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艮卦(五)
授業主題 : 0389集_易經心法入門-艮卦(五)

播出日期 : 1999/12/18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89)
易經心法入門-艮卦(五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繼續再來講解,易經心法。
  
  大家學易經,做人處事會安心,大家學易經,我們心靈會安詳,大家學易經,我們修行的路上可見性。
  
  自古,我們中國自古以來,我們是會講話,是怎樣會講話,語言的事情,在這個大宇宙虛空,在我們世界上,有二九三四,二千九百三十四種語言,那麼現在我說的,這是一種語言而已,可見我們在地球上,有多少語言在說呢?
  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不可以自傲,不可以自大,不可以說我最行,不可以說只有說我,天下天上只有我以外,沒有別人,也不可以說,什麼事情以我為中心,錯了,大家都為中心,釋迦佛祖祂呢,這個叫做釋迦牟尼佛,出世的時候,祂踏七步蓮花就七情,天上天下為我就是了。
  
  我們的心XYZ,三次元六度空間的世界,譬如這一個東西,無論再大前後左右上下,才有像一個東西,再大地球也是要這樣,再小,顯微鏡裡面照得很小,也是一定這個因素,都是一樣這個XYZ,三次元六度空間,這即是真理,這即是心,即是心。
  
  所以釋迦佛祖,跟我們說天上天下,為我獨尊,就是我者,不是釋迦牟尼佛的我,也不是我們每個人,所有的我,就是我們的心是真理,大道,跟我們大道是至高無上,大智慧是至高無上,為我者,不是一個人,是代表一切法,代表各位的一顆心,為獨尊,除了心以外,沒有了。
  
  那麼我們耶穌,基督教說信上帝永生,信耶穌者能夠永生,真理一樣,耶穌者十字看心,那就是XYZ,三次元六度空間的中心點,就是叫我們看心,這真理就是真正明顯。
  
  那麼我們以台灣話,我所說的這個話,是河洛話,河圖洛書是我們中原的話,河洛河洛河洛,河圖洛書,河洛話,有的北京話,湖南話,這個叫做廣州話,什麼話很多,居然我們講到河洛話,為什麼我在講這一個節目時,一些老輩聽得合呢?因為這河洛話,就是我們原來本來,我們出世在世間在中國時,在中土中原就是我們的心,代表我們的心,台灣現在南投也是代表,我們的心,地震者也是代表我們的心的震動,也是代表我們心的覺醒,震卦震卦,太極的積壓的反伏,反伏起來,我們要覺醒都是為心。
  
  所以萬項事情都是以心為主,心為主是什麼呢?很近的嘛,在這裡而已那有多遠。
  
  所以近者為艮,艮為山的艮,這句話唸做艮,國語唸做艮,艮,我們那個叫做不是國語啦,北京話叫做艮,有的也說是滿州話就對了,叫做艮,滿州叫艮,台灣話叫做艮,河洛話叫做艮,我們中原的話叫做艮,艮者近也,近也,近者我們的心,內心,很近。
  
  我們要去哪裡求法,要哪裡求道,沒得求道,要哪裡求法,沒得求法,在我們的眼前都是道,都是法,我們的心,近者,近近這個去求就好了,人人有一個靈山塔,靈山塔下好修行,是什麼呢?我們的心,靈山塔下是哪裡,我們的心最近而已,你不要捨近求遠,靈山只在你的心頭,你不可以去遠求,你遠求求無道,保證求無道,你在心求就求有道,最近。
  
  所以艮者為近,近者為艮,艮近艮近,所以這個近者,就我們的心,要哪裡找,手伸出去比這還遠,想呢比這還遠,想著現在到我后里三寶寺,這麼遠非常近,我不能到達,像我新竹我的分寺,大凡寺,也這麼遠在新竹,像我台北大安寺,樹林大安寺也這麼遠,也是這最近,但是那寺那麼遠,都放在我心裡,放在我的心裡,為艮啊,艮者為山,山,山的之前為山河大地,山的這邊,山的這邊退後一步為大地,山的這個之前為坑坎,為坎水為陷,為溪為陷。
  
  所以我們大地,我們的淨土,淨土,西方極樂世界在哪裡?在我們的心近近的而已,十一月十七日,我們的農曆十一月十七日,下星期,我們今天,就已經十一月初十了,再七天就是我們仙佛寺,阿彌陀佛的聖誕的佛誕,我們十五,十六,十七,三天有舉辦這個唸佛法會,拔渡冤親債主,要送我們的親人,送我們的祖先,往西方極樂世界去,往西方極樂世界在哪裡?艮者很近,近近這座山翻過去就到了,我們爬在山頂,退後一步再來就我們的大地,是淨土。
  
  所以我們回歸安詳,安靜的淨土,為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進一步陷下去,退後一步為大地為坤,進一步為陷,進一步為陷,退後一步為大地為淨土,大地,坤是地,進一步為坎,坎者陷。
  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時時唸佛很要緊,我們真正的大孝,我們就是能夠時時唸佛,把我們的祖先請來道場,若有佛祖的生日,我們有高僧大德大法師,在誦經在誦經,我們能夠幫他們拔渡,設蓮位,讓他們來聽經聞法,我們同時來參加靜修,我們的心就是很近,讓我們的祖先也是很近,我們的冤親債主,也是很近,我們無緣拿掉的孩子,嬰靈也能有機會,好讓他來這裡修行,也是很近,近近在我們的心,近近在我們的眼前。
  
  我們一座山,我們看到一座山,我這座山,我的本性,我們的祖先長輩,冤親債主眾等,還是我們沒緣住世嬰靈,也是很近,也是在我們的心。
  
  所以萬項事情都在我們的心,在我們的心,若是各位你們如果說有希望,要拔渡我們的祖先,歡迎十五,十六,十七,我們能夠回來仙佛寺,參加法會來祈安祈福,祈求這風調雨順國泰民安,世界和平天下太平,這是我本人所希望的,大家能夠好好的藉因緣,藉各種因緣,我們來好好修行。
  
  各位有聽到的聲音為震,震卦為聲音,是什麼聲音者?我們內心的聲音,我們過去無量劫以來,到底我是什麼人?你是什麼人?大家是什麼人?我們都是阿彌陀佛的化身,我們都是阿彌陀佛的,空中化佛無量數,化菩薩眾亦無邊,我們都是阿彌陀佛,所化的菩薩眾。
  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,很多萬法你硬要去求,求不到,要有好因緣也是很難得。
  
  所以萬法能夠遇到時,確實要有一個好因緣,我們如果遇到一個,讓我們心會安的萬法,這清境的法,我們確實遇到一次你就值得,我們譬如說各位,我這幾節來,都講六七節來,都講艮為山,山就是我們本性,山在哪裡?這樣我怎樣本性,近啊,近近的艮啊,艮啊。
  
  我們再來看看,這一座山這陽,這陽,這個就是這個,這就是我們人的皮,我們人外面的皮,外面的殼,裡面這個就是我們的,腸子,五臟六腑,細胞,細胞,這為艮,艮者近者,在我們思想之間,艮者在我們的體內,在體內,在我們的肉體內,在身體以內。
  
  所以這都為艮,已經跟我們提醒了,我們在世間,裡面有細胞,有的也有好的,也有壞的,我們這點要吃下去,也有養營吸起來,也有變成屎的,臭呼呼,也有變成尿,臭淹淹。
  
  所以人啊才有臭皮囊,臭皮囊啊,上面一塊蓋住,下面就這點點點點點點,也有腸子,也有肚子,也有腹部,也有什麼,反正也有屎,也有尿,也有鼻屎,也有眼屎,都是一層皮蓋住而已,人生多會計較,我們多一點心安,一點心安,我們要向光明去走,我們要領悟到,人在世間要求的是什麼?善事多做,眾善奉行,壞事情不可以做,諸惡莫做,眾善奉行。
  
  我們善啊,就是能夠幫忙人的,儘量幫忙人,說話儘量說好話,我們不要想壞的,也是善,我們假使每件事情,想要害人,搶人啊,劫人啊,偷啦,偷別人的東西,奪人啊,我告訴各位,心不安,因為你每樣事情,所有壞的事情,你都把它蓋住,蓋住你翻不起來,翻不起來你就不會出頭天,但是我們若聽到不好的,我們把它蓋住,我們只聽到壞的把它蓋住,什麼將它蓋住,我們會出頭天。
  
  我們如果假使,自己製造壞的法做壞的,拿壞的,什麼壞的說壞話,每樣都壞的,你都蓋住,你蓋住,你裡面都爛爛臭臭的,雖然外面衣服穿得很漂亮,外面開很好的車,戴勞力士,戴好的手錶,頭髮怎樣,戴鑽石什麼,結果外面一層殼,裡面都是壞的思想,壞的東西,叫做臭皮囊,臭皮囊。
  
  所以易經的真理,跟我們啟示世間的萬法,啟示大宇宙虛空,我們天地之間的萬法,我們如果能夠好好運用,運用在我們的生活中,我相信我們會真正快樂,就對了,我們在大地中間,高一寸為山,低一寸為水,高一寸者,我們地理風水在講,你脾肚較高,高一寸者為山,多陷一下為水,我們也是一種在跟我們開示,跟我們教訓,一張桌子也是山,桌子也是山,電視高起來也是山,這佛祖像,老祖像,高起來都是為山,這個花籃起來也是為山,這都是一個山,陷下去就是水。
  
  所以我們的修行,要哪裡求道呢?眼睛看就是了,看到桌子高起來,艮為山,我要安定,要安定,要安定,不可以衝動,看到陷一個下去為水,我要柔性要柔性,我要柔,我要有內涵,所以我們在世間,每樣事情都在修行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妙法在世間,你若離開世間,沒辦法去求真理,離開世間,想說我要西方極樂世界,去求真理,不可能的事情,你在當下真理去做,行善陰功積德,多做善事說好話,你這即是最好的修行了。
  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希望大家共同來學易經,我們做人處事會安心,大家學易經,我們心會安寧,大家易經學易經,眾生大眾不會互相,相欺騙的心,大家學易經,我們天下會太平。
  
  時間到這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