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六十四卦練習
授業主題 : 0433集_六十四卦復習

播出日期 : 2000/1/31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433)

六十四卦練習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早上繼續再來講解,易經心法。

大家學易經,做人處事會安心,大家學易經,一家圓滿一條心,大家學易經,我們的事業員工,大家也會一條心,尤其大家學易經,我們的社會國家見太平。

我們今天繼續再來講解,易經八卦六十四卦,我們還沒講解以前,因為再過兩天,我們就開始要來講解,易經法輪真經,易經大法輪真經,大法輪真經,這是整個易經的精華,易經的生命易經的程序,全部在這一本,若是各位你們如果有需要,你們就要快一點寫信,來請,我們再繼續下去講,來說的時候,我們才有辦法真的順利,不然各位如果要聽,可能再筆記,有時候來不及。

那麼易經大法輪真經,這就是我們孔子大慈大悲,開示的,易經大法輪真經,整個它的程序,就是我們一個人,人生的全部,而且從裡面,我們如果當經在誦的時候,當經在讀,各位我們讀到完的時候,你會發覺無形中,我們裡面的智慧,會開發出來,我走到這個程度,下一步什麼程度,我已經知道,下一步什麼程度,後天知道,這就是因果論,因果,那麼究竟怎麼因果呢?我們易經跟我們說得,詳詳細細,易經的妙法,若是有錯誤的時候,沒辦法幾千年來都留著,世界各國都在研究,易經大法輪真經,這要讀我們當一個經。

那麼有我們寺裡,一位弟子法師,他也錄一張錄音帶,一張錄音帶,和各位結緣,我們如果寫信來,索取的時候,我連錄音帶會寄給你們,但是請你們記得,郵資已經漲價了,郵資漲價,請你們三十元的郵資,郵資三十元,寄來台北台北縣樹林鎮,大安路五百三十號,十樓大安寺,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,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,我們也希望大家,共同來護持這個妙法,的弘揚。

我們今天要來講解,我們的六十四卦,在我們手上的排列,我們排列的組織,我們每個人這隻手,非常的寶貴,我們手記得,不要用在做壞事情,我們這隻手一定,好好的珍惜,我們每隻手都有神,我們大家這隻手都有神,因為我們一隻手,有二十四億四千六百局,的算法,這麼多的妙法,都在我們的掌中。

那麼我們這一隻就是手了,我們好好的珍惜這隻手,用在有用的地方,若這樣一來我們人生,就覺得很有價值了,這一生不會白走的,我們就是真的孝順的人,我們過去把,八八六十四卦都說過,其中八卦八宮八卦八宮,都已經說過了。

那麼現在我們今天,要來複習複習這個,八八六十四卦,都在我們的手裡,都在我們的手裡,很合適很好記法,現在我們看這個圖,這就是我們中指在南方,乾卦兌卦離卦震卦,巽卦坎卦艮卦坤卦,乾為天兌為澤,離為火震為雷,震為雷,坤為地巽為風,坎為水艮為山。

那麼乾卦,二個乾又乾,配起來就是乾為天,外卦乾下面配這個兌,天澤履,天澤履,天火同人天火同人,天雷無妄天雷無妄,天風姤天風姤,天水訟天水訟,天山遯天山遯,天地否天地否,這就是乾宮八卦的組成,再來換兌卦兌卦,兌為主,就是少女,兌者少女,兌為主,澤天夬澤天夬,兌為澤,澤火革,澤雷隨,澤風大過,澤水困,澤山咸,澤地萃,澤地萃。

那麼這個記法,我們在記很簡單,譬如乾為天,兌為澤,離為火,震為雷,巽為風,坎為水,艮為山,坤為地,天澤履,天澤履,天火同人,天雷無妄,天風姤,天水訟,天山遯,天地否,再來兌卦,兌為澤,澤天夬,澤天夬,兌為澤,澤火革,澤雷隨,澤風大過,澤水困,澤山咸,澤地萃,我們記得兌為澤,澤天夬,兌為澤,澤火革,澤雷隨,澤風大過,澤水困,澤山咸,澤地萃。

所以我們在這一手,我們手底寫好,記得我們時時手可以比,天澤履,天火同人,天雷無妄,天風姤,天水訟,天山遯,天地否。

所以我們一隻手掌中八卦,我們要記六十四卦很簡單,各位十方善知識,易經八卦八八六十四卦,的記法,只要我們如果有要領,我們得到要領,我們下去記就很簡單,當時我在記六十四卦,我記不起來,有一天突然讓我悟到,我寫在手指頭,我用排列,排列的組合,一天讓我背完,很快很快,所以我們不用怕,我們不一定要死背,要活用,因為生活是活,生活不是死的,學術也是活的不是死的。

剛才跟各位講解乾宮,和兌宮,乾卦兌卦,所有和其他的八卦,所組合的卦,排列的卦,再來我們要來換看離卦,離卦,離卦離為主,火天大有,離為火,離在上卦,火天大有,火澤睽,離為火,火雷噬嗑,火風鼎,火水未濟,火山旅,火地晉,再複習一遍,離為火的卦火天大有,火澤睽,離為火,火雷噬嗑,火上面卦火,上面卦火,下面卦雷,火雷噬嗑,火風鼎,火水未濟,火山旅,火地晉,再一遍,火天大有,火澤睽,離為火,火雷噬嗑,火風鼎,火水未濟,火山旅,火地晉。

那麼我們再用手來看,這卦為離卦,離為火,火天大有,火澤睽,離為火,火雷噬嗑,火風鼎,火水未濟,火山旅,火地晉,我們寫在手底,我們寫在手底,這樣就很合適,我們再寫在手底,八卦畫在手底,畫在手底我們就很適合了,火火天大有,火澤睽,火雷噬嗑,火風鼎,火水未濟,火山旅,火地晉,剛才就是兌為澤,澤天夬,兌為澤,澤火革,澤雷隨,澤風大過,澤水困,澤山咸,澤地萃,乾宮乾卦乾為天,乾為天,天澤履,天火同人,天雷無妄,天風姤,天水訟,天山遯,天地否,我們這樣排法,覺得八卦掌中,都在我們的手底,很簡單的很簡單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世間,什麼叫做宗教?啟示天下之間,所有一切的示現的啟示,都為宗,萬生萬物所啟示出來,的教義為教,那麼天下間所有,這些啟示出來,叫做宗教宗教。

所以宗教不是神不是鬼,宗教是我們大宇宙虛空,之間,和包括我們的人,日常生活原動力的老師,都是為宗教。

所以有的人將宗教,看成什麼教什麼派的,錯了,宗教有分派有分法門來說,但是它的本意都是一,求一個心會安詳。

那麼再接下去,我們再來看這個震卦,震卦,震卦為主,這震卦,震為雷,震為雷,震卦為雷,是聲音,雷天大壯,雷天大壯,雷澤歸妹,雷火豐,雷風恆,雷水解,雷山小過,雷地豫,再複習一遍,雷天大壯,雷澤歸妹,雷火豐,震為雷,雷風恆,雷水解,雷山小過,雷地豫,再複習一遍,我們換手來看,我們的手卦,震為雷,雷天大壯,雷澤歸妹,雷火豐,震為雷,雷風恆,雷水解,雷山小過,雷地豫,再一次,算回去,雷地豫,雷山小過,雷水解,雷風恆,震為雷,雷火豐,雷澤歸妹,雷天大壯。

我們這個從手來排卦,手來排卦,也是可以很詳詳細細,我們若只要記起來的時候,我們就自然很快,我們手底,我們不管任何時候都可以算,我們記得這八指,這節八節一定要記得,一定要記得,你就有辦法六十四卦,要來排就很簡單,很簡單了。

我們再來複習一遍,我們再來複習一遍,震卦震為雷,雷天大壯,雷澤歸妹,雷火豐,雷風恆,雷水解,雷山小過,雷地豫,雷天大壯,雷澤歸妹,雷火豐,震為雷,雷風恆,雷水解,雷山小過,雷地豫。

所以我們要記這個卦,我們要領如果對,很簡單,很簡單,我們一隻手,可以包天包海,上知天文下知地理,都是在八卦裡面所排出來的,了解明天的天氣如何,了解後天的天氣如何,了解一百年後的,今天天氣如何,都在我們的手中。

所以過去的聖賢說,推演幾百年後,實在說江湖一點訣,說破不值三個錢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易經裡面有一個成語:「說陰從左邊團團轉,陽從右邊轉轉通,若人識得陰陽訣,何愁大地不相逢」,又一句名言,就是說:「陰從左邊團團轉,陽從右邊轉轉通,若人識得陰陽訣,天下橫走陸地仙」,陸地仙我們中國叫做,陸地仙,我們佛家在說叫做菩薩,菩薩,大家都是菩薩,大家都能夠修到成為菩薩,只是我們不知道要修持,是覺得很可惜,我們每個人一切萬法,在我們掌中,一切萬法在我們的,生活之中,只要我們了解的時候,我們會生活得更充實。

我們現在再繼續來複習,第五個卦,巽卦為主,巽者為風,巽者為風,風天小畜,風澤中孚,風火家人,風雷益,巽為風,風水渙,風山漸,風地觀,我們再複習一遍,巽為風八宮,這八卦的巽卦為主的時候,來配這些卦,配其他的七卦,就是說,風天小畜,風澤中孚,風火家人,風雷益,巽為風,風水渙,風山漸,風地觀,再來換坎卦,坎為水,水天需,需要的需,水天需水澤節,水火既濟,水雷屯,水風井,坎為水,水山蹇,水地比。

再複習一遍,水天需,水澤節,水火既濟,水雷屯,水風井,坎為水,水山蹇,水地比,再來就是說艮宮,艮為山的卦,山天大畜,山天大畜,山澤損,山火賁,山雷頤,山風蠱,山水蒙,艮為山,山地剝,再複習一遍,山天大畜,山澤損,山火賁,山雷頤,山風蠱,山水蒙,艮為山,山地剝,因為這個數,一二三,四五六七八。

所以它的排列組合,就是,山天大畜,山澤損,山火賁,山雷頤,山風蠱,山水蒙,艮為山,山地剝,我們這樣要記,應該就沒有困難了,要領如果知道,我們實在說,易經這六十四卦要配,以前我不知道,我三橫一撇,撇來撇去橫來橫去,橫到頭腦花掉,只要你記得,記得這個卦象的排法,我們畫在手底,記得,我們卦畫著,我們自然時時,我們坐車的時候,手在後面我們不能看,都可以算,天澤履,天火同人,天雷無妄,天風姤,天水訟,天山遯,天地否,再來艮宮,艮,山天大畜,山澤損,山火賁,山雷頤,山風蠱,山水蒙,艮為山,山地剝,這就很簡單。

所以一切妙法在掌中,人生禍福在我們自己,一隻手中間,要生要死看自己,要開悟不要開悟,看自己,要上天堂地獄,看自己的掌去做。

那麼現在來看最後一卦,坤宮,坤,坤卦,坤者為地,坤者為地,地天泰,地天泰,地澤臨,地火明夷,地雷復,地雷復,地風升,地水師,地山謙,坤為地,我們再一次,地天泰,地澤臨,地火明夷,地雷復,地風升,地水師,地山謙,我們再一遍,換手來複習,地天泰,地澤臨,地火明夷,地雷復,地風升,地水師,地山謙,再一遍,地天泰,地澤臨,地火明夷,地雷復,地風升,地水師,地山謙,坤為地。

那麼我們這樣,要用就很簡單了,要記就很簡單了,不用說一本書在翻,讀讀讀,讀前面十字背到記得了,又退後十字又忘記了,以前我也是這樣,以前也是這樣,讀,背,六十四卦背到完,糟了背一背背成一團,一團大大丸,要記記不起來,方位又不知道,所以我們都在掌中,你將它畫在手,我們時時大家來學來讀,我覺得大家學這個法,很簡單,我們不用怕。

所以我也希望說,大家學易經,做人處事會安心,大家學易經,事業會順心,大家學易經,修行的道上可見性,大家學易經,我們的天下會太平,大家學易經,我們心靈心上會安寧。

今天時間的關係,我們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闔家平安事業順利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