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六十四卦排列法(十二)震宮八卦組合(四)
授業主題 : 0418集_六十四卦排列法(十二)震宮八卦組合(四)

播出日期 : 2000/1/16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418)

六十四卦排列法(十二)震宮八卦組合(四)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早上繼續再來講解,大家學易經。

關於易經裡面的內涵,八卦八八六十四卦,都在跟我們說宇宙之間,世間之中,或是我們人的生活中間,的一切的法則,我們的一言一行,一個腳步一個腳印,一個想念一個煩惱,一個歡喜,項項都是在跟我們說,人生是無常,在跟我們說,我們人生也是寶貴,就是因為無常,我們才要把握人生,也要把握住我們的心。

我們往往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有的莫名其妙,一生嗚呼哀哉,一個人有的他轟轟烈烈,有的他一輩子,顛顛倒倒罪業重重,有的人到老來才在起煩惱,少年百事順,老年來百事不從人願,的事情也很多,我相信各位你們也有遇到,我也是會遇到,也已經有遇到。

無論是人世間,裡面所有的一切是,歡喜酸甜苦辣,這都是在啟示我們,世間事情不是永遠我們的,永遠屬於我們的,是什麼東西,歡喜心,我們的笑聲,哈哈大笑,對任何一件事情,我們用歡喜心來面對,該做我們就做,不該做我們就不要做,該得我們就得,不該我們得的我們不要勉強,我們會哈哈大笑。

所以我們一個人,身體的健康的妙法,是從哈哈大笑,是我們的養生之道。

曾經有一位老先生,那麼他就來仙佛寺,兩夫妻,兩老,也六七十歲了,來仙佛寺,來仙佛寺的時候,那麼他老先生,愁眉苦臉,老太太哈哈大笑,我問說老菩薩你幾歲了,你猜猜看,我比我先生多三歲,我先生七十而已,你不就七十三,但是七十三,怎麼看起來像五十多歲。

她說哈哈人生,人生好像一場戲,第一做好事,第二想好事,第三說好話,第四做好工作,第五走好路,我們每樣事情,我們都從好的去想,人家如果說我們壞,我們就感謝他,說我們壞,我們就向他謝謝,阿彌陀佛!

這位老菩薩,她說我這樣一來,我就很快樂,所以我也不會老,我打算活到一百歲,還要像這麼年輕,這位老菩薩七十多歲,看不出有七十多歲,看起來不到六十歲的樣子,那麼她用笑聲,對每一件事情,用歡喜來面對,身體病來她也哈哈大笑,哈我也會跟別人一樣生病,不是你的權利而已,我也有享受生病的權利,哈哈大笑,結果病魔都怕她,老先生愁眉苦臉,每樣事情愁眉苦臉,七十歲好像八十歲九十歲,看了很老的樣子。

這位老妻子跟她老先生說,我跟你說,我們人生在世間,就好像遊玩,歡喜的我們也笑一笑,不歡喜的不如意的,我們也笑一笑,好像在考試,原來考試的題目是這樣,笑一笑,老先生責任感也重,愁眉苦臉。

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萬樣事情遇到,歡喜心來面對,苦難來我們也歡喜,來接受,那麼好的來我們也歡喜接受,我相信我們都會很快樂,我們只有一個聲,能夠幫助我們整個的,腦意識,我們聲音能夠讓,我們裡面的鬱悶,能夠化開。

那麼我們這位老菩薩,女菩薩,她若不歡喜的時候,她也是笑一笑以後,或是先大聲喊一喊以後,然後她說讓這個氣,放出來,將它放出來,將氣逼出來,然後才笑一笑。

所以她說一輩子,很難得生病,因為這個老菩薩,她小時候看到,她的父親母親的難過,愁眉苦臉,她才說爸爸媽媽,你這樣愁眉苦臉,事情也沒有解決,那麼她歡歡喜喜,來面對,結果她的人生這麼快樂。

這就是我們易經,所說的震卦,震卦,震卦者音聲震卦,震者是雷,震者是雷,大大小聲,大大都是一個聲音,我們大聲歡喜笑出來,我們的心臟哈哈哈,我們的心臟自然會壓縮,我們的血路循環,我們會比較快,而且很祥和,我們如果用生氣的,我們心臟所有的,將五臟六腑的血,都縮在心臟,縮進來,我們氣的時候,縮進來,縮進來的時候,我們氣縮住的時候,我們的血路循環,我們自然會比較不順利,我們如果哈哈大笑,這個心臟的氣就放開,放開了,放開了我們身體頭腦,我們就很清醒。

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易經也是在說我們的生活,中間,易經的裡面的妙法,八八六十四卦,其中的卦都是在跟我們說,我們在人世間的人,的生活的法則,也是在說我們世間的萬象,如果悟到者,你就是一個快樂的人,如果沒有悟到的人,你是一個很可憐的人。

所以老祖祂教我們說,要多笑,歡喜心面對各種的不如意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今天所要說的,就是震卦,配八卦,震宮震卦配八卦的組合,一個聲音我們一個聲音,和八卦裡面的每一個卦,它裡面所產生的,組成就是人世間的生活,人世間的一切的現象。

那麼現在我們譬如,來看這個,八卦的組合,雷者震卦震為雷,這為雷,就是雷天,雷震為雷,這天,雷天大壯,雷在天上在打,一定很大聲,雷天大壯,雷天大壯,兌卦雷澤歸妹,雷澤歸妹,我們雷在陷田裡面,坑溝裡面,好像聲音,聲音碰一下沒什麼聲音,它就會收縮回來,叫做雷澤歸妹,聲音很大,它就沒辦法完全發揮到,再來雷火豐,雷火豐,雷火豐,震為雷震風恆,雷風恆,雷水解,雷這下面一個水,上面是雷,雷水解,山,艮為山,艮為山,雷山小過,雷山小過,坤為地,雷地豫,雷地豫。

我們這個八卦,第一我們記得,手這一指就是震卦,雷天大壯,雷澤歸妹,雷火豐,震為雷,雷風恆,雷水解,雷山小過,雷地豫,雷地豫,雷地豫,這就和我們手這個一樣,我們再來讀一遍,雷天大壯,大壯,雷澤歸妹,雷火豐,震為雷,兩個卦上下,都是震為雷,雷風恆,雷風恆,雷水解,雷山小過,雷地豫,雷天大壯,雷澤歸妹,雷火豐,震為雷,雷風恆,雷水解,雷山小過,雷地豫,雷地豫,這個震,雷雷如果在天上打的時候,很大聲,四處都有聽到,雷天大壯。

那麼我們在笑的聲音,哈哈大笑,笑到天上上去,我們不要笑在心裡,我們如果笑在我們的腦,哈哈哈大笑,我們笑開的時候,我們就無形中,覺得腦海內心裡,很大聲,你如果大聲者,笑大聲者,妖魔鬼怪跑得遠遠的,我們的身體裡面的骯髒,就放開了,雷天大壯,雷澤歸妹,就是我們如果歸妹經來說,就是我們在嫁女兒,女兒嫁出去,嫁娶女兒嫁出去,讓她回來,回來我們女兒我們出生來,藉著爸爸媽媽的因緣,出生以來,她也要再回去,回去她的家庭,嫁她的先生那裡去,她的先生的家,才是她這輩子,真真正正該回去的家。

所以我們有時候女兒,嫁不出去是很麻煩,覺得很煩惱,老不知道怎麼辦?我們女人要嫁娶,當然大家要有緣,大家要有話說,大家能夠互相尊重,那麼現在社會離婚率這麼高,都是很隨隨便便,把感情把一生的幸福,都看成隨隨便便,所以後來才會哀哀喳喳,現在單親家庭這麼多,為什麼?

我們嫁要結婚,我們就是沒有看清楚,是不是說第一,我們要選擇先生的條件,我們老祖有跟我們開示,七個原則,第一看臉,有沒有緣,看得很舒服,第二看他的看前面,帥不帥美不美,後面看他的行為,平常時他做的事情,是不是照天理,是不是真的正經,或是遵守道德,或者走正路。

然後左手,我們左手看左手,就是他的家庭,一家生活你是不是會習慣,嫁過去是不是有辦法,會一樣,有辦法接受,家庭的生活方式,有沒有辦法接受,右邊就是朋友,看他交的朋友,有的愛賭博的,有的愛喝酒的,你如果要嫁的,愛賭博你沒辦法接受,你就嫁他,喝酒的你有辦法你就嫁,或是說他就做什麼事業,殺豬的也好抓蝦的也好,抓魚的也好,士農工商你看他,過去所交的朋友,右手交的朋友這些朋友,你有沒有辦法接受,這些朋友。

然後看頭上看祖德,看他的祖德,男朋友我很愛,我有計較他的祖德,以前貧窮人,或是以前是為非亂來,或者以前是怎麼樣,你有沒有辦法接受,如果有辦法接受你就嫁,然後腳看是不是有,正確的工作,上下是不是有正確的工作,是不是真真正正,腳踏實地在做工作的人,然後最後看心,第七就是心,看這個男朋友是不是他,能夠心能夠尊重,我們的爸爸兄弟,是不是真真正正的慈悲,心是不是有愛心,這就是選擇婚姻的,七個條件,雷澤歸妹,雷澤歸妹,就是說嫁娶,人和因緣在選擇。

所以老祖跟我們開示,這七項的妙法,是不可思議,若是各位年輕的朋友,我們如果要結婚的時候,互相了解,無論男生或是女生,了解雙方的家庭立場,或是他的背後背景問題,我們都要做參考,我相信以後我們的社會,這種的離婚,種種這些問題會比較少,藉這個機會,提出來給各位,做一個很好的參考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震卦在我們家庭的風水,來說,也是很重要,站在一個家庭,平安不平安也很重要,或者學校也一樣,聲音有各種的聲音,雷天大壯的聲音,在天上砰砰碰碰,好像我們的屋頂,我們住我們住在公寓,我們住在上面,砰砰碰碰砰砰碰碰的人,我們樓下的這家庭,就比較不平安,我們住下去比較不平安,腦心會痛。

譬如我們住在樓下樓上工業住宅,上面也有工廠,叩叩碰碰砰砰碰碰,我們住在樓下的人,會比較不平安,這一點我們要很注意,如果我們工廠,整遍都工廠,一樓二樓三樓都機器,這樣就沒關係,若是說樓下我住家,上面有機器,或者有水塔,我們睡的下面,上面有水塔,哩哩囉囉哩哩囉囉,有聲音,我們在住的人也很不平安,心臟病眼睛酸,眼睛混濁,都會發生這個現象。

所以我們在住,屋頂有聲音我們盡量避免,再來我們一間房子,我們看出去,我們虎邊在虎邊,虎邊或是右邊,所有我們看出去虎邊,我們比較會有一些事端,雷火豐雷澤歸妹震為雷。

所以我們看所有的虎邊,機器如果動,或是有聲音,鏗鏗鏘鏘砰砰碰碰,或是水在流哩哩囉囉,哈哈叫的流水的時候,我們住在這家庭的人,很不平安,住在這家庭的人,比較多事端,孩子多毛病,我們大人也多毛病,尤其女人最多毛病,女人的心會亂,因為右邊離火,離為火者為中女,所以我們女人,身體會比較壞。

我們如果做生意做事業,我們如果虎邊所動,我坐的桌子虎邊動,或是我坐的工廠這裡,虎邊全部動的時候,我們做生意比較會,被人倒帳,而且做的工作比較有毛病,這是一個很奧妙,不可思議的力量,我印證非常的多。

我們若是聲音我們在左邊,我們在左邊者,雷風恆雷水解,雷山小過,雷風恆者雷在打,風咻咻叫的時候,你一定如果在打雷,這個聲音,而且對人比較不會影響到,因為雷就是電,風也是電,也是咻咻叫的時候,如果有雷聲的時候,對人不會影響到,不會傷到。

再來雷水解我們在龍邊,龍邊你如果動有聲音,有聲音者為雷水解,雷在水裡雷在打的時候,下雨就會解除這個雷聲,我們有辦法碰碰碰的時候,水如果一直在下雨的時候,比較不會傷到人,原因是怎麼樣,人不會跑出去外面,就不會去傷到,下大雨誰吃飽太閒要出去,而且這個水就是,化解這個電波,我們電閃一下下來的時候,這個水這個雨,它裡面會把這個電波消散掉,消散掉,所以會解除很多,不必要的煩惱,而且嘎嘎叫,好像左邊聲音在爆,機器在動的時候,能夠幫忙我們,解除很多困難,能夠解除很多困難。

而且雷風恆發猛財,發猛財,發猛財我們如果龍邊機器,所有在龍邊在動,做生意會順利,人比較不會互相欺詐,不會互相騙,雷水解者我們很多困難,我們就會解除了,會解除了,到雷山小過,我們在龍邊,看到龍邊,如果聲音都在龍邊,雷山小過,雷在山上萬樣事情,都發生有發生,但是都小小的這樣而已,都會小小的一個過渡,發生的事情,都是小小的過渡,即使如果不順遂,也是小小的很快,就有貴人幫我們排除掉。

所以我們一間厝,我們在龍邊,我們龍邊我們睡的龍邊,我們一定能夠比較有聲音,沒關係,右邊如果有聲音者,這就很壞的現象,火動者會傷人,水動者會給我們生命,會給我們活力。

所以有的人說風水是迷信,事實上風水是正信,是智慧是一種智慧,只是我們不知道,我們不了解,我們身體的機能,我們不了解我們的腦神經,我們的眼睛鼻子嘴巴,所感觸的機能的吉凶禍福。

所以把風水,看成是一種迷信,事實上錯了,一切的聲音,在我們的人身體上體質上,我們人的體質裡面,我們體質裡面,經過周圍的聲音,進來我們的身體,我們有很多很多,這些變化作用,但是我們很多人說,那是迷信,錯了,不懂的人才叫做迷信,不懂的叫做迷信,若是你如果懂這個,真理的人,我們能夠避免,我們能夠避免,我們來趨吉避凶,我們不是要求說,我一定不用做就有得賺,有得吃,不用做就有錢可以賺,這錯誤的觀念,我們不是這樣,我們研究易經八卦,我們就是順大自然的法則,叫做順天理,順天者昌逆天者亡。

像譬如這一回九二一災難,這麼大,我們仙佛寺,仙佛寺每樣都照風水,易經風水八卦,它的六十四卦,三百八十四爻,和大自然融合為一,我們的建設的時候,地震我們沒有事,平平安安。

譬如我們後面這一個,如來園,我們後面這個如來園,這麼大,一個八卦三百坪的,大羅盤大八卦,上面佛祖坐著,旁邊五百羅漢,五百尊者坐著,這個地方連裂個縫都沒有,你融入自然,因為我每一顆石頭,每一條路,一個高一個低,都遵照我們這個易經八卦,該高就高該低就低,或是要怎麼轉什麼方向,才能夠順這一帶的氣,氣流,我們融入自然,結果我們地震的時候,我們沒有受到災殃,這就是我們易經八卦,的真理,八八六十四卦,三百八十四爻,和大自然相生相合,的大法則。

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