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離卦(二)
授業主題 : 0372集_易經心法入門-離卦(二)

播出日期 : 1999/12/1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72)
易經心法入門-離卦(二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昨天我們說離卦,各位早上起來,不知有沒有將你們的煩惱,昨天以前的煩惱將它丟掉,或者昨天以前的快樂,今天繼續再享受,我們的積極,快樂的人生,人在世間我們處處要去享受,盡義務,盡責任,我們有責任義務以後,才有權利,我們才有享受權利。

  曾經我們有一位老信徒,差不多八十多歲,他就兩夫妻,互相牽著手,一起上山來,老師我們倆夫妻,活一大把年紀了,不知誰要先死?我說哦,誰要先離開啊,我馬上就想到離開,先死,就離,離開就離卦,離卦,我跟他說,老先生啊老阿婆啊,你看我們仙佛寺前面,有這一塊石頭,這塊石頭你看,你看那一塊,你看這鳥樹先離開,還是石頭要先離開,或是這塊石頭和這塊石頭,離開,你可以去看看。

  這位老年人,在那裡看看看,看了很久,我看樹木,和這棵樹木,和這塊石頭,早晚也要離開,事實上有沒有離開,有啊,離開了,我說實際上沒有離開,你這些相片照回去,照在腦海裡,你腦海裡,有一天時,我們死了的時候,我一定要去仙佛寺,老祖面前,那個庭園,這麼漂亮的庭園那裡,我要去那裡休息一下時,我相信也沒有離開,老年人想,想,想很久,啊,對啦,我想到了,我們倆老雖然說老了以後,都要離開,但是她一直生活在,我的心裡面,我活在她的心裡面,永遠都沒有離開啊,這樣那有離開。

  這老年人頭腦很好,我說老先生啊,老太太啊,老阿婆,老菩薩啊,恭禧,你開悟了,你開悟了,兩老把手放開,老太太剛剛還緊緊牽著,突然手被放開,突然趴到草堆裡去,老太大趴在石頭上,抱著,起來後,叫了一聲,才哈哈大笑,說老師啊,我也開悟了,石頭我抱到了,這樣,我回去會永遠記在我心裡。

  請問各位,我們各人,每個人的心念,每一個想念,每一個念頭,進一步是要光明,要歡喜,會善解,若是這樣,我們整個就沒有離開了,有離開的話,就是離開我們的煩惱,我們要離開我們的煩惱,世界貪的事情,我們不要貪,得不到的,我們不要勉強去貪,去搶,去騙,若這樣我們離開這個貪,騙,詐欺,搶,奪,我們若離開這些,我們就會向著光明,進一步去走,進一步我們會心安去走,我們離開愛生氣,我們不要動不動就生氣,因為人和人中間的智慧,不一樣,各人有各人的生活環境,不一樣,各人有各人,他的人生的體驗,不一樣。

  那麼我們,我們就不要動不動,依照自己的標準,做為別人的標準,這樣我們人中間,就會急,會氣,會生氣,生氣時,我們就顛倒妄想,煩惱就到了,這樣我們就離開幸福了,離開心安了。

  那麼要離開,動不動就愛生氣,冷靜退一步,我們離開動不動不如意時,我們就顛倒妄想,翻天覆地,或是反覆無常,我們若離開這些時,我們就離開煩惱了,這是為離卦,這為離卦,就是這個離卦,這個是我們過去,往以來,過去到現在以來,我們本來的生命,這就是現在,現在就是陰,我們就充滿著陰,陰爻就充滿著不如意的,也有這邊是歡喜,這邊是悲哀,這邊是富,這邊是窮,這邊是貴,這邊是賤。

  所以這就是,現在都有這種現象,然後我們再進一步,我們要從陽,一個單一的思想,單一的思想為陽,為陽呢,我們將這個丟掉,現在這個呢,我們將它丟掉,我們就向著未來,向著未來,我們就從光明,從光明去想,從好的,好事情去想,我們就離開了煩惱,我們就會離開顛倒妄想,離開心悶氣鬱悶,我們就離開了。

  所以我們一個人,在世間要生活,要有要領,要有祕訣,要看得開,怎麼看得開?我們若沒讀書時,要怎麼看得開?我們沒學易經,你怎知這個真理?沒學佛法,怎知這個真理呢?

  那麼再來,要離開痴,愚痴,沒智慧,胡亂來,亂七八糟的想法,讓人沒辦法接受,說一些沒營養的話,沒水準的話,三字經,隨便亂講話,結果認為自己很行,煩惱到了,因為也許你一句話,得罪了別人,人家不理你,或是你亂說話,你得到自己不安心,我怎麼會這樣,自己想想,不好意思,是不是這樣?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要有涵養,我們一定會更快樂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離卦在我們的人生,也是佔著全部,也是佔著一部分,若是我們萬項事情,我們每樣都一直貪著要,一直想盡辦法要得到,自己沒有秤自己幾兩重,沒有稱自己是否有讀書,讀書有沒有到那個程度,或沒有秤說我讀多少書了,或沒有秤說,我到底讀那一種的,我們就每樣看人家賺,你就想著要賺錢,看人家要你就跟著要,房地產一棟賺一次,我若介紹買賣一次就賺多少,股票,我現在就存一百萬了,我這樣這次就開始漲價,我就一個月二個月不必賺了,我們沒有智,我們沒有智,不知道說,我們是不是有這個福,我有德嗎?有智慧嗎?不了解自己啊。

  所以我們若不了解自己時,我們踏入貪字,踏入貪字,我們就離開這個富有的境界,所以我們人在離的時候,要離開貪,離開愛生氣,離開沒智慧,這三種的毒呢,我們一定要離開。

  譬如我們現在很多人,為了吃安非他命,一時之間的意氣用事,意氣用事,一時的表現自己,所以吃安非他命,吸毒,一旦吸毒後,糟了,離不開了,沒有辦法離掉,你就離開了幸福,離開了健康,離開了歡喜,離開了快樂,永遠一輩子,你會沈淪在,黑暗的人生,你已經離開幸福了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,我們離卦是我們的人生,日常生活,就是我們的老師,每一件事項,都是我們的老師。

  譬如我看到這個花,我們明年八十八年過去了,我們八十九年元旦開始,到十五號,我們要舉辦一個花卉展,如來花卉展,將近五萬株到六萬株,的花,這些花草,在我們仙佛寺整座山,全部佈置在整座山,在整座山時,我們整座山會覺得,真的很熱鬧,真的很漂亮。

  我們也歡迎,邀請全省有緣的人,來參觀這花展,參觀這個花展時,讓大家歡歡喜喜,離開這個悲觀,離開悲哀,離開恨,離開怨,我們若來寺裡,你在這裡轉,一天,半天,我們就歡歡喜喜來欣賞,我們庭園學院的學生,所佈置的,栽種的成果展。

  這個花卉大展,我們會歡喜心,一天離開黑暗的一天,來到這梩,享受著快樂的一天,也許整個事業智慧,及時覺到,啊我知道,我們來道場來寺裡,參觀這些花卉展,我們有很多很多的花,也要送給各位帶回去,你就會很高興,啊佛祖送我這朵花,這麼美,我要這麼美的人生,我要離開黑暗,離開不好的人生,我要向著美的人生。

  那麼這就是,清淨人間的佛世界,在我們整個台灣,已經佈滿整個台灣,整個社會,我們若整個台灣社會,都是清淨的佛世界,清淨的人間,充滿著歡喜,美麗的人生時,我相信我們台灣,或是中國,整個社會人類,戰爭會減少,互相詐欺,互相欺騙會減少,我們會離開黑暗,離開驚惶,離開顛倒妄想,也離開恐怖的人生。

  所以我歡迎,元旦到元月十五,這中間十五天,歡迎大家能夠來仙佛寺,來拜佛,再來參觀,我們這個如來花卉展,將所有的煩惱離開了,重新踏進光明,重新向前,重新規劃,規劃我們的人生,這也是一種真正好的因緣,這也是離卦。

  所以各位在世間,都是一面陽一面陰,你離開了陰,你一定就有向陽去前進了,我們若好的念頭壞的念頭,我們的念頭一到,我們若壞的念頭,我們就看花,在家裡,建議大家多看花,因為花裡面,它的顏色,可以讓你的腦清淨,花讓你的腦裡面,可以覺得真的很清新,你看到花呢,你的煩惱會減少,看到花呢你的生氣會降溫,這花是天地賜給我們的,這即是離卦,美麗,美麗,而且花者,它裡面的顏色,無論是紅的,是青的,是白的,是紫色,粉紅的,這花都讓我們的內心,我們的生命充滿著安定感。

  你們家若有花者,你不妨好好欣賞看看,一花一世界,一葉一如來,一朵花就有一個世界,光明的世界,一朵花它有一個世界,希望的世界,一朵花它有一個世界,讓我們充滿,安定清淨的世界,我們將我們的想法,煩惱的想法丟一邊,將精神統一在花裡面,我相信各位你們會得到,無上的法寶和人生。

  所以我們二零零零年,一月一號到,一月十五號的花卉展,歡迎大家,將你們的煩惱,帶來給佛祖,然後將希望帶回家去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每一個一時一刻,都有歡喜,和不歡喜的發生,這是我們的權利,歡喜也是我們的權利,不歡喜,是我們的責任和權利,因為是為何不歡喜呢?任何人都搶不去,搶不走,我們不如意的事情呢,任何人也搶不走。

  所以人在世間,充滿著真正奧妙的人生,若是各位,我們若當我們不歡喜時,老祖,王禪老祖跟我們開示,我們可以從那裡去發展呢?從大自然的活動,我覺得我很不歡喜,我這些東西放下,我去大自然,離開家裡旁邊,我們去公園啦,或是溪邊啦,不過不要跳進溪裡,溪邊,或是山上,或是一朵花,或是一支草,一點露,或者是去欣賞一棵樹都好,這會讓我們離開煩惱,這是離卦。

  所以我們來看這個離卦,離卦這個卦,我們過去的已經過去了,現在也許我們遇到不歡喜的,叫做陰,陰者不如意時,你就要向著光明,光明這就是花,草,木,石,水,文物,各種各種各種的,其他其他的,你將你的精神轉移到花啦,草,木,石,水,或是文物,種種的你就轉移去了,這都是陽爻,這叫做陽,這叫做爻,陽爻,這樣我們就離開了煩惱。

  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時時的教導,當我們有煩惱時,你不要一直去想煩惱,想煩惱事情不會解決,那叫做過去心不可得,你一直往煩惱去想,也沒有解決,若是你可以解決,你一直想著煩惱,但是我們一個人的智慧,解決煩惱的方法,你一直積積積,積在煩惱處,你停頓在那裡,你沒辦法去開悟,沒辦法去解決,你只有改變方式,改變方式,就是轉化為陽,為光明,為善解,為積極,你轉化成這樣,然後你再來進一步,然後進一步,看要怎麼安排,你一定會開悟,百分之百會解決你的煩惱,離開煩惱啊,為這個離卦,這就是叫做離卦,離開煩惱,離開無明。

  所以我們去欣賞大自然,大自然,去欣賞大自然時,我們會離開煩惱,會離開顛倒妄想,離開悲哀,悲情,台灣這麼久以來,很多悲情的事情,發生在我們的世間,我們心想起來也是很難過,但是悲情歸悲情,是我們的一面鏡子,我們不要讓悲情再發生,我們要努力不讓悲情發生時,我們就可以離開黑暗,離開恨,離開怨,離開怨妒,離開鬥爭,離開恐怖。

  所以我們要從光明去走,光明去走呢,教育,就是為教育,希望我們政府以後的教育,當然在科學,科技很重要,科技沒有讓我們帶回去以後,未來生生世世,只有多教育我們的安詳,清淨的妙法,讓我們得到心安的境界,我們才能帶著生生世世。

  所以王禪老祖跟我們開示,世間一切的名,一切的利,財富,不能夠陪伴著我們,生生世世,可以陪伴我們的,只有佛,智慧,佛,佛才能陪伴我們生生世世,真理可以陪伴我們生生世世,神理可以陪伴我們生生世世,這句話是非常的寶貴。

  各位可以將它記著,世間的名,利,富貴,不能夠陪伴我們生生世世,只有一樣是什麼?佛,可以陪伴我們生生世世,佛是什麼呢?就是心安的境界,心安的境界叫做佛,所以心安的境界,可以陪伴我們生生世世,沒有顛倒妄想,世間的名,利,財富,會讓我們顛倒妄想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世間的財富,名,利,我們大家都有權利,要把握住,要打拚,但是我們要以心安做基礎,不要為了財富,名,利,違背良心,讓我們心不安時,這樣一來,我們就沒辦法,真正過著心安,我們就生生世世,我們沒辦法心安。

  所以一面要怎麼樣呢?我們要向著光明去走,盡量想好事,做好事,走好路,做好工作,那麼這四種好,最公道而已,只有四種好,我們能夠陪伴我們生生世世,所以各位啊,我們若這樣,我們就離開了不安,離開這些顛倒妄想,離開驚惶,悲哀的人生。

  時間的關係,我們今天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,闔家平安,事業順利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