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六十四卦排列法(六)離宮(一)
授業主題 : 0412集_六十四卦排列法(六)離宮八卦組合(一)

播出日期 : 2000/1/10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412)
易經心法入門-六十四卦排列法(六)離宮(一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今天繼續再來講解,易經心法,大家學易經。
  
  因為這個易經的學問,說起來是很長,我只是簡單重點,向各位解釋,那麼我們基礎,若是會好者,我們以後我正式進入,六十四卦的解釋,我們會很簡單,希望各位我們大家共同,來學易經,我們的一家會圓滿,心的安寧,大家會一條心,公司員工會一條心,這是千真萬確。
  
  前兩天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那麼他是住在彰化,那麼他在自己,前幾天才說老師,我沒有聽你的話不對了,我說你不必,不一定要聽我的話,什麼事呢?三年前你跟我說,有一間建設公司,叫我投資,我來請示老祖,老祖叫我說不可以投資,而且呢?那間公司是一個空殼而已。
  
  那麼那當時我問老師,是怎樣空殼你怎麼知道,因為卦上有空亡,空亡者必有虛,空亡者必有詐,而且空亡者帶玄武,就是賊星,你有錢拿進去,你絕對咚一下丟進去糞坑裡,臭兮兮的,不相信,我這就很好的朋友,很賺錢才要找我,有好事相通報,我說天下間好心的,還沒有出世,真的好心的還沒有出世,因為一個死去了,一個還沒有來,現在好心的沒有很多。
  
  所以呢是怎樣怎麼會說,他正好賺的時候,那有可能會找你賺,找你做呢?他說對啊,那當時沒有想到,很誠意我說本來,公司就空殼了,空殼叫你填一個空隙而已,先生呢就這樣這位先生,就這樣自己房子拿去抵押,房子有的拿去賣的賣,押的押,借的借,借差不多四千萬,快四千萬,就這樣投下去投下去。
  
  開始就請他去做董事長,做董事長桌位就把它坐下去,去就很大方要給他坐的時候,就開始招待朋友弟兄,宣布他是新的董事長,這這麼好賺的公司,他很好的朋友,所以這要怎樣說一大堆,臉金子把他抹一抹,結果沒半年,討債的到了,自己公司,所有這些原來的人都撤退了,換他揹這家建設公司,倒閉了到最後,所有的財產,三四仟萬不見了,還去揹負債,將近快一億,然後呢想到老師跟他說,他不相信的時候,到以後來,發生這些事情,一一實現,才體驗到易經的奧妙,易經的奧妙。
  
  易經是讓我們保護自己,不傷害他人,給我們瞭解因果,我的因過去生有沒有,種到善因,種到善因我一定有善果,我前世種到惡因,我這一定惡果,惡果什麼,我自己的貪念,貪心所以前幾天,我們這位信徒,來他說老師,這兩三年來,我沒有臉回來看你,所以我這中間都不敢回來,我說回來有什麼關係,人在世間,錢不是錢在做人,老師不是要你的錢,佛祖不用花你的錢,老祖不用用你一點,一分五釐但是,我們人和人的緣份,在繼續的緣份是非常的寶貴,不是所有的財產,可以來換這個緣份。
  
  所以社會人很多,用這緣份把它看做什麼,看做一張紙那麼薄危險,人和人之間的緣份,我們要珍惜,會相遇到,我們若相遇不到的時候,我們自己的良心也會,相遇到的。
  
  那麼我們這位信徒,才說老師啊,這樣易經我又要來學啊,好啊你可以,我們彰化有先修班在開班,我們台北大安寺有在開班,我們豐原潭子這個,豐原市我們都有在開先修班,電視中在開這個班,我們大家共同學易經,我們就不會互相欺騙的心知道因果,我們學易經者,我們做人處事會安心。
  
  所以這位信徒呢的教訓,他就跟所有的朋友,介紹一定什麼事情,要去找老師,我說你不用來找老師,介紹大家來學易經,最重要易經我們簡單,我們卜卦我們知道很簡單,很好學為什麼說這麼久,因為我怕培養,社會大家學易經,學到最後變成術,術士。
  
  譬如江湖術士,江湖術士會傷到自己的,因果道德,江湖術士會傷害到社會,江湖術士會自己做惡業,自己墜落,黑暗的深坑地獄,錢是假的,人的緣因果是真的,要注意,錢是人發明因為需要,做一個交通的橋樑而已,繼續緣份一個工具而已,這不是真真正正,是人所需要的,但人所需要的是良心,才是所需要的。
  
  要注意所以我們學易經,我們可以減少很多不必要,發生的事情,我們把所有的功德林,都燒光光掉了,人為了一時的貪念,互相來詐欺互相欺騙,所以把功德林燒光光掉了,可以燒的是什麼,是離卦離火啊,離為火。
  
  所以等一下,我們來講解這離卦,這離卦離為火,離卦的火可以燒到功德林,離卦的火可以給我們光明,究竟離卦要如何來運作,如何來用在生活中,才不會犯到因果,才可以化為行功立德善德,善因和善果,所以這離卦,我們這一節說這離卦,也是非常的重要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離卦離在東方,先天的卦象在東方,我們離卦在東,我們這邊是東,這邊是東,這邊是西,坎卦是西,乾卦是南方,坤卦是北方,所以離卦在東方,離者為太陽,為光明,就是我們一隻手的這指,這指我們的手,這就是離卦,這兌卦這乾卦,這是震卦,這是巽卦,坎卦,坎在西邊,那麼這是艮卦西北方,坤者在北方
  
  所以離卦在這個東方,離為火,離者為火為光明為希望,為我們的前途,離卦的火者為佛光,菩薩的光仁者的光,的慈悲心,太陽的慈悲,我們有時候,冷冷靜靜的想看看,若是沒有太陽,我們就不可能看到前面,若沒有太陽,萬生萬物都沒有辦法生存,若沒有太陽者,我們人生就寸步難行。
  
  所以離者就是光光明,離者也是我們的心光,心的光,我們心裡有光的時候,我們會真正清淨,各位你不妨練習看看,我們練習靜靜的坐著,眼睛閉著沒關係,你把它想著心頭,太陽在心窩裡面,這麼光在照耀別人,照耀萬生萬物,我想信你就生不起氣來,你只有一種感覺真正可惜,一部份眾生這樣而已。
  
  太陽的光,它沒有分我們貧窮富有,跛腳的歪嘴的,失明的耳聾的,王候將相販夫走卒,都沒有分,照常光照給大眾的眾生,絕對沒有把我們分別,那只是,我們人不敢去面對太陽,我們自己躲在,家裡不敢出來,那麼它太陽並沒有說,你不敢出來的時,我就這樣光不照給你,太陽從來就沒有,這個分別心。
  
  所以佛啊,菩薩神聖,天子等等呢,都是在放出祂的光給眾生,給我們的人人民,它的愛就是一直的放出光,從來沒有間斷像太陽。
  
  那麼各位,我們的心裡你想一下,我心裡一盞燈火,一個太陽這麼光的時候,我想信你充滿著歡喜心,有一次我正在打坐,坐著坐著的時候,奇怪我又沒有裝電燈,我這為什麼,有一盞電燈這麼亮,結果往內心,電燈這麼亮,就像太陽那麼亮,那個時候,我只有哈哈大笑很歡喜,那時看到我自己的心,我自己生命,我自己本性我的生命,就是像太陽這麼亮。
  
  那麼各位,我們若像太陽,這樣的時候,我們何必要計較人生,我們能做儘量做,何必要去想,動不動就去氣一個人,太陽不曾向我們生氣,日光不曾向我們怨妒,不曾向我們誹謗,不曾向我們排斥,不曾向我們抹黑,太陽永遠在照出它的光明,這樣而已。
  
  所以我們人的心,就是像太陽,叫做佛光,離為火,我們的心啊,太陽離者美麗,離者麗也,離者美麗,離者附和,附和,依附和合,依附和合。
  
  所以太陽呢?它一定附和眾生的需要,它從來就沒有排斥我們,所以眾生需要光明者,它照常放出無限的光明,給眾生給萬生萬物。
  
  所以太陽,它心裡就是都是美麗,把所有的大地,都看成美麗的,看成很漂亮的,從來就沒有把眾生,大眾看作醜窮沒錢沒智慧,從來就不曾這樣,它把它的心,一直放出光明,把眾生看作美麗,美麗呢要更美麗。
  
  所以它把,一個東西一朵很漂亮的花,它要光把它照出來,讓它漂亮附和它,讓它光光明讓它更漂亮,更漂亮的時候,太陽它也很高興,美麗讓眾生感覺,看得出它的美麗的地方,讓眾生看的到,它的善德善心良心的地方。
  
  那麼每一個人,也有這盞電燈,那個就是我們的本性,那是我們的佛性,我們常常聽到佛家,啊佛性本性在那裡呢?我們心裡面一盞很大的火,太陽那麼大在我們心中,時時在付出布施,釋放光明,讓眾生看到無限的人生,無限的這個快樂,這個即是我們的本性,叫做佛性。
  
  所以我們很多佛家,說佛性佛性佛性,那什麼是佛性,搞不清楚啊,我相信很多人,聽到說佛性霧煞煞,一頭霧水,什麼叫做佛性呢?
  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要了解,我們的心,心有一盞太陽光,那麼亮,不要忘了,那個叫做離啊,離為火,離者美麗的光明,光明的美麗,光明就一定會漂亮。
  
  那麼一個人,眼睛沒看見,怎麼能看見光明的人生呢?但是他心靈上,也有一盞電燈,也是能看見他光明的人生。所以我們每一個人的本性,我們這盞離火,我們這佛性的光明,我們時時心坐著,心頭一盞電燈,那麼亮,我相信你會笑哈哈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一間房子,最重要也是光明,風水以外也是要有光明,所以我們一間厝的光明,非常的重要,我看過很多厝,厝場看過很多,到目前還欠四五千間,還沒去給人家看,也覺得很抱歉不好意思,我時間的關係,也確實很有限,不是說不去給各位看,並沒有分你是富有還是窮,沒有這樣的道理,我確實是時間的問題,我只是希望,藉著這個電視媒體,來說給各位了解。
  
  今天開始,我每一集的尾端,會說出易經地理風水,跟我們家庭的風水的關係,希望各位我們大家,冷冷靜靜我們來檢討,我們來看我們房子,到底有什麼缺點,我希望各位聽到這集以後,你也學很多利益就對了,利益在當下,所以利益是什麼?光明啊,利益就是光明,沒利益就是沒光明,利益是什麼利益?大眾的利益,不是我自己私心的利益,這點大家要弄清楚。
  
  我們一間厝,或者人生也是一樣,一間厝呢,我們要有光線,非常的重要,我這麼多年來,看到很多住家,尤其我們很多家庭,很難過需要人,救濟的家庭,他的房子光線真的很差,我踩進門電燈節省起來,房間黑兮兮,廚房黑兮兮,我們眼睛離卦呢,眼睛就是離了,離為目,離者,就是腦經過眼睛,傳到我們心田裡面,若是我們一間房子,光線真正,覺得真正暗的時候,我們一踏進門,我們會覺得,啊慘了,這怎麼會有一種,恐怖的感覺,有一種恐怖的感覺。
  
  所以離卦,就是運用在家庭裡面,也非常的重要呢光線,光線若好的話,每一個人呢,心境會真的很開朗。
  
  我曾經看過一個家庭,它住家呢在一樓,就是住家,那二樓住家的廚房,飯聽客聽,二樓一排很深的房間,他有四個孩子,房間深深他隔做三間,中間兩間很暗,夫妻睡在外面最前面那間,我說你這兩間,怎麼暗成這樣,封得這麼密,你這麼孩子,會不會都自閉症,都孤僻,自閉叫做孤僻,個性很怪,老師哪才這樣而已,都關著不出來,叫叫不出來,進來飯吃一吃又躲進去,我說你以前會不會這樣,不會呢,搬來這間房子才這樣,可惜我很辛苦,我賺錢這樣拼,拼成這樣買這間房子。
  
  所以呢,我覺得真的很沒有價值,本來好好的,這些孩子來這裡後,每個都這樣,我說你不可以怪孩子,你房子的光明,你房子中間,你的房子中間啊,哦這些,這些就是都沒有光線,空氣又不流通,你這個風跟水就壞了,不符合八卦的道理。
  
  那麼這位先生說,老師啊,我的家裡有鬼嗎?我說你去看到鬼鬼,看到心頭鬼,那有鬼,自己嚇自己,暗啦你家裡就暗啦,空氣不流通,不流通就會腦缺氧,我們腦空氣就不夠,不夠就空思妄想,幻象一大堆嗎。
  
  這信徒呢,我也很不客氣,我說你這裡,正法不學學邪法,結果我到三樓頂看,哦神明放二十幾尊,燻到整間黑兮兮,黑兮兮,神啊每一尊都黑兮兮,電燈又很小盞,紅紅這樣子,像是十八殿的閻羅殿一樣,我說錯掉了,違背風水的法則。
  
  所以你這個,配合著這個風水易經,你根本不及格,房子蓋的很堅固,我說快一點,漆一漆房間門都打開,做窗子光線要亮,你牆壁全部都油漆,天花板電燈房間那一間,你電燈不可以省二十燭光,白天的時候都點亮,晚上要睡再關,白天都點亮,巷子呢,連巷子的電燈你都要點亮,後面呢較暗的地方,你都用電燈二十燭光的,日光燈省省的,點亮,你家裡整個會改變。
  
  樓下呢,我們蓋石綿瓦,石綿瓦蓋得暗暗的,都蓋著整間好像是地獄啊,我說這就跟我當時,我有時候閒的時候,跑到地獄逛逛看看,地獄的現像就是這樣啊,暗暗關閉著,你怎麼會出頭天呢?
  
  離者要光明,離者是火是光明,你這樣怎麼能光明,怎麼會順遂,大家的心也關閉著,暗者我們離卦為目,離為火,所以火者光明,我們眼睛就要,看出光明的地方,光明的環境,所以讓我把他罵一罵,現在想起來很不好意思,覺得怎麼去跟他講,這麼嚴重的這個,但是呢,不這麼講也不會清醒。
  
  所以跟他講完以後,第二天就氣到了,老師這樣講,很沒有面子被老師這麼說,就漆啊壁都漆一漆,過了差不多半個月來呢,帶他兩三個孩子,來仙佛寺來拜拜了,說老師謝謝,這是我的孩子,本來都叫不出門,我那個學完了呢,回去後第二天,第三天我就一直用,用三四天我就用好了,完了以後,現在我的孩子,就要出去了,家裡較安和,大家比較有話說了,夫妻不會動不動就吵架,不會動不動就互相驚嚇,這是離卦離為火。
  
  所以在風水上,各位十方善知識,你們家若光線不足者,要補足,一定要有光明,我們才有美麗的人生,要有光明我們才有,有辦法和大自然融合為一,我們要有光明,我們的事業才會順遂,我們的心境才會清明,要有光明,我們人生才會幸福,才會光明。
  
  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褔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