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接神(龍年行大運)
授業主題 : 0437集_接神(龍年行大運)

播出日期 : 2000/2/8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437)

接神(龍年行大運)

龍年行大運,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恭禧!

今天是我們中華民國,八十九年新春,也是正月初四,今天是一個接神的日子,諸天聖神,在去年十二月二十四,我們奉送回庭繳旨,那麼今天初四,我們要早上準備香花果,誠心誠心一顆歡喜心,一個快樂的心,一片慈悲的心,喜捨的心,我們來迎接諸天聖神,佛菩薩,我們來迎接王禪老祖,來到我們家,給我們加持賜福,可以請諸佛菩薩,給我們賜福一年平安順遂,祈求賜福我們國家風調雨順,國泰民安天下太平,大家眾生福慧增長。

今天是我們的正月初四,本來啊我們這個,長輩正月初一,因為台視電視公司,都有做過年的節目,初二初三都是做過年的節目,所以停播,那麼我們今天正月初四,接神的日子又最剛好,今天大家是要接龍年,喜神的日子,龍年行龍運,龍者是活潑,龍者代表我們生命的力,龍者代表我們的智慧,龍者代表我們的慈悲心,龍者代表我們的本性,活潑的本性,所以我們今天在正月初四,在這裡迎接著龍年好運,也是迎接千禧的旺運。

回想在八十八年,我們國家的國運,也是真的在困難中間,我們站起來了,我們的國家大家共同打拚,共同努力,已經把這個難關,世界經濟的大風暴等等呢,我們把它走過去,走是必然的事情,但是吉凶禍福,是我們要靠大家認真來,修身養性,我們未來的一年,未來的二年,未來以後無量劫,我們也要靠自己來修行,靠我們自己每一天,我們可以好事多做,絕對不會被別人佔便宜,好事多做。

我們今天要來簡單跟各位,我們來介紹,我們接神所需要的東西,我們現在已經早上六點多了,我們現在開始,我們可以,大家這個課程,完了以後的時候,我們可以準備香準備花,準備五果,五種的水果,我們家裡有糖果餅乾,請出來迎接眾神,我們來點六支香,或者十二支香,我們在門外在門口拜,弟子某某人住那裡,起虔誠之心,準備香花果,來迎接諸天聖神佛菩薩,你們家的神你就把衪請,來降臨弟子家中,鎮宅賜福加持,弟子自今以後,今年一年以後,弟子努力行功立德,報答神佛跟天地恩,弟子自今以後,一定勤修勤行,決不再犯到過去的錯誤,不要再犯到以前的貪念,很容易生氣愚癡,弟子絕不妄語。

我們就請很虔誠,我們就是觀想神佛菩薩,在天上,我們來跟衪們稟報,我們來觀想,想著請祂,然後呢拜拜,完了我們香進來裡面,我們的神廳裡面,我們家裡觀世音菩薩,帝君什麼神呢,你啊觀世音菩薩在上,還是你家拜關聖帝君,關聖帝君,媽袓婆,土地公財神爺等在上,弟子閤家等閤家一家子,今天剛好正月初四,很誠心準備香花果來供養,恭請我們家的神,賜福加持讓我大小,可以福慧增長,家裡平安事業順遂,弟子也努力做善事,修行來報答神佛恩,阿彌陀佛。

然後呢香把它插在,左手拿著把它插入香爐,插入香爐以後呢,我們就在地上跪著,叩三個頭,表示我們一個虔誠的心,我相信你今年所接的神,是非常的自在,我們不可以香拿起來甩一甩,你就保佑我哦,做什麼哦,沒有效,假使我拜託你幫我忙,我沒有發一個心,你幫我忙,我以後要還你,若沒有還你,你以後想要去做布施,做什麼做什麼做什麼,你來幫我的忙,不可能的事,所以我們這個虔誠的心,來接這神,非常的重要。

那麼今年呢龍年,相龍的人都是犯太歲,今年就是太歲,相狗的人,今年就沖太歲,凡是犯太歲沖太歲的人,你們今年絕對不能貪,不能沒有控制,做事業不能闊做窄收,今年陷阱很多,吃東西要注意,要出外去玩要小心,開車一定要小心,這是一定的真理,但是我們如果犯到太歲的人,今年會比較莽撞,比較莽撞然後呢,你自然以後,差不多半年後呢,九月開始呢,煩惱顛顛倒倒,壞的就都到了,大家要注意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明天是初五,明天也是一個很好的開市日,初五結歸,什麼結啊,結束了這些放蕩的心,歸呢回來我們的心,要回來我們安詳的心,工作要回歸本位,叫做結歸,結束過去莽撞,過去放蕩的,還是結束著我們過年,過年這中間呢,什麼事情都放下了,但是現在要再結束起來,收回來歸回本位,歸回自己的心,歸回積極努力打拚的心。

所以五日,正月初五是個初五結歸,那麼明天開業的日,非常的好,無論什麼生肖,你只要明天好日好時,你早上公司工廠開門,你都要把它準備一個五果,花香三杯茶,糖果餅乾,我們如果有紅龜粿最好,跟發粿。

那麼我們在門口,向外拜請玉皇大帝,三官大帝諸天聖神,佛菩薩那你家的什麼神,或者什麼神,你把祂奉請,本地眾神跟本地五路財神,福德正神眾等,弟子某某人,住在那裡幾號,今天好日好時在這裡,準備香花果來重新,這個開門迎接新的一年,在這裡把你供養,祈求風調雨順,國泰民安,天下太平。

那麼我們拜拜後,香把它插著,經過半小時以後呢,我們再來燒金紙,我們的金紙什麼,太極金三十六張,太極那就是天界三十六張,光明的世界,增加這個光明的世界,越光明,壽金我們一千或者三千,土地公金一千四方金一千,我們拜拜完以後,我們燒在門口,我們把祂供養。

所以呢,我們明天開始,已經就要開始打拚,在這裡預祝各位,我們可以今年更順遂。

那麼面對著今年一年,我們究竟我們的國家,台灣社會,我們究竟以什麼方式,才有辦法在庚辰年,跟以後才會順遂,百事會順事業會平安。

那麼根據我先用易經,卜卦卜出這個,八十九年庚辰年的流年,那麼今年財星財是有,比較沒有庫,有財沒庫,那麼我們的財所賺到的,都要再去做建設,比較裝不住,大眾的錢比較裝不住,那麼比較裝不住要怎麼辦?我們要比較節儉,我們不需要花的,我們就不用花,你今天花十萬元,覺得很神氣,明天缺一百元,身上沒有一百元,沒有就沒有,所以這是很強力的相對,我們有信徒,平時很揮霍,一夜花幾十萬,那麼一旦落魄的時候,身上一千元就沒有,那時候才來怨嘆,來不及了。

所以大家要本著,一個勤儉為本,勤儉是我們的生命,安我們的心最好的方法,勤和儉,勤儉是我們的責任,揮霍是我們的罪過,過去很多在餐廳吃飯,三個人五個人,叫十幾個人的東西,結果一桌吃一點點一點點,吃剩下的,就丟掉,這種人非常的糟蹋東西,這種人的做法,很快你的福份就已經花掉了,以後呢,要順遂呢可能呢,要再受到很大的拖磨。

所以你也不用怨嘆,怨天怨地,所以我們自己的修行,修心養性很重要。

那麼我們庚辰年,我簡單來把它卜一個卦,叫做風地觀,我們現在來看這個卦象,風地觀風地觀者,什麼,就是觀看觀看,展示我們初階段,前半年要觀看,初六就是說,第一觀察不可幼稚,應高瞻遠矚不可幼稚,高瞻遠矚,正月二月是這樣。

我們看任何一件事,要看遠一點,我們不可幼稚,不要認為我很棒,認為我什麼都懂,我告訴各位,今年龍年,變化多端,你要看清楚是最困難,不是我跟人家變就有,你跟人家變沒路,我們要觀看不可幼稚,高瞻遠矚,眼睛看遠一點,看到退後,我們不要只看到眼前,就潦下去栽下去,記得我們沒有多少福報,沒有多少福份的時候,我們沒有多少智慧,我們今年就比較保守一點,你一定是成功,今年相龍和相狗的人,就是要依這個做基礎。

那麼我們再來看第二,第二個階段呢,三月和四月,三月和四月,剛才一月和二月,三月和四月,觀察不可偏狹,比較狹比較窄,很狹窄,我們很多人,看事情很狹窄,只看到賺錢的,賠錢的都沒有看到,只看到自己,都沒有看到別人,看到自己好,別人都不管,我只想到賺錢,沒顧到仁義道德,我只想到賺錢,不惜著朋友的感情,我為了要錢,父母之間的情,情份生生世世比天較大的,情份你沒有去,去把握,所以我們觀看不可太狹窄,不可以只有一個很壞的私心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看,就是眼睛,我們的眼睛,有兩隻的眼睛,一隻的眼睛是肉眼,一下子就很容易被,泥土蓋去了眼睛就看不到了,一隻眼睛呢,心眼心眼從心去看,不是用眼睛看,眼睛看是一篇紙,一篇紙這樣薄薄我一看,眼睛看,心眼在看呢,我雖然在這裡呢,但是我是很高看下來,整個地球整個一個社會,整個一個家庭,整個周圍環境,我們都用心眼,就看得到了,這在這裡看呢,肉眼我和你一層壁,你就看不到了。

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呢,在看萬項事情,我們不可幼稚,我們不要偏者偏窄,只看一面,其他就不看,這樣是錯誤去了。

那麼我們再來看,這另外一個階段,五月和六月,剛才三月四月,看事情不可太偏狹,五月六月在看事情,我們應該有主見,觀察應有主見,不可盲從,不可盲從,不要像瞎子,讓人家拖著,四處去,我們很多人看事情,沒有主見,人家說這樣就這樣,這樣就這樣,每個人來到世間,是要體驗自己一個,有一個主見,不是好像瞎子,人家牽著,一直走一直去一直走,我們現在年輕的就是這樣,沒有主見,人家牽去吃毒也去吃毒,牽去賭博,賭博吃那個,牽去飆車牽去做壞事也跟著走,這種人是世間最可憐的人,有夠可憐。

所以我們一些人,人家牽就去的人,實在說有夠可憐,自己靈魂,好像一個沒有靈魂在身體,我們的靈魂是生生世世,的靈魂就自在來,我們為什麼被牽著,四處去自己沒有一個主見,為什麼一定牽著,去做壞事,為害社會,錯誤我們要反省。

所以我們觀察的事情,要有主見,要有主見,只有讀書,沒有聽經聞法,聽聖賢聽一個知識份子,所跟我們說的,跟看書讀書,我們才主見,才建立的起來,若沒有是一個愚癡,不是叫做主見。

我們再來看,七月八月呢,應我們第四階段,到七月八月我們應觀察民性,了解民情的疾苦,觀察這個民性,再觀察我們過去這六個月來,我們人和人之間的交往,了解我們這六個月來,人和人之間的相對待,了解這六個月以來,自己反省自己,是不是看法,做事情有很幼稚嗎?是不是說,會很偏狹嗎偏狹,狹住了偏狹嗎?或者是說沒有主見嗎?是有主見,是不是好像瞎子牽著一直去。

所以到,下半年呢,七月份呢,我們就開始要自己觀察自己,的性,和觀察大眾朋友弟兄對,我們的評論,對我們的看法和認知,所以七月呢,我們就要再做一個階段,來檢討,了解民情疾苦,了解你和人家相處,相處以後你和他,他有什麼艱苦,有什麼需要你幫忙,還是你幫人家服務完,你給人家做事業服務的,是不是服務的好嗎?服務的是不是哪裡有缺失,若有缺失快點改進。

我們不要說七月到了,七月份拜拜,我跟著拜拜就好了,錯誤了七月份你要,這七月份,你要好好檢討自己,才有七月份開鬼門關,鬼城開鬼門關,就是說,跟我們說我們就要六月,六月之前我們做壞事,就是鬼門關,已經漸漸踏進鬼門關,黑暗的想法消極不足批評,誹謗抹黑殺害傷害侵占,告我們胡亂搞的時候,我們六月之前,這些行為已經進入,黑暗地獄了,所以我們要了解,是不是有這些發生呢,若有我們要好好改進,那叫做七月,才有盂蘭盆法會一樣的意思,洗掉自己裡面的骯髒,重新做人。

我們再來看,九五這個九月和十月,九月和十月,我們應當看自己的行為,檢討反省而後懺悔,我們九月和十月的時候,我們就要檢討自己回來了,我們若七月八月檢討人家,我們做生意的時候,人家對我們如何,有什麼反應嗎?好好自己檢討,做一個服務的調查,然後若不對了我們要,九月十月,我們要好好的做自己的反省,要反省自己檢討自己,要去懺悔要再改進,改過那麼到十一月十二月。

我們十一月十二月,我們如果說明在上者,時時刻刻都被人注目,不可掉以輕心,應該言行合一,言行合一,說的和做的要一致,十月十一月九月十月,我們就檢討自己,反省自己要懺悔,懺悔以後呢,第十一月十二月,我們就要開始改過,改掉壞習慣改進重新,我們要去,去做以後呢,別人會注目我們,這個人是不是,真真正正有反省,是不是真真正正有在改過,壞習慣,是不是真真正正在打拚,我們已經在被注目了。

所以我們要很注意,我們不可以,隨隨便便管他怎樣,我們因為,反省懺悔以後,我們不可掉以輕心,然後呢,言行要合一,所說的和做的要一樣,不要說的一篇做的一篇,上面我們心靈要改革,結果沒推出去,還是說我要做什麼,我要做什麼,結果說的一堆,說得滿山遍地,理論一套,我要了解民情的艱苦,說一套結果沒有去做,這樣也不對了。

所以言行要合一,我們是今天,我們很歡喜有這個因緣,在這裡跟各位,繼續再來講解易經心法,希望大家來學易經,我們修行的路上可見性。

時間到這裡一段落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