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八正道之性
授業主題 : 0401集_易經心法入門-八正道之性

播出日期 : 1999/12/30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401)
易經心法入門-八正道之性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,大家學易經。
  
  我們自這個時段播出以來,也已經今天是四百零一集,也是一九九九年的,十二月三十日,明天晚上十二點,倒數五四三二一,二OOO年就開始了,在這裡預祝明天晚上,大家充滿著法喜,明天晚上大家歡歡喜喜,好像過一個新年,因為一般的新年,我們每年都有得過,但是大世紀,譬如一OOO年,二OOO年三OOO年,這是大世紀的年,這是非常難得。
  
  我們也覺得很有這個因緣,也很有福報,一次活過兩個大世紀,在過去這個一千年,到二千年這中間的大世紀,用易經八卦所推演起來,即是為水山蹇,水山蹇化做水火既濟,水山蹇者就是跛腳走路,尤其我們在一九OO年,到一九九九年的今天,以前這中間,好像跛腳走路,充滿著各種的挑戰,而且充滿著冒險患難的精神,因為第二次世界大戰,在這世紀,我們中國戰爭從滿清以來,我們中華民國中國以來,多次的戰爭,死亡的人數這麼多,這也是充滿著一種,真的很大的挑戰,人世間的不幸,人世間有這麼多災多難,的原因,我有時候冷冷靜靜想起來,歸咎於人不知道因果,不知道因果所以會造成,社會的戰爭。
  
  那麼因果從哪裡來,就是從易字而來,從因到果來,那麼這個一百年來,世事的變化,真的是跛腳在走路,一下子高一下子低,一下子海一下子水一下子溝,一下子是石頭山石頭壁在走,充滿著辛苦真的很辛苦,老一輩的你們就很詳細,會了解。
  
  我們這一代雖然說日本,光復剛好我們出生的第二年,日本剛好光復,但是這中間所遺留下來的,的辛苦的生活也是有體驗到,這就是人世間的悲局,人世間人和人中間,沒有認識人是什麼東西,沒有認識人來世間,是要幹什麼,都為了一個私心,為了要佔領這個地盤,互相來相殺,企業界的經營大家來打拚,但是在打拚的中間,充滿著相殺,兄弟親情都不見,父子親情都不見,這個現象非常的多,過去這個一世紀以來。
  
  那麼我們國內世界,發生很多很多不幸的事情,出來,沒辦法算起,時時一分一秒都在發生,這即是宇宙間,大宇宙諸法無常。
  
  所以我們人來世間,到底要幹什麼,當我們有錢以後,有房子有轎車,有事業以後要幹什麼,卻無聊,我們如果在打拚的時候,覺得日子不會難過,但是一旦我們成功以後,我們會發覺說日子,怎麼那麼難過,無聊打球遊玩,遊玩以外還有什麼呢?
  
  我們很多人減少掉,做一樣修行,我們人來世間,從出世到現在這個時候,做多少惡業,我們不知道,尤其我們要跨這個大世紀,過去了,我們應該要好好的做一個,反省懺悔的工作,如果這樣一來,我們下世紀會更順利,若是沒有這樣做的時候,也是充滿著挑戰,充滿著死裡逃生,經濟上我們會很難過。
  
  所以我們易經如果了解以後,我們就能夠笑哈哈,能夠面對這個現實,那麼我們在世間,這幾十年中間,我們必須要了解的,人之初性本善,性是什麼,我們的本來的面目,本來的面目就是慈悲的面目。
  
  那麼慈悲的面目,有三種的面目,第一八卦性的面目,八卦性的面目,就是宇宙虛空之本性,這個第一,第二八德之性,是社會人倫道德的本性。
  
  那麼今天這一節,我們要說八正道之法,是每一個人具足成道之本性,這個我們要了解,我們來世間,第一是為成就而來,第二為莊嚴而來創造而來,第三為圓滿而來,要圓滿所有法界,我們一輩子,和生生世世的願力,要來圓滿。
  
  所以我們會遇到很多,不如意的事情會發生,這是正常的現象,這是因為世間事,地球永遠是亮的,地球沒有永遠是暗的,那麼有因緣果報的關係,在這裡輪迴在這裡循環,所以造成我們人世間,有很多不如意,不調和的東西出來。
  
  那麼我們已經到世紀末來了,我們明年的世紀怎麼辦呢?那麼今年世紀末來,我們這一兩天,該做的做什麼呢?建議我們依照佛法的八正道,我們來修持我們來,反省檢討自己這一世,這一輩子來所做的,是什麼東西。
  
  所以要在短短的時間裡面,剩兩天的時間,我們要去了解去檢討反省,要反省,我們正見,有正確的見解,正確的思維,正確的說話,正確的工作,正確的念頭,正確的慈悲,正確的精進,正確的正定,這也是在八卦裡面,正見它也是超越所以為乾卦,為乾卦,正思維是為風,為風,正語正確的說話,好像兌為澤,正業坤就是大地在工作,正命離火,我們就是一種知足常樂,知足常樂了解自己,我們有多少智慧有多少德,多少福,正念坎水。
  
  我們是不是,我們人做人處事,有很慈祥很慈悲,為水,正精進好像雷公,我們在精進的時候,精進佛七,好像雷公在碰碰叫,好像有這樣認真在修持,再來正定,是不是要有如如不動的山,我們有如如不動的山嗎?好像如如不動的一座山,我們接下去剩兩天,這中間我們如果有時間,好好的將我們這世紀,我們所有的人生的事情,我們提出來自己,重新再來檢討,對者打拚,不對者該修就要修,不要勉強。
  
  因為明年開始的國運,世界的運經濟還不好,隔一層望金,我犀牛望月,你望我我望你,望到後來沒有一個結論,沒有一個結果就對。
  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易經八卦就是在跟我們開示,一個修行的原則,以不同方式在提醒我們,以不同方式在教化我們,世間萬樣事情都在教化,世間萬樣事情都在牽引我們,世間的萬樣事情,都在成就我們,都要讓我們圓滿,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八卦有八卦的性,八正道八正道的性,譬如八卦八卦的正見,我們很超越,超越,乾為天我們就超越,我們很超越的心境,我們很超越去看,萬樣事情以後,我們要正確的思維,我們冷冷靜靜來想,我們做這樣對不對,我們想我們這世紀,我們做的事情哪裡不對,哪裡對,我們好好的自己檢討,若是不對者,你們快點合掌向老祖向佛,你們家拜的神求懺悔,說我什麼時候做不對了,我現在要改做什麼才對,我現在要改成什麼樣,我要迎接二OOO年,二千年的新世紀,我一定打拚一定努力,這是一個很好的方法,除了這樣以外,你說要讓人改讓人祭,消這個過去歹運的祭,不可能的事情。
  
  再來正語,我們要好好檢討說,我這麼多年來,或是這幾年來,我講話是不是會傷到人,我嘴是不是叮叮噹噹,胡亂講事端,我們要正語,正業我們要正確的工作,正業的做工作就是大地,地坤卦,坤,我們人來世間,三餐都吃人家的讓人供養,雖然有錢買也是,別人做的供養我們,你有錢有時候買不到東西,但是我們買得到東西,已經阿彌陀佛了。
  
  所以我們正業,我們要以這個身體來工作,來大地上做所有的工作,來回饋大地眾生,再來就是正命,正命,命者就是我們的本命,知足常樂,知足常樂,我們要知足常樂,知道我們有多少斤,知道我們自己有多少福,知道我們有多少德。
  
  所以我們正命,我們真正要好好的去檢討,我們如果檢討,將這個不調和的,好好的改過以後,我們就離開了不調和的,那為正命。
  
  再來就是正念,我們的念頭,我們要有慈悲願,很多夫妻在修行,先生躲躲閃閃,妻子在躲躲閃閃,結果自己能修多少,我就不相信,因為這樣你躲躲閃閃,心不會開,你自己常常會陷落,無限的萬丈深淵,永遠爬不出來,永遠執在那麼狹窄的,世界裡面,哪有可能會成功呢?
  
  再來正精進,精進震為雷,震為雷,就是我們要一個孝道,我們這個孝道非常的重要,別人如何養我們,我們就如何養別人,但是我們這個時代,有讀書的時候,我們如何養人以外,我們又如何智慧幫助他,了脫生死了脫世間,的一切的生死。
  
  所以正精進,我們要努力精進,認真唸佛,一心拜佛,佛是什麼呢?覺者,有開悟的人,我們要皈依有開悟的人,我們要時時唸有開悟的,他們的妙法。
  
  所以我們正精進,我們在世間短短的時間,我們好好的要精進,我們如果不精進者,我們會吃很大的虧。
  
  再來正定,我們一個如如不動的本山,我們記得,看一座山如如不動,像我們後面看的山如如不動,那麼為何會變化呢?外來的因素,外來的因素它是外面的殼而已,裡面我們本心的心性,根本就沒有移動它。
  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如果了解這個八正道,和這個八卦的卦性,了解八正道和八卦的,卦性的時候,八正道的性和八卦的卦性,我們應該無論什麼法,我們都能夠清清楚楚,我們有一位弟子他說老師,八卦和八正道不一樣,什麼不一樣,理同一條理,表示的方法不一樣。
  
  那麼你能夠遵照,這原來的內容,我們努力去精進,我相信我們也能夠得到,無限的幸福和光明。我們今天,時間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