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乾宮淺釋
授業主題 : 0408集_易經心法入門-乾宮淺釋

播出日期 : 2000/1/6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408)
易經心法入門-乾宮淺釋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早上我們繼續再來講解,易經心法大家學易經。
  
  昨天說在乾卦,各位不知道有沒有背起來,如果沒有背起來,我們現在再來複習一遍,乾卦乾為天,乾為天,二個乾二個乾,一,它的數是一,一排起來乾為天,二個上乾下乾,叫做乾為天,乾為天,全卦的名字叫做乾為天,再來天澤履,天澤履,天火同人,天雷無妄,天風姤,天風姤,天水訟,天山遯,天地否。
  
  那麼我們現在這一節,要來解釋,八卦它的簡單的內涵,乾為天你看做,天又天高高在上,高高在上為天,我們的智慧無限的智慧,為至尊為天。
  
  所以我們很多說,我就什麼天的,我們台灣的道家神教等,我是什麼天的什麼天的,那就表示我們的智慧,無限的智慧境界,我這個無極的,無極瑤池金母,這也是一個無極再來太極,無極再來混沌。
  
  所以無極站在天界,它一種思想就是無限的,智慧無限的,那麼我們佛家佛法無邊,那麼我們的無極和無邊,是一樣等號,等號,所以我們的智慧是無邊,我們的智慧是無極限的。
  
  我們這一回九二一的地震,我們有一個信徒,他有一個金庫,很重,地震他就將它抱來放在客廳,將它抱出來,結果倒下來,要結束的時候,四五個五六個人抬不回去,抬不回去房間,這個女人也在奇怪,逃命要緊了,還在煩惱那個金庫,金庫因為裡面有她的嫁妝,所以就將它抱到客廳來不知道要抱到哪裡,在三四樓要抱下來一樓,哪有可能的事情,但是她將它抱出來了,無極的力量無限的力量,無邊的力量,這是我們的千載的智慧,的力量,這是乾為天。
  
  再來天澤履天澤履,天和這個陷田裡面,天澤履你要注意,你陷裡面看了平平的,你看了平平的沒有什麼,裡面陷下去,你就陷下去了,我小時候有割草,有在種田,跑去抓田魚,抓泥鰍等,常常你看看一片平平的,沒有什麼的時候,結果你陷下去,差點爬不起來,天澤履有陷,要戰戰兢兢,好像走在薄冰,要謹慎保守謹慎保守。
  
  所以我們若看天地一窪陷田,一片陷田的時候,你要走路,你不要說沒有遮住你就照常走過去,要注意啊,天澤履,你要再更小心走,因為旁邊都沒有人,都一片寬寬的你走著陷下去,你可能爬不起來,天澤履。
  
  所以我們如果,看到這樣的時候,在我們眼前要注意了,萬項事情我們要很小心,我們就要想想一件一件事情,都是天,怎麼看都是天的時候,乾為天,天者高高在上,你要注意,我們不要貢高了,一望無際的天,我們很渺小我們不要攀天,你攀天,攀天,攀天我們沒有用,爬不上去,永遠是跌下來,所以我們要怎麼樣,謙啊,謙虛。
  
  天澤履再來天火同人,太陽這麼大,那就是佛光普照,天和太陽和人都為一體,天火同人,那麼我們一片都很亮的時候,我們往往找不到目標,天火同人,要有仙人指路,我們才知道走到哪裡去,不然我們往往,死在半路都還不知道,天火同人。
  
  所以像沙漠大沙漠,我們如果傻傻的,我們就要去走,去走看看,旁邊無人死在中間,被鷹吃走你都還不知道,那麼我們要在大沙漠中間,或是這個很空曠中間,都太陽很大的時候,你如果沒有仙人指你路的時候,你找不到目標,才發明這個羅盤,我們才有目標,往哪裡一直去,要不然你沒有一個路。
  
  所以我們如果看了,這麼熱赤焰焰,你就想到事情了,一定要有智慧,要求神佛菩薩給我們智慧,我們才會找出,我們人生的目標,天火同人。
  
  再來天雷無妄,天雷無妄是怎麼樣,天上在打雷,只有半空中砰砰碰碰,砰砰碰碰,不會到地上來,很多在下雨,天上雷打很高,雷,雨下不來,希望沒有了,或是你只是一些空思妄想,滿天的計畫,想很多,想很多,結果好像天上在打雷,自己想想到滿山遍野,滿天的金銀財寶,想說我這個如果起來,我就怎麼樣賺多少了,我做什麼,結果你沒有去實際腳踏實地,你天雷無妄。
  
  好像天上在打雷,沒什麼希望,你上面砰砰,喊任你喊,我們照常在地上在走,你上面在砰,你也對我沒什麼幫助,因為上面在砰雨下不來,如果打雷都一直從地上,陰陽二氣一直砰的時候,下雨才比較會到,你如果天上雷公砰砰,聽到聲音的時候,雨下不來,也沒什麼希望,你也不用說存著太大的希望。
  
  我們世間很多人,一個吹牛,說謊話一大堆,說計畫什麼他在哪裡,他在香港什麼財產,美國多少哪裡多少,那叫做天雷無妄,你如果聽到那就是天雷無妄,滿山滿天的計畫,滿山遍野那是天雷無妄,你想想哈哈沒有用,天雷無妄沒什麼希望,不用想就對了,那都沒有腳踏實地的。
  
  所以我們人佛跟我們說,要實踐實踐實踐實踐,實踐去做去做去做去做,去行,只想要做善事,你一角你都沒有先給人家,哪有可能,去做去做去做去做去做去做,這樣才有辦法得到經驗,你才有辦法得到效果出來,要不然都是空思妄想。
  
  再來天風姤,我們如果風,天上風呼呼叫,我們如果很開闊,風在吹一定會和我們相遇,在天上呼呼叫,遇到好朋友遇到貴人,相遇,姤者相遇相碰,遇到什麼,他鄉遇到貴人,他鄉遇友就是天風姤,我現在如果要到哪裡找人,好不好,不知道怎麼樣,突然風咻一下來,任你去,你去一定會遇到,天風姤,天上的風沒有障礙,無所阻礙,任它怎麼吹怎麼走,隨行你就有辦法照你的願望,天風姤,那麼你如果這樣的時候,你就可以去了,你就不用猶豫了。
  
  再來天水訟,我想要做什麼事情好不好,或是我要找什麼事情,聽到哩哩囉囉哩哩囉囉,上面看了是天,下面水哩哩囉囉,那就是都要相爭吵,氣沒有用,這件事情不會成事,要相爭吵,天水訟,天水訟,天和水在相爭吵了哪有用,水在和天相爭吵哪有用,對不對,所以天水訟,天水訟,你去一定會相爭吵大家會起口角,起事端起事非,沒有用天水訟。
  
  再來天山遯,我要做什麼走到哪裡,我要去找某某人,不知道找不到,我是找這項工作,做了適不適當,突然夢到一座山這麼高,沒有用,天山遯,已經隱遯了你找不到人,已經隱遯了,躲到深山林內去了,或是這個東西都蓋掉了,你看不清楚了,或者你看到哪一棟樓,你突然看,天先看到,突然去看到這棟房子,的時候,這就是天山遯,隱遯了,烏雲遮日了,你看不清楚了,茫茫渺渺霧煞煞,所以天山遯,你從這裡,現在所決定的沒有一個結論,你就不用白費了。
  
  再來天地否,我走走走走,剛好轉過來我想要做什麼,一片都那麼大片的,都開闊的那麼寬,都坤為地,坤為地上面天天地否,天地否,陰陽不交,虎落陷坑,我們如果要這件事情,要想到這件事情計畫這件事情,陰陽不交,沒有用,天地否虎落陷坑陰陽不交,的時候你又去,一定虎跌落陷坑,你爬不起來,事業一定栽得淒慘落魄。
  
  所以乾卦,這八卦都在啟示我們,在開示我們,所以大地,自然都是我們的老師,只是我們不懂而已,這叫做禪,禪啊,禪的境界,譬如我現在修這個法,不知道會不會,是不是符合,我的修有沒有成就,突然砰一聲車子相撞,或是東西摔下去砰一聲,你看,在想,在想為天,砰一聲就是雷,天雷無妄,這個法沒有用,天雷無妄這沒有用。
  
  所以這個八八六十四卦,我們的人生的全部,我們要好好的研究,好好的用在生活中,我相信我們會得到,無限的境界,尤其我們修道人,一些修行修道的,什麼禪,我坐在那裡憨憨的想就是禪,差遠了,周圍我們心靜,所有的你所遇到的,這都是禪,真真正正的禪,讓我們在心安,我們融入大自然該為不該為,不該做的你一直做,做到後來你淒慘落魄,坐得下去我就不相信。
  
  所以禪在生活之中,禪在我們的一念之間,禪在眼睛所看到的地方,禪在我們耳朵所聽到的,所聽到的,不是說神在跟我說話,錯了,不是我在坐禪神在跟我說話,大地自然都是神的示現。
  
  所以我們天主教耶穌,基督教說,神創造萬物的道理就是這樣,神創造萬物,有的說神為什麼創造萬物,這就是創造萬物。
  
  所以我們耳朵內所聽的,眼睛所看的,鼻子所聞的,嘴巴所感覺的,腦海內所想的,眼睛所看的,那麼這一剎那之間,發生在我們身邊的事情,砰一聲雷啊,震為雷,叫我們要覺醒,水聲哩哩囉囉,叫我們要口業要注意,太陽突然那麼亮,在叫我們說要向光明去走,所以我們真真正正的修行,我們和易經完全是等號,只在於說我們有悟沒有悟,而已。
  
  希望大家共同來學易經,我們的做事會安心,大家學易經,我們的修行的路上可見性,大家學易經我們天下會太平,我們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