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坤卦(六)
授業主題 : 0384集_易經心法入門-坤卦(六)

播出日期 : 1999/12/13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84)
易經心法入門-坤卦(六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今天是星期一,我們繼續再來探討,易經坤卦,八卦,乾兌離震,再來坤卦,坤是純陰,是大地,無論是天堂地府,都有土地,娑婆世界也有土地,娑婆世界的地,草木石水,草花,還有骯髒的環境,種種的娑婆世界是比較亂,地獄的世界,充滿著刀山,充滿著這裡一些銅牆鐵壁,火焰之山,讓我們人若入地獄時,我們沒辦法去接受,沒辦法去承受,但是也是要承受。
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,來問他的父親,說老師老師,他夢到他的父親,他父親在地獄,被人用紅火在烤,用鞭子打他,用一些什麼的,問我說不知是真或是假的,我說你夢幾次了?他說夢三次了,我說這樣就對了。

  那麼你父親在世時,做人如何呢?他說父親做人是海海啦,一輩子就想吃人,都要讓人請,一輩子都要佔人便宜,我們當孩子覺得很丟臉,做孩子的覺得不知該怎麼辦?做父親的愛賭,又愛喝。

  所以死了以後,在地獄,覺得在地獄,真的作夢兄弟都夢到,問我要如何?我說你要請教大法師了,出家眾的大法師才會了解,但是根據我過去,所引渡一些眾生的因緣,若是父親母親往生後,在地獄界,那麼最好的方法,你就念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。

  我們知道自己父親母親,在世時沒有學佛,沒有修行,不曾唸佛,而且做的事情呢,危害到社會時,那麼我們做人的子孫,我們有心要來幫母親消災,解厄,我們很多很好的方法,我提供各位做一個參考。

  若是有我們的朋友弟兄,或是長輩往生去了,有煩惱的時候,我們也可以這樣做,第一,我們就去做布施,什麼布施呢?我們就去人家的救濟院,孤兒院,就像九二一的災難,我們四處去救濟,大眾利益的救濟的時候,我們去做,回來後我們在祖先面前,阿爸阿母阿媽阿公,我們今天去那裡做這個功德,功德都要迴向給你,若早上我們要去那裡做好事,阿公阿媽阿爸阿母,某某人,我今天要去那裡做功德,請你跟我一起去,那麼這樣回來時,這位長輩一定會產生,一個反省懺悔,然後去改過,這是很大的孝順。

  第二,我們要唸佛,唸佛給長輩們,我們唸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就是,西方極樂世界教主阿彌陀佛,西方極樂世界的國土,沒有各種的苦楚,也沒有愛不到,拿不到想不到,每樣都拿不到的東西,沒有這樣,西方極樂世界的國土,你要想什麼就有什麼,都自然化了,要吃什麼自然就有,會化來。

  所以西方極樂世界的國土,我們時時唸佛給我們的祖先,我唸阿彌陀佛,歷代祖先九玄七祖,阿公阿媽阿婆伯母,我們的西方極樂世界,的國土很莊嚴,我現在唸佛功德迴向給你,你往西方極樂世界去,因為叫做資糧,那麼你一直唸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一直唸佛的時候,那麼你自然,我們這就是對長輩,祖先的孝順。

  再來我們一家在家裡,不要動不動就吵架,我們在家裡動不動就吵架,大聲小聲時,我們祖先會覺得丟臉,而且祖先會覺得我們這樣做,就是對的,所以三番四次吵架,吵到最後養成一種習慣,我們的祖先,也跟著吵架跟著罵,所以這樣是真正不好的現象。

  所以我們一個人,若是要渡我們的祖先,往西方極樂世界去,我們唸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因為西方極樂世界的地方,有金銀琉璃珠寶,瑪瑙珊瑚硨磲,這個寶珠等等,這麼莊嚴,相同的一片土地,西方極樂世界的街道,都是金銀琉璃七寶所成,魚池也是七寶所成,樹木也是七寶所成,壁,牆壁也是七寶琉璃所成,那麼我們娑婆世界也是一樣,差天和地,和地獄差又差一大截。

  所以我們現在,在世間當中,我們的修持,我們來和坤卦是完全相符,這個坤卦,這個就是過去的心,我們今天以前的想法,過去的心,現在的心,現在的心,過去就是說陰,陰爻較消極,叫做消極,現在也消極,怨妒不知足,排斥是非,毀謗他人時,再接下來的心,再產生報復,報復的心,坤六斷,這就是純陰,這就是老陰,老陰又老陰,又一個陰的想法時,我們就是坤卦,坤為地,坤為地,我們不可能永遠像,啊我在大宇宙虛空這樣,那麼自由自在。

  所以我們一個人的心念,若不開朗,心念若無慈悲心時,我們會在地上,永遠踏在地上,你就不可能能夠超生,這是一個千真萬確的道理。

  所以我們時時做好事,說好話,想好事走好路,拿好事做好事時,我相信我們每個人,我們的人生會充滿著幸福,充滿著坤德,母親的德,的坤德,有坤德,有天德,就陰陽交媾,等於我們的生生不滅的,永遠的生命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死後要去哪裡呢?埋在地下,這身體燒掉時,回歸大地,所以我們一個人,無論在世間,做王侯將相販夫走卒,或是有很多錢的人死後,一定回歸大自然,只有大地收納我們,大地會收納我們喔,我們身體長蟲腐爛發臭,沒有人要,人家聞到就害怕,但是大地地上不曾嫌我們臭,不曾嫌我們腐敗,不曾嫌我們爛,也是照常收納我們。

  所以天地間最有肚量的人,就是坤,大地,所以我們要知恩,感恩以外,我們要報恩,要用我們的身體,做有益社會大眾的事。

  那麼大地,最乾淨的在那裡呢?西方極樂世界,從我們這裡太陽下山處,十億萬里的地方,有一個極樂世界,那個極樂世界有一個教主,就是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祂創造這個極樂世界,祂從來就不曾嫌我們,是鬼或是神或是凡天,或是胖子,瘦子,肥的,有智慧沒智慧,只有我們一心發願要往,西方極樂世界去時,一定有辦法去西方極樂世界,阿彌陀佛的世界去,阿彌陀佛的慈悲,在我們娑婆世界,當時由釋迦牟尼佛,我們的佛祖,跟我們說這個經,跟我們說有西方極樂世界,就是我們的家,我們每個人要回我們的家。

  那麼所有十方的世界,諸天聖神佛菩薩,也是都要回去西方極樂世界,回去,回那裡去,因為那個世界都沒有一些,眾苦,沒有一些煩惱,沒有一些,顛倒妄想的煩惱出來。

  所以我們仙佛寺,我的修行的宗門,是淨土法門,唸佛,南無阿彌陀佛,那麼在這個月,十一月十七日,農曆十一月十七日,就是阿彌陀佛的聖誕,我們仙佛寺有舉辦,一個阿彌陀佛聖誕,的祝壽法會,和祈安祈福的法會,若是有的我要唸佛,要去西方極樂世界去,各位如果要皈依,歡迎可以來仙佛寺,參加皈依。

  我們大家以後都是,西方極樂世界的有緣人,不是像世間,同是天涯淪落人,同是天涯淪落人,我們不是這樣,未來都是西方極樂世界,的諸上善人,只要依照我們唸佛的法則,好好唸佛,發大願力,我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一定有辦法,往西方極樂世界去。

  所以我們這個月,十一月十七日,要在我們的仙佛寺,禪機山仙佛寺,舉辦恭祝,阿彌陀佛的聖誕大法會,歡迎大家能夠來參加,這個法會,來這參加唸佛,各人修各人得,各人修各人種,各人修各人悟。

  那麼再來呢,我們新曆二零零零年,一月一日,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五中間,我們舉辦一個如來花卉展,花卉,仙佛寺種將近十萬株的花,和恭祝阿彌陀佛的聖誕,也希望將仙佛寺,規劃一個淨土,示範一個淨土,若是來參加的人,我們也一人送一盆花回去,大家希望各自在家裡,一盆做起,大家家家戶戶,都可以成為一個很美的淨土,若這樣,我們的娑婆世界,化為清淨的淨土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,那麼美那麼完整,而且那麼清淨,我們大家為什麼,不往那裡去呢?世間住完以後,我們要往那裡去,西方極樂世界是我們家,我們只要時時唸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而且發願,我要往西方極樂世界去,我死後要往西方極樂世界去,我們有一天我們氣斷了,我們一定有辦法,往西方極樂世界去,若是又加上皈依,我們更加有信心。

  所以大家共同唸佛,一千人唸佛,一千人往西方極樂世界去,一萬個一萬個去,十萬個十萬個去,沒有這麼好修行的地方啊。

  所以我們在世間,我們要往西方極樂世界去,我們在世間,我們也要有修持,我們的肚量要像坤那麼大,忍受得了,像媽媽被小孩糟蹋,幫小孩一把屎一把尿,孩子不孝,媽媽眼淚含著往裡面吞下去,孩子不聽話,媽媽眼淚含著往裡面,放在內心裡,從來不怨嘆,媽媽的偉大,媽媽的慈悲,即是大菩薩啊,和佛祖一樣啊。

  所以奉勸很多人,你只一心一意向外面,唸佛拜佛,對長輩若不孝者,唸佛無益啊,你拜再多神也是沒有用,因為所有的佛祖,示現在我們家的媽媽,我們的爸爸的身上,我們若是就很會拜佛,很會拜讖,很會誦經,結果對長輩,婆婆公公,一個不孝的心,唸再多佛也沒有用,因為你不像娑婆世界,的坤地這麼包容,這麼寬時,你就不可能能夠得到,一個清淨的佛世界,沒辦法到西方極樂世界,的清淨世界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必須要有娑婆世界,現在的世界來做起,對長輩的孝順,對兄弟的情義,對我們長官的尊敬,對老師的重道,尊師重道,對國家的盡忠,我們若是這裡做不夠,你要往西方極樂世界去,若有辦法去,這是根本不可能的事,根本就是在打妄語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,往往當你成功,一直成功,沒有一個界限的如意時,我們一定開始陷下去,一旦我們人,走到最極限時,我們就想爬上來了,叫做置之死地而後生,把他推到死的地方,你就想要再爬起來。

  所以我們一個人在世間,都沒受到刺激都不會精進,都沒受到這個打擊,我們沒辦法覺醒,都拿天秤秤吃飯缸中央,不知世間的好事和壞事。

  所以我們有的人在世間,吃到幾十年每項都很如意,有一天,突然這個業力現前時,那麼不知要怎麼辦,不知所措,手忙腳亂,這個現象非常得多。

  有時候我跟很多信徒弟子說,你如果不順遂是要恭喜,太順遂你就要注意,不順遂這都是你的老師,再提醒我們,讓你能夠有一種覺醒,若是說我們一個人,太如意時,拿天秤秤,不知道前面坑洞,跌下去是什麼樣,別人跌下去,啊哪有什麼,自己跌下去就爬不上來。

  所以我們一個人,直直走直直走,走到前面,要一腳步一腳印,事事要小心,就像高速公路,你大條路愈直的地方,愈會打瞌睡,愈彎彎曲曲愈不會打瞌睡,直的地方車禍特別多,彎彎曲曲的地方,車禍比較少,但是有的人,要開快車的人,都怨嘆政府,你為什麼路去做曲的?

  各位我們不可以沒智慧,人生在走,遇到彎的,路在彎的時候,要覺醒,我們人生就是這樣,不是永遠都是順遂的,也有彎有曲,有起有落,這就是我們人生最寶貴的,我們人生從頭到尾,都一樣一致時,是什麼樣呢?笨的精的,精的難過日子,笨的好過日子,或是一個人,植物人,病,病躺在床上,也沒好沒壞,一天過一天,自己無可奈何的人生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世間,我們難免會遇到很多,不如意的地方,我們用歡喜心,哈哈哈,笑笑,原來人生就是這樣,我也是遇到了,我們這回大地震,我們有的年輕吃到老,不曾遇到,哈哈大笑,房子都倒了,他也哈哈大笑,我一輩子遇到這個因緣,我有機會遇到,我好在有吃到這麼多歲,如果沒吃到這麼多歲,我也遇不到。

  我們一位信徒就是這樣想,所以他的家都倒光了,他也沒煩惱,倒了再建,如果沒辦法建者,我鐵片搭著,我也是過一輩子,這是什麼?他的心量放寬了,大地這樣,和大地合而為一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在世間,十樣有七樣八樣九樣,不如人意,這是非常正常的事情,若是我們遇到不如意時,我們就自己一直意志消沈,我相信我們每個人,就這樣病了壓著爬不起來了,這是千真萬確的真理,易經的真理,就是這個真理。

  所以我們來看這個卦,這個坤卦,第一個觀念就是消極,太陰,陰儀,再來又一個,第二個現在的觀念,也陰儀,又再一個觀念,也陰,陰陰就坤卦,坤六斷,坤者大地,大地,那麼我們一個人,一直走,走到一直都在坤卦生存時,在這裡覺得心,我們也會起驚惶。

  所以我們又開始這太陰,太陰,我們一個初念,第二個念,第二個念第二個念,再過來是第三個念頭,我們若是往陽的時候,往陽去,往光明,往陽儀,光明者為艮,艮覆碗,艮就碗蓋著,碗倒蓋著,艮覆碗,這像一個碗,這碗倒蓋著,這個都陰儀,碗裡面是空的,陰者是空,陰者就是空的。

  所以這個像碗倒蓋著,這為艮山,艮者,艮者止,艮者靜,艮者靜,原來我們的震卦,震仰盂,震卦,震仰盂,震仰盂,震就像一個碗,碗向著上面,這艮卦碗是倒蓋的。

  所以倒蓋的,倒蓋的就安靜了,止啊,艮者倒蓋為止,為靜,碗者,你若碗這樣來還能動,你倒蓋著就知道了,這就是艮山,那麼上面的陽就爬起來,就是為山,艮為山,艮為山,艮卦,這就是震卦,鏗鏗鏘鏘,震卦,這就是艮。

  所以我們吃飯時,我們拿到碗,震卦,一個碗公是震,碗倒蓋著為艮,很好記,易經很好記,艮者止,停止,安靜,艮者安靜無虧。

  所以我們若有一件事情,覺得在決定一件事時,突然碗倒蓋時,你要注意,要安靜,要停止,不要再玩再前進,這就是易,易啊,我們若一個碗拿著,放下,陽儀震卦,震者雷聲,震者電,震者雷,震者我們心要安定,陽光明的在下面,上面者是陰的,兩陰壓一陽,我們要出頭天,就要很注意,要有魄力,若沒有魄力,我們就不可能出頭天,這震,碗倒蓋著為艮,艮就蓋著,要安靜,安靜無虧,我們不可以再懵懵懂懂。

  所以我們若任何一件事情,我們的易經,在學易經時,看周圍環境,你就是卜就是易,總而言之,易在生活中非常的簡單,而且我們和我們的生活,在一起。
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