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八卦之性(二)
授業主題 : 0398集_易經心法入門-八卦之性(二)

播出日期 : 1999/12/27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98)
易經心法入門-八卦之性(二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,易經和風水。
  
  今天是我們建築師的,建築師節,建築師的偉大我們在這裡,讚歎他,我們要住如果沒有建築師,替我們設計,我們隨隨便便蓋,好像九二一的大地震,我看很多房子蓋的,都沒有照建築師設計的標準,和規格去蓋,鋼筋要圈的沒有圈,就這樣直直的就蓋下去,那個施工建築商的夭折,和施的夭折監工的夭折,造成地震一下子就開了,壓死人,因果要去負,不是說這樣裝得散散的,就是了,生生世世子子孫孫,要負這個因果。
  
  所以我們施工者這個因果,我們要注意,賺錢有數生命要顧,賺錢有數別人的生命要顧,賺錢有數我們祖先的道德,你要顧,賺錢有數我們子子孫孫,的福份我們要顧,不要說想盡辦法來偷工減料,建築師設計鐵,八分的十二隻,結果我們施工的人,偷到剩六分的六隻七隻八隻,這看了實在很讓人痛心,你偷拿一時一些鋼筋,你酒多喝兩罐多喝三罐,你多醉的身體多弄壞的,多不孝的有而已,並沒有這樣讓你賺走,結果德損了福捨掉了,划不來。
  
  九二一的災難,我相信有的我們的親人,也有遇到,朋友也有遇到,或是我們自己親身去體會到,都有,對九二一的災難,去尋一遍注意看的結果,很多都沒有依照,建築師所設計的去施工,這個其中一項,還有另外一項,我們自己住家的人,我們自己愚痴,永遠欠一間的狀況之下,我兩樓的就蓋到四樓,結果結構下面螺絲腳,上面好像一隻水牛母,如果地震一定壓下去斷掉,壓死是自己。
  
  所以觀世音菩薩開示,大大要坐位,不要強出頭,強求撐不住,到時壓死是自己,壓死是自己,上面沒得撐就折下來,一樣的意思。
  
  這回這個九二一的災難,去看的結果,除了我們營造商營造廠,沒有照天理,沒有照建築師設計去施工,沒有照建築師去開示,施工的基本條件去綁鐵線,鋼筋要圈的沒有鉤,都這樣靠著靠著,地震拉了就散了就陷下去了,也有這個鋼筋要接的長度,接不夠,接頭本來要幾十倍結果沒有,才接這樣而已,會倒掉。
  
  又自己我們自己的住家,我們的愚痴沒有智慧,認為自己最行,我就一直疊,旁邊一間又接一間,結果倒下去整遍,壓死是自己,大大要坐位,不要強出頭,強求撐不住,到時壓死是自己,就是自己愚痴,覺得自己行,認為建築師那那有什麼,我自己經驗也比那個多,錯了錯了,我們就大大不要坐位,我們不要自己覺得最行,所以壓死是自己了。
  
  還再來就是我們政府官員,的監督,我們在驗鐵要有,實實在在有驗鐵,有的驗了都傍晚時候才要驗,驗完在餐廳在酒店酒家,到後來你也要負因果,也不好啊,我們的營造商有的在夭折,我們做官員的,我們是等於父母,我們要好好監督他,監督他說是不是有照這樣,結果我們做官員,沒空沒有錯疏忽掉了,隨便了,有什麼行為,結果吃虧是誰,百姓吃虧我們損了德,子子孫孫要負責,怎麼跑跑不掉,天理昭昭很分明。
  
  所以我們要尊重專業,化學化工的專業,土木土木的專業,建築建築的專業,醫生醫生的專業,各種的專業我們要堅持把握,這個專業,他們的尊嚴,他們的技術,他們的尊貴,我們要尊敬他。
  
  所以我們如果大家,各位我們如果能夠,了解這個原則的時候,我們大家我們應該,就能夠減少很多災害,會減少很多災難,沒必要的煩惱可以減少。
  
  建築師的偉大,從小時候就培養,建築師的偉大,他是他的本性,他是生生世世他的本性,就是從事這一種的專有技術,的智慧,那就是他的性,人有人的性,本性就是累積下來的本性,為什麼有的看了一張圖,他就會畫,有的畫一輩子畫不起來,那就是本性,有的語言很會講話,很會講話會說別國的話,上輩子他就累積下來的本性,這輩子我們看就會學就會,學就會了,所以八卦的卦性和人的人性,都有相關係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八卦的卦性,和大宇宙虛空的性,都是有息息相關,萬生萬物也有他的本性存在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萬項事情都有它的本性,生命也有它的本性,沒生命也有它的本性,譬如這一個磬,它也有它的本性,這個聲音,我們一個很平靜平靜,它沒有生命的,會引發啟發我們有生命,有生命的本性,讓我們平靜,我們的心好像一湖水,平靜平靜,那個時候我們的煩惱,一切化為烏有,我們的顛倒妄想化為平靜。
  
  所以我們宗教裡面很多法器,都是在啟發教導我們,我們的本性,只是我們沒有注意而已,我們的木魚吭吭吭吭,那個開示我們要笨,笨笨的做絕對不會吃虧,笨笨的修行不會吃虧,笨笨的做人不會吃虧,我們如果斤斤的計較,計較自己的生命,那也是一個人的本性,但是很會計較這個本性,我們要改,笨笨的做我們要學習。
  
  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我有一次請示說老祖啊,你為什麼鬍鬚有辦法這麼長,又這麼白這麼有智慧,他應我一句話,笨笨的做笨笨的修,不用怕人佔便宜,你鬍鬚就有辦法像我,這麼長這麼白,頭髮就有辦法綁成我這樣,而且就有辦法像我四五百歲,在世間還沒有什麼病,病苦,笨笨的做笨笨的修不要計較。
  
  所以這句話跟我提醒以後,我跟老祖當下發一個願,要求老祖我說老祖,讓我能吃讓我能做,讓我做到死不要病到死,我要求這四項老祖哈哈大笑,我從聽他哈哈大笑的時候,我裡面就發出一種本性,我說一定要學習,王禪老祖這樣,笨笨的做笨笨的修行,不要斤斤計較,斤斤計較是在計較,自己的生命,你計較沒有帶回去,你計較的只有煩惱,帶我們回去而已。
  
  所以我這麼多年來,我也保持只有笨笨的做,笨笨的修行笨笨的走,我相信上天不會辜負我們,上天不會放棄我們,上天一定珍惜我們。
  
  所以這一回九二一的災難,這個之前我教導我所有的,本宗門弟子,四千五百多個的弟子,皈依弟子都沒有一個受傷到,都沒有什麼災難,因為大家本著笨笨的做,笨笨的修行,笨笨的唸佛笨笨的行善積德,笨笨的去做好事,我們不要計較。
  
  所以這一回九二一的災難,雖然我的很多徒弟,都在災區,但是也是很平安,人在做天在安排,人在做天在看,人在做我們如果做善者,自己有所得,人如果做惡者,自己有所得惡果,我們不要說沒有人知道,我們來世間是要幹什麼呢?發露我們上輩子的本性,我們慈悲的本性,我們要將我們的本性,發露出來這是我們人每一個人,本來就有的東西,我們為何將它藏起來呢?八卦的卦性就是如此。
  
  那麼八卦的卦性,大大到什麼程度呢?現在我們看這一個,八卦的性是宇宙虛空的本性,宇宙虛空的本性,為什麼宇宙虛空的本性呢?八卦乾為天,天那麼大,無論好人壞人它都包容,萬生萬物都包容,天那麼大,它的本性那麼大,坤者坤為地,度量那麼寬,隨便讓人踏吐口水,它從來都沒有計較過,任何什麼人,它也沒有發生哀哀雜雜,讓你挖讓你掘讓你插,讓你挖讓你澆水淋糞淋尿淋毒,它都從來沒跟我們計較,坤為地坤的本性,媽媽的本性就是這樣,爸爸的本性就好像天那麼大,照顧我們。
  
  相對我們國家的元首,也是乾為天,為天,國家的元首代表一個天,天者蔭著萬生萬物,所有的百姓心量那麼寬,那個慈悲心好像太陽光,那麼大來照耀所有的大眾,天者保護整個全民。
  
  所以我們如果要選總統的人,或是要當總統的人,都要有天的心量那麼大,地的心量那麼寬,這樣才有資格做我們的總統,要不然沒這個資格領導我們,因為乾為天總統者為乾,為乾,副總統者為坤為地,一乾一坤扭轉乾坤,扭轉眾生的苦難的災禍,所有我們要做副總統,我們也是要有這麼大的大量,承納了所有萬生萬物,我們所有的百姓的苦難災禍,替我們解決我們,所有的苦難災禍,天那麼大給我們一個安全感,給我們一個智慧,這樣乾坤在世間他的本性,就是這樣。
  
  再來兌卦就是,兌卦是什麼呢?就是田園,田園那麼寬隨便我們播種,稻子播種種菜,讓我們維持我們生命,維持我們肉體的生命,田的功德那麼大,它的本性就是那麼慈悲,田一區那麼大區,你無論播什麼,它都幫助你成長,幫助你長大,幫助眾生有所依歸有得吃,這樣是不是非常的偉大呢?
  
  所以兌卦兌為澤,它的本性即是大慈大悲,助長萬生萬物能夠,有立足之地,是兌卦的本性,離卦就是太陽的卦,太陽光的卦就是,太陽普照大地,萬生萬物都須要藉著,這個太陽光才有辦法生存,人也是一樣。
  
  所有太陽是大公無私的本性,太陽是大公無私的慈悲力,我們大家要了解太陽的本性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太陽的本性,它從來不曾嫌我們是窮,不曾嫌我們是富有,不曾嫌我們是瘦或肥,健康或是生病,也不曾分我們是什麼動物,萬生萬物從來都不曾分,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是須要,這個光光線的原動力,陽光的原動力。
  
  所以太陽它從來不曾分,它也繼續放出它的本性,大慈大悲,讓眾生有所依歸的,光明的本性,那是太陽的本性。
  
  那麼我們每天看到太陽,我們要學習它的本性,可惜我們人眼睛睜開,就要罵別人,眼睛睜開看到太陽出來,有路可以看,開始就要做歹做惡做毒,傷害社會,或者有的眼睛睜開,等到明天我要再來罵誰,想盡辦法來抹黑他人,想盡辦法來將別人拉下來,我爬起來的時候,這樣覺得滿足自己的慾望,結果我們錯了,我們要在上者要有德,一定要有道和德,如果離開這道德了,不用這個道德,為做自己的基本的時候,而用壞的惡毒這些想法,來傷害他人,確實不是我們做人所應該的。
  
  所以我們看到太陽光的時候,我們就要覺到,我要做好事,這是離卦,離開了黑暗,我們就向光明,為離卦。
  
  再來震卦,震者就是魄力好像有電,我們在用也要有電,電中生光,雷者是我們的魄力,打雷就是我們的魄力,一口氣我工作做到好,一口氣我們要完成,我們要完成,我們行善積德也是這樣,雷啊,我們聽到聲音也是叫做雷,聽到聲音的時候,我要做好事了。
  
  我們要注意萬項事情,如果叩一聲就是叫我們,提醒我們要做好事,這是真的很不可思議,宇宙八卦的本性,都示現在我們身邊,一個孩子在哭,也是叫我們要做好事,一隻鳥在叫那也震卦,那也是叫我們要做好事,或是一輛車碰一下,那個聲音我們聽到聲音,也要做好事,天空飛機在氣爆的聲音,也是叫我們要做好事了,這都是在提醒我們,這八卦的卦性,這宇宙間大虛空的卦性。
  
  再來坤卦,坤大地說過了,然後我們注意看,那個蒙古大草原,這麼寬的時候,這個大地除了讓山河大地,上面這些樹木草花石,種種在那裡壓以外,我們在那裡跑馬在那裡跑,砰砰砰砰一直跑這樣跑,它從來都沒有計較我們,它也是讓我們,隨便讓我們在那裡踏,是不是這樣。
  
  所以這個坤的度量,是非常的寬,我們要做為國家的元首,首領,或者是地方的首領的時候,我們要有坤卦的度量,不要人家小小的對你一點,你就起反彈起不喜歡,想盡辦法要來對付這些百姓,或是人民或是這些人,這樣失去了做母親的度量,失去大地的度量。
  
  所以我們要擁護一個人,要來做我們的,能夠領導我們走入平安幸福,共同創造人間佛淨土的人,我們要擁護有這個度量,有天的量,這個心量有大地那麼寬,才是我們有辦法在這個國家,一個國土上面在生存,若沒有這個度量者,我們在這個國土上面要生存,可能是很困難。
  
  所以八卦的個性,八卦的卦性已經跟我們,提醒得很詳細,然後艮卦,艮如如不動的本性,山的山性有時候兇惡,我們看到兇惡的山性,我們就要這個兇惡的山性,已經提醒了我們了,提醒了我們要向善,提醒了我們要,如如不動的本性,大慈大悲的本性,如果看到山很明的山性,我們要感謝它,也是感謝它,我們要有那麼柔那麼圓滿,那麼圓滿世間的一切,圓滿世間的生老病死苦,這些業力這些業障這些煩惱,我們要來圓滿,要圓滿要什麼?要有智慧要有智慧。
  
  所以我們如果看到山,我們就要會圓滿,這是山的本性,山如如不動,譬如我們一個人,有這個如如不動的本性,你看到外在這麼多,顛顛倒倒的事情,我們要像山如如不動,不要隨便讓人帶來,丟雞蛋就來丟雞蛋,帶來綁白布就來綁白布,拿白布就拿白布。
  
  我們要有智慧,是非善惡要分得清楚,水者坎卦,水者智慧,水的智慧就是怎麼樣呢?我們看到水在喝,要感激水讓我們,維持我們的生命,水它就從來沒有計較我們,我們喝到體內,細胞吸收水份,我們有辦法生活,我們吸收水份,就是我們喝下去的時候,我們其他五臟六腑會循環,我們肉體的生命,我們要學習水的本性,那麼柔那麼慈悲,即使我們吃到下面肚子裡面,我們沒有看見,它也是維持它的本分,它的本分也在盡本分,讓我們覺得真真正正再去工作,水的性這麼慈悲。
  
  再來就是風,巽為風,我們如果聽到風聲咻咻叫,我們要感謝它,將我們地下骯髒的,空氣不通的化為流通,將我們很壞的空氣,樹所有萬生萬物不能活,流通卻有這個生命的活力,我們身體內我們有這個風,有這個空氣的運轉,所以我們才有辦法,維持這個生命。
  
  所以風乾兌離震巽坎艮坤,這八卦的卦性,這是都在維持大宇宙的本性,在示現大宇宙的本性,示現了宇宙的慈悲,我們也要好好的來學習,這是我們最好的導師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