想以前不對的。

  啊,某某人,抱歉,要去懺悔,我絕對不會再發生了,絕對不會再發生了,我不會再騙人了,不再當金光黨胡亂騙人了,這樣來,你要懺悔向祖先懺悔,爸爸媽媽還在,或是阿公阿媽都不在了,我們向他們懺悔,向歷代祖先懺悔,然後向佛祖懺悔,尤其你向歷代祖先,我何時做的這中間的事,都不對了,你們不要跟著我這樣,這些都不對了,我向你們懺悔,我要重新再做,要不然我們死後入地獄,他們一大堆跟著入地獄,罪過很重,很重。

    所以各位你們沒有看到,你們若有看到,你們就會起驚慌哎唷,一個人世間所做的,影響著這些祖先,後面跟著拖累,跟著一大堆都拖累下去,非常的不慈悲,所以生老病死,生老病死,生老病死,這就是我們人生最大的四諦,四聖諦,我們因為生讓我們領悟,病,老能讓我們領悟到萬法,病,讓我們體驗世間的事情,也是會生病,不是永遠不會病,死,人在世間是會死的,人在世間不可能不死,所以會死時我們如何才不會死呢?我們這生命是什麼不會死呢?

  我們的精神不會死,我們的道德不會死,我們的功德不會死,我們的良心不會死,會死的是世間的財務,財,名,利,都會死,都會生病,都會病,所以大家要注意啊!要注意,我們有機會出世做人,確實不簡單,有機會出世做人,感謝我們的祖先,有機會讓我們做人,派我們當代表,有機會來出世,若不然我們也許投胎到畜牲動物去了,對不對!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弘揚這個易經的妙法,老祖慈悲的開示,我們要好好用在生活中,再來我們的生命,不增,不減,不垢也不淨,我們的生命,真正的生命,也沒有生起煩惱的,也不會生起煩惱,不生煩惱,也不會老,也不會病,也不會死,也不會增加,也不會減,也不乾淨,也不乾淨,也不骯髒,這即是我們的四聖八卦,我們的心,我們開始就是在世間的心,不安的心,從生,出世來,到老,人生的過程中間,有的人生的過程,這點來到這一點。

  譬如說零歲到一百歲,零歲到一百歲這中間,我們的心,我們所走的,心和行究竟對不對呢?所以這個叫做卜,卜卦的卜,從開始到後來,這整個人生的過程剛好一百年,這點呢?我們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,代表一分一秒,所以這叫做卦,這個叫做卦,這個就是這個卦,這個就是從這邊來到這裡來,這邊的增加和減少,這個來到這整個的過程,所以這點就是這點,卜卦的卜這點,所有的也是都一樣,都一樣。

  所以這八卦的妙法,四聖八卦這生老病死,所演化出來的妙法,我們要用在生活中,要記得,我們本來就沒什麼煩惱,我們為什麼要增加我們的煩惱來,你若增加煩惱就要設法去減掉,減掉煩惱來,我們本來的心就是清淨的東方藥師佛,三寶佛,東方藥師佛告訴我們,我們有清淨的清淨性,有一個清淨性,我們為什麼弄髒,弄髒了,你就要把它掃乾淨來,若是清淨了,我們為什麼拿髒的,丟入我們腦海裡,做一些違背良心,違背道德的事情。

  那麼我們就骯髒了,生命就髒了,生命髒了,你就要再把它清乾淨,若不然我們就墜入黑暗地獄,每一天就難過日子了,所以我們要記得,生老病死,我們時時要記住,我們不要生起煩惱的因,不要種到太陰,一定要滅掉壞的果,生老病死苦,這就都是一種苦啊!

  所以人在世間苦不完,人在世間的苦有夠多,若是我們了解易經的真理,和佛法的真理時,我們時時可以減少,時時可以反省,時時可以懺悔,我相信我們漸漸踏入成功的地步,我們能夠時時踏入心安的境界,我們今天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  祝福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