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兌卦(二)
授業主題 : 0370集_易經心法入門-兌卦(二)

播出日期 : 1999/11/29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70)
易經心法入門-兌卦(二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繼續跟各位講解,易經心法,大家學易經。

  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可安心,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可安心,易經的妙法,實在說起來是無所不包,包括生老病死苦,貧富貴賤,種種都在易裡面,所以大家學易經時,我們就可以多了解一些,世間的萬象,了解易經時,我們每一天在過,會過得真的很充實,因為易經本來就是光明的。

  那麼有的為什麼,說是黑暗的呢?因為這是我們想念的關係,念頭的關係,所以有黑暗的,那麼但是大宇宙虛空之間,都是光明,包括我們身體上,每一粒一小粒一小粒,都是光明,都有它的光,包括一支筆,雖然是黑黑的來說,黑的裡面很細小很細小很細小,細得很細小時,裡面也是一個光,才有辦法形成,結合在一起。

  所以我們世間的萬項事情,都有它的光明的面,所以通稱為太陽,太陽,太陽就是我們的光明,就是我們的心念也是光明,大宇宙之間也是光明,無論大大到多大,小小到多小,都也是光明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若是了解這個道理時,我們做人會真正安心,處事會真正安心,在最近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,因為夫妻問題,先生每天喝酒每天喝酒,喝到爛醉不知人,東倒西歪

  所以我們這位信徒,她真的很煩惱,跑來請示老祖鬼谷仙師,說老師老師,老祖老祖,我先生為何會喝酒,喝到不知天黑,天地多重多暗他都不知道,或是多亮也不知道,我說你錯了,妳先生若沒喝酒時,很清醒,他有喝酒必定有他的因,就是他的念頭,消極,想到壞的。

  那麼我們這位信徒太太,她說老師要怎麼辦呢?我說很簡單,妳多一點給妳先生,光明的想念,妳給妳先生多一點光明希望,妳不要每件事開口,妳就說,你沒有用啦沒效啦,死掉算了,這樣妳愈罵他就愈喝,一定的道理,因為每個人他的心口,他的心頭,念頭,他都是希望受人尊重,受人肯定,他打拼也是有在打拼,但是一旦妳沒有肯定他,來一個陰性,陰性加在其上,陰性加在其上,這陰性加在其上,這就表示女性,這陽性,這男性,女性。

  那麼一個人,他當然有充滿著希望的時候,我們若有女性給他一個消極,一個消極,陰爻陰爻的消極的念頭時,他這個人他內心,會發出很多口意的口,口激動,他會一直口德,一直口德他就說不出口,發表內心的心聲,內心的心聲。

  那麼這個卦爻,兩陽者夾一個陰者,嘴就開了,他要說話了,他要說出他的心聲,說出他的抱負,她沒辦法鼓勵他,因為夫妻同是天涯淪落人,都是世間落魄的人,何必互相相殺呢?何必互相侮辱呢?妳要鼓勵他,她說老師,這樣就有用嗎?我說這樣有用了,不然要怎麼樣,每個人的心都是陽爻,都是一個太陽,每個人的心都是太陽,都是光明的,我們的心念,這個心念就是光明的,就是太陽。

  所以每一個人內心本性,都是太陽時,他就光明,充滿著法喜,但是世間在經過,不是我們一個人而已,世間在經過,有所有十方來的人,我們也要認識,我們也要認識說,世間不是我們自己而已,我們充滿歡喜心,充滿著保護,感覺我很有這個能力,感覺很有這個才能,感覺很有智慧,要來為大家服務,結果沒辦法服務時,就變成我有辦法當民意代表,他也出來選,大家為了表達自己,我有光明的一面,讓大家有希望的一面。

  那麼外面有人競爭,競爭就是競爭,競爭就是一個你一個我,雙方,雙方一個甲一個乙,雙方競爭來,同樣一個陽,陽之上,人就會想說,你就是陰性,就變陰了一定有爭執,開始爭執就口,就口。

  所以每個人若要選舉時,拼命的抹黑,真有趣,拼命的說誰不對,結果忘記說,我說你不對,一二三四我有四項不對,要保護自己,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不要隨便抹黑他人,這樣事情過後,我們自己會很不好意思,我們業障,罪過就這樣揹著了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每個人都有累積下來,光明的想法,都有累積下來,無量劫以來這個大智慧,藏在我們心裡面,大家都會這樣,那麼這個所累積下來的,有的人他是光明的,他是黑暗的,每個人都是黑暗和光明的,叫做業力,尤其是黑暗,偏差掉的思想叫做業力,大家生生世世都這一生來,哎唷我的業力很重,業很重,就是思想偏差掉的思想,和我們的行為叫業力。

  所以每個人,當他發覺到自己,內在有這個光明的想念,和大智慧要表達時,我們有的沒因緣,有的有因緣,有的有機會,有的沒機會。

  所以我們要表達我們的機會,最好的方法是什麼?是口,就是我們的嘴,我們的嘴我們的口,口一動者為陰,動者為陰者,那麼動者為陰者為兌卦,我們光明,光明的想念以後,還有陰這個思想,或著是陽的思想,再一個動念來的時為兌,為兌卦,兌者口也,口者口德。

  所以我們每個人來到世間來,我們要運用我們的嘴,我們的嘴除了吃飯以外,喝茶以外,吸空氣以外,就是要運用我們的嘴,說出有益社會大眾的話,才是我們人出世以來,我們的嘴的用途。

  我們有的人認為說我很行,想盡辦法來挑剔他人的是非,從開始用心計較,將他人的什麼資料,你就開始將它存起來,撿起來,等到有一天時才來將它,爆發,爆炸出來,這樣以為很行,錯了,造業,人都是天涯淪落人,何必要這樣呢?你這樣做了以後,對你有什麼目的,世間的名利短短的時間,你所得到的,一天所吃的也是那些,所過的也是二十四小時,那麼我們為何有的人,想盡辦法要傷害他人呢?做出我們每一天,心不安的糊塗事呢?這不是我們做人的本分。

  所以有一天我們一定,想要抓到什麼人的缺點,要抓到什麼人的把柄,那麼時時放在內心裡,結果我們這中間,在過日子就像在地獄過日子,非常的痛苦,不相信你試看看,你試看看,我們現在要來傷害同事朋友,我開始拍照啦,集資料啦什麼的,等到有一天要來用媒體,藉著報紙藉著電視,這些媒體,讓這些媒體知道,讓所有天下間的人都知道,認為我最行,錯了,錯了,你是在造業,你是在造惡業,你是在犯因果。

  所以老祖向我們開示,我們學易經,我們就知道有因果,那麼我們學易經,我們就自自然然知道,因果的厲害關係,所以老祖開示我們,大家學易經,做事工作可順心,大家學易經,做事工作可順心,因為易經是因果,我們種到惡因,一定得到惡果,種到善因一定得善果,想到好的念頭,我們一定有好的果來收成,這是我們最大的權利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社會現在,因為實在說,很多人活得心驚驚惶惶,不安,我到底明天所做的工作,對?不對?我們還在起煩惱,到底我們明天做這件事,不知會失敗還是成功?不知道?都在無明裡面,在摸索在摸索在摸,摸到最後結果是什麼?也是有的一輩子爬不起來,影響到整個社會的問題。

  所以我們若大家學易經,做人做事工作都會順心時,我相信我們的社會,一定會較安和較安詳。

  所以王禪老祖鬼谷仙師開示,我們在國曆八十八年十二月初一,在台中,在台中縣豐原市南陽里活動中心,在每禮拜三晚上七點到十點,我們在那裡傳授易經的心法,若是我們要進一步了解易經心法,我們可以大家共同來學易經。

  希望我們易經學了以後,我們可以保護自己,不傷害他人,我們學了易經以後,我們可以幫助他人,社會會祥和,若不然我們問神要去那裡問?神有時候沒空,要去那裡問?真正你可以信任的人呢?我們只要問自己心法,問我們的心,我們的心從那裡可以啟示呢?易經。

  所以大家若有興趣,要學易經的人啊,在豐原地區,台中縣豐原地區,要學易經的人,我歡迎你們,我們十二月初一,晚上七點開始到十點,我們在豐原南陽活動中心,要開這個課。

  那麼我們若要報名,你們可以向功德會報名,希望大家學易經以後,我們社會會祥和,我們學易經以後,我們國家會太平,我們學易經,我們修行的路上可見性,我們大家學易經,公司員工客戶,都沒有相欺騙的心,我們學易經,我們國家一定漸漸的會太平,我們學易經,我們家庭圓滿都一條心,這是千古以來不變的真理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的伏羲悟到宇宙的真理,易,易經的真理將它弘揚出來,將有益大眾的妙法,弘揚出來,就像我們的釋迦牟尼佛,佛祖,祂將所悟到的八正道,我們生命的本源,我們生命的原動力,八正道弘揚出來,講給每個人了解,我們人的生命是生生世世的,不生不滅的。

  所以佛祖祂離開家庭,東奔西走,最後祂冷冷靜靜,在菩提樹下,冷冷靜靜在靜坐時才悟到,啊眾生皆有佛性,眾生是平等,眾生都是佛的化身,眾生都是菩薩再來投胎,眾生都有一個慈悲心,眾生都有清淨,不欺騙人的心,而且也有不欺騙自己良心,是為何我們的社會,現在有這現象呢?這讓人百思不解。

  常常我們社會問題都在發生,一直在發生,所有的根源在那裡?在口,我們的嘴,口是一切病母的根源,口是社會動亂的根源,口是我們一個人,所有一切病的根源,但是這個口從那裡來呢?剛才已經有說過了,我們在這個,易經在我們陽爻,陽,這就是我們的生命,陽爻這就是我們的生命,陽,陽就是生命,就是光明的,光明的,累積的生生世世,生生世世的東西,這是太陽,我們的光明的想念,光明的心念。

  那麼一旦我們若是內在將所有一切的光明,或是智慧,或是各種的發明等等,表達出來時,一定要藉這個口,這陽,陰為口,為口將所有的,將表達所有我們的內心,內心就像我們的教授,我們的科學家,我們的老師,用這個口將聖賢所留下的,和我們生活有關係的,好的話一直表達給社會大眾。

  我們仙佛寺,自九二一以後,這一個多月中間,我們有很多小朋友,福龜國小的小朋友,因為福龜國小倒了,建新的教室來不及,來不及呢,附近都倒光了,那麼我告訴校長,洪校長啊,若是你不嫌棄的話,歡迎來我仙佛寺,我們還有易經大學的教室,講堂,你們學生可以在這裡上課,讓這些小孩子,這些小朋友,因為內在的心,他們的歡喜心吐發出來,讓這些小孩他們的歡喜心,真正天真無邪的心,可以繼續再去讀書,繼續再將內在的心,和老師內心的心,這些智慧兩個都溝通,繼續上課,校長也很慈悲,說好,這樣我們要來這裡上課。

  那麼我也非常的歡喜,因為小朋友,是我們生命的延續,小朋友是我們國家棟樑,社會的精英,若是說這中間,讓他們的內在內心,他們沒辦法去表達出來,沒辦法表達他的嘴,來請示老師,問老師問題,沒問讓老師很多智慧藏起來,沒辦法再說出來,和小朋友和學生之間,這段智慧沒辦法溝通時,那就非常可惜了。

  所以老祖,王禪老祖和觀世音菩薩開示,我們一定想盡辦法,請學生來這邊復學,若是不嫌棄者,結果洪校長和許主任,兩位對教育非常盡責任,將小朋友帶來仙佛寺,來這裡走一走,小朋友說不錯,老師,我們要來這裡上課。

  我很高興,因為他這面鏡子,孩子的聲音,讓我們想起小時候,孩子的聲音,讓我們想到我們的孩子,孩子的聲音,讓我們想到我們的生命,原來就是這麼天真,沒有邪念,孩子的聲音,讓我們激發我們的生命力,我們人可以老,心不可以老,我們要天真無邪,不欺不詐,不騙,不妖言惑眾,所以孩子在這裡讀書這中間,我也非常的歡喜,也真的感謝校長,不嫌棄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來世間,我們都有一個嘴,我們都內在有藏著,無限的智慧,叫做太陽,就是光明,就是太陽,就是光明,光明者為智慧,太陽者為智慧,太陽者沒有私心,沒有私心,生生世世所累積來時。

  那麼我們就開始用這個嘴,表達出來,說給大家了解,就像現在的CD光碟,我若用一面的光,你看不到什麼,但是一旦有第三因緣過來時,那麼光碟裡面會發出聲音出來,有的唱歌,有的說話,說古,打鼓,小提琴,吹喇叭,汽車聲等等都在光中化出,無限的語言。

  所以光碟的大師們,你們非常偉大,研究光碟的大師們,你們確實很慈悲,你們都是觀音菩薩的化身,或是上帝的化身,眾神的化身,我們尊敬你,希望各位你們將你們,內在光明的話,讓人家有希望的,讓人家有信心的話,我們繼續一直弘揚出來,這叫做兌卦。
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