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六十四卦排列法(十六)巽宮八卦組合(四)
授業主題 : 0422集_六十四卦排列法(十六)巽宮八卦組合(四)

播出日期 : 2000/1/20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422)

六十四卦排列法(十六)巽宮八卦組合(四)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,易經風水面面觀。

易經的法則,是大自然之中,時時刻刻都沒有離開我們,風水的法則,時時刻刻也沒有離開我們,包括在我們的思想裡面,很多易經風水的妙法,或者易經風水的法則,都在我們的腦海裡。

譬如早上我早上從台中,就上來仙佛寺,腦海裡只是很急很急很急,急著要上來這裡,把這個時段錄好,將這個易經的妙法,公開給大家來認識,所以半路上在開車,就覺得速度會比較快一些,這是為風,在我們思想上的急,是為風,我們在開車比走比較快,是為風為水,那麼來到寺裡來,剛好差不多,四十分鐘就到了,那麼這四十分鐘在走,的經過,這個高高低低的路,還有經過橋上,車會晃,那都是為風。

所以風水風水,在我們日常生活之中,我們要了解這樣的時候,我們就不會發覺,風水是一種迷信。

像我們從九二一以後,南投縣有一百多間的學校,一百多間的學校,這裡因為地震的關係,須要重建,重建原來很多學校,我看都不如法,這一回一個善因緣,我們教育部處長,吳處長,吳處長的慈悲,那麼召集各縣市政府,尤其南投縣政府,教育局黃局長,提醒他說我們學校,如果要建設的時候,我們要照風水的法則。

所以在最近來,我們南投將近差不多,一百零七間的學校,所有的學校裡面的局,或者該高就該高,該低就該低,那裡可以有風進來,那裡不可以有風進來,那裡該水,那裡該高那裡該低。

所以南投縣政府彭縣長,跟所有的校長開會的時候,說你們如果大家,一定要照仙佛寺張老師,跟我們提供的風水的法則,要照這樣設計,要不然者不准,這樣一來就嚴重了,因為縣長彭縣長,他對這個易經,對這個風水的法則,非常的清楚,而且有非常高深的大智慧,把這個風水的法則,以很科學以很理性,以很人性來下這個命令。

所以最近來我也更忙了,每一個學校去看,發覺很多學校,有的很不平安,不平安校長不平安,老師不平安,學生不平安,這和風水都息息相關,和易經都逃不過。

所以自這一二個月來,我將我們一些學校,建設門要開在哪裡,因為門一千斤,房子剩四兩重,門的位置就是我們的嘴巴,我們的嘴巴在哪一個地方,會閃風聚氣,這都是風水的風的原理。

好像我們草屯旭光國中,旭光國中這間學校,原來大門開在虎門,那麼學校覺得很吵,車子開高很吵,我跟校長說,你的虎門開錯了,你要開在龍門過來,龍門這裡平平的,車子沒在發動,遠遠發動起來,這裡已經平靜了,這一邊來就很安定,而且這一邊的風,呼吸很舒服,在下面原來虎邊的地方,吸這個風,覺得心很亂頭腦很漲,所以連學生連老師,心會煩。

那麼校長他說對老師,我這個覺得,說不出所以然來,是怎麼樣呢?我說這個風水的法則,易經的法則,那麼你易經,易者就是交易對調對換,我跟校長說你門在西邊,西風為金,西風金,那麼開了砰砰叫的時候,又帶煞,金者有煞,所以你的學校不平安,那麼你移到東邊來,移到東邊來為木,木就比較柔性了,木是我們的智慧,木是我們的細胞,金者會傷人。

那麼我當場和愛心團,就跟校長說,我們移來比較東邊一點,移東邊這裡我們會比較好,結果那裡站著,心涼脾肚開,心清淨,而且在那裡,不會聽到什麼聲音,差不多五十公尺,沒什麼聲音,這即是風水的法則,易經的法則,就是對調對待對調,將不如法的對到如法的,如法的保持著如法。

我也希望說這一回南投,九二一震災以後,所有的學校,都能夠依照風水的法則,來建設哪裡來開門,如果這樣的時候,我相信南投此去,打斷手反而更勇,我相信以後我們南投,這裡會變成一個淨土。

我去看一間埔里一間國小,前面路直沖,一直沖到學校來,以前的校長,就大家很不平安,後來一個蔡校長,他有一個因緣,找我去看,校長這風煞很重,風的煞很重,風煞,風在地上在吹,叫做風地觀風地觀,表面好看頭,路很直好看頭,事實上路沖路煞,以前路沖進來的地方,剛好總務處,所有總務處大家都生病,其他學校裡面很不平安,校長很慈悲,他每一個月,一定有選一天晚上,在操場,準備果花香拜拜祈禱,諸天佛菩薩來加持,能夠讓這個學校平安,才穩定下來。

所以我們人的意志力,我們人的意志力,那也是為風,校長的慈悲心那也是為風,念頭就為風,那麼去做就是水,去實行去做是為水,所以風水風水,交易交易易經易經,這都是對待對調的原則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易經的法門,若是我們用對者,我們在生活中,你就會深深去體會到,若是我們不會用,用不對者,我們就沒辦法去體會到,風水裡面的真義。

曾經我們有一位老信徒,千里迢迢他在雲林,從崙背那裡上來,他說老師老師,我搬一間新厝很不平安,原來很平安,舊厝很平安,搬一間新厝卻反而不平安,你看老師我那一間,是什麼原理?那麼你一定風水有問題,說對啦老師,我門開出去風咻咻叫,風咻咻叫出門心就煩,氣就躁,出去百事不順,家裡面孩子多感冒,多感冒就大人罵小孩,小孩子互相罵,整個家裡就亂糟糟。

所以這位老信徒他說老師,這樣要怎麼辦?我說很簡單,你門進來又轉一個玄關,轉一個角度,你進來又做一個門,又轉一個角度,將風煞避掉,你就平安了,這即是風水風水。

那麼我們這位老信徒,他就回去了,回去他就真的照方式,門就改過去,風吹進來,覺得比較沒有風,無形中雖然門開開的,但是他裡面轉一個方向,外面的氣進來,卻化開了。

那麼我們這位老信徒,老師啊奇怪,這麼玄,所以風水就是這麼玄,只這樣換一個門,家裡就平安安定下來,這是什麼原理呢?風水風水的道理啊,也是交易交易,從原來壞的換過來,叫做易,一日一月,壞的換過來,那麼人住的漸漸就會平安。

所以我們這個易經和風水,真的息息相關,尤其在這個風,風讓一間工廠,讓一間住家不順利,我們也因為很多住家,風躲住都沒有風,沒有風的時候,一定就開始家裡,會比較不平安不順利。

我們一位女信徒,她說老師我家,父親也死媽媽也死,哥哥也死弟弟也死,孫子也死,死到剩她一個,她說這不知道要怎麼辦?我說你的房子旁邊都高,你最下面那一間,你一樓而已,別人旁邊二十多樓,結果這什麼,風進不來,沒有風就沒有水了。

所以風水風水,我們不要把它看成,一種迷信。

那麼易經這個巽卦為風,巽為風,風能夠帶給我們幸福,風能夠帶給人災難,風能夠心煩氣躁,風能夠讓人眼睛睜不開,所以巽卦巽為風巽為風,這個風配了八卦的時候,那麼這個配八卦,我們好好的再來,好好的再簡單複習一下。

我們現在大家來看這個,巽卦巽為風,這個乾卦就是風天小畜,風天小畜,澤卦風澤中孚,風澤中孚,離卦離卦離為火,風火家人,風和火是家人,風和火是一家人,火一定要有風,你如果沒有風者,火就一定燒不大,我們常常就像這個,塑膠爐,你蓋著沒有風,沒有風的時候就熄掉。

所以風和火,本來就是一家人,互相成就,人和人中間也是一家人,也是互相成就,不是要來互相害的。

我們再來看風,風雷益,風如果在來的時候,打雷,就不會打雷了,叫做益,風雷益,像很多風,呼呼叫的時候,打雷砰砰叫的時候,颱風減少了,這一種經驗的累積,所以風雷益。

再來巽為風本卦,叫做巽為風,再來水,風水渙,水上面有風,風在水上面吹的時候,渙散,渙渙散散,不會很凝聚,所以叫做風水渙,隔一層河在望金,我們如果在做事業,卜卦卜到風水渙,最好不要去做,如果這樣都好看頭而已,叫做風水渙。

再來風山漸,風和山,風在山上在吹,漸漸漸漸漸漸吹上去,風山漸,再來風地觀,風在大地中間,風在大地中間,好像觀光,沒有一種罣礙,沒有一種阻礙,咻咻叫一直去一直去,風地觀。

那麼從巽卦起出來,和我們的萬生萬物,所結合出來這些妙法,我們只是不知道而已,要不然確實非常的多。

所以我們修行家也好,我們若是說看到風,我的思想不能太急,要有柔性,所以巽卦和這個八卦,其他七卦所合成,所組成的卦象,我們今天簡單跟各位,再一次複習。

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