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震卦(三)
授業主題 : 0377集_易經心法入門-震卦(三)

播出日期 : 1999/12/6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77)
易經心法入門-震卦(三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早上我們繼續再來講解,易經心法。

  為什麼易經易是心法呢?因為易就是一,一者我們的念,一者我們的心,一心一意一念都是為易,那麼易者就是我們的,日常生活,一分一秒一時一刻的念頭,思想,所以我們易啊易經,本就是心的法門,我們念頭的法門,生存的法則。

  曾經有一位老菩薩,老年人,就來仙佛寺來拜拜來問事情,他在問問問的時候,包袱打開,要拿孫子的資料給我看,結果我看到背包裡面,都藥,我說老年人老菩薩,你這個裡面,你是在賣藥是不是?說不是啦,我就在吃的,我一下子一小時吃什麼,一小時吃什麼,二十四小時都排得好好的。

  那麼這位老年人,就沒有辦法身體就很壞,整天只有病難過,我說你那個不用錢,說要啊怎麼不用錢,他說很貴,我說還好你孩子大家孝順,要不然這一次你就都不用吃,他說他這樣為了這個,自己很懊惱不知道要怎麼辦?我說老年人不然我們這樣,你這些藥錢,我讓你不要吃藥,不要吃以後你這些錢,拿來印經書,老年人說好啊,這樣好最好,又有功德又省吃藥,我跟他說我教你一個要領,好不好?

  在座各位你們也可以,若是說身體不好的時候,也可以依照這個方法,我們如果平常時,我們如果在生病的時候,多病的時候,我們眼睛睜開的時候,早上醒來我們就不要說,突然就爬起來,我們早上眼睛睜開,我們先在床上,想說我今天要做什麼,我今天要做什麼,早上要做什麼,等一下要做什麼,一天你安排得妥妥當當,想得方便讓它妥妥當當,然後你起來的時候,你照你的計畫去做,照計畫去做,假使說十點,我要來種菜,或是十點我要去菜市場買菜,或者十點我要去哪裡運動,或是十點我要來拜佛,要來唸佛,你就一定十點到,你就不管什麼事情你放掉,你就一心一意去做你計畫,照計畫的工作去做。

  那麼這位老年人,老師啊有時候我想要做什麼,孫子來找朋友來找親戚來找,我說你都不要理他,都不要理,你照你的計畫去做,他說這樣會不會無情,我說這不是親戚要找你,這就是你的魔境還沒完,業障業力魔境還沒完。

  所以別人一些魔境,會藉著你的朋友親戚,來障礙你,讓你沒有辦法照時間,去做你該做的工作,讓你亂你的心。

  所以你照這樣去做,你有辦法去克服去做的時候,你不用三個月,你身體就強壯了起來,因為我們萬樣事情,都是魔境現前,魔境現前我們的病自然就會,不會好愈嚴重,我想要吃藥想要吃,你一心一意只想要吃藥,要吃秘方,要吃什麼秘的時候,你心念你就被魔境侵入你了,你就到後來你沒有吃藥,你就偏偏不好,這就是魄力。

  我跟他說老年人,你的意志力,意志,你就是被這些,好像這個卦象,這個卦,這個就是我們的本性,我們的本性是沒有病的,我們沒有病,沒有病,那麼這個現在,今生今念這就是都藥,這就是藥,或是各種的補藥,你看的這都是。

  那麼你再來,你又吃一樣念頭你又吃,也是又什麼藥,什麼補,什麼補品,藥補品,你這就都是煩惱雜念,一定一直積一直積,將你這個本性,沒病的這一個叫做,我們的本性叫做,沒病的身體本來就沒有病,結果你所有的念頭,將你的病母,將你的念頭所有的,你都壓得緊緊的,壓得緊緊的,你自然當然藥吃沒有用,不好。

  老師簡單啦,你只說這樣那麼簡單,我說就是這麼簡單,你試試看,叫做魄力震卦,震者魄力,震卦,修行是什麼?修行不是說一般,我只唸經拜佛叫做修行,我們一個念頭,每一個念頭,念頭和行為,念和行為,過去偏差的想法和行為,我們將它改掉叫做修叫做行,要去做去修正去做,過去的習慣不對了,你現在要有魄力,震卦,好像鏘一下,金鐘也響,你有那個魄力,從裡面自己爆發出來,和這個卦象就一樣這個意思,這個卦就是我們的,本來的本性的魄力,這就都骯髒,念念念都陰的,陰的就是很多骯髒的。

  所以都將它壓住,壓住你要像地震,這回我們叫做九二一的地震,裡面積了很多的氣,很多熱氣,它爆發出來碰一下,它就出頭天了,氣就跑出來了,我們就是要這樣,修行也是這樣,我們要醫治自己的身體,讓自己的身體,不要踏入長年病,也是依照這個方法,非常有效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在世間往往都讓我們的雜念,將我們光明的原動力蓋掉了,往往我們很多貪念,和沒有信心,將我們的本性蓋掉了。

  所以我們這個,剛才這位老菩薩,我跟他說老年人,你試試看,讓人說阿媽無情,阿媽沒空不是無情,阿媽是有空,但是有空不是這個時間,你是幾點來,我有空要和孫子說話,和阿媽說話任你來,但是我這中間我要做什麼,阿媽沒有空。

  那麼這位老菩薩,她說好老師我回去拚看看,回去她就差不多一個禮拜,她都照這樣去做,照這樣去做的時候,覺得身體不錯,藥她就少吃了,卻忘記吃藥,魔卻對她沒辦法了,有魄力,到後來這些魔境,去化一個在外國,一個很好的朋友,小時候的朋友,就去日本,就回來三探聽四探聽,就去探聽到了,探聽一個老同學在哪裡,又還在,就很高興了。

  她正常的功課又沒做了,開始陪同學,四處去,四處差不多一個禮拜,糟了病又來了,唉唉雜雜她說老師啊,我真的這麼歹命,我說什麼歹命,我這樣這一個禮拜以來,吃好又輕鬆又好朋友來,帶我四處去,每天吃得很好我病都跑出來了,我說你改變計畫了,沒辦法,很難,我說你如果要好,你就要再照這樣做。

  所以我們這位老年人,她就開始再照這樣做,早上起來眼睛睜開,床上靜靜睡著的時候一直想,我說幾點要幹什麼,一直計畫一直計畫,一直計畫計畫到晚上要睡,照時間睡,又三個月後來,她背包裡面,換提兩包藥,我說借看一下,老年人看了,說沒有啦,我兩包善存,維他命而已。

  我看你氣色又這麼好,她說對啊,老師啊這很感謝你,我說你有沒有帶錢,要來印經書沒有,有啦有啦,我說我有帶啦,我要印經書來和人結緣,省藥錢印經書,但是要有魄力,若沒有魄力的時候,你怎麼跟他說,理由一大堆。

  我們的病我們的念頭而起,我們的病我們的沒有鬥志,沒有耐心引起,我們的病如果沒有好者,我們用意志力有辦法克服,這即是震卦,震者我們的這一個,就是我們的光明,這就光明,這就光明的本性,陽性陽儀叫做光明,這陰儀陰儀,藥啦各種的雜念啦,煩惱念雜念,或是現在的念,種種都壓住我們,一層壓著又一層壓著,這本來就一點點陰而已,我們就煩惱不夠了,你又拿來湊。

  我們人都是這樣,一樣煩惱不夠,你又拿別樣來湊,你將我們一直壓著,一直壓一直壓,將我們的本性金剛性,什麼寶石性什麼性,都壓住,上面都壓得骯骯髒髒。
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說起來是很可愛的動物,很可愛的動物,我們人都是這樣,但是我們人多一個念頭,有一個思考思維的念頭,讓我們比其他的動物,煩惱比較多,其他的動物只有沒得吃,要找吃的而已,那麼我們人沒得吃而且,會想要貪,想要各種的想盡辦法,要來詐欺欺騙誹謗種種,可憐啦。

  所以我們佛祖佛教,佛的教義叫我們,不要做壞事情,好事多做,諸惡莫做眾善奉行,諸惡不要做,這個震卦就是這樣來,這都是陰這都是惡,這都是惡念,諸惡,這也是陰爻都是惡的,惡的,眾善光明的,我們要讓光明跑出來,我們不要做壞事情,我們的善念要讓它光明出來,我們要這樣做,要用好像地震,震卦,震者為雷,為雷,雷者有這個魄力,雷者有魄力。

  所以我們在世間,做任何一件事情,我們都要有魄力,做事業也是這樣,回想在民國八十四年,四月二十三日,王禪老祖鬼谷仙師慈悲,開示說要為了風水,要讓它弘揚,為了我們很多人,住家的風水不對很多,那麼藉一個因緣在林口,台北林口體育館,舉辦一個大法會,這個傳陽宅風水妙法的法會,想說傳給大家知道,當我去到體育館去看,啊這麼寬,哪有人要來聽呢?聽這個妙法,我開始起煩惱心,老祖說你要有魄力,要有震卦的魄力,震為雷的魄力。

  所以你們要一直做就好啦,要有照計畫一直走去做,天龍護法會護持你不用煩惱,因為當下世間,對這個風水易經,所需要的實在說,非常的需要,只是說我們有時候,不知道這個寶貝而已。

  所以我就好啊照計畫,照以震卦的魄力我一直做,去弘揚,結果三萬多人快到四萬人,來聽這個陽宅風水的,傳法大法會,那麼我證明了這就是一個,震卦,震為雷的魄力,做萬樣事情一定要有魄力,念頭計劃下去,不要半路常常改變主意,若這樣一輩子都不會成功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這個震卦,震卦,我們如果怕忘記的時候,震仰盂,震仰盂,震,信仰的仰,震仰盂,就是盤子,就是這個盤子,碗公,下面碗公這個都是陽的,這是陰的。

  那麼現在我們就看這一個,這個這就好像缽,這個外面這個外面,就是陽,裡面裡面就是陰,這個聲音,有聲者震,震動就有聲,好像鐘在響,金鐘夜響千里傳,金鐘夜響千里傳,傳進去傳到多遠,傳到我們的心裡面,心無限的深處,有的人聽到說,老師你說話我聽得很好,我們敲一聲,煩惱一直不見一直不見,好像那一剎那,煩惱都不見,從心裡一直穩定,一點點一直穩定。

  所以研究這個缽磬,鐘這個人,確實都大智慧,這個仰盂,用裝東西的,那麼這一個和我們碗公也一樣意思,碗公,你碗碗公盤子,盤子也好,或是臉盆也好,都是震卦,震。

  那麼怎麼說震呢?你這個震你裡面,上面如果有東西裝著,一直裝一直裝一直裝,煩惱因為煩惱,只有這個裝得下而已,煩惱裝得下,裡面的煩惱一直裝一直裝,因為空的,那麼東西每個人都會裝了,煩惱的東西,每天眼睛看到耳朵聽到,都裝了煩惱的東西,怎麼辦?怎麼辦?要有魄力,魄力,將這個魄力,好這本來煩惱會來的,我們人生本來就不是,我生存而已,還有別人的生存。

  所以各種的想法,我們要有好像缽能夠裝,盤子能夠裝,你煩惱東西都塞進來沒關係,我容納,好像大海一樣,大海所有我們放的屎尿骯髒,一些毐藥,每樣壞的都把它丟在海裡面,它也裝走,它從來都沒有唉一聲,你為什麼丟在這裡來,好像核能廢料,將它丟在海裡面,它也裝著,它不曾跟我們說一句什麼,不曾向我們怨嘆一句什麼。

  所以我們的量,我們如果聽到,人家在敲鐘的時候,我的量心量夠不夠?肚量夠不夠?

  那麼請問易經,有沒有離我們而去?易經沒有離我們很遠,在我們家庭的生活,我們碗拿著,有的小孩子在吃飯,鏘鏘鏘,長輩說那乞丐才會,敲得鏘鏘鏘,乞丐,修行人,我們如果拿缽,我們就去四處去托缽,將所有的人的煩惱,他就這樣裝回來,然後唸經持咒,將我們所有的人的煩惱,化為無形。

  所以各位你們家如果有一些,持缽的出家人,他去向你化緣的時候,我們不要將他趕出去,我們要將我們飯菜什麼,我們很虔誠,端著很虔誠,感謝師父求師父,和求佛祖你將我的煩惱,將我的業障,替我消除,阿彌陀佛,你蓋著,倒在碗裡面去,缽裡面。

  那麼法師師父他拿回去,他要吃的時候,他就一定會因為他有修行,有修行,他在吃的時候就將,我們的業障化掉,然後會誦經唸咒,將這個我們所有的,我們供養的東西,給他的人,將我們家裡的煩惱,替我們化於無形,替我們消災,替我們解厄。

  所以我們沒有修行,我們說頭髮剃掉要讓人請,要吃什麼,錯了,我們沒有開悟,所以我們要知道,修行的大師,去向你托缽,你要很感謝,你如果有錢你就用錢供養他,等於你用一碗飯供養他,你如果飯你就飯供養他,菜就供養他,因為他會踏到你們家門口來,你們一定很有緣,是要將你的煩惱,你的業障,回去他一邊吃,一邊誦經,替你加持將你的災難災厄化掉。

  我說現在怎麼都沒有師父,出來化緣,化緣社會也會比較詳和,但是要真正有修行的,那有的也沒有真正修行,假修行,頭髮剃一剃四處要討,那就不對了。

  所以仰盂,我們如果,看師父在托缽的時候,你要阿彌陀佛感謝你,他在為眾生消災解厄,如果沒有說,各位我相信你們不知道,這個道理,有的知道有的不知道。

  所以我們如果在吃飯的時候,我們碗公我們在吃飯的時候,來仙佛寺,很多信徒來仙佛寺我說你要吃三碗,說老師我吃不下去,小碗也要三碗,為什麼要三碗呢?第一碗,為天下眾生來吃這碗飯,為天下眾生來吃來供養,第二碗為了我要做,很多的工作,五穀能夠五穀豐收,吃這碗飯為五穀豐收,來吃這碗飯,吃下去來供養,第三碗我們要來,照顧這個身體,我們要吃得身體強壯,我才會孝順長輩爸爸媽媽,生我們身體辛辛苦苦,將我們養育起來,我們不吃飯胡亂吃,三更半夜不睡酒亂喝,結果將身體弄壞了,非常的不孝,所以我要吃得強壯,才盡一個孝道。

  所以我們仙佛寺,我才說你一定要吃有三碗,這樣吃得下去,身體就會健康才有辦法工作,如果吃不下去不能工作,哪有什麼用呢?所以我們看到碗,我們要魄力,我說三碗,三碗照常吃下去,照常。

  所以我們震卦,易經的八卦,都是代表,我們生活裡面的東西,易經八卦都是在開示我們,我們日常生活,所有一切的禪的無限,無上的境界,所以易者為一,易者為心易者為禪。

  時間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