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乾卦(四)
授業主題 : 0366集_易經心法入門-乾卦(四)

播出日期 : 1999/11/25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66)
易經心法入門-乾卦(四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,大家學易經,易經的妙法,八萬四千種的法門,易經的妙法,也跟我們說八萬四千種的煩惱,相對八萬四千種的煩惱,也有八萬四千種的解除,八萬四千種的煩惱的妙法,那麼我們八萬四千種的煩惱,和解除八萬四千種的妙法,然後脫離八萬四千種的苦惱,這都是若用學易經來這個。

  譬如就是乾卦,乾為天的乾卦,乾卦也是在跟我們說,我們在娑婆世界,種種的煩惱,八萬四千種的煩惱,相對八萬四千種的修行法門,然後呢?超越八萬四千種的煩惱,這都是在乾卦裡面,我們現在來看這個圖,我們這乾卦,三橫這個乾,乾,乾為天,我們這就是娑婆世界,煩惱的世界,我們人現在都活在煩惱的世界,貪、嗔、痴,看得到就想要貪,貪不到就生氣,生氣完一定就沒智慧,一定的道理。

  所以世間的輪迴啊!三種的輪迴,我們看報紙在登報紙,夫妻之間為了貪去騙人,貪不到就開始生氣,吵架,夫妻吵架,吵架完就沒智慧,做出違背理性糊塗事,那麼就犯到官司犯到自己生命的問題,貪嗔痴啊!我們在世間充滿著貪嗔痴的世界,我們要注意,要注意,我們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也千里迢迢,從宜蘭過來,宜蘭過來呢?他本來就是做一個小小的工友,小小的工友,他就看到兄弟每一個都賺錢了,很賺錢。

  哦!他工友他就不做了,他就想同樣都是兄弟,我就頭腦比他還好,為什麼兄弟就會賺錢啊!他就不會賺錢,他就過來問老祖,老祖說你的命服務的,小小的你從工友去做,你這樣,你造就很多,這個孩子以後有前途,他說工友而已哪能做什麼,做工友而已,哪有什麼功德呢?老祖跟他說有,你做功德怎麼說?你服務這些孩子,服務得好,學校安全顧好,那這樣你就功德非常的大。

  別貪了,我的哥哥都很有錢,哥哥是哥哥,姊妹是姊妹,你是你,你沒有那個命,不要啦!你工友好好做,家庭生活可以過就好了,家庭生活可以過最有錢,假使你若有欠錢,你就不有錢了,你不要說我在銀行借到錢,我就很有錢,你借得到錢,就愈窮,不相信啊!回去就再去算命啊,什麼的,大家都說他大富大貴,他就真的自己將工友辭掉,辭掉就去和別人做生意,最先去做安麗,安麗做完,又做什麼一直做,又一年後又來了,頭髮散散的,他說老師,我不知要怎麼辦,為什麼別人都會賺,我都不會賺,別人做會賺錢,為什麼我做不會賺錢。
 
  別人有客人那些,我就沒有,我說你沒這個命就沒這個命,和你說你不相信,別貪啦!人天生我材必有用,大材大用小材小用,功德相同,那麼一下子一直哭,才哭說我要怎麼辦啊!我已經賠一千多萬了,我不知道要怎麼辦,我也沒辦法,跟你說你就不相信,別貪啊!你的脾氣又壞,得不到就生氣,怨天怨地,怨東怨西怨所有世間的人,對不起你,你要記得你是對不起社會大眾,因為原來你的天命,就要做工友,學生你給他服務,校長老師學生,這都是你的大功德。

  你是怎麼沒想到這點呢?老師,人人和我說,我會大富大貴的命,現在沒賺,下輩子就沒機會了,當然現在沒賺,下輩子就沒機會了,但是你真的賺得到嗎?你急什麼呢?急什麼呢?就是很急啊!痴呢?就是沒智慧,我說你的聰明和智慧是兩回事,你的智慧,是你生生世世所積下來的,所學習下來的為智慧,從我現在看一個報導,發財之道,什麼樣戰勝什麼樣啦!街上書籍很多,孫子兵法,戰勝什麼商場啦!怎樣怎樣的,我說你就沒那個智慧,智慧是累積下來的智慧,智慧是你內心慈悲心,所發出來的叫做智慧。

  你智慧就是你的大愛,大愛之心所表現出來的行為,就做智慧,不是臨時補習班,或是書拿來三天就能發大財,這書害死人,天下間沒有這麼簡單的事啦!若沒有行功立德是不可能,所以你的基礎,貪嗔痴的基礎,就把你整個蓋掉了,你就沒有修戒定慧,你沒有修你修行階段,做人處事,你戒除貪,戒除貪,戒除不要容易生氣,戒除沒有智慧,你這個戒,你就沒有修行沒有修持定,你不可以說到貪定就定不住,動不動人家說兩句,你就定不住,人家隨便一說你可以賺大錢,你就定不住,再來沒智慧,沒讀書以外,你沒有行功立德,你沒有行功立德。

  第二個階段,那有可能讓你成就呢?不可能的事情嘛!那麼台灣現在很多修行的人,修靈乩,在修靈乩基本的條件,三陽開泰這第一個條件,貪嗔痴你要戒除,做人處事要貪的習慣,你要改掉,愛生氣的脾氣要改掉,沒智慧的你若不讀經書,你這不可能會修成正果,所以我一些弟子,我修靈乩的神來了樣樣行,神走了沒戲唱,我說你這沒智慧,愚痴,要修行什麼呢?

  所以我告訴我弟子,一定要注意,戒除貪,看到東西看了就想要,你若看了就想要動不動又愛生氣,愛批評他人,哎唷他的法門不好啦!怎麼樣他不能修成正果啦,怎麼樣回來每說話就說人不對了,只有我的最會誦經,我的最會修,我的對別人的不對,別人運不對,這就是愚痴嘛!你沒智慧急什麼呢?我常常向弟子提醒說你要記得,貪嗔痴,愛生氣,愛批評什麼是非,沒智慧,這一定要改掉,要不然白修了。

  所以我很多弟子,你要有慈悲心,要有愛心,要能時時原諒他人,別人的事做我們的借鏡,我們要別人的好壞,做我們的鏡子,我們要自己摸自己的良心,我們做人處事,我相信一定會有成就的,那麼我們戒定慧呢?要有智慧,智慧從那裡來,我們一般看書的知識,你看佛經會增加智慧,佛經,無論什麼經你都會增加智慧,要修行最起碼一定要佛經要看,若無一定偏了,魔境現前你還不知道,它還認為你說是什麼神,什麼菩薩什麼佛,不可能的事情。

  所以奉勸本宗門這些弟子,你們要有智慧,要多看聖賢的書,修行的過程的書多看,經典經懺經典要多讀,你才不會偏了,若不然會偏了,所以我們這戒定慧以後,我們要修行階段再上去,我們才有光明的世界,光明的世界,又光明的世界,一個是覺性覺性,一個彌陀我們的自性,靈魂的自性,一個是清淨性,清淨的性,我們每個人都有個清淨的性,我們都有一個彌陀的性,我們一個覺性,我們都有一個覺性,我們因為是人。

  所以我們這陽卦,這乾卦,乾卦,乾為天者,那麼我們若看到師父,他們頭頂上印九個點的這個,戒疤有九個點時,最後最上面的就是彌陀性,中間就是彌陀自性,再過來就是覺性,我們的清淨性。
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這些都集在我們的腦海裡,集在我們的思想,我們一個人和動物不同點之處,就是這樣,我們人就是有思想,有是非判斷的能力,我們腳踏貪嗔痴的世界,我們由我們的心,修持戒定慧,然後我們的首,腦,我們的首呢?是這個叫做覺性,清淨性,和佛性,三性一體,三性這我們的個體,三性一體,我們每個人,都有一個清淨的本性,孩子出世來就清淨性,嬰兒出世來就清淨性,他也不會做壞事,也不會怎麼樣,被社會這染缸染壞了,但是我們的清淨性,本來還是清淨,我們就是一個小聰明。

  所以小聰明看到要的是什麼,貪嗔痴,看了就要貪,貪不到就非常生氣,非常生氣以後氣就積起來了,氣積起來就沒智慧,修什麼行呢?所以我告訴很多弟子,我說你們貪嗔痴一定這三個毒,你們要遠離這三個毒,這三種毒藥比我們吃一瓶農藥更嚴重,你農藥吃了死了就算了,但是貪呢?永永遠遠都貪不完,每天都在過痛苦的日子,痴呢?愛生氣,你若看任何事不習慣時,你就生氣時,我們也很不好過日子,自己難過日子,眾生根不相同,根器不一樣,眾生的根器不一樣,當然沒辦法達成我們的願望。

  我們只有以同情可憐的心,慢慢的等,同情他三毒已經在他的腦海裡,在他的身上,我們同情他,我們可憐他,可憐什麼呢?他因為沒智慧,所以三毒在他身上,三昧,戒定慧三昧,這就是三昧,戒定慧,我們沒修持這個戒定慧,所以這個戒定慧,沒有修這個三昧,我們若有修持的時候,我們就不會時時被這個三毒侵佔我們,我們若無這三毒侵佔我們時,我們自然我們整個,我們的覺性出來,有智慧,彌陀性找到本來自己的生命,光明的生命,光明的本性。

  再來清淨性,我們原來我的心,原來以前我不會去恨人,怨人,不會去罵人,不會去貪,不會動不動說話沒智慧,我們這就是清淨性,所以三性一體即是三寶,所以世間最寶貴的是三寶,最寶貴,就是我們的佛性,清淨性,覺性,這是為三寶。

  所以我們這個三寶三寶,我們人的生命,無限的生命,無上至尊的生命,是為三寶,那麼我們在世間身體的三寶,精、氣、神,那麼戒定慧也是我們的三寶,這清淨性,覺性,佛性是我們的三寶,我們要找到真真正正光明境界的三寶是什麼呢?佛性、清淨性、覺性這正是我們人生三寶。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