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八卦與八德
授業主題 : 0362集_易經心法入門-八卦與八德

播出日期 : 1999/11/21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62)
易經心法入門-八卦與八德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我們來探討易經心法,關於易經的妙法,都在我們的生活之中,譬如說今天我們是防空節,防空的節日,過去在戰亂的時代,較多飛機戰爭在空襲我們,防空節這是在提醒我們過去有戰爭現在無戰爭,但是有戰爭我們有防空演習,但是沒有戰爭時,我們防空演習就較少了,雖然較少我們自己的防空演習,我們要時時警覺時時要注意,不是說現在是太平盛世,不是這樣說,人世間的懞懂,人世間的一些愚痴,惡念,造成戰爭的事情,何時會發生我們也不知道,不可料想。

  那麼今天這個防空節呢?在提醒我們大家要有警覺的心,我們不可以說,拿天秤秤吃飯缸中央,認為說這戰爭的事情和我無關,事實上錯了!外在的無戰爭,但是內在的戰爭時時要注意,內在我們身體和我們的心,身心的戰爭,二十四小時時時刻刻,分分秒秒都有在戰爭。

  譬如說我昨晚去百貨公司,看到一個很喜歡的東西,那麼你就從眼睛去看,看這個哇!這個鑽石很漂亮,但是我沒錢可以買,我買來的時候,要怎麼戴從眼睛看來,像炸彈,就丟入我們腦海中,在我們心中,我們就一夜無法入眠,就像戰爭一樣,預防這個空的東西,你看得到拿不到,你看得到,愛,愛不到,你看得到要買,有時候立場不合。

  所以這些都是空的現象,所以我們時時要注意,我們自己對自己的戰爭,我們每個人的妄念的戰爭更嚴重,那是空的,無形無相,摸也摸不到,拿也拿不到,說也說不出來,但是一旦現象發生時,空的東西變成真實的,那麼現在很多青少年朋友弟兄等等,我們這個時時想說,我如何來向別人偷拿也好,或是打人,搶人,劫人,那是空的你沒看見,我在想而已我沒有做啊!

  但是有一天你業力現前你就會這樣去做了,會去打人,殺人,那也是從空而來,所以預防空的發生,空的妄念來做糊塗的事,非常的多,這種人非常非常的多,曾經我的一位信徒,他原來家庭生活過得去,但是有一個壞習慣,他喜歡賭博四處摸兩把,四處賭,結果把家產賭光了,那麼他就在想,我如何來偷拿,他想盡辦法,看電視學一些奇招,買些書藉就想些奇招,想想想,你就覺得有一些十八般武藝,最起碼學幾樣。

  一天他就來拜觀世音菩薩,拜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老祖說,某某人你的妄念會成真哦!你的空的東西變實的哦,若這樣你會後悔一輩子,那位信徒臉立刻變青,汗一直猛流,我說你是什麼事,汗這樣猛流,沒有啦沒有啦,一定告訴我,沒有啦不可能這樣,你一定有心事,他才告訴我,他說老師啊!我本來這幾天我設定有一間房子,覺得他們生活很富裕,想要來起妄念,我說那你想要偷拿人家東西,要恐嚇人家,他說不要說得那麼難聽,要暫時借來周轉而已。

  我說你錯了,你這空的,你這預防你空的妄念妄想,變成會實現你的妄念妄想愈想愈想著,結果有一天你會實現,實現時有真正的動作出來時,你開始造業,那麼他才說老師,我昨晚作夢,我夢到被人打死,粉身碎骨,被打,整村的人打我,我不知道是什麼事,我說你就是妄念妄想,你空的東西你想想想多了,你就變成真實的了,那麼這信徒才說給我聽,自己才去老祖面前跪下,淚流滿面說他錯了!我說好在老祖慈悲佛祖慈悲,牽你上來結這個緣,幫你消除這個妄念。

  所以防空節我們要記得,今天我們要預防,對妄想空思妄想,會做出糊塗的事出來,我們要避免,要避除,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當中,我們做的事情,我們不要讓我們的空思妄想,變成實在,你若空思妄想變成事實呢?造惡業時,我們一輩子就沒價值了,枉費我們省吃儉用,爸爸媽媽省吃儉用,教育我們,若這樣呢?我們人生冤枉啊!冤枉這輩子冤枉走這一生這一趟,白走了,白走了。所以我們今天遇到防空節,要記得我們要預防空思妄想,會造成事實,若這樣者,我們今天有這個緣聽這個課,我們若能悟到,我相信我們此後會過得非常安詳又自在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的思想往往從空而來,但是我們神明的思想也是空,看也看不到,拿也拿不到,誰也不相信,所以佛祖啊!佛經告訴我們,不可說不可說,不可思議不可思議,不可說沒辦法用嘴說出來,不可思議沒辦法用想的,也不能拿出來討論,議就是討論,沒辦法用想,再拿出來討論,所以不可思議不可說,那麼我們人,這一切都在我們心中,我們人內心有藏著很多寶貝,很多寶貝也不可思議不可說。

  譬如說我們八德,八德,忠孝仁愛,八德,忠孝仁愛信義和平,這八德,八種這個我們本性的生命,你說這個看得到嗎?看不到我們人在世間一定要,忠於很多項忠,第一忠於我們的國家,第二忠於我們的良心,第三忠於我們的父母,第四忠於朋友弟兄,再來一樣很重要,我們要忠於我們的工作,我們若能忠於工作,我們就是忠於自己的良心,我們若忠於工作,就是忠於我們的國家,我們忠於工作,我們就是忠於我們的父母,祖先。

  尤其我們要忠於我們的良心,我們的心沒有壞掉,我們要忠於我們的心,我們的心是一個慈悲心,一個真正慈悲,那麼我們人,為什麼有的人橫行霸道,因為他沒有忠於自己的良心,才會橫行霸道,他來世間白走了,所以橫行霸道,沒辦法忠於自己的良心,我們再來孝,忠孝我們來世間父母養育我們,辛辛苦苦十個月懷著我們,生下後怕我們冷怕我們熱,怕我們冷怕我們熱,怕我們沒得吃,怕我們身體不好,那麼父母對我們的疼惜,我們若不能孝,我們不能盡孝,我們人生白走了,我們這樣沒資格做人,很多年輕朋友對父母的行為,這樣痛苦萬分。

  父母的心血,我們就沒辦法去了解,沒辦法去感恩,沒辦法去知恩,沒辦法去報恩,那麼很多行為做出,讓父母煩惱,譬如去搶別人,打人殺人騙人拐人抹黑人,這種都是非常不孝的人,我們人來世間,都是同是天涯淪落人,都一樣是天涯淪落的人,我們為什麼為了自己的利益,自己的私利,想盡辦法來抹黑他人,這是非常不正確,這種想法和行為,我們要尊敬他,我們要大打折扣,因為若這樣這種人他辦法忠於國家,沒辦法忠於社會,沒辦法忠於良心。

  所以我們這種沒辦法忠於良心的人,他怎麼可能孝,不可能的事啊!仁忠孝仁,仁呢?我們仁慈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真經開示,不知而說者不智不智,不知道而胡亂說者,沒有智慧,我們社會像前一陣子九二一地震後,全省四處出籤詩,借名借神的名義出籤詩,實在真的罪惡,不仁不仁又沒智慧,沒智慧,正神者,祂會告訴我們,大家要修身養性,不然災難會在各位身上,然後將災難,神牠在冥冥之中會幫我們化解,我們人做善事,神明對天才有交代,那這樣一來我們能逢凶化吉。

  所以不知道說沒智慧,不懂胡亂說是沒智慧,那麼再來,我們若知道不說者不仁慈,不仁慈我們心要體諒大眾,體諒全民,所以我們要有仁慈的心,愛,愛,我們要大愛,大愛,就像我們很多功德會,慈濟功德會,這麼多人服務大眾這是大愛,我們社會也很多功德會在付出,就像這回大災難,這是一個大家施展大愛的時候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愛呢?愛他人,愛大眾愛萬生萬物,這才是愛,愛我們的國家愛我們的社會,愛我們的家庭愛我們的妻小,愛我們的丈夫愛我們的同事,愛我們的工作,所以再愛我們自己的心,所以愛心愛心,是愛自己的良心,和愛別人的心,愛自己的良心然後再愛別人的心,再服務大眾,這正是忠孝仁愛,信,信者人信者,再來就信就是我們的忠孝仁愛信,這個信很重要。

  在幾年前我們林洋港先生,選總統時,他的口號他的精神,就是誠信,誠信是我們人的生命,誠信是國家的基礎,誠信是我們社會的基礎,誠信是我們事業的基礎,誠信是人和人的基礎,那麼這基礎是大眾共同的生命的一盞燈,所以我們多喊出誠信的口號,時時心念誠信,時時做誠信,我相信我們的事業一定會成功,我們的人生一定會覺得,真正很快樂又光明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往往在探討,我們的社會為什麼出問題,社會變成這樣是什麼原因呢?這很簡單的道理,我們就是對忠不認識,孝不認識,信也不認識,仁也不認識,愛也沒有實踐不認識,尤其這個信是大家維持,人和人中間感情的一盞燈,一個依靠一個燈塔,所以這個信非常重要,做事業人若無信者,不知要如何做才好,若無信社會亂掉了,那麼我們現在社會有病,病在那裡,沒有實際去了解,將忠孝仁愛信義和平這八德,八德好好推廣在我們,日常生活之中,也沒有推廣在每一個家庭,現在的社會較亂了,信用信用,和誠信誠信大打折扣,到底我要和這個人做生意,何人有誠有信呢?

  結果我防你你防我,互相一個問號,我們人,社會充滿疑問的社會時,社會一定亂,這一定的道理啊,所以我們信真的很要緊,義呢?人和人之間一定要有義氣,我們很多人拜關聖帝君,做生意我們也拜關聖帝君,結果關聖帝君你拜,沒學祂的精神,沒學祂義氣的精神所以造成我騙你你騙我,公司安置很大尊的關聖帝君,結果做出的事,沒有關聖帝君沒有關公義氣的事情,義氣就參天,參什麼天,大公無私的天啊,義氣是參天,結果沒有。

  關公擺得很大尊,每天拿香拜拜,結果所做的生意都在拐別人,騙人抹黑別人,搶人奪人,這樣拜關聖帝君沒意義啊,錯了!所以我們若拜關聖帝君,我們要學祂這個義,我們若學這個義,我們的生意一定會順利,我們拜這個義,我就是我不欺不詐為義,我忠於事業為義,我忠於客人的心為義,我忠於自己的良心為義,我忠於這個整個社會為義,忠於大眾都是為義。

  所以忠孝仁愛信義,再來和再來就是和,和,我們人生,現在都覺得對和去了,對和去,就較消散去了,人都是天涯淪落人啊!同是天涯淪落人,我們為什麼不以和為貴呢?是為什麼,常常為了選舉,為了一點點利益傷和氣,世間的名利短短的而已。人和人中間的感情,是生生世世就帶下來了,我們為何不以和為貴呢?那麼和者,我們當然要以這個中道,中道易經八卦的中道去做,那麼如何做到中道呢?我和你若有什麼衝突時,我們退一步,要記得,以和為貴以和為貴,所以我們和呢?要和氣就生財,我們有的人做生意,動不動就氣得半死,你把所有很多人,客人我們的生意上客人,看成凱子,不對了,不對了。

  我們要以和,以和為貴,再來為平,平平等平等,平等就對了,平等是為何要平等了,我們當時在世間都是為人,那麼佛告訴我們,眾生皆有佛性,眾生平等,但是平等不是我們所說的,同位同位,平等不同位,但是生老病死苦這些呢?貧富貴賤是非常平等的,世間還有一最平等的就是時間,時間一人二十四小時,你也沒有比較多,我也沒有比較少,大家都是二十四小時,所以要好好把握這時間,剛剛我有信徒來這裡拜拜時,去廁所,我在廁所站的面前,貼了一張陽宅風水那些要注意的。

  我每處都貼,我叫我的弟子楊傳興貼上,每個廁所裡都有風水的法則,名言,那麼他看說,啊老師我看了,我知道我以前門錯了,我們門要合文公尺,合財和本,要合實內,以前他都合外不對了,他才說啊要合實內,要回去看他的對或不對,這都是一個平等,知識我們都是平等,我們人和人中間平等對待,我們要平和對待.要平心要平心,我們人在世間,經過眼睛經過耳朵,讓我們的內心會像海浪,浪花海浪海波,翻騰洶湧,我們充滿了煩惱,那麼因為我們沒有平等的心,我們自然有很多煩惱的事會跑出來。我們心若沒有真正客觀來看事情,你看到什麼事就會讓你內心像海浪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若是各位你們要你們的事業很順利,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教我們一個好方法,我們事業要順利,人生要順利,八德,四維八德,四維八德時時你早上起來,你唸這十二字,忠孝仁愛信義和平,禮義廉恥,禮義廉恥,忠孝仁愛信義和平,這十二字你每天早上,當你的功課你唸它,我相信你的事業一定很順利,每天你早上起做功課,只要忠孝仁愛信義和平,禮義廉恥,我們若時時這樣唸,我相信我們事業很順利的。

  所以忠孝仁愛信義和平,是我們最好修身養性的妙法,這是入世和出世,當時最好的妙法,我們時間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  祝福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