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乾卦(六)
授業主題 : 0368集_易經心法入門-乾卦(六)

播出日期 : 1999/11/27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68)
易經心法入門-乾卦(六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早上我們繼續再來講解,易經心法。

  乾卦,乾為天,乾為父,乾為聖賢,乾為長者,那麼我們要達到天,達到聖賢,達到長者,達到有智慧的人,我們人在世間離不開三才,離不開天地人。

  所以我們聖賢伏羲以來,將這個一,一開始一念,從無極,無極到太極,一念之間的人,從生到死這中間,人生的中間,短短幾十年,都是經,經過,經過,易經,易經,就是從生到死這中間的經過,都是為名,叫做易經,暫時名把它叫做易經。

  譬如我們要做一個工作,從計畫開始,念頭出來是因,在做的當中就是緣,到做到以後,成果為果,因,緣,果,因,緣,果都在循環,在輪迴,也是因果,也就是易經,也就是乾卦,也是為乾。

  所以易經裡面,向我們開示乾,乾,我們要自己勉勵自己,自己要警覺,我們每一天都是陽和陽中間,我們要警覺,我們要從成功的念頭,要到成功的果,我們都要自己警覺,我們不要疏忽了,我們若想說要做一件工作,開始要做,要警警覺覺,覺覺警警,你一定要戰戰兢兢,你才有辦法達到成功的階段,若是沒有戰戰兢兢時,你不可能成功,這才是乾卦的乾。

  所以孔子對我們說,我們要達到成功的境界,我們這中間,一定要有一個毅力,不偏不倚的志氣,很多人做事業,投資下去就丟在那邊,想說會賺錢嗎?不可能的事情,這即是乾卦,我們的修行也是這樣,什麼是皈依佛呢?佛者就是我們的覺性,我們皈依覺性,我們出世以來,我們一個念頭。

  譬如要開這一間公司到成功,我決定公司設下去了,這中間我們一面走,一面修正,一面走一面修正,修正到最後的成功的境界時,就是佛,智慧,覺者,清淨,超然,成功,都皆為佛。

  所以我們一個人,一輩子在走,在走在走當中,我們的經驗,都是非常的寶貴,只是說有成有敗,這是我們人必然的道理,因為世間,並不是只有我們在世間而已。

  譬如我們在走路,人家會來撞我們,因為在路上走還有其他岔路,你若說為什麼要來撞我,他也是有權利走他的路,只是他沒有注意,那麼沒注意,我們沒注意的時候會相撞,一定的道理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易經的妙法說起來,就是我們的生活,包天包地,包羅萬象,我們這十劫,十劫,十劫幾千萬年還說不完,但是我們最起碼,一個生活的條件,生活的準則,生活的目標,方向,我們要知道,我們就不會,走到怨嘆的人生了。

  曾經我一位信徒,過去事業很順利,他說老師啊,我要如何賺多一點錢,我說賺那麼多錢幹嘛?他說賺很多錢可以做善事,我說你現在有做嗎?他說還沒,我說你先做,先做再講,你先做善心先做,先去救濟,去布施,有災難你去布施救濟,然後你才以後會賺大錢。

  他說怎麼會這樣?我還沒賺到,錢沒有剩些那有辦法,我說沒有用啦,你這個心念是不可能的事,和他一起來的朋友,聽到我說這句話,靜靜的笑笑的,回去他有空就去布施,去做善事,去救濟院,到處去救濟,有一天他一位客戶,看到他這個人這麼有善心,四處救濟布施,後來一筆很大筆的生意,讓他做,賺起來了,結果呢?帶他來問我的這個,這個人,我們這位信徒,他是同行,一直想說我賺起來才要來做,他說我先做,結果一個賺起來了,一個保持原樣。

  所以我們一個人,心念光明一定要先出來,發出這個慈悲心,發出這個光明的念頭,我們要成功機會才有,若無者,我們只想說我先來,我先賺再來布施,那是沒有這個道理,布施有錢沒錢隨便自己。

  我們布施有三種,財施,這個無畏施,我們去做善事,就像這回九二一災難,很多很多這麼多人,無畏施去煮給人家吃,去幫忙救人,幫忙撿屍肉,拼湊屍碎肉,這種無畏施是一般人,沒辦法去做的,法的施,現在災後很多人為了,我們的心理建設,就像法施,將這些災民,可以建設他們的心靈,有的人去收驚,去幫大家一起收驚,無畏施,無怕的布施,和兼這個法的布施,今天收一收驚,晚上睡得著了,什麼道理?他發出一個大慈大悲的心,大慈大悲的心,一旦出來時,你自然能夠佛,菩薩,這些護法神眾,會幫你護持,這法施這個功德就非常的大。

  所以我們若要成功,我們不要只求能先收成,你要先求收成的人,沒有人爬得起來,都倒了,因為他沒有慈悲心,心量太窄。

  所以奉勸各位,我們如果想,我們要去布施,要等賺錢以後才布施,太慢了,絕對太慢,而且他們爬不起來,爬不起來。

  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大家學易經,照易經的道理,和佛法的道理,我們可以做很多工作,而且心會非常的安詳。

  我們人在世間,難免三才有三項,我們必須要做的工作,戒戒定慧,我們的戒,戒除貪嗔痴,眾生性,眾生性的貪嗔痴,我們現在很多人眾生的習性,很會貪,動不動就貪,動不動就容易生氣,愚痴,這個我們人的世間,這就是我們世間的陷阱,世間的陷阱,就是每樣都要貪,讓人生氣讓人愚痴,這個我們人腳踩的,都是一腳步是貪,一腳步是嗔,一腳步就是痴,一腳步就是貪嗔痴,都在世間走著,要注意,世間的萬項事情,都是陷阱,我們該得的就得,不該得的我們不要得,君子愛財取之有道,君子愛財取之有道。

  那麼再來呢?貪,貪嗔痴以外,戒以外,戒掉這些壞習慣,那麼定,定就是我們人性,我們要定是怎麼樣呢?只要我們人的心,定心,定心,定心,所以陽爻是人,天地人這乾卦,已經包容修行的一切,的法則。
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看到不如意的,我們一定要安定,要記得,要讓我們生氣的,都是魔境現前,我們要定心,不要動不動就怎麼樣,看得不高興,你看我一眼,我就捅你,我告訴各位,你的念頭,我要捅你時,你已經造了無限的業障,無限的因果裡面。

  人和人在世間,都是有緣才會相遇,人和人在世間,過去生不是親就是戚,就是親友不然就是你的學生,你的父母,都是這些才會在世間相遇,為什麼人不會去安定下心來,互相關心呢?不會定下來互相體諒,同是天涯淪落人,同是天涯淪落的人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社會萬象,社會的一言一行,社會的吉凶禍福,都和我們有很深的緣份,才會發生在我們的面前,這都是過去和我們,生生世世有很深的緣份,我們才會相遇,若不然為什麼不在大家身上,是為什麼一定在我身上,是不是這樣?這就已經給我們開示的乾者,我們就夾在中間,夾在陽和陰中間。

  所以我們再來要有智慧,我們發智慧,智慧是我們的生命,智慧是我們的生命,還要記得,我們人絕對不能沒智慧,智慧就是我們的佛性,就是我們的自在,我們有智慧的人,一定會自在,沒智慧的人,驚驚惶惶顛顛倒倒,每天都一塌糊塗,我們如果沒有智慧者,說話愚痴,自私心。

  所以自私的人,有的說,我已經讀到什麼境界來了,讀到什麼書來,結果自私心很重,自私,鬥爭,挑戰,毀謗,都顯現自己最行,這種的最可憐,不要以為自己最行,如果這樣就不對了。

  那麼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,以前在台中,他的太太說他先生,他這個先生很自私,看不起別人,看不起左右鄰居的人,尤其左右鄰居一個小孩,有點白痴,身體不好,他就看不起他,這個小孩,看到隔壁花長出來,他就剪下來拿去他家插,他說這個小孩白痴,他不白痴,他剪下的花,就去插他家的神明,去敬佛祖,這個人,老年人很生氣,氣得看不起他,就用腳踢他,罵他,這個廢物,罵人廢物。

  有一天這位信徒,老年人,在我台中的旁邊,一條水溝,不知要倒垃圾,還是什麼,倒一下就掉進水溝,在晚上,那麼這個精神有問題,智慧不夠的這個,他不知道要去做什麼,也經過水溝旁邊,看到一個人掉下去,他就下去救他,就下去救他上來,那麼請問,當時他對這小孩,產生各種的排斥,各種的侮辱,這個小孩沒有記恨,看到他掉下去水溝,他又去救他起來,把那老年人救起來,之後他就不敢,對那個小孩怎樣。

  所以小孩再怎麼樣,他都有一個覺性,我們善良的性,都有一個佛性,我們三性一體,看到難過自然會去救他,若是說這小孩,精神有問題沒智慧者,他為什麼會去救他?這是智慧他的佛性,他的覺性,再來就清淨,三性集於一體,那麼他去救這個人起來,以後這個老年人,就給這小孩感恩,過去他就看這小孩廢物,所以我們人不能看不起人,天生我才必有用,大才大用,小才小用,功德一樣大功德相同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,要好好相尊重,我們不能看人爾爾,你看別人爾爾的人,最可憐,看人爾爾的人最悲哀,看人爾爾的人,這個人,他一生過得非常地痛苦,我們不要把自己的身份,當成我是一等國民,別人就三等國民,錯了錯了,大家都是一等國民,只是他的生活方式不一樣,他有他的天命,他來履行他的天命,履行大宇宙的調和,你怎麼可以,我是修行人一等國民,你們就三等國民,不可以這樣。

  我們要去尊重所有的眾生,若是我們有覺者,我們有覺悟的人,我們有開悟的人,我們真正有修行的人,我們要尊重所有的人,尊重他們,我們不可以瞧不起他人,如果瞧不起他人,就白修了,我們人在世間就白做人了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的易經,即是我們的生活,生活即易經。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