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乾卦(一)
授業主題 : 0363集_易經心法入門-乾卦(一)

播出日期 : 1999/11/22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63)
易經心法入門-乾卦(一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易經心法,大家學易經,大家學易經,我們做人處事會安心,大家學易經,我們工作較會順心,這是千真萬確。

  過去我們把易經看成一種數,事實易經的本意裡面有氣,數和象現象就是現象,現象譬如這個人看到老年人,喔活到這麼多歲,們想他一定有他很多歲的道理,就像今天我們有一位信徒,陳大師,陳先生,你的爸爸一百零六歲,去年才往生,他呢?就是我們國父孫中山先生,我們國父,當時跟在他身後的侍衛在身邊的,當時參加武昌起義,參加這些將滿清政府推翻,那麼我們的政府,中華民國建立以後,我們這位老菩薩啊!他就離開了,你就自己好好去修身養性,去唸佛拜佛了,一心持唸,觀世音菩薩的名號,修觀音法門,一個方式來服務社會大眾。

  所以活到一百零六歲才回去,我們若看到這個就,喔他一定他的心念是非常光明,他一定他有一個養生之道,這都在八卦易經裡面,所以我們看到易經,我們不要將它看成那麼嚴重,不要看說,易經很難學啊!事實上我們都生活在易經裡面,在易裡面,我們易字,聖賢跟我們開示,從無極,太極,從無極,完全一個空空一個圓圈,大宇宙虛空一個無極,再來一太極者就是一,我們一個念頭,每一個念頭是善是惡,念頭就有兩個一個是陽的,一個是陰的,一個往陽儀光明的善念,個往惡念去了,一個往消極,一個往積極,兩儀後就開始有這個少陰,這個太陽完全積極的想法。

  然後也是積極裡面插有消極,那麼陰啊!往陰去走也是有這個完全在消極,那麼消極裡面,也有積極的現象,少陽,那麼少陽這畫法,就是說先看太陽,個陽對陽呢是太陽,我們的光明再光明,那麼一個少陰呢?我們一個光明上面還有一個想法,小小一個陰的想法時候,叫做少陰,那麼再來太陰,我們一個很消極時,很消極時為太陰,那麼我們還很消極時,我們就有浮出一個小小的希望,我們一個信心出來的時候,為少陽。

  那麼統稱為四象,四種的現象,四種的現象出來,這四象,無極太極兩儀四象,都是一橫,一橫一撇這樣而已。我們人的思想也一樣,我個人今天很歡喜,突然想到哦不高興的,突然想到難過的事情,我們呢?就又覺得煩惱又來了,沒辦法完成完全達成積極,也沒辦法完全達到光明的,因為人世間不只是我們在活而已,不是我們生存而已,還有別人,佛跟我們開示說,我們還沒大徹大悟以前啊!我們不要說別人的是非,我們若還沒大徹大悟以前啊。

  我們做事情要很小心,我們若不這樣會去犯到很深的惡業,很深的罪過,我們一定要受到業報,所以我們若知道佛法的人,我們每一天,我們的生活,我們就覺得要時時警覺,那麼四象呢?再來就再加上現象,八卦,八種的現象,八種的因緣果報為八卦,那麼現在我們開始,要來講解這個八卦它的淵源,首先,大家先來看這個表,八卦的由來,四象,原來這些都是陽,陽,太陽,太陽,這個就是這邊,太陽,這個就是少陰,少陰,這個就是太陰,這個就是少陽。

  那麼這個太陽,原來就是都光明的想法,那麼再增加一個光明的,想法為乾卦,乾的名字是從那來的,我等一下再跟各位講,那麼現在,我們再來看這個圖,太極,太極裡面,兩儀,陽和陰,陽和陰,這個叫做太陽最寬就是太陽,這個呢再一點,我們的想法中間也難免有一些,較意志消沈的想不夠的,為少陰。還有一點點考慮不周到的,那麼一個人若他完全失敗時,那麼還有一點點,他還是有機會會光明,會光明,這是叫做四象。

  四象,我們要記得看到街上四處看畫一個太極時,你看了哦有少陰,有太陽,少陽,太陰,這是大宇宙的原則,那麼我們一位信徒,這兩天寫信給我,說老師啊!有錢人說錢是身外之物,我是沒錢人一塊錢都不好過,那麼我跟他說你要有信心,一定要有信心,這是我們人在消極中間時,要有一點信心時,我們的希望我們一定會達成,是較慢而已。所以大家我們要對人生一直有信心,壞的運一定會過去,不是壞運永遠跟我們身邊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的八卦就是跟我們開示,世間大範圍大局有八種的現象,八種的現象,譬如我們佛祖跟我們開示,我們的八正道,八條正確的路,可以讓我們出世,入世,都可以見性,可以成道八條路,就像我們儒家跟我們說的八德,忠孝仁愛信義和平為八德,也可以讓我們在入世,出世,也可以讓我們得道,讓我們成道,也讓我們可以悟道,那麼我們八卦裡面呢?

  其中有一個乾卦,乾卦,它來的原因根據我個人的領悟,在這提出和各位共同來探討,那麼八卦,它原來就是先從太陽,兩個陽儀,陽對陽為太陽,太陽這就是我們再來一個陽儀,再一個陽一橫,這就是我們的思想,我們的光明,原來就真正光明這叫做光明。這是光明,再一個光明,光明再加上光明為天,就像我們一個人光明的想法,我真的很樂觀,對人有誠有信,忠孝仁愛信義和平,依照聖賢所開示的,依照佛所開示的八正道去走,去做,就是正見,正思維,正語,正業,正念,正命,正精進,正確的禪定,這八正道。

  依照聖賢所開示的,好的一直去做一直去做,那麼就為乾,乾者為前,我們來看乾者,它的意義為前,為前,乾和前的音是同音,同音,和這是同音,我們一個人若時時都是想善念,認真精進,依照好事去走,好事去做,依照大眾利益去做的時候,人都是前,都在前面,這個人永遠是成功的,永遠是出頭天的。

  因為他事事項項都以大眾為利益,事事項項從好的從光明去想,從好好的去做,每樣事情都替別人的立場,去交換立場叫做易,易相交換立場去想,譬如我們做生意,我做東西給人家吃,我們要做得衛生給人吃,想說若我今天來這個麵店來吃時,是否要來吃衛生的,我們要立場相交換,不要說隨便啦!水澆上去就好了,快來不及了,水澆上去就沒事了,結果別人吃了拉肚子,整輛遊覽車上了遊覽車時,整群人都拉肚子,垃圾袋快來不及裝了,這個沒有道德心時,就不可以了。

  我們若每件事都以道德的心和念和行為去做的時候,都是為前,為前者為永遠的人,都是走在前方的人,前方者為乾,乾者為前啊!這是一個那麼乾者我們還有一個父,為父,乾者為父,為父親,父代表是天,父也代表是天,乾者也是為天,乾者也為天,也是為首,為我們的腦,頭腦為首,也為長者,也是為賢者。

  那麼所以乾者,陽,光明再光明,我們一個念頭本來我就真正有真的好的機會因緣,那麼我已經到一個地步了,那麼我要再向好的去走,有的要參加考試就去考試,要做好事就儘量去做好事,我們會向前,所以乾卦代表一切萬生萬物的首,首,首,乾者也是我們的思想,我們的思想,就是我們的想法。

  我們若人在世間,我們有機會出世做人,我們要真的萬幸了,我們要謝天謝地謝祖先的恩,我們要再一直做好事,可以幫助他人,就幫助他人,我們不要動不動就想盡辦法,要來污別人,拐別人,騙別人,我們就枉費做為人了。

  所以乾者代表三個陽爻,三個陽爻,光明再光明,光明再光明,原來就是陽,這是陽,陽再陽就光明,一盞燈光亮再亮再亮,那麼亮就愈照愈遠,愈照愈遠就是我們極樂世界,陽陽陽三才,地人天,天地人三才都是光,都處是光明的世界,光明的世界,光明的世界即是為乾為前。

  所以各位啊!我們了解易的道理,當時聖賢為何三橫為乾,道理就是光明的善念,光明的心念,光明的行為,光明的路,做光明的事情,這都是為乾,那麼我們人體質裡面,我們本身就有陽氣了,有陽氣,加上我們的思想和善念信心,歡喜心,有誠信的心,那麼我們就可以向前去了,我們可以看得很遠,我們的光明,可以普照整個他人,普照整個社會,普照整個世界,那這都是為前為首,為天,為父代表著為天為父,為長者,為聖賢。所以我們大家以人世事以心法來研究,我相信此後我們來研究易經,是真的很簡單的事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乾卦的開示,王禪老祖鬼谷仙師跟我們開示,祂的經向我們開示,我們人來投胎在世間,我們在媽媽肚子裡時從那裡形成,我們的靈魂投胎在那裡呢?在我們的腦,天竅天竅這一點我們的腦門,凸一下凹一下這一點,我們爸爸媽媽的關係,陽陰交媾開始有身孕,十天我們的靈魂就在了,靈魂就在了,那麼靈魂停在那裡呢?在我們的腦,我們的腦門的地方,頭頂上面一小塊,那麼乾卦這一點,乾卦這點是我們腦我們的腦門,我們的腦,我們的首就是腦這地方,我們出世來我們的靈魂下來,就在集在這一點,這就是我們的腦,我們的腦的地方,這個腦門。

  所以有人說,老師啊!我們人來世間何時會在媽媽的肚子裡,胎裡面我們的靈魂在那裡我說十天,十天,因為怎麼說呢?我們再來看這個,乾者三才.一二三,一二三,合起來為九數,九數,那麼這一點就是我們的天竅在這裡,我們的竅,我們的竅,這點就是腦我們的腦門,在我們的腦門這一點,我們的一橫二橫三橫,三陽開泰,三陽開泰為乾,為腦,這點是什麼?我們的主,真主,真主出真主在那裡,就在我們的腦,我們的腦門這點,我們的腦門這點若是傷到人就恍恍惚惚,那麼我們一旦開始在媽媽肚子裡時十天,我們的靈魂就來了。

  王禪老祖曾經跟我們開示,所以我們有的人懷孕後,不要隨便去墮胎,隨便去拿掉,十天靈魂就來到了,所以才有拜嬰靈,嬰靈,小朋友無緣來到我們世間,住在世間,我們將他拿掉,當然他就沒有因緣了,若是沒有爸爸媽媽也不可能有我們,不可能有我們來世間,享受修行的果報。所以這陽氣就是在腦,乾者就是我們的腦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有的人很喜歡熬夜,賭博賭到三更半夜,年少時晚上不睡覺,愛賭博,晚上熬夜,我們最後都腦神經會衰弱,腦神經衰弱時,我們會空思妄想,我們若腦神經衰弱時,我們難免最後年老後會老年痴呆症,我們出門面前胸前要繡我們的名字,還要繡我們的電話號碼,這就是睡眠陰陽顛倒了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,我們最怕腦不清楚,一個人到老來腦不清楚,往生時很怕會墜入黑暗的地獄,我們人年老了沒關係,我們身體要能強壯,尤其年老只有強壯沒有用,頭腦要清醒,頭腦要清醒,我們若頭腦清醒時,若身體不很好,我們時時可以唸佛,可以想到佛,回想我們人生,好事做很多的一個歡喜心。

  所以乾卦為一,它的數為一,排第一的就是這樣,乾卦的數是一,八卦裡面它的數是一,那麼因為賢者,因為他有智慧,為長者,他有辦法將他的智慧,來領導他人,為首,為我們的頭腦,為天,那麼完全是陽者,都是陽者,光明者為天,那麼為父,為我們的父,也是我們的長者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易經的名詞,八卦的名詞,我們若了解以後,就很好記了,三橫就是為乾,乾為天,乾為父,乾為腦,乾為首,乾為長者,乾為賢者,乾為光明的人,乾為有向上積極的人,乾者為定者,為安定,為正確的定,為禪定者皆為乾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萬生萬物都在我們身邊,我們身體細胞裡面,本來就有能量,我們細胞裡面有能量,有光,有電波,加上我們的思想,我們也是有電波,加上我們再走,都走正路,走光明的路,三才合一,三才合一者為乾,為天,為首,為天,為父,為賢者,為聖人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乾卦的意義確實是我們整個人生的全部,也是大宇宙虛空,它所有的現象都在乾者,所以乾者為首卦,為第一卦,乾者為天就像太陽一樣,將它的光照耀三千大千世界,所有的眾生,都沒有和我們計較說,我們要如何來回饋給它,從來就沒有,天和神沒有要求,我們要如何回饋祂們,那麼有的人就藉著神的名義,神向你討什麼,神不會向我們討,是人向我們討,神會告訴我們多做善事,多行功立德,多將我們思想往光明,從光明去想,從好的去想,善解,要善解。

  我們人在世間對萬項事情,我們要善解,我們不要從壞的去想,我們從善的去解釋時,那麼我們即是為乾,我們善解者即是為天,善解者為父,善解者為長者,善解者為聖賢,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  祝福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