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離卦(四)
授業主題 : 0374集_易經心法入門-離卦(四)

播出日期 : 1999/12/3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74)
易經心法入門-離卦(四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早上再跟繼續各位,共同來探討,易經心法。

  我們在世間,都是互相調和,在維持在生活,互相調和在依靠,父子互相在依靠,依附,夫妻也互相在依附,我們和太陽也是在依附,我們和地球萬生萬物,也在依附,我們也要依附水來生活,要依附太陽的光來生存,我們也要依附空氣來生存,若是一個人,他不知道,或是沒有體會到,我們陽光,水,空氣,這三項人生生命的要素時,就是我們依附的原動力,如果這樣時,我們生命充滿著一種黑暗,而且我們充滿著一種,不知道要知恩,要感恩,要報恩的心。

  所以我們在世間,也是都要靠著這個陽光,靠著水,靠著空氣,我們才有辦法生活,所以我們要知恩,感恩報恩啊!太陽會漸漸亮,是大慈大悲太陽的光,無論我們是,王侯將相,販夫走卒,或者貧富貴賤,喜怒哀樂,它都在給我們生命,在給我們繼續再生存下去。

  所以我們萬生萬物,都是依附太陽在生存,這是真理,所以我們如果了解太陽,就是我們的原動力時,我們人生會充滿著,明天是光明的,下一步是光明,是幸福的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來到世間這中間,從出世一口氣,哇這聲的時候,空氣就已經給我們,很大的恩情了,接下去,父母給我們的恩情,周圍國家社會給我們的恩情,以外呢,還有這個水,給我們補充在我們身體上,還有陽光,給我們的體內這個溫度,能夠保持著一個調和。

  所以這三項要素最慈悲啊!各位,我們為什麼不學這三樣要素,三種寶,人生三寶就是這樣,除了佛法生三寶以外,最重要的就是,太陽,空氣,水,這三樣的寶,我們任何人都沒辦法離開,無論是我們大修行家,還是沒有修行,還是萬生萬物,這三項就是世間的真理,世間真正的寶貝啊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不知有沒有想到,我們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就住我們南投附近而已,他自己對自己的約束,是非常的嚴格,但是真正貢高,他對自己的約束呢,不貪不取,能夠幫忙當然幫忙,人是真的很好,可惜因為他這個不貪不取,他讓他對人生覺得,真正得意洋洋。

  有一天就來仙佛寺,一起在吃飯的時候,那麼吃飽一面講講講,他說他這一生,他問心無愧,任何人都沒有欠,我說你錯了,你一分一秒都在欠人,不是沒有欠,他說我那有欠人?是,你欠人,現在你會呼吸嗎?會啊,你吃飯,你沒有米沒有水會熟嗎?也要水啊,那麼現在若沒有這個陽光,你有可能會到這裡嗎?

  想到這三項,這位先生,很虔誠的手合掌,老師啊,我今天上來到寺裡,就是覺得心很奇怪,我過去我覺得很約束自己,真的覺得真的很嚴厲,我都自認為我沒有欠人,我當我想到我沒有欠人,還是說出來沒有欠人,我心很鬱悶,好像被石頭壓住,好像不知什麼事情,讓我起煩惱心出來,我說第一,你的貢高心你要放下,第二你的智慧,還沒有很夠,你的心沒有大公無私,你只有看到你自己,你沒有看到周圍的。

  所以我說太陽空氣水,這三種寶你永遠欠它們,我也欠它們,這位先生啊,他自己心真的很懺悔,啊老師啊,我今天已經找到我的心了,我說怎樣找到?因為我過去呢,覺得很貢高,你跟我說完,我開始有知恩,感恩,報恩的心,已經出來了。

  那麼這位信徒先生,說老師你怎麼知道,我心所想的這些問題呢?我說因為你嘴說出來的,說出來這些,即是為離卦,離卦,離卦是日光,是太陽,是光明,那麼一旦你心裡,想說都沒有欠人,已經被你鎖住了,你欠太陽,你沒離開五執,你沒離開這個貢高,你沒離開傲慢,你沒離開愚痴的想法,所以你會離開幸福,離開光明的心境,這位信徒先生呢,他很高興,椅子拿旁邊要跪下去,我說你不行不可以,你比較多歲,你不可以這樣,你如果要跪,去拜佛祖去跪。
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若是說悟到萬生萬物萬法,都是都是我們的恩的時候,我們就要好好的去奉獻,好好的做可以該做的工作,我們早上去上班,坐公車,你說我就十塊錢公車,我錢出的啦,對不起,那輛公車不只十塊,十萬一百萬都不只啊,那麼請問,你怎麼沒有欠人呢?我們出門,走在路上,我們所走的,也是別人的地,那麼若是別人的地時,你怎麼沒有欠人,欠人很多。

  所以我們如果知道,這個原理時,我們時時心存,知恩感恩報恩,報恩什麼方法呢?要用我們的心,口,意,我們的身體,我們的嘴,我們的意念,我們來做有益大眾的工作啊!這就是本來我們所俱足的,這就是離卦,少陰,初心,就是我們本來,來世間就是要,以我們心口意來供養,來回饋社會,我們都是一個光明,陽爻就是光明的,都是一個光明的,光明的。

  那麼現在的心,就是現在的心,現在的心有這個,相互對待的狀態,一陽一陰,所以人就相對立起來了,對立,就對立的心來了,現在的居心之所,現在你的心所住的地方,是什麼呢?都有對立,對立是什麼呢?你是富有,我是窮,或是你是窮,我是富有,或是我是大官,你是小小的百姓,或者說你就是很有成就的人,我是一個失敗的人,或者說你就很帥,我就真的很醜,都是在這對立的狀態。

  所以我們,如果看到這陰爻者,就是說現在當下,我們普通易經,都有一個以後跟他說,說給他知道的叫做動爻,你動在陰者,動在相對立,相對立,你和我有一個距離,我照顧好自己,我怕你佔我便宜,我怕你傷害我,互相害怕的狀況之下,是為離啊!愈離愈遠啊!這就是這個來,我們的陽爻,初心,結果兩個對立,對立時,你若未來不知道用這個,未來的心,不知道用光明,不知道用光明的想法時,你就難過了。

  那麼下一步,我們要用光明的想法,你就會藉這離卦,離開兩個陰的,兩個陽,陽是光明,陽陽光明離開陰,離開相互對待,相互對立的狀態時,我相信我們會很快樂。

  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,都要來修行,有的是先從修行,再來悟道,什麼修行呢?修正偏差的想法和行為,和作為,我們離開這些偏差的想法,和作為時,我們的心會真正快樂清淨,不驚惶,不會顛倒妄想,這叫做離卦,離者調和之道,離,離就是調和之道者,離卦,離卦,離卦就是離開壞的念頭,惡的想法,後進入調和相互對待,我們要相互對待。

  可惜,現在我們在世間的人,來到世間來,都是造成相對立,我們的心如果有相對立者,我們會很難過日子,你不相信你試試看,我今天想一個很壞的朋友,我一直想他,我以前和他勢不兩立,漢賊不兩立的時候,你心你就要做各種的準備,做各種的想法,各種的計謀。

  所以我們若漢賊不兩立,我絕對不要和你站一起,我是漢人,你是賊,問各人有各人的想法,我們佛法跟我們開示,眾生皆有佛性,眾生皆有平等,那麼平等的狀態之下,我們就沒有對立了,我們就有對待。

  所以人和人在世間,我們不可以隨便,建立一個對立的狀態,你如果建立一個,對立的狀態時,你一定很難過,像我們有時候,平常時要選民意代表,還沒有選的時候是朋友,一旦要選了,一個名一個利出來時,開始對立,開始過著痛苦的人生,開始過著悲哀的人生,人來世間,同是天涯淪落的人,同是天涯淪落人,我們為什麼要想盡辦法,傷害,相對立呢?這已經違背我們人的心。

  各位我們如果看到人,開始對立的狀態之下,我們就要反省,是怎樣呢?我們如果善的一面,就表示我們的心,壞就是我們外面的殼,心和心也是互相調和,心和心也相調和,我買的東西我錢給你,你東西給我也是相調和,我坐車你載我,也是相調和,我買東西,你麵端給我,我跟你買麵,也是相調和。

  所以在世間裡面,都是離不開一個調和,離不開這個調和,離不開對待之道啊!那麼日,太陽,水,空氣,這就是我們的生命,生命三要素,那麼我們如果,離開生命三要素時,離開時,我們就要死了,沒有辦法生存,我們如果離開愚痴,離開顛倒妄想,離開貢高時,我們就已經就是調和之道,我們自然過的人生,你會真正幸福又圓滿。

  所以我們易經八八六十四卦,都有裡面非常深的真理,若是各位了解這個真理以後,我相信我們的人生,會過著真正圓滿和幸福。

  今天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