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震卦(二)
授業主題 : 0376集_易經心法入門-震卦(二)

播出日期 : 1999/12/5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76)
易經心法入門-震卦(二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今天是禮拜日,我們自這個播送的時間,原來從六點半,因為台視的關係,要我從七點開始來播送,這中間有的知道,有的也不知道,在這裡跟各位重新,再報告一下,我們這中間也是禮拜日,還是從七點到七點半,禮拜一六點到六點半,禮拜二禮拜三,都六點到六點半,星期四星期五星期六,都是六點到六點二十,六點到六點二十,有的不知道,星期四星期五星期六,也有易經的課程,卻有的將它放棄疏忽掉,才要來向我要資料,覺得很可惜,大家記得我們這個節目,每天都有,都從六點開始,那麼禮拜日七點開始。

  希望各位我們學易經,我們不要中斷,因為目前我將這個基礎在說,都和生活法心法,將它說出來以後,我們以後說在六十四卦裡面,很簡單,我們有辦法運用自如,我們該走不該走,該進不該進,該退或是該進,我們自在如如,叫做如來,如來,無所將來無所去,叫做如來,如來就是我們的智慧,我們的覺性,我們如果有這個智慧有覺性,我們了解要怎麼做,你就如如不動的心叫做如來,沒有驚惶的心叫做如來,沒有顛倒妄想,沒有恐怖的心叫做如來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自這個易經心法,弘揚到現在,好幾個月來了,我們的收視率,學易經是有夠多有夠多,那麼大家學易經,天下會太平,大家學易經家家戶戶會順心,大人小孩子一條心,公司員工一條心,公司客戶沒有欺心。

  所以易經的心法,我希望大家我們來學習,共同來研究,我們易經過去心法,六十四卦再來就八卦,先從八卦說,現在已經說到,震卦震為雷,從乾為天,乾三連,三橫叫做三連,乾三連,乾三連,乾三連,兌上缺,兌上面兌卦,兌上面開陰爻,開嘴,叫做兌上缺。

  我們跟我唸一下,乾三連兌上缺離中虛,離中間陰爻叫做虛,離,離,雙邊是陽爻中間是陰爻,叫做離中虛,震卦仰盂,好像盆子就對,好像一個碗,一個碗,這一橫就是這個,這一橫就折上來,這個中間好像可以裝水,可以裝水,這就是震卦,因為我們一個缽,碗碗公,敲下去有聲音,叫做為雷,敲下去震仰盂。

  那麼這中間說幾個月來,也已經才說到第四卦,乾三連兌上缺離中虛震仰盂,盂蘭盆的盂,那叫做臉盆就對臉盆,或是碗臉盆,我們古早人在用的臉盆,圓圓的臉盆,震仰盂,人在世間這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是為什麼要來世間,我們都有原因,我們都是一個初機,都一個光明的心念,要再來世間,我們一個歡喜的心來世間。

  那麼為何來世間,有這麼多不如意的事情呢?當我們來到世間的時候,我們累積了前生前世的思想,經驗體驗來到這一生,有的是帶了前生的煩惱,在這一生要來消業,有的帶了前生的富貴,在這一生要來享受,所以是享受要來消業也好,無論怎麼樣,八萬四千種的煩惱,或是八萬四千種的歡喜,都是叫做人生,人生。

  所以我們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要時時看經書,時時吸收智慧,欣逢今天是我們的盲人節,眼睛看不到的人,同胞你們的節日,政府跟各位設這個日子,那麼盲人節,不是只有說眼睛看不到的人,有的眼睛看不到,心很清明,很多人眼睛睜得很大,心糊塗事情一大堆,罪惡一大堆。

  所以今天的盲人節,我們大家要注意,我們不要造惡業,眼睛睜很大的人,好事盡量做多做,不要眼睛看到就要就要貪,那麼很多人眼睛看不到,心很清耳根很清,那麼所做的事業對社會利益,也有夠多,很多人因為他眼睛看不到,但是他所說出來的真理,讓我們沒有辦法去料想的,好像一鳴驚人,叫聲好像雷,雷公的聲音的妙理,一鳴驚人。

  所以瞎的我們不要氣餒,我們有智慧,我們生生世世所累積下來,的大智慧,我們將所有所體驗的,前生的體驗,我們心眼很清明,我們所說出來的往往,震動社會,這是為雷上面都是陰,蓋著我們的陽,我們一旦我們將,內心的大智慧,說出來以後,我們也是會感動社會,感動天地即是震卦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現在再來複習,以上四個卦,我們跟各位怎麼背呢?乾三連就是三個陽爻,乾三連兌上缺,兌卦兌上缺,離卦離中虛,震卦震仰盂,震仰,信仰的仰盂盂蘭盆的盂,震仰盂下面就是陽,上面是陰,好像一個盤子,一個盆子裡面,好像一個海上面都有水,水者水者就是陰的,這就是陰爻這都是屬水,所以震仰盂。

  今天是盲人的節日,也是海員的節,我們也是海員,每一位都是海員,我們在海員,這個海員,駛一艘船,我們身體就是一艘船,我們的裡面的本來的自己,我們的良心就是船員海員,海員,我們每個人來到世間,套在身體以內的時候,我們的靈魂套在身體以外,我們在海員躲在裡面,外面也看不到,我們和眼睛看不到的,眼花的盲人一樣意思。

  我們不要認為說,我的眼睛睜很大,眼睛2、0,我們如果沒有智慧者,愛生氣貪啦,騙人啦拐人啦愚痴,顛倒妄想的時候,我們和眼睛看不到的人一樣,眼睛看不到反而心安,我們眼睛如果有看到就想要,想要騙想要拐要拐,我們就好像一艘船,駛在苦海茫茫,我們駕駛在苦海茫茫之中,何處是岸,何處是我們的岸我們的家,這是一個人生的大問題。

  所以我的救我的人,的祖師,台灣祖師,在我們新營中山大禪寺,在新營東山路二三四號,二百三十五號,二百三十五號中山大禪寺,我們台灣祖師的廟,那麼台灣祖師他為何,名為台灣祖師呢?楊公老文他在世,他好好的認真修行,刻苦耐勞發大慈悲心,修行修成正果,以後我在七十一年,病到最嚴重,再回來救我,我去求他,下來救我,救活起來以後,我重新開始發願,走一段人生,來修行。

  那當時觀世音菩薩開示,苦海茫茫哪裡是你的家,你有沒有想過,大家要坐像台灣這艘船,台灣這一條船,台灣就好像一條船,台灣這條船,台灣的形狀好像一條船,從地圖來看,好像一條船很漂亮,我們都是台灣上的,任何一個國民,我們就是船上的一個人,我們也是海員,我們的身體也是一條船,我們的身體也一個台灣,一樣的形狀。

  所以我們裡面我們也是海員,我們如果看不到方向,一直開一直開,開到不知道哪裡,永遠找不到目標的時候,沒有指北針,永遠找不到目標的時候,我們和瞎子看不到路,一樣意思,比眼睛看不到的人更慘,因為我們有貪嗔痴三毐,將我們眼睛糊掉了,我們看到就要貪,就要貪嗔痴眼睛糊掉,我們就看不到路了,那麼痴沒有智慧,沒有智慧,我們就一條船胡亂開,所以在大海中茫茫,何處是我家。

  各位不知道有沒有想到,現在我們在世間的家庭,是暫時的家,不是永遠的家,即是你有家財,千億萬貫的時候,我們一旦氣要斷掉的時候,我相信你也會驚惶,我要回去哪裡,我錢沒辦法帶回去,我的地位沒辦法帶回去,你家要去哪裡,只有一個地方,西方極樂世界,才是我們每個人的家,我們的航員裡面,我們的航員是誰呢?阿彌陀,阿彌陀,阿們,阿彌陀,我們的航員是這樣。

  所以我們要找出那個本性,我們時時唸佛修行,修身養性,多做善事,多聽大法師跟我們講經說法,多聽一些善知識的人,講道給我們聽,那麼我們這樣,我們即是航員海員,海員,我們叫做阿彌陀佛,你如果知道你是阿彌陀佛,一心一意唸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我們如果唸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若是我們現在在聽我,在說這個易經心法的人,記得你的生命,就是阿彌陀佛,大家都是阿彌陀佛,你也阿彌陀佛,我也阿彌陀佛,大家都阿彌陀佛,並不是誰,我們要了解這個真理。

  所以各位你們是誰呢?你們的心是誰?你們的生命是誰?我們都是西方極樂世界,阿彌陀佛的化身,所以在世間苦海茫茫,我們要有一條指南針,指南針,我們看王禪老祖,這個法相上面,手掌八卦,指南針,八卦。

  所以我們大家跟著王禪老祖,帶我們走,指南針在哪裡,就是西方極樂世界,未來的世界,清淨的世界希望的世界,快樂的世界,光明的世界,沒有顛倒妄想的世界,即是我們的家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常常在聽唱歌,人生苦海茫茫,何處是我們家,何處是依偎,當我們聽到這句話,各位不知道有什麼感想,我們的人身人生,能依偎的地方是哪裡呢?我們的良心能夠依偎而已,世間的名利不可能,有辦法依偎依偎,有辦法依偎的只有良心,良心裡面所住的是誰呢?良心裡面所住的是善人,良心裡面所住的是佛祖菩薩,神良心裡面的主人是誰呢?是阿彌陀佛,阿彌陀,我們的簡單的名字,叫做阿彌陀佛。

  所以我很希望大家,時時唸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叫做依偎皈依,阿彌陀佛就是良心,大家家家戶戶,天下間所有的人,都依偎在良心,依偎在良心,我相信我們的社會會太平,不過我聽常常人在說,良心的一個是兩個,一個是死的一個還沒出生,良心,錯了這句話是錯了,我們的良心也沒有死,也沒有說還沒出生,是現在我們的心就是良心了,我們要尊重我們的善念,就是良心。

  好像這一回九二一的地震,全省同胞發揮了,那麼大的同胞愛,就是我們的良心,就是阿彌陀佛的慈悲,化千億萬眾來幫忙我們,有的送食物,有的幫忙蓋房子,有的幫接拆房子,有的幫忙找人,有的幫忙我們煮飯煮菜,買東西給我們吃,這良心實在都還在,只是我們有的忘記,丟掉的這樣而已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的良心就是阿彌陀佛,家家戶戶人人唸,觀世音菩薩阿彌陀佛,無論你唸任何一個佛,一個菩薩一個名號,都是在懷念我們的良心,我們沒有壞掉的那顆心,我們那顆心永遠是好的,沒有壞掉,永遠是存在的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易經的心法,也是有一個指標,剛才跟各位說過了,我們王禪老祖,手拿著八卦就是地球,即是大宇宙虛空,那麼這個依偎的這樣,有一個指南針,指北針,指北針也好指南針也好,我們叫做指南針,事實上是指北,指北在走,先天是指南,後天者是指北,為什麼先天指南呢?我們乾卦,我們說過了,在我們的南方,在我們的腦在我們的囟,我們的思想,我們的光明的思想,我們一個積極的思想裡面。

  所以指南針指南針,南者為離為火為光明,易經的心法說起來是很好學,但是我們很難去了解,易經心法在哪裡?事實在我們的生活之中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苦海茫茫何處是我們家呢?就是良心是我們家,沒有驚惶沒有恐怖,沒有顛倒妄想的地方,是我們家。

  那麼我們如何,能夠找到良心呢?有很多種的人會找到,有的人壞事做盡以後,他發覺說我怎麼這麼糊塗,他良心就會找到,有的時時在做善事,他就知道我良心,永遠是存在的,這麼安心這麼心安,我就是良心,何處時時找到我的良心,有的也沒有善的沒有惡的,好像有好像沒有,好像有好像沒有,突然怎麼不順利,唉喲怎麼這樣,我們那時候,就會找到我們的良心,找到自己的良心,有的人騙人,騙人詐欺搶奪強姦,將心比心,我們怎麼不要這樣做呢,我們如果能夠,將心比心的時候,我們良心就找到了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良心和良心的比較,能夠找到自己的良心,所以我們大家在世間,良心永遠的人都有存在,都還在世間,都活下去,你和我也都還活下去,因為我們都有一個叫做佛性,阿彌陀的佛性,我們都是阿彌陀佛的化身,從光裡面化身,來投胎在我們爸爸媽媽,給我們的這個身體裡面,這即是我們的苦海茫茫,那個開船的人,一旦我們要怎麼走,依偎依偎,經典聖賢跟我們說的,或是大法師跟我們說的經典,經懺佛法聖經道經,這都是我們的目標,也是我們方向的指標,我們耳朵聽到聲音,吭的聲音就能夠,我從哪裡去了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易經的心法,確實讓我們找到心安,幸福的人生,我們只有學易經,我們修行路上可以見性,只有學易經,我們才知道我這件事情,該做不該做,做對不對,不對我們不要做,對的我們去做,我們就沒有那個後悔的人生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希望大家共同來學易經,我們家家戶戶會安心,大家學易經,我們的修行路上可以見性,大家學易經天下會太平。
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