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六十四卦排法列法(二十二)坤宮八卦組合
授業主題 : 0431集_六十四卦排列法(二十二)坤宮八卦組合

播出日期 : 2000/1/29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431)

六十四卦排法列法(二十二)坤宮八卦組合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,易經風水面面觀,大家學易經。

大家學易經,我們做人處事會安心,大家學易經,我們事業會順心,大家學易經,大人孩子,才會比較同一條心。

易經的妙法,在我們腳踏的地方,易經的妙法,我們所看的範圍以內,易經的妙法,我們看不到的地方,易經的妙法,在我們死以後,易經的妙法,在西方極樂世界的地方,易經的妙法,包羅西方極樂世界,包羅十方世界,因為易經的妙法,在你和我中間,善惡是非眾生和佛,和菩薩中間,都是在易經的範圍以內。

所以我們要正確去認識,什麼叫做易經,什麼叫做神,什麼叫做大地,整個種種這都是在啟示我們。

我們自播送易經心法以來,得到十方的肯定,和歡喜心的承受,我常常遇到信徒很歡喜,歡喜有機會讀易經了,有機會了解易經是什麼,有機會了解易經,根本就是我們的生活,易經根本就是我們的,日常一言一行,都在易經的範圍以內。

我們每一天眼睛睜開起來,腳所踏的地方就是地上,無論你踏多大的地上,或是一點點的地上,都在地上,都在我們眼睛所看的範圍,以內,都是大地,都是地,所以這個地它的慈悲,承載承受了萬生萬物,無論是王侯將相販夫走卒,都在易經範圍之內。

我們一間厝所蓋的,也是大地之上,我們一間厝的吉凶禍福,一間道場一間寺廟,任你怎麼樣,都也是要符合了易經風水,的法則,要不然者我們可能就會,和這個違背大自然,這樣就不太合理了。

在九二一那個時候,對我們南投台中附近,做一個很大的考驗,這個考驗是不是說,一間厝或是一間道場工廠,大樓,是不是真真正正的堅固,很大的考驗,但是我們有的人,我們厝未受災,那不是代表我們很好,很堅固的房子,因為地震地上地震的脈,地震脈的關係,所以這個地震這個走一趟,地震帶這樣走的時候,所有都斷掉,雙邊都斷掉,那即是為坤,即是為坤卦。

這個譬如我們一個坤卦,一條脈一條脈從這裡過,一條脈從這裡過,地震帶從那裡過的時候,這為坤卦,我們這一節要來說坤為地,這個坤卦就是表示是地,是陰爻在北方,先天在北方,坤卦,坤為母親坤為女性,坤為陰,坤六斷坤六斷,就是站在我們一間厝,叫做朱雀,這叫做朱雀,朱雀就是是非,是是非非顛顛倒倒的是非。

那麼這個坤,在我們易經八卦裡面,它佔的角色,是八卦其中的一卦,這一卦就是眾生萬物,都沒辦法欠缺的。

譬如天大眾也沒辦法欠,兌田園田陷田,泥濘土溪溝漕,這都是為兌卦,這我們也沒辦法缺乏的,離卦為光明為光,為太陽為火,也是我們沒辦法缺乏的,震者聲音,我們一個人耳朵如果壞掉,沒辦法聽到聲音的時候,我們耳朵就壞掉了,所以我們就沒辦法得到,很多的妙法,聽到很多師父法師,在跟我們講經說法,所以這是任何人也沒辦法,缺乏的,巽,巽者為風,巽卦的風,也是我們沒辦法缺乏的,若是沒有風者,我們呼吸就壞了。

在前幾天我到某一個國小,去參觀學校,一個校長他說,我辦公廳地震完後,坐在這裡後面都沒有空氣,坐得覺得很奇怪,那就是風,所以風是我們生命,維持生命活力的東西,所以那也人沒辦法缺乏的,沒辦法欠的,坎者為水,坎卦為水,水也是我們生命的原力,那麼萬生萬物也是要,有需要水,若沒有水者我們不能活,沒有水者萬生萬物,也是不能活。

艮為山,艮者為山,我們在時時,我們都會看到一座山,除非像西方極樂世界,平平的沒有山以外,我們娑婆世界地球上,也是有凸一個上來為山,高起來,高一寸為山,低一寸為水,那麼坤者為大地,無論大片地小片地,腳踏一個地方都為地,坤為地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那麼請問,八卦是不是迷信?八卦易經八卦是不是,我們所說的外道呢?我們要了解以後,我們再來說,要不然我們就是在打妄語。

自九二一以後,我們深深的體會,大地是那麼慈悲,大地給我們吃,給我們腳踏給我們蓋房子,等等,一旦如果有地震有震動,有變化的時候,那麼地就變化了,我們地上的萬生萬物,都是覺得歪七扭八,我們體會到大地它的偉大,它的慈悲,那麼坤為地,那麼地震裂掉,土地照常地,還是一種地,但是我們人小小的刺激,小小的讓人激的時候,我們就意志消沈,我們這樣,我覺得我們人生,就沒什麼意義了。

選舉到了,大家也要了解,我們首先我們要推選一個,要領導代表眾生,代表天地人神,萬生萬物的人來領導,示現當下以後四年,那麼究竟什麼是對呢?我們是不是看到有,像大地的心胸的人,如果有大地心胸的人,我們當然它是代表天地,代表人神代表眾生,若是我們人說我有心,要來身為要來做一個領導者,但是我們一個人,沒那個雅量沒那個心量,的時候,我覺得我們就要,三思來考慮,重新調整我們的心態。

所以在大地之上,所有的萬生萬物,所有的眾生,我們應該好好好好,我們來檢討,我們除了知恩感恩報恩,以外,我們要用我們人身體,我們來布施,做有益社會的工作,若是說我們不知道去做,用身口意來做布施,的工作的時候,我們這一生來就白走的了,就是白走的。

我們易經跟我們開示,聖賢跟我們開示,大地眾生,大地所有的眾生都是平等大地眾生都是,有一個很深的緣份,才會在一起,大地眾生大家都是,同是天涯淪落的人,我們才會在世間再出生,那麼我們為何怎麼不會去,互相尊重呢?

所以易經開示我們,大家學易經叫做中道,中道,不偏不倚,也不偏他也不偏你一個,我們能夠真正覺得,真的覺得至中至正,我們來做我們的人生,易經本來就是一陰一陽,我們陰陽中間不陰不陽,不陰不陽不善不惡,我們來做,我相信我們就是,很好的修行了,至於我們的易經八卦坤卦,所配的,它也是有在配八卦為主,在配乾兌離震巽坎艮坤。

那麼地天泰,坤配乾,坤為地,地天泰,地天泰,地天泰,地澤臨,坤兌地澤臨,地火明夷,地雷復,坤在外卦上卦的時候,地雷復,震為雷地雷復,火,地火明夷,地風升,風在地上地風升,那麼水在地上,地水師,坤在上坎在下,坎是為水,地水師,艮在下地在上,地山謙,地山謙,再來就是坤為地,坤為地。

我們再來復習一下,地天泰,地天泰,地澤臨,地火明夷,地雷復,地風升,地水師,地山謙,坤為地,坤為地,這就是八卦的組合,八卦它的組織,我們可以照常用手,我們坤為地,地天泰,地澤臨,地火明夷,地雷復,地風升,地水師,地山謙,坤為地,這個我們這樣來復習,我們自己時時,我們就有辦法,覺得在記就比較快了。

那麼現在再來看,這個表一遍,坤為地外卦都是坤,外卦都是坤,坤坤坤坤,那麼下卦為乾,地天泰,地天泰,地澤臨,地澤臨,地火明夷,這個內卦為離,地火明夷地火明夷,震為雷地雷復,地雷復,再來就是地風升,上卦坤下卦巽,地風升,地水師,坎卦,坎者上面坤,地水師,上面坤就是地,這個水,地水師,這個艮為山坤為地,地山謙,謙虛的謙,地山謙,坤,地,地,叫做坤為地坤為地。

我們簡單再唸一遍,地天泰,地澤臨,地火明夷,地雷復,地風升,地水師,地山謙,坤為地,這個八卦我們時時,我們記起來,我們再兩天以後,我們要用就很合適,我們如果這樣一來,我們要記很好記,各位不用怕,我們好好的從易經來認識,進一步認識。

今天時間的關係,簡單跟各位介紹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