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八德之性(二)
授業主題 : 0400集_易經心法入門-八德之性(二)

播出日期 : 1999/12/29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400)
易經心法入門-八德之性(二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今天是中華民國八十八年,十二月二十九日,也是一九九九,十二月二十九日,再三天已經就接近了,二OOO年,二千年的來臨我們在這裡,用很歡喜的心,來迎接了二OOO年的到來。
  
  那麼二OOO年整個社會國家,究竟如何呢?我等後天再說給各位,做一個參考,二OOO年快要到了,我們除舊要佈新,所以我們仙佛寺,決定在二OOO年,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五,舉辦一個如來,迎接二OOO年,千禧年如來花卉展,在正月到正月十五,在我們仙佛寺,由易經庭園學院來主辦,我們邀請十方善信大德,歡迎來我們仙佛寺。
  
  我們仙佛寺,土地有五甲地而已,沒有很寬,但是我們仙佛寺的建設,都依照易經風水的妙法,來建設,依照這個天地大宇宙,這個真理來建設,第一沒有破壞水土保持,第二依照山的形勢來蓋,第三依照附近大環境,風水地理的法則,那裡有缺我們要補,那裡有欠我們要添,和我們的人性,八卦的性,我們心的性融合為一來設計,那麼我們來迎接二OOO年,千禧年。
  
  所以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的慈悲開示,我們舉辦這個如來花卉園,花卉展覽,有人說老師南投九二一災難,這麼大嚴重,你為什麼要再辦花展?這才是有需要,人過去是過去,失敗失敗,損了損了,但是不可以永遠坐著叫,永遠要有新的開始,要有新的希望。
  
  所以南投縣政府彭百顯,彭縣長和有關單位,和我們來配合,希望在我們南投縣國姓鄉,福龜村從仙佛寺做起點,來做一個新的希望,淨土的希望,也歡迎大家如果有時間者,元旦正月初一,到正月十五中間,家裡面大大小小來這裡拜佛,拜老祖,來這裡看花欣賞花,將煩惱丟給佛祖,走新的路開始,二OOO到三OOO,能夠過得很如意,如來花卉的展覽。
  
  那麼這樣將煩惱帶來這裡,帶來這裡,歡喜帶回去,新的希望,因為二OOO的開始,我們這個功德會總部,設在台北大安寺我們的分寺,台北樹林鎮,大安路五百三十號第十樓,我們功德會在台北有很大群,我們易經大學的學員,因為讀易經這中間,讀易經研究風水,能夠為大眾服務,新的開始,也希望新的開始,我們整個社會會更祥和,也希望我們辦這個如來花卉展,帶給我們的國家風調雨順,國泰民安,我們的世界和平天下太平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要啟發我們的自性,我們從美開始,從花開始,能夠給你很大的啟示,當我們不如意的時候,我們多看花,我們心會清淨,我們頭腦會清淨會冷靜,會開發好像蓮花,那麼美的智慧出來,這是不可思議的。
  
  所以歡迎大家來,我們也有準備很多花,如果來者送各位一盆花回去,做紀念,希望家家戶戶都是一個如來,的花園一樣,希望我們的國家我們的社會,都是身為淨土,那麼就不會辜負了,王禪老祖鬼谷仙師的慈悲,我們成立,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,這個本旨就不會辜負掉了,我們社會有社會的性,人有人的性,八卦有八卦的性。
  
  那麼我們上一節講解到,八德之性,我們現在繼續再來看,我們忠孝仁愛,愛這個性,忠孝仁愛這個愛,就是震卦,愛者震卦,震者雷是肝是足,愛者震卦愛者,從裡面內心開發出來,好像打雷,好像雷一樣,我們要有魄力,集愛心愛大眾之心,愛眾生之心愛國家之心,愛我們的整個人類之心,我們要好像打雷,啪一聲我們從我們的內心,我們的聲音說出來,行為去做,從內心去啟發開發出來,這樣愛才真真正正,達到真真正正的大愛,好像我們的證嚴法師,這個慈濟功德會,救渡這麼多人,沒有分人種國度,反正愛者沒有國度之分,只有人類。
  
  希望各位我們大家,共同來啟發,我們的愛,我們聽到聲音的時候,我們就要開發我們的愛,我們如果聽到歌者,愛,聽到叩一聲,我們時時啟發我們的愛,那麼我們愛的心,我們就已經能夠,時時來開發時時啟發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的愛要大愛,不是小愛,我一個東西很愛那是小愛,佛菩薩他是真真正正的大愛,愛眾生來世間的時候,不要迷失掉,不要為了世間的名和利,互相相殺,不要為了世間的名和利,做出忤逆天地的事情。
  
  那麼要做到這樣,我們就要記得震為雷,記得我們記得,天上有天公,我們如果違背了良心,我們如果無私的心,我們如果有發出的時候,上天會護持我們,若是我們違背天理,沒有一個愛心,處處傷害他人的時候,雷公會打我們,雷公打我們是震為雷。
  
  所以愛者是震卦的性,愛之性即是震卦之性,再來我們信,再來說信,愛者信信者巽為風,巽是風,風者說,信者為巽,巽為風,巽者為風,我們社會現在壞習慣的風氣,有夠多,沒有信用的風氣,是四處在到處飛,騙得來就好了,記得我們騙人五元,五百年後好幾億,欠人好幾億看你要怎麼還,累債累積銀行利,二十二兆你算算看五百年後。
  
  所以信者我們人和人中間,要有一個信,信互相相信,信國家信社會,國家要信百姓,但是國家要讓百姓,起一個信心,我們如果假使一個國家,對百姓沒有信心者,這個國家會滅亡,非常的嚴重。
  
  那麼這是什麼?風啊,風者浮,風者浮,我們人在世間,無論是人和人中間,父母中間孩子中間朋友中間,君臣之間老闆員工之間,我們都要有一個信,要養成一個風氣,我們如果好的風氣養成,互相信,我們如果壞的風氣,養成的時候,沒有這個信用養成一個,壞風氣的時候,社會一定亂的,人和人中間沒有辦法相信,到底什麼是對呢?我們每一天生存在社會,這是一種驚惶顛倒妄想,的社會的人生,非常的恐怖。
  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,我們能夠做的,我們信愛仁孝忠,非常的重要,這是我們人的生命,信者人的生命。
  
  像在幾年前我們台灣,為了總統在提倡,那麼其中一位候選人,提倡了誠信,誠信是我們人的生命,社會的生命國家的生命,人類的生命是誠信,那麼當時支持誠信,這個生命的人,卻有限,可見我們的國家的誠信,百姓這個誠和信,將它看成好像在放屁,好像什麼,不對了,誠信我們的生命,國家的生命。
  
  希望我們大家,大家遵守誠和信,這樣我相信我們你我大家,會很好過日子,如果違背了誠信,我們每一天,要被人抱到鍋子裡面煮,你還不知道,若是大家都有誠信,我們社會就祥和,好像佛世界,西方極樂世界,阿彌陀佛的世界,都是神聖的大菩薩大聖人,所以那裡沒有壞人,我們在那裡,也不用怕被人害,世間哪時候人家要害我們,抱到鍋子裡面煮,還不知道,我也希望我們政府,共同來推廣誠信,我們的領導者來推廣誠信,能夠推動誠信,我們的社會就安和,人和人中間,政府和百姓中間,都是一個目標,誠和信。
  
  所以大家我們對八德的性,我們要了解,再來我們就義者,義者坎者,水,義,義是頂天立地,義者頂天立地就是水,是為什麼說義是水呢?因為水在地上太陽光,下來的時候,它就變成蒸氣,變成水蒸氣一直往天上去,義氣,它是柔性的,不是我們所說的,我很氣,覺得表示我義氣的人,結果為了自己不管他人,沒有一個柔性沒有一個真理。
  
  所以我們人不是說,我就硬氣我就行,不是說我硬氣我就對,錯了,我們從天和地中間,這氣上下都是水,很柔性,一上一下,水有上去者它一定有下來,一定有下來這是義,水因為地下被太陽照著,它就從天上,一直上去一直上去,它約束了人和人,中間的情和義,和眾生有約束情和義,眾生須要這個水,所以它就又下來,滋潤了大眾滋潤了眾生。
  
  所以這即是義,水是義也,我們看到水就要喝茶,我們就要有一個義,時時提醒,所以義是有智慧,水者是有智慧的,有智慧才有辦法真真正正,說了真真正正正的義,要不然我們沒有辦法達到,正義,那是虛偽的正義,那麼這樣對大家是無益,所以正義者即是水之性,義之性者水之性是柔之性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水之性的柔,從來沒有和我們計較,所以義者沒有和人計較,兄弟之間的義的情是,沒有互相計較。
  
  所以我們關聖帝君,他才有一個正氣,義氣參天,你說關聖帝君外剛內柔,我們只有柔才有辦法達天地,柔才有辦法向到天去,我們柔才有辦法,往西方極樂世界去,我們柔者才有辦法往天上去,我們柔者才有辦法,淨土去佛國去,我們如果硬者不是義也,硬者橫柴抬入灶,沒有智慧,愛生氣的人,不是真真正正的義,生氣他是一定有一個宗旨,他如果生氣,心非常的柔為眾生,體諒眾生。
  
  所以氣眾生不會開悟,氣眾生怎麼這麼糊塗,來世間走這一趟這麼糊塗,不會柔性,不會一個包容的心。
  
  所以義者是坎,坎卦,我們再來複習起,忠孝仁愛信義,就是乾兌離震巽坎,坎者是義也是水,希望大家都有一個水之性,我們就像我們要有爬上天,要超越眾生需要,我也水再下來給眾生。
  
  所以鬼谷仙師,王禪老祖真經裡面所說,知者不說,知道不說者不仁,不知道胡亂說者沒有智,這即是在開示我們這個,仁慈坎,坎者義,我們對眾生都要有一種義,我們如果沒有,這個義的存在的時候,人不可能從義用義對待我們,也希望國家我們來弘揚,這個義的真理。
  
  再來我們再來看這個八德的,和字,和者是艮,艮者山,手,我們如果和平,和者,和氣生財以和為貴,人和人中間要結緣是不簡單,人是同是天涯淪落人,人是來世間一樣是淪落的人,那麼我們何必要相殺呢?何必要大家為了一點,小小的利,四年之利,死也帶不回去,為什麼為了四年之利,開始要說出他人的是非,誹謗他人排斥他人呢?想盡辦法來抹黑他人,拉他人下來呢?同是天涯淪落人,一樣世間淪落的人,為什麼要有這種想法?想不通。
  
  和者和平為氣,好也一句壞也一句,那麼何必要我們要相殺呢?和氣之性,和之性就是艮之性山之性,和之性者是艮之性,和之性即是艮之性,在山的性手的性,我們人兩隻手不可能,我這隻手來剁掉,不可能,顧得好好的。
  
  那麼山我們看到山,我們要有智慧,看到山和山中間,曾互相相殺嗎?不曾,你看世間所有的山,都是和平相處,我仙佛寺後面九九峰,現在原來過去那麼美的背景,現在九二一完,每座山都跑出來,很美,一座一座站著,它們也和平相處,它們沒有互相來相殺,也沒有互相罵,山它也不會相罵,如如不動,只是互相關心互相照耀。
  
  所以和者我們要有山之性,我們看到要有一個山之性,我們就沒有煩惱,世間就會平和,人和人就平和。
  
  我們再來看平,信義和平,平者坤,坤是地腹,坤,坤是柔是地大地,我們的肚子,平,我們平者就是坤,忠孝仁愛信義和平,平之性是坤之性,坤之性是母親之性,母親是最平和,那麼平是大地那麼平,它有這個雅量,壞人來它也讓他裝,好人來也讓他裝,想盡辦法挖也讓它裝,填土也讓它裝,倒屎也讓它裝,從來都沒有計較都平等,眾生一律平等者,大地是坤卦,坤之真理,坤之性坤者地也,地不曾和我們計較。
  
  所以我們世界要和平,國家要和平天下要太平,我們如果維持了八德,四維八德,忠孝仁愛信義和平者,我們就會祥和。
  
  那麼時時我們唸,忠孝仁愛信義和平,時時唸這一些,我們也心會平和,我們如果,乾兌離震巽坎艮坤者,我們也是會平和,乾兌離震巽坎艮坤者,也是會和平。
  
  所以我們如果時時唸,忠孝仁愛信義和平,忠孝仁愛信義和平,忠孝仁愛信義和平,我們時時唸這一些,我們做我們的修身養性,世界會祥和,我們首領上面的人,做大官的人,我們如果時時唸,忠孝仁愛信義和平,我相信我們的心會和平,或者我們唸八卦的神咒,八卦神咒,乾兌離震巽坎艮坤,乾兌離震巽坎艮坤,乾兌離震巽坎艮坤,這個也是八卦神咒的時候,我們世間也會和平,我們心也會和平,所以這是一個,很不可思議的真理。
  
  今天我們的時間的關係,說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闔家平安心平氣和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