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巽卦
授業主題 : 0392集_易經心法入門-巽卦

播出日期 : 1999/12/21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92)
易經心法入門-巽卦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,大家學易經。
  
  易經的學問,我們說得這麼久來,一兩個月以來,我將這個基本的常識,我們說給大家正確的認識,我們接下去我們再來說,易經八八六十四卦,三百八十四爻,它的演化,好像穿針穿線在紡識這樣,刺過來刺過去,到後來一朵花很美,這就是我們的人生。
  
  所以我們研究易經,學易經以後,我們能夠編織一個,很美滿的人生,而且很光明幸福的人生,若是我們如果沒有學道者,我們的人生常常會踏入黑暗,陷入這個陷阱,跌到水溝裡,我們自己還不知道,淹死還不曉得,等到要爬起來的時候,已經水淹到鼻子來了。
  
  因為我結緣這麼多信徒中間,我們很多信徒,過去對易經和佛法,這個道的妙法,都有曲解誤解就對,都認為說沒有做就有得吃了,有的沒有的有什麼好吃呢?好沒關係,我等你,等到有一天就會相遇了。
  
  所以我們很多信徒,他在飛黃騰達的時候,那就是過去生生生世世,所累積下來的,和父親母親爺爺奶奶,所積的福德給我們的因緣,我們當然少年的時候在奮鬥,覺得都有風光的一時,一旦我們這個福享盡了,過去了,失敗踏到了,山崩地裂,那麼那時候我們才來,哀哀雜雜來不及了。
  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學易經我們不是在說,逃避現實,學易經是在保護自己,不傷害他人,然後幫助他人的妙法,我們很多信徒,當他過去在輝煌的時候,那麼高高在上,爬在山高,覺得自己最偉大,一旦爬到最高,後面如果有人爬了,會爬你就落下去了,糟了,坑坎,易的道理,震卦再來就是坎卦,震再來就艮,震坤再來艮,震爬最高了,掉下來平地很平不打緊,你再爬一次上去了,艮卦,像艮卦上來又下來,糟了山下來一定水,這個水溪河陷阱等等,人生好像爛泥巴,都會在面前。
  
  所以一旦下去,自己卻沒有一個準備,那麼怎麼辦?我們一個人失敗了以後,要爬想盡辦法要爬,失敗以後想盡辦法,覺得要折上來,人都有自尊,結果沒有智慧,我們人一個愈失敗的時候,愈賠錢的時候愈驚惶,覺得像無頭蒼蠅,無頭的蒼蠅一直轉一直轉,想說要爬上來,結果找不到目標,那麼目標要找神問神,正神在哪裡?問真人真人在哪裡?覺者在哪裡呢?難找啊,我們福報因緣不夠,我們因為走入失敗事業的人,或是人生失敗的人,我們福報因緣都比較不俱足,因緣較不夠,貴人就比較暗,前途就比較暗不光明。
  
  所以難免我們人就開始,會踏入失敗,愈陷愈深,社會像這一種的,愈拖愈拖愈嚴重的事情,都出來,造成社會問題,這是什麼?這是坎卦,坎者陷也,水者陷也。
  
  我們一旦一個人,如果失敗後,我們要冷冷靜靜,冷冷靜靜愈靜,要愈像湖水,心要像湖水,很平靜很平靜的一湖水,我們才有辦法做反省懺悔,然後該抱歉的去抱歉,我相信我們用一片的誠心,去對待他人,親戚朋友一定會讓我們,再重新再爬起來,我們就不要貪不要投機,不要說用賭博的方式,要來贏要來爬起來,這是不可能的事情,不要用像賭博的方式,我們來做,我們一定會再漸漸再起來。
  
  那麼我們一個人,跌入水坑,跌入水裡,水在流和空氣的對流,和地下的磨擦,水在流和空氣磨擦,造成一種氣,氣者會流,水者流就有氣,氣者造成一陣風,一陣風,一陣風的時候。
  
  那麼我們來看這個卦象,我們這個是巽卦,巽卦是上面一個少陽,原來是老陰,老陰就是再來這個叫做少陽,少陽的這個基礎,過去心和當下心,當下當下心,我們心態一陰一陽,我們如果跌入陰的時候,就是希望想要再爬起來了,我們想要再爬起來了,要再爬起來的時候,結果接下去的條件,接下來的心態,我們又光明的想法,我們又善心的想法的時候,我們這個為巽,巽卦為風,風吃一股力量,一股力量。
  
  所以我們一個人,如果跌下去的時候,跌倒沒關係,我們冷靜下來,冷靜下來要發出我們,一點的希望,我們的善心善量,然後再來積極再善心善量,的時候,我們風者為思想,為我們的魄力,為我們的努力,一股的力量,我們如果一股的力量,上來的時候,我們就一陣風,咻一下就上來了,我們就不會說像水一直被拖下去,一直下去一直下去,順水一直去,好像一根木頭,被水一直流走,你如果自己一直流,我們沒有一股力量,沒有一股要爬上來的心態,的時候,我們不可能,我們就不可能再能夠再上來,所以這個巽卦的內涵,非常的奧妙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,一生之中成功很多,失敗也很多,我們的國父孫中山先生,十次的革命,十次的革命,在提醒我們,我們人在世間,都是會遇到,不如意的事情會發生,我們事情這個不順利,我們失敗,失敗沒什麼稀罕,最稀罕就是我們有一股力量,我們運用我們的智慧,冷冷靜靜的心境像一湖水,要讓它很平靜。
  
  我們重新要反省要檢討,反省我們過去哪裡做錯的,檢討我們哪裡做錯了,然後去懺悔,要向人道歉,向自己的良心懺悔,向佛懺悔,向我們的祖先懺悔,向親戚朋友被我們影響到的,被我們拖到的,我們要向人懺悔向人道歉,求原諒求饒恕,而且我們要有一股力量,一股力量就是巽為風的力量,這個巽巽者順也,巽者順,順遂的順,巽者一個一剎那之間的力量,我們要激發出來,時時要激發我們,一剎那時間,我們這個力量要激發出來,我們不要失敗就放它去了,隨便我來走了,走者逃不過良心,逃不過天地的責罰,逃不過我們的祖先的責罰。
  
  所以巽者風也,風者一股力量,風者思想,冷冷靜靜要去思維思想,所以我們一個人,如果失敗以後,我們除了冷冷靜靜去反省,要懺悔以外,我們要再打拚,要再打拚,要不然者會造成社會一股亂象,我們台灣很多年來,或是其他國家很多年來,事業都有的人,錢向人提著跑,跑到外國去,外國再相遇有的違背良心的事情,但是沒有一個懺悔的心,後來子孫要來擔,以後生生世世一定,做牛做馬再來拖磨再來還人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易經的真理即是在,我們生活身邊,並沒有離我們多遠,若是我們一個人,假使說他失敗下去以後,我們再爬起來,努力再爬起來,站起來會造成一股風氣,社會的風氣。
  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常常遇到社會一些亂象,社會的亂象,譬如選舉到了,才開始在找出他人的毛病,平常時候就好得很,一旦利害衝突的時候,不顧情義不顧良心道德,不顧祖先辛辛苦苦,栽培我們培養我們,我們造成社會的亂象的風氣,這非常的不好,我們要負因果,因果任何人擔不起,善因有善果,惡因有惡果,我們如果負了,惡因的惡果的時候,我們就划不來了。
  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學易經,是要讓我們減少一些,失敗的機會,學易經研究易經,要讓我們減少造惡機會,因為易者在告訴我,提醒我們一個念頭,一是要從哪裡去,從善走,或是從惡走,但是往往很多人,從善走不知道到底是,善或惡走不清楚,要怎麼做判斷呢?但是往往我們一個人,都在世間都是陷,巽的前一卦是為陷,陷也盲盲游盲盲游盲盲游,陷者如果愈陷的時候,我們就愈沒機會去思維,我們就愈沒機會,去冷冷靜靜來思考。
  
  所以沒辦法冷冷靜靜思考,愈陷愈深愈陷愈深,愈陷愈深後來是什麼?變一陣風,社會壞的風氣一陣風。
  
  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,當時他事業也做得,非常的成功,少年得志有一天我說某某人,少年得志是非常危險的事情,少年得志不是你的行,這就是你上輩子,生生世世所累積的因果,你的善因還沒花完,和你的長輩父親母親,爺爺奶奶所留下來的善因,他們的德和福留給你的,讓你花還沒花完。
  
  所以你目前到幾歲以內,你會覺得很順遂,到幾歲以後,你就開始會陷下去,你就要注意,今天開始你在做事業,你每一樣要腳步,步步為營,回應我一句老師像這樣,生意不用做了,這樣人不會成功,若這樣的時候,人沒什麼意義。
  
  我說好沒關係,不過我跟你說這條路,你高速公路直的,沒有永遠整條都直的,到半路又彎,有的又爬坡,你就要注意,他說跟我說這些,你們這些吃神明飯的人,都說這樣,我笑笑的,我說沒關係,我提供給你做參考。
  
  到我說第六年,你就要注意了,七十二年到七十八年,七十八年會倒翹翹直直的,拖累一大堆,到七十八年偏偏自己貪心,證券公司就又開,那一邊調那一邊調過來,到後來自己公司全倒,拖好幾十億下去,倒的時候要怎麼辦?才來找我,老師啊怎麼辦?我沒有辦法了,你不是說不相信你們這些,都吃神明飯說的話,我說你要有智慧,你不相信易經的妙法,但是你已經生存在易經裡面,站在易經裡面,根本就不可能離開,易經的範圍以外。
  
  所以要有智慧,聖賢能夠真理留下來,他有他的真理,若是經不起去實踐印證,的妙法的時候,和實驗的時候,那麼這是假的法,那麼我們中國聖賢,易經好幾千年,到這個時候來了,都能夠印證,那麼是不是真理呢?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易經八卦第一卦,從乾卦開始,第一卦是乾,第二卦叫做兌,第三卦我們來看這個,再複習一遍,第一卦是乾第二卦是兌,第三卦是離第四卦震,第五卦坤,第六卦是艮,第七坎,第八是巽,巽再來就是再為反轉來為乾,這樣來,乾三連乾卦為天,兌再來兌,離,再來震再來坤再來艮再來坎,再來巽,乾者為天,兌者為澤,離者為火,震者為雷,坤者為地艮者為山,坎者為水,巽者為風巽卦是最後的一卦,這一卦以後,我們的巽卦就是思想,思想就達天,思想再來就是乾為天。
  
  所以我們一個人從天到地,在世間中間的整個的人生,我們無奇不有的人生,但是這麼多人生,所有所遇到的,都是離不開這八卦,離不開天離不開地,離不開這個湖,一個水湖田園,離不開這個火,離不開這個陽光,離不開這個聲音,雷者就是聲音,離不開聲音,離不開這個地上大地,離不開這個山,離不開這個水,離不開這個風。
  
  那麼所以我們易經八卦裡面,所有的八卦中間,到最後為巽,風者是我們的生命,水者也是我們的生命,水和風都是我們的生命,天和地也是我們的生命,我們的空氣也是我們的生命,陽光也是我們的生命。
  
  所以世間萬樣事情,都是我們的生命,任何一個東西我們不是說,我不用就可以了,尤其風,本人弘揚易經風水這個以來,這麼多年了,因為得到十方的需要和支持,那麼我花這麼多錢這麼多錢,甚至從銀行借錢來弘揚,這個妙法,也希望說社會我們人,有這個智慧,能夠了解,我們腳所踏的是什麼地方,天所撐的是什麼地方,所呼吸的是什麼,所吃的是什麼,我們所看所聽的,什麼都是什麼,這都是讓我們幫助我們定心。
  
  王禪老祖鬼谷子鬼谷仙師,的慈悲,一直在開發這個妙法,希望在我們這個末法的時期,幫助眾生能夠安心,安每個人的心,我們要安心從哪裡開始呢?我們必須要學易經,我們學易經做人處事會安心,學易經我們人生中間,心會安寧,學易經我們的事業會很光明,學易經我們的身體健康,也會安寧。
  
  所以我們學易經的妙法,是讓我們保護自己,不傷害他人,學風水風和水的時候,也是要保護自己不傷害他人,我們風水的法則,因為有水,水會流通必有風,有風我們才造成,一間空氣的對流,有風者我們才有辦法呼吸,要不然沒有風者,我們沒辦法呼吸,所以叫做風水風水。
  
  曾經有很多人,老師啊什麼時代,你還在說風水,我說你懂什麼,什麼叫做風水你說給我聽,風水就葬人的葬死人的,好啦葬死人,你不會死嗎?我們中共以前,我發報紙在報導,說這個李先念先生,他要死的時候,曾經他和我們星雲大法師,有一次見面的時候,他說我們很多不相信,宗教的儀式,但是我們死後離不開,宗教的儀規,相反我們可以不相信風水,但是我們生活在風水裡面,我們都受風和水在庇蔭我們,任何一個人都不可能離開,風和水。
  
  或者說我們一尊金尊身上,你門如果關得很緊的時候,這個金尊身上,臉上一定翹殼臉一定會長麻臉,沒有空氣的對流,沒有這個水氣的對流,不會油潤的,一個人生活再好幾年,再怎麼樣你也是要有空氣,也要有水,所以水和空氣,我們人生命的要素。
  
  所以弘揚風水這個妙法,我將它認為是,我們人生活非常重要,非常重要的一個法門,任何人也沒辦法否認他,易經八卦也是我們的生活,易經八卦就是大宇宙全部的,元素。
  
  曾經有一位修行家,他說易經沒有什麼,易經也這樣而已,我就懂才這樣而已,有一天我當面我說,易經是什麼你說給我聽,乾兌離震巽坎艮坤這樣而已,哪有什麼?乾是什麼兌是什麼?乾者為天,我們人要頂天,站著就要頂天,做人要能夠頂天,立地我們腳要處處事事項項,要有腳可以踏,若是你離開天地,就不見了,但是天地大無其外小無其內,任何人都跑不掉。
  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向這位大師我跟他說,乾兌兩卦以後,這兩位大師,啊感謝,我知道我過去將易經悟錯了,這位大師非常的內涵,非常有涵養,那麼他過去對易經不很了解,結果有這個想法,結果講開後,才啊我通了,佛理一即一切,一切即是一,一理通萬理徹,這個道理就是這樣。
  
  希望各位我們好好來學易經,明天我們就來跟各位,複習這個八卦,因為明天也是冬至,希望我們的八卦有一個圓滿。
  
  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