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自由日
授業主題 : 0425集_自由日

播出日期 : 2000/1/23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425)

自由日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今天繼續再來講解,易經風水面面觀。

大家學易經,做人處事可安心,大家學易經,事業會順心,大家學易經,我們修行的路上可見性,大家學易經,國家社會天下漸漸會太平。

今天欣逢是自由日,一二三一二三的自由日,全世界凡是若有自由,民主自由的國家都在慶祝,這個自由日,那麼當時我們,因為我們人來到世間以後呢?在無量劫以來,人類的思想,跟心境的偏差固執,所以造成人沒自由,在外表上沒自由,那麼一部份開悟者覺悟的人,才發起自由的可貴。

所以世界大家共同定出,這個自由日一二三,正月二十三為自由日,因為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,一二三是最順的數,一者我們一個念的開始,一生二,二生三,三生四一直去,一就是我們的心,二者我們的念頭有善有惡,有善有惡一定會產生,善惡以外再一個善,還是一個惡,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,一直在演化。

所以我們聖賢,會定這一二三,來做為自由日,確實真正有裡面,深深的奧妙。

那麼談起這個自由,大宇宙虛空之中,最自由,但是有時候也沒自由,是怎麼講呢?大宇宙虛空,這個氣照說是最自由,好像現在我們的,香煙升起來,它是無人罣礙,但是也最自由,可是呢這個風起來,我要煙若要向這邊的時候,有時候還有風向這邊來,你沒有辨法照你的願望,還有其他因素,來把我們阻止阻礙到,所以你沒辨法,照這個願望。

所以這個自由,也沒辨法完全自由,大宇宙虛空之間,萬生萬物的調和,它也有其他的力,來把我們影響到,所以有時候這個自由,沒辦法真真正正達到,這個自由的理想和希望,跟這個境界。

所以我們人來到世間,本來就是沒有很公平,的世間,但是我們歡歡喜喜,希望要來世間投胎出世,我們也要遵守,大宇宙虛空的運轉的法則,譬如說現在在下雨,我們也要歡歡喜喜,接受下雨,還是說這個時間出太陽,我們也要歡歡喜喜,來接受太陽照耀我們,但是我們若悟到,這都是自由的世界,因為太陽,它隨時在照著,它也是都自由,那麼歡歡喜喜,在做一些有益大眾的事。

那麼中間,會遇到很多不如意,這也是自由,為什麼呢?我們要做一些好事情,因為有他人的立場,他人的,個人技術問題,他的權利,所以他有把持,每個人把持,把握著他的原則,所以造成我們要做什麼,沒有辨法照我們去做什麼,我們沒有照著這個基則,照這個基本的原則去做事。

所以我們沒辨法真正自由,這是必然的法則,因為大宇宙虛空,存在不是我們一個而已,大宇宙虛空的存在,是大眾共同調和,共同調和,才叫作自由,可是我們人把自由的觀念,弄不對了。

今天欣逢自由日,我們中華民國,同時自由一二三自由節,的這個創辨者,谷振綱谷振綱先生,他呢來代表我們中華民國,在世界上自由日,自由的推動者,谷振綱老先生。

所以我們,自由的可貴,自由的尊嚴,自由的需要,人跟人中間自由的需要,確實大家要有正確的了解,我們也要來爭取,爭取大自然的自由,但是自由建立在那裡呢?自由的原則,什麼叫做真正的自由呢?可是我們人跟人中間,我們現在的人,都把自由的定義,錯誤應用了。

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今天自由日的開始,希望各位真真正正,怎麼做,才能得到一個自由呢?我們憲法有在跟我們開示,自由是建立在,不侵害他人的權益,和利益為原則,才是自由,這是千真萬確,可是我們現在很多人,對自由的定義,都是以一種,真的消極悲觀,跟自私的心態來講解解釋,為自己來解釋,什麼叫做自由,這是錯誤的想法,我們今天欣逢自由日,我們希望藉這個易經八卦,易經的原理,來講解自由裡面真真正正,這個自由的真義在那裡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自由的範圍是建立在,不傷害他人的權益,和不影響他人的自由,才是自由,可惜我們現在的人,我們國家社會,因為從過去,比較專制的時代,變化到民主,到現在來呢,我們人的教育,對自由的認識,沒有去正確的了解,所以都認為說,我想要做什麼,我高興什麼就什麼,叫做自由,錯誤了,我們每個人,你要得到自由,你不能影響到別人的自由,不能影響到他人的權利,不能侵害侵佔他人的權利,才是自由。

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呢,因為一間厝,經過前面別人的地,那麼自從他阿公留下來,這塊地留下來,留下來,他就這些子子孫孫,都經過別人的地,經過別人的地,他就不了解這塊地,就是別人的,人家當時體諒我們,給我們阿公出入,阿爸出入給我們出入,那麼,這個隔壁這個呢,地主呢,因為往生去了,往生後這些弟子這些孩子,清算自己所有的資產,清算債務等等,發覺到某某人這塊地,前面這條路這條路,差不多四五坪,是隔壁人家的,
那麼發覺到這塊地,這角落因為繼承的問題,所以這些子子孫孫呢,開始計較了。

那麼我們這位信徒,就這樣當然是跟他,在這裡經過一番的官司,一番的官府相告,告到最後呢,是每次告每次輸,那麼有一天,跑來請示老祖,老祖開示,你這塊地就是別人的,這位信徒這是我的自由,我小時候出世就在走了,這我的自由,是為什麼他要給我要回這地,
說一定是他的,我走這麼久就變我的路,自由啊,我要自由出入,為什麼把我要回去。

我跟這位先生說你讀什麼,他說沒讀什麼,但是公教人員而已,我說你書白讀了,雖然人家路讓你走,小時候讓你走,走到這時候,你自由出入,但是造成他人心靈的不自由,這不是自由,法律有規定說你讓人家走,六個月以後,你若沒有異議,變成公有路私設路,但是你這塊地呢,前面的門口,五六坪是別人的地,你應該歸還給人家。

老師那有道理,這就我阿公走到這時候了,又不是我自己把它佔了,阿公所留下來的,人家給我們方便,給我們父親方便,給我們方便,一旦,人家有資產繼承的問題,你要好好跟人家商量,你不能說,為了達成你自己的自由,你影響就人家的權益,你錯誤了。

這位信徒,我去律師那裡問,也是這樣講,代書也是這樣講,到你這裡也是這樣講,你們都一樣的,好了沒關係,假使你一塊土地,一樣的情形,你死掉後,你小孩,發覺到每年在繳稅金,你小孩會怎樣想法,我當然叫我小孩討回來,我說你的人有夠沒良心,又私心沒有慈悲心,臉很生氣,老師是為什麼,我在走我的自由,我說錯誤了,你影響別人的自由,我說老師,這塊地他又沒在用,我說你影響別人的自由,是為什麼呢?

這今天他們子孫什麼,為了承接的問題,會找出這塊地是他的,你今天沒有跟他買,沒有跟他分割過來,還是什麼權益上,大家說到高興分割出來,你就讓人家沒有自由,讓人家起煩惱心,全家為了這件工作,在起煩惱心。

所以沒有自由,這中間跟著你長輩死去,繼續繼承資產,因為長輩死去,這個財產繼承這中間,你都讓他們不順利,你影響到別人的自由,這位信徒居士,你要慈悲心,你像佛門的弟子,佛門的弟子,你是要做一天,達到人和人互相的尊重,可以自由思想的狀態之下,才算自由。

那麼這位信徒先生,聽我說以後,好啦老師啊,我聽你的話啦,我回來我會把它還他,我說你假使,你要還他,第一,你不能有很不情願的心,因為人家這麼多年,給你經過阿公到這時候,沒有跟你計較,第二,你要存一個感恩的心,感恩,你不要認為人家都欠你的,若這樣你就千錯萬錯,枉費你在吃素,沒效,你若在吃素並沒有,代表你是一位有人格的人。

所以要有一個感恩的心,第三,要跟他買,若要用要跟他買,而且呢過去跟他買,以前呢你要跟他溝通一下,老師要怎麼溝通,很簡單,他向他這些子孫對不起,我就過這麼久了,請你們慈悲,繼續給我過,市價要怎麼賣,我跟你買,那麼今天以前,所經過的這些好像,地租什麼,你要給我算幾年,要算幾年我付足金額給你,我給你補足,我說,因為你要這樣做才不會造業,你才不會欠人家的債,你要注意你不要貪那一點錢,就弄得。

這位先生聽我說完,信徒聽我說完,他就回去,直接去找這個地主,要跟地主詳詳細細,說這個解決的問題,怎樣來解決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這位信徒,他聽我講完,回去就去把這個弟子,他就提一個禮物,去跟他答謝,說某某人真的很失禮,我們一個老師,跟我說叫我一定要找你,過去呢我不好意思,我不懂,我影響到你的自由,讓你不平安,不順遂心不平安,為了這個事情,你如果繼承的問題,那麼多兄弟姐妹,大家起動煩惱心,我跟你說失禮。

但是希望你這塊地,照市價賣我,因為你這麼多年,你做這麼多好事給我們,我們真的很感謝,一家人真的很感謝,我代表我阿公老爸老母,向你感謝,希望呢,這塊地能夠賣我,還是要租我,那麼今天自我阿公,這中間以來,到有經過你這塊地,這個地租,兩種方式,第一地租我跟你算,第二這中間你都沒生產,這塊都沒使用到,我給你補貼,看你要什麼條件,你開出來,過去的我給你補貼。

那麼這位地主,聽到這樣,哦原來這樣,說得亂七八糟,現在怎麼變成這樣來呢?到最後這位地主,就這樣,好啦市價公告地價多少,我再照公告地價賣你,因為這市價,一坪差不多十萬元,公告地價,也才七八仟元,他就這樣賣給他,至於過去補償,你的人確實是一個乾脆,明理的人,那麼那個不用了,照公告地價我賣你,大家好鄰居。

因為這樣我們這位信徒,過幾天來呢,真正感謝說老師,和老祖我感謝你,我體會到自由的可貴,因為呢,自從這樣以後呢,原來呢到這個隔壁的田園,這土地的地主,起了開始要動到干戈的時候,心就不安,出門怕看到對方,那就沒有自由,想到什麼時候,要向我們討,我們就沒有自由,想到種種,心都沒有自由,因為他聽到我說,自由的真義的時候,突然覺悟到,回去將過去這麼壞的想法,這糾纏不清橫霸的想法,他就這樣放下,去起一個懺悔心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的自由,建立是什麼心安,沒有罣礙沒有煩惱,沒有貪沒有生氣,沒有這個愚癡,所以我們若這些,真真正正要得到自由,一定要捨去貪嗔癡,捨去我們的無明,我們才有真真正正,得到心靈的自由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世間的萬項事情,談起自由,我們的自由都是建立在,不傷害他人為自由。

曾經我們一對夫妻,同時來請示他的孩子的事情,但是夫妻,太太就非常的不諒解丈夫,說丈夫很霸道,那麼這個丈夫在旁邊,臉繃起來,什麼霸道,那是我的自由,你為什麼說我霸道。

我說這位先生,你不要生氣,你給人不自由,你錯誤了,什麼叫自由?我想要做什麼就做什麼,我說假使你今天一隻腳,站起來,腳斬斷一隻,你會自由嗎?那可以呢?我說好,夫妻就是兩隻腳,兩隻腳一隻右一隻左,這都是真真正正的自由,互相尊重,才是為自由,假使若說你只是,憑你自己喜歡什麼就做什麼,才叫做自由,錯誤了,真真正正的夫妻的自由,建立在互相尊重,互相敬愛才是自由。

我跟這位信徒說一說,這個丈夫臉紅起來了,自己眼淚卻濕濕的,我說你眼淚濕什麼,老師啊,我過去的愚癡結婚三十年了,我對我太太,都沒有一點尊敬的心,都認為我自由,我這自私的心,今天呢,向老師懺悔,向我太太懺悔,向我孩子懺悔,我說你有懺悔以後,你心就自由了。

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欣逢今天是自由日,我們自由是建立在,別人沒有影響到的範圍之下,為自由。

所以我們這位信徒,兩夫妻說完,太太也把老公抱住,老公對不起,我過去給你沒有自由,所以我們才會這麼多無明,我的自私心讓你沒自由,先生那麼對不起老婆,我在老祖的面前,老師的面前,我們的自由都大家相愛自由,好嗎?我說好啊,怎麼會不好,相愛的自由,但是在正正當當夫妻,父子君臣相愛的自由。

所以我們在世間,真真正正的自由在那裡呢?建立在心安,沒有虧欠沒有顛倒妄想,才為自由,我們很多信徒,說我,老師我什麼教什麼教,你這什麼教,我說不用說這什麼教,我們要得到良心,問心無愧才是自由,若是一直說我修什麼法,結果影響到他人的安寧,他人的自由,叫做自由就錯誤了。

所以我們真真正正的自由,不影響到他人的安危,不影響到他人的權利,才是真真正正的自由,也不影響到國家的政策,總體的政策,民主的自由,就是建立在,人和人互相尊重的狀況之下,才為自由,建立在君臣,建立國家和百姓,建立到大輩小輩,建立到總總互相調和,不要互相爭權利,才是為自由。

今天時間的關係,在這裡祝福大家有,安心的自由,心安的自由,到這裡一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