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八德之性(一)
授業主題 : 0399集_易經心法入門-八德之性(一)

播出日期 : 1999/12/28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99)
易經心法入門-八德之性(一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今天是電信節,中國的電信,和古早時代佛,早就跟我們說過,說二千五百年後,人有一個耳通眼通,到二千五百年後,我們科學已經發達了,我們在不知不覺的中間,印證了佛先知先覺,包括了幾百年後,也了解有什麼現象會發生,這是佛的偉大和佛的慈悲。
  
  兩千五百年後的今天,這個時代來,電信的發達,科學家的努力,科學家的智慧,將大宇宙中間,很多電的原理,那麼發覺出來,不是發明,如果發明家就錯了,發覺者,發覺者,發覺者,我們有的說發明家發明家,事實上不是這樣,發明者,這宇宙間本來就有的,任何人也沒辦法去發明,發覺大宇宙有這個能量,有這個不可思議這個學問。
  
  所以這個電信,現在像大哥大,包括我們現在媒體,好像電視,我們今天有這個,這麼好的因緣,也是要感謝這些電信發覺者,工作人員的努力,的打拚的犧牲,早早起床來播這個節目,給大家共同來探討,宇宙虛空這個萬象,不可思議的功德和光明。
  
  所以在這裡我們也要感謝,我們電信這些工作者,關於這個耳通眼通,這一台電視就是眼通,收音機就是耳通,神足通飛機太空船,就是神足通,無論是太空船的神足通也好,耳通眼通都要經過,電信工作者的大智慧,啟發出來,發覺到不可思議的,光明和功德的時候,我們才有辦法享受到這個,知的享受。
  
  所以我們大家要存一個感恩,我們不是說電信局收我的錢,哪有什麼,你把電信這些工作人員,看成好像欠你的,錯了錯了,我們一個人要知道,知恩感恩報恩,我們不要常常用責備,任何人在世間都責備他人,對自己都不好,我們責備者我們的人格失了,責備者我們無明跑出來了,責備者我們的心念狹窄了。
  
  所以我們要有感恩,知恩感恩的心量,來對待世間社會上,各行各業三百六十行,各行各業的工作者,我們要感謝他們,包括一個掃地的撿牛糞的,或是說這個只顧一個門口,這都是很偉大的工作,神聖的工作,都是佛菩薩的化身,我們大家要有這個觀念,不要認為自己最大,若這樣錯了,那麼這個電的原理,也是和易經八卦裡面,的震卦,震卦的道理一樣。
  
  所以萬項事情不離在,易經八卦裡面的八個性,八種性,我們上一節已經說得很詳細,我們這一節要繼續再來講解,八卦的性和八德,四維八德,我們儒家孔子開示的八德,之性和八卦之性,究竟有哪裡互相貫通的,我們現在先來看這篇概論,八卦之性是宇宙虛空之本性,而八德之性,八德之性是社會人倫道德,的本性。
  
  那麼八正道我們佛家,佛家的佛,佛家的,八正道之性是每一個人,具足成道的本性,那麼八卦之性,大宇宙虛空那麼大,八德之性,是社會人倫道德的本性,我們會修身養性的,那麼這個我們要知道,大宇宙虛空。
  
  那麼再來八德之性,社會人倫道德的本性,再來八正道之性,你知道以後我們具足的,我們找出我們自己的本性,要成道,成道的本性。
  
  那麼我們這一節,就是來說這個,八德之性,那麼八德之性和八卦之性,究竟它相通在哪裡呢?現在請大家再繼續來看一段,八德之性忠孝仁愛信義和平,忠孝仁愛信義和平,這是八德之性。
  
  那麼以八卦之性,乾兌離震巽坎艮坤,乾兌離震巽坎艮坤,乾為天我們的首,兌為澤我們的口,離為火我們的眼,震為雷是我們的肝和腳,巽為風我們的屁股,坎為水我們的耳朵,艮為山我們的手,艮為山我們的手,坤為地,平,坤為地,為我們的肚子,這八德與八卦之性的貫通,我們等一下我一一跟各位,解釋,我們如果了解以後,我們哈哈大笑。
  
  那麼一切妙法,在我們生活之中,在我們的眼中,在我們的體內思想內,我們的隔壁鄰居前後,都是妙法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八德首先忠在先,八卦的首卦是乾,他的數是一是乾,忠和乾有什麼關係呢?我們忠忠於天,天理,我們要忠於天理,忠於天理和忠於心,你忠於天理要怎麼忠,我們要從思想開始,思想,首,乾卦,我們的首我們的腦,我們要思想,我們萬項事情要照天理走。
  
  很多人對這個天理,覺得天理哪有什麼,這個老天沒有照甲子,老人沒有照情理,錯了,天有在照甲子,天人有在照情理,反而我們年輕這一代,照天理照情理,結果都疏忽了,我們忠忠於天理忠於良心,忠於良心,忠於我們的國家,忠於我們的職業,忠於我們的工作。
  
  現在台灣人很壞習慣,我到這間公司上班,就想盡辦法要將,這間公司的秘密,要拿出來,拿出來,有一天有把柄拿到,結果你不知道,犯了墜入黑暗的地獄,的業報,我們如果有這個心態想法,非常的不孝,非常的不孝我們的長輩,爸爸媽媽辛辛苦苦栽培我們,養我們長大,結果我們之前有這個想法,我們沒有忠於我們的長輩,沒有忠於我們的良心,沒有忠於天理,沒有忠於公司,沒有忠於老闆,這樣我們不用做人了,不用做人了,白做,比一隻狗畜牲還不如。
  
  所以我們的八德,第一個德要從哪裡開始,忠要開始,我們腳踏在地,頭頂在天,天,乾為天,我們要忠於這個天理,忠於天,我們百事就會順,我們事業就會順,我們事業就會成功,若是不會忠於天理的人,要成功是很困難,因為我們身邊有護法神在看,有眾神在看,有我們的祖先在身邊在看,若是我們做了違背天理,的事情,不是不報時間未到。
  
  所以這一點大家要了解,這個真理,那麼乾卦就是我們的八德,的忠卦,乾者為首,乾者為首,乾者為天理,忠者我們要忠於天理,乾者是天是首,我們的思想,我們每一樣思想,我們要記得以天理為主。
  
  再來就是孝,孝就是孝道,孝道就是兌卦,孝就是兌卦,兌的性,兌者澤,哩哩囉囉就是口啊,口,現在很多人小孩子年輕人,我們的口對長輩的不孝,兩句話三句話,認為覺得我對長輩,大聲反駁他就很行,錯了,若是我們的兒子對我們,兩句話三句話,就反駁我們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也會很難過,何況我們對長輩,長輩比較沒有道理,比較沒有智慧,比較不懂這些事的時候,我們做人兒子的人,我們最好慢慢了解,說給長輩了解,慢慢說給長輩了解,這即是口即是兌卦即是孝。
  
  我們人最孝順者,不是說三餐用飯,用很好給長輩吃,佛祖跟我們開示孝道的方法,我們除了聽長輩證法,教化我們教導以外,我們一件很重要,我們一般人都疏忽掉,無論是長輩已經回去了,或是還在,我們每一件事情,我們應該要說給長輩了解,我們今天所遇到的事情,可能如果有很歡喜的,說給長輩一起歡喜,若是說很不如意的,受了刺激受了打擊,我們不用怕被長輩知道,我們讓長輩知道,因為長輩第一讓長輩,可以一起體驗到人生,因為長輩他沒有機會,體驗到人生,體驗我們這一代的,新新人類也好,這一代的人生社會各項,萬項事情。
  
  所以我們要用這個嘴口,說出讓長輩了解,長輩一起來體驗這個人生,這即是孝,我們每一件事情,能夠讓長輩知道,那麼長輩他一定,起一個歡喜心,因為我們來世間,不是要來帶了富貴名利回去,真真正正是體驗人生,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,因為因緣不一樣,因為因緣各人各人的因緣,工作立場時代背景不一樣,所以老一輩沒辦法體驗到,我們少年這一輩的事情。
  
  那麼我們將這個所有的事情,大大小小說給長輩知道,而且要長輩幫忙用腦筋的,爸爸媽媽阿媽阿公,我有這個困難,你幫忙我想想看,這樣要來解決我的煩惱,這個工作不妥當,要怎麼解決,幫忙想想看,長輩一定很歡喜,開始是生氣,但是你這個行為是孝順,不是不孝,但是我們若去為非亂來,做壞事情,說給長輩知道,如果這樣即是不孝。
  
  我們世間所有的一切的體驗,我們說給長輩知道,長輩他知道以後,他會用頭腦,他會去體驗讓他體驗,那麼長輩雖然他沒有出去,他也在家裡體驗到,整個的人生,這就等於說秀才不出門,能夠知道天下事,一樣的意思。
  
  所以我們真真正正的孝道,不是讓長輩吃得飽穿得暖,這樣而已,要給長輩智慧,有機會能夠再來領悟到,世間的人生,要讓他們領悟用什麼方法,嘴,兌者口,口,將該說的話說給長輩知道,那麼這個即是孝道,真真正正的孝道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聖賢跟我們開示,人之初性本善,這是千真萬確的事情,有的說為什麼性本善,為什麼人到後來,心肝這麼壞呢?人的心沒有壞,人的性沒有壞,這是後天的環境,後天的各人的教育,後天家庭的教育,讓我們人去污染到,丟掉原來的本性,丟掉自己了。
  
  所以我們人是本性是善的,我們人本來就知道孝道,我們人知道,就知道遵照天理,為什麼沒辦法遵照天理呢?因為我們沒有學道,沒有學聖賢的妙法,沒有學易經。
  
  剛才跟各位說,佛祖釋迦牟尼佛說,二千五百年後是末法時期,但是二千五百年後有神足通,大眾的神足通眼通耳通,是為什麼呢?因為他有神通,但是我們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他知道二千五百年三千年,四千年五千年以後,也是會知道以後的世間,是什麼樣的,一樣,各位也能夠知道,要從哪裡知道,大家學易經啊,易經我們能夠跨越時空,你一億年以後,你也知道一億年以後的世間,當下台灣什麼樣的,從易經裡面推演推化,這是千真萬確,只是各位不了解。
  
  以前我不了解,覺得很神秘,等到我悟到了,易經的真理的時候,我知道六千年後什麼樣的,我們也是會知道,你也會知道,我們也知道這個火星的地球,火星的星球裡面是什麼性,裡面是什麼性,月亮裡面是什麼性,土星裡面什麼性,我們從易裡面,有辦法推演推化能夠了解,這個易啊,大無其外小無其內。
  
  那麼相對我們人在世間,要做一個心很安,沒有罣礙的人,只有學易經學道,讀聖賢的書,讀過去覺者的書,這樣一來我們才有辦法,過著一個心安幸福的人生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八卦的性乾卦的性兌卦的性,兌卦的性就是,人都有一個孝道之心,乾卦之性,我們人都有一個忠於自己,忠於國家之心,為什麼沒辦法這樣呢?沒辦法達到這個境界,因為我們不了解因果,不了解八卦它的卦性,和八德的德性在哪裡。
  
  我們現在國家的教育,將聖賢這一些書,人倫道德這一些啟發的性,一直都將它廢掉了,一直在追求這個名和利,追求科學這不是很好的現象,時代在變化沒有錯,你如果沒有進者退,跟人家不上,這是正確,但是基本人的性,德性我們沒有去開發,沒去繼續開發的時候,人一直看前面,沒有看地上,只看到天沒有看到地,立足之地,有時候陷下去,一大群賠下去。
  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希望我們國家政府,對這個四維八德八卦之性,佛家這個八正道之性,我們能夠大力來推廣,我相信我們社會會更祥和,國家會更富強,國家富強建立在,我們的心靈之上,不是建立在表面會說話,建立在表面愛罵人愛抹黑,為了利益的時候,平常時沒事情,利益利害關係到來,開始想盡辦法傷害他人,這不是我們每個人來世間,所要追求的,我們國家應該要有這個,先知先覺的覺者,來繼續來弘揚,如何來開發眾生大眾,百姓的良心會出現,才有辦法忠於國家,是乾卦。
  
  再來孝道,社會孝道如果沒有,提倡的時候,那麼這個社會國家一定亂,一定會覆滅,這一定的道理,沒辦法對長輩孝順,哪有可能對國家忠呢?不可能的事情,所以忠孝和乾兌,都是一個很符合,我們生活的真理。
  
  我們繼續再來說離卦,忠孝仁這個離卦,離為火為目,仁,忠孝仁,仁慈,我們人和人中間,都是同一個心在維持,人和人中間,都一個仁字,互相在調和。
  
  那麼人和人中間,要互相依附,離者依附調和,離者就是調和,人和人中間,是要互相依附互相調和,政府要依附百姓,百姓要依附政府,公司依附員工,員工依附公司,父親母親依附了兒子,兒子依附了父親母親,夫依附妻,妻依附夫,社會都在互相依附,我們人也依附了太陽,才有辦法生存,依附了水才有辦法生存,依附了空氣才有辦法生存,依附了食物,我們才有辦法生存。
  
  所以我們要了解,我們要仁字,了解我們人是要互相依附,才有辦法生存,不要說我不用依附,我就有辦法生存,這是千錯萬錯的事情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仁字就是我們所說的離卦,離卦為火,仁者從哪裡開始,從眼睛看起,從眼睛看,你看的到的時候,我們就發出我們的慈悲心,看到陽光,太陽光我們就要,發出仁慈之心,若這樣我相信我們的社會,會祥和,我們能夠過得很安詳,我們希望我們,這個易經和八卦,易經八卦和八德這個,我們也明天繼續跟各位,繼續來講解,希望大家共同來探討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闔家平安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