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離卦(一)
授業主題 : 0371集_易經心法入門-離卦(一)

播出日期 : 1999/11/30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71)
易經心法入門-離卦(一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,大家學易經。

  大家學易經,我們的心靈會清淨,我們如果大家來學易經,我們的社會會比較安寧,我們大家學易經,我們的做事會比較順心,因為易經就是我們人生,的一盞很大盞的太陽,也是我們人生的光明燈,佛法也是我們的光明燈,但是我們站在入世法出世法,都離不開一個心靈的光明,最要緊,無論我們一個人,是王侯將相販夫走卒,我們的心靈如果沒有清明,沒有清淨,沒有光明的時候,我們一定充滿著驚嚇,顛倒妄想的人生。

  我們曾經有一位老長官,老將軍退休了,他就來到仙佛寺,我看這個老先生,就有這個氣質,這個質也覺得讓人看起來,有一個威嚴,威風威嚴,但是看他有滿面的憂愁,我說這位老菩薩老菩薩,我看你的心很不安,他說對啊,我也不知道什麼事情,讓我心裡一股力量,一直要哭也不是,要笑也不是,悲哀說也說不出來。

  我跟這位老菩薩說,你為什麼不將你的內心,所有的事情,將它發出來,他說我找不到人可以說,找不到一個人,又說的時候,有時候我說這樣,別人表達聽錯了,說者無意聽者有意,我又跟妻子兒子說,聽不懂,跟朋友說是非一大堆,跟孩子說,孩子不敢相信說,爸爸的煩惱。

  所以在天底下,沒人可以說,他說老師我說給你聽好不好?我說你說,那麼他才跟我說最先,他從戰爭開始這中間,每一次戰爭所看到的悲局,這個慘淡的情形,尤其當時日本在殺我們中國人的時候,這個心內愈看愈氣,悲哀想到眼淚一直流,說給這些孩子聽,哪裡有沒有啊,我們就沒有碰到。

  所以很多情形,他從他參加戰爭,到退休以來,事情就一直說,我用差不多兩個小時的時間,就聽他說,這也一種我人生的體驗,因為我的年紀,沒有站在那當時,的戰爭的時代,所以我沒有辦法深深去,體驗到當時戰爭的悲慘,那麼這位老將軍他說給我聽,我非常的歡喜,我已經回去和他當時,一起參加戰爭,雖然我沒有親身經過,但是我腦海內思想內,意識內,我有那一種的感覺。

  所以我跟這位老將軍,很感謝你,我的人生我雖然這中間短短,兩小時,我也已經將你所有的人生,一輩子快到八十歲,七十幾歲來,你所有的經驗我兩小時,讓我去體驗到,我非常的感謝他,這位將軍也感謝我,他說我能夠聽他說,那麼我很感謝,我能夠聽你說,因為我們人來世間,就是體驗人生,我們來世間都是在體驗,無論歡喜不歡喜,貧或是富有,王侯將相販夫走卒,都一種在體驗,所以那一天我充滿著,非常的歡喜,一個法喜。

  那麼這位老將軍,他跟我說老師啊,我以後假使要再來說給你聽,你哪時候有在?我說我在這裡的時間,是很有限,但是你可以每一天,你在佛前菩薩面前,你坐著也好站著也好,跪著也好,你可以坐在佛前,你向佛祖,佛祖啊請你做主,弟子什麼時候哪時候,所經過這些戰爭,或是不歡喜的什麼事情,整個人生的事情,你可以說給佛祖聽,你說給佛祖聽,你將你內心的事情,最開始過去生所積下來的,過去生所積下來的,內在的內心的事情,你說給佛祖聽,然後你將這一生中間,這一生中間所體驗到的,你也說給他聽。

  所以你積了過去生現在生,你所累積下來的這個經驗,人生的經驗,我們稱呼他為,卦象為少陰,少陰,這個就是我們過去生,或是我們所經過,生生世世所經過是陽,這是陽氣,這一生所遇到的人生,坎坎坷坷,這走一段又斷一段,坎坎坷坷的人生,我們這統稱為少陰,過去生這一生,我們所遇到的不如意的事情,為少陰。

  你說給佛祖聽,說給菩薩聽,說給你的祖先聽,都可以,因為將你內在原來這個陽氣,我們本來我們的生命,我們的細胞我們的靈魂,生生世世所積下來的,這個為陽氣,陽者為光明,為我們的希望,但是我們生生世世生生死死,都積下來在我們的內心,心裡,我們沒有去表達出來,但是現在這一生的人生,你就所遇到,我們可以做一個很有系統,我們做一個體驗和經過,這樣我們就有辦法,以後的人生要怎麼走,我們等一下再繼續跟各位,來講解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自出世以來,我們所遇到各種不如意的,不歡喜的,或是歡喜的,或者顛倒妄想,驚驚惶惶的事情,我們可以說給神,說給祖先說給佛聽,這是我們的權利,我們的權利,但是我們所遇到,這些人生的不如意的,這是我們的義務和責任,而且和權利又合在一起。

  那麼這樣一來,就是我們的人生,我們原來人生好幾千年來,所積的,積在我們心裡的,都是為陽,都是為陽,都是陽爻,這是過去,過去到現在以來的,過去到現在以來的,是為都是一個陽氣。

  那麼再來我們就這輩子,所遇到的是這個陰爻,這就陰,陰儀陰爻我們的人生,這一段到現在的時候,譬如我到五十歲,五十歲,這樣一個段落,一個段落,那麼明天開始,我們究竟要如何,來過我們的人生,最重要,明天開始,或者現在下一個念頭,或者又前進退後,退後一分鐘也好,我們的念頭要光明,我們要向光明的,我們如果向光明的去走,去想,每一樣事情去善解,用好的想法,人家來向我們說好話,我們說你怎麼糟蹋我,說壞話就愈想愈氣,這樣就不對了,錯誤了。

  所以我們要開始再來一個,光明的陽儀,這個陽儀這個陽,這個陽,這個陰,這就是我們這一段,自過去出生前,出生前,出生以前,那麼整個我們這一段的人生,到現在到現在,現在下一秒鐘一分鐘開始,我們要以陽為光明的,為光明,我們去想,我們從光明的去想的時候,這個卦我們稱呼它為離,叫做離卦,離卦,這個稱呼為離卦,離開我們過去,消極悲慘哀愁的想法。

  所以我們再進一步,為陽為光明的思想,光明的思想,或是想念,或者是我們的念頭,或者是念頭,那麼這樣一來的時候,我們統稱為離卦,離卦為火,為火者,是紅色的,離卦美麗,美麗的人生,美麗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易經這就是在我們的,生活身邊,我們如果看到三橫,其中兩橫這一橫斷掉的時候,像這樣就是離卦,我們如果看這裡一支這裡一支,那麼我拉開,這樣的時候,這樣就叫做離卦,離為火,離為火,離卦離為火,先天卦在東方,先天卦它在東方,離為火為光明為太陽,為太陽。

  我們如果早上,眼睛睜開的時候,太陽出來,光明的一天又開始,我們如果煩惱很多的時候,眼睛睜開太陽出來,煩惱的一天又開始,這是中間這個卦,我們如果眼睛睜開,我們煩惱的開始,我們還生存在這一爻裡面,這還生存在這裡,這叫做爻這叫做爻,生活,我們的思想還生活在,這個現在的階段,我們的想念我們的思想,我們沒有從光明的,積極的去善解,去善解,信心,我們沒有從信心從善解,去走的時候,我們照常還生存在這個,悲哀悲慘的人生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記得進一步即是光明,我們的一個念頭之前,我們要光明的想法,這才是我們的人生,這是我們的權利,我們要享受,若是我們不知道進一步,想要光明的思想,善解善念的時候,我們一定維持在陰爻,維持在陰的人生在生活。

  所以那麼還在少陰,少陰少陰還有一點點悲觀,還有一點悲觀,少許,還有一點點悲觀,叫做少陰,我們的生活,所以我們人如果,時時在少陰裡面在生活的人,最可憐,因為他沒有自己了,他沒有自我了,他沒有去享受到我們,每個人的本性,沒有去享受我們什麼,這個陽性,我們沒有去享受到,我們這個陽性,這個陽性就是我們的生命,陽就是我們的生命,沒有去享受我們的陽性,就是我們的生命,所以我們人要去享受,我們的生命的原動力,生命的光輝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易經就是這麼奧妙,我們只是沒有去開悟而已,我們如果開悟,我們會很快樂,記得我們現在所走的,所腳踏的現在,雖然是悲觀很悲哀悲慘,或者說我很不如意,很難過,但是下一步我們要從,光明積極的歡喜,歡喜心面對我們的人生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的人生,充滿著各種的挑戰,我們的人生充滿著希望,那麼我們的人生,我們的一腳步一腳印,一個念頭一個思想,轉一個頭向前面,或是看前面看下面,我們整個二十四小時,分分秒秒中間,都是一個人生,有的人過著非常的悲慘,有的過著悲情,有的過著快樂,有的過著幸福,有的過著心安詳安寧的人生。

  所以叫做娑婆世界,娑婆,我們佛法所說的娑婆訶,娑婆娑婆,娑婆訶娑婆訶就是偉大的世間,叫做娑婆訶,那麼我們這個娑婆娑婆,我們台語福州話,叫做捉不到捉不到,捉不到的世間,捉不到的世界。

  各位你有沒有辦法,捉到下一分鐘的人生嗎?下一分鐘可能很歡喜的出來,或是一通電話來,讓你起緊張,或是一通電話來,讓我們覺得我馬上升官,或是說我中獎,種種下一分鐘的人生沒辦法去預料,所以叫做捉不到的世界,捉不到的人生,捉不到,既然捉不到,就大無其外小無其內,這是易的道理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無論我們是過著如何,的悲慘的人生,悲情的人生,或是真正快樂的人生,我們都要繼續去享受到,幸福光明的人生,這叫做離,離卦離離者美麗,我們在世間的美麗有很多種,有的從藝術去發展,有的從你的工作去發展,有的去爬山,有的去游泳去釣魚,有的學插花,種種都是我們人生之中,一段的過程,這叫做離。

  我們若是說,我們向光明的去走的時候,我們這個離,會將整個過去的現在,過去一分鐘以前,一秒鐘以前的不歡喜的事情,我們要丟掉,這叫做離卦,離者美麗的人生,我們要從美麗的人生,我們來前進。

  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我們庭園易經庭園學院,我們四月初八開課,招生到現在,也已經有一個成果,那麼我們這些學生和院長,的張院長的努力之下,決定說要將這個,庭園美,庭園之美,要顯示要展覽給社會大眾,因為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接受了十方的供養,所以來成立這個庭園學院,這個課門,那麼我們今天已經,有一個小小的成果。

  所以決定在正月新曆,二零零零年一月一日,到一月十五日,我們新曆八十九年的元旦,到十五中間十五日,我們要舉辦一個花卉展,都草花的花卉展,像前面這個花這就是了,我們有將近一百種的花,在整個禪機山仙佛寺,我們仙佛寺有五甲地,五甲地我們在這裡展覽,免費展覽,而且各位如果來的時候,我們都一個人送一盆花,大家帶回去,歡歡喜喜帶回去,整個我們的家庭,有緣的人的家庭,都佈置得非常的美麗。

  所以這個離,離開煩惱向光明為離,我們也歡迎所有電視中,所有的十方善知識,善信大德,你們二零零零年,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五,歡迎大家回來仙佛寺,來享受這個歡喜,清淨人間的淨土,享受這個我們淨土的世界,享受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,王禪老祖諸佛菩薩,所指示開示,我們的淨土的世界,到時候我們也很歡迎大家,我們大大小小帶回來仙佛寺,我們來這裡參觀,將所有的煩惱丟給佛祖,將快樂光明歡喜的帶回去。

  我們的禪機山我們的外大門,我們進來的時候,這就是我們仙佛寺的,第一個的大門,這是仙佛寺的大門,我們仙佛寺任何一個地方,都有很多美,很多景觀,我們可以將我們所有的煩惱,我們可以將我們所有的煩惱,丟掉,放在佛祖這裡,將歡喜的帶回去。

  現在這是花還沒種下去,到時候我們會種很多花,會種很多花很美的花,也歡迎大家我們大大小小,回來仙佛寺,我們共同來參觀這個花展,如來花卉展,這即是離卦,易經的離卦,離為火離為美麗,離為光明,離為清淨的世界,離為我們生命的光輝。

  記得八十九年正月初一,到正月十五,尤其我們正月初九元旦,一月九日,我們舉辦一個全國兒童,寫生比賽,國小幼稚園初中,和今年兼高中,辦這個寫生比賽,歡迎我們大家共同來創造,每個人美麗的家庭,創造我們美滿的人生,光明的人生。

  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