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三才開示
授業主題 : 0443集_三才開示

播出日期 : 2000/2/14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  易經風水面面觀(443)
  
  三才開示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早上繼續跟各位講解,易經心法。
  
  那麼我們易經的心法,說起來是很長,但是說起來,實踐起來在我們生活旁邊,好像昨天我們天公生,普天下多少人都在拜天公,普天下多少人都在求天公,普天下多少人都在求天公,讓天下太平,個人個人的求法不一樣,好像今天西洋人的情人節,西洋人的情人節,有的求我和某某人,愛河永浴,那麼某某人要求,讓我的對方能夠身體健康,有的人求神求上天求上帝,求說讓我的對方,大家能夠有智慧,相愛一生,有的求如果結婚以後,能夠生很多兒子,很多小朋友,讓一些菩薩來世間修行。
  
  所以各人各人的想法,都是不一樣,一個人一個性,一個人一個心,一個事一個心,一個事一個性,所以我們在世間萬樣事情,我們都是有一個,很深的因緣存在,這都是氣數象。
  
  那麼要如何能夠了解,這個東西和這個東西,它的緣哪時候會盡,或是哪時候會滅,在佛家是不生不滅,千真萬確不生不滅,所滅的是什麼,滅在有形的你看不到的,無形界無形之中,你這個就是已經本來,就包容包涵,本來就是一點也不分。
  
  譬如我和各位,結這個善緣,等一下半小時以後,你電視關掉了,但是我所說的這些妙法,聖賢鬼谷仙師所傳的妙法,也在你們的腦海裡,電視關掉沒有了,但是在你們的思想內,今天所說的課,你們也是對在我的腦海內,這叫做不生不滅,本來就具足的,只是各位我們沒有覺到,沒有開發出來。
  
  所以我們才會發覺說,什麼東西是不見了,事實永遠還存在,才有我一個弟子,他和先生兩個弄壞感情,有一天他才將他的孩子,叮叮噹噹牽三個孩子來,上來仙佛寺,老師我和我那一個,我那一個,我說你哪一個,我那一個我那一個,你那一個是誰,我那個不認識的,誰不認識,我那一個死人那一個,你們那一個誰,你先生,我不認識他,唉喲妄語,你如果不認識他,你怎麼會說我那一個,你如果不認識他,怎麼說我兒子的父親,你如果不認識他,怎麼說那一個死人的,你如果不認識他。
  
  所以我們這個象,這個氣,我們的思想,在思想裡面,反正眼睛你如果看得到的,在你思想裡面,所以色不離空空不離色,色即是空空即是色,思想和現象所看的,都積在腦海內,有沒有滅,沒有滅,有沒有生,沒有生,本來就是具足存在的,易經也是這樣,易經就是你本來,就存在的東西,大宇宙虛空存在的東西,你拿到哪裡也是那些,譬如這一盤米,我們等一下要說八卦,你現在要拿到這裡,也是在盤子裡,拿到這裡都在盤子裡,你怎麼拿永遠也在裡面。
  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不要做壞事情,我們不要做,違背良心的事情,我們不要做了,想盡辦法要佔人便宜,要貪污別人,抹黑別人設計別人,或者想盡辦法要傷害他人,的行動和行為和想法,我們這個絕對不可以有,你如果有的時候,你再怎麼樣,你說不要記得不要想它,永遠一定存在,這即是易經,大無其外小無其內,都我們離不開在氣數象,裡面,氣數象。
  
  所以發生的事情,象者一定經過一個數,哪時候我發生了這個事情,氣積在腦海內,你的思想裡面,所以思想和行為,行為和思想,這中間在經過,實在說我們沒去了解,如果了解的時候,我們每樣事情要做,就會驚驚惶惶,我們就自己會警覺,不要造惡業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,除了吃飯睡以外,剩的時間,我們就要學習,就要來得到一些法寶,在世間能夠了解到,萬法萬生萬物,都是一個調和的東西。
  
  所以我們人和人,應該要互相疼惜,我們不要想盡辦法,互相傷害,我們也不要想到什麼辦法,要刁難他人。
  
  很多好像當兵或是公司,新來和舊來的,舊來的一定要整新來的,等到後面以後,大家變好朋友的時候,我們就懺悔一輩子了,懺悔一輩子,或是我們舊職員,新的職員來,我們想盡辦法要來整他,要來刁難他,等到有一天我們了解,沒有想到以後,他就是我的,救命恩人的時候,或是他對我很幫助,我學很多東西,那時候你再來懺悔,一輩子永遠沒辦法抹煞掉,永遠還存在。
  
  這叫做業力,叫做業力,因為過去這些業的問題,這些偏差的想法影響到你以後做事情,要睡也好要走也好,你就影響到你的,牽牽礙礙互相牽礙,互相障礙的一個事情出來,所以這是非常危險的事情,大家要注意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發生的事情,都有一個數的存在,數它的代表,我們聖賢跟我們代表,用八卦乾兌離震巽坎艮乾坤,來代表我們,來代表我們,然後這組成一個卦,一個卦。
  
  那麼首先我們現在,要來說卦以前,我們等一下要來跟各位,說卜這個算這個籤,這個籤以前,我們首先要先了解,卦的形成,要先了解這個卦的形成,是怎麼會成卦呢?
  
  現在來看這張圖,我們這個卦的形成,卦的形成,我們這個暫時一邊,有一個叫做外卦,這叫做內卦,內卦我們腳踏的地方,就是我,這是他,這我這是他,那麼從我到他中間,或是人和事中間,人和物中間,事和物中間,這中間來有一個來往,一個過程一個過程,然後這一點,就是我們所說的卜卦的卜,這就是從因到果,因到果。
  
  那麼中間一個動爻叫做緣,這個經過,叫做經過,這叫做經過,經過這一點叫做卜,所以我們說卜卦卜卦,卜卦卜卦的卜,就是這樣來,從因到果,我們如果卜卦的數,開始一個數,譬如這個乾卦為一,乾卦上面卦為一,一上面為乾,乾上乾下乾,叫做乾為天,叫做乾為天。
  
  那麼我們這個乾,因到果因到果,中間一二三,一二三,這有三個爻,叫做爻,叫做三爻,三爻XYZ,XYZ,就是三次元六度空間,三次元,從開始我的想法,我們從這個因開始,到果這也是三次元,XYZ,三次元六度空間,每一件事情,這從頭到尾,都是三次元六度空間。
  
  所以頭到尾這叫做卜,這都從哪裡開始?從數開始,數到數,我到你,我到他,他也是XYZ,也是三次元六度空間,所形成,我這裡也是,三次元六度空間所形成。
  
  所以形成一個卦,這叫做乾為天的卦,乾為天的卦,所以乾和乾中間,卦和卦中間,這叫做卜,因到果,果到因中間都有一個卜,都有一個經過,叫做動爻,叫做動,動爻,我們的動念,動念,我們的環境的變化,為動爻,所以總合起來,才有成一個卦,成一個卦。
  
  那麼卦八八六十四卦,六十四卦就是,六十四卦就是三十二,三十二,你和我有三十二個,的中間的過程,我從任何一件事情也好,我們任何一件事情,也八八六十四卦,有六十四種的思想的空間,鑽石才會一直磨,磨到六十四個角,是真正的,六十四角發光是最亮的,所以我們在磨鑽石,你如果簡單幾個角而已,你就看不出它的莊嚴,看不出它的美妙。
  
  所以我們的六十四卦,實在整個宇宙虛空,它的圓滿它的總數,才有公務人員,到六十五歲要退休,六十四歲就是人生的圓滿,一個卦體,六十五歲讓我們再一個,再一年從一開始,從一開始,準備退休以後,六十六歲以後,我們的整個人生重新開始,重新出發。
  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的公務人員,六十四歲六十五歲退休,這有一個天地一個數,氣數象,象者我當官叫做象,氣數象當官叫做象,數者六十四歲我要退休了六十五歲,六十五歲,六十四歲滿,足足的你就要退休了,這是圓滿一個體。
  
  所以我們很多退休的先生,官員等,我們如果退休完,我們最好再從第二個階段,從找一個工作可以做,因為我們在世間,有的人說我領終生俸,你領終生俸的時候,你還吃兩千一百萬人,的恩情,還是領兩千一百萬人的稅金,他說我存的,存的那不是你存的,表面是提存,事實上還是兩千一百萬人,的福份相捧仗。
  
  那麼我們退休以後,我們最好創造,人生第二個階段,要去做學術研究也好,利益以後大眾也好,或是做一個義工也好,這也利益大眾也好,這也是一種修行,所以很多人退休以後,你就這樣閒下來,放鬆下來放鬆下來,沒有行功立德,你就很快就往生了,人世間就一個段落,病全到了。
  
  那麼我們在拚,在工作這中間,是怎麼樣為什麼,我們拚覺得比較不會生病,因為我們在行功立德,我們在行功立德,我們裡面的原動力,原動力它就開始,有這個能量,有這個能量,我們就意志力,我們的血路在循環,你才會保持正常,心臟你上下班你會正常,我們不會放鬆下來,你如果放鬆下來的時候,你萬樣事情,瑣瑣碎碎的事情一定到來。
  
  才很多人退休後,兩年三年就回去了,原因就是這裡,因為我們還有接受,兩千一百萬人的供養,我們退休以後,我想說我要輕鬆下來,要來遊玩遊山玩水了,你也還接受兩千一百萬人,的供養,那麼我們也要,負因果給人,結果我們沒有,所以很多就這樣回去了,放鬆下來回去了,這就是我們和易經真理,完全都是為一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卦的形成,上卦和下卦,外卦和內卦,上卦和下卦,我們來看這一個,這就是上卦,下面叫做下卦,上卦,上卦是果,下卦是因,一個天一個地,一個天,這為地,上為天下為地,上為果下為因,這內卦外卦,一定有內卦外卦,才會形成。
  
  那麼上下卦之間,上卦下卦形成,我們卜卦我們成卦,必定要有這個認識,我們成一個卦,一定從先內,內卦為先外卦為後,內卦為生為因。
  
  那麼我們繼續,再來看這一個,譬如內卦外卦,這外卦為乾,內卦也乾,這卦名叫做乾為天,那麼它一定有三才,三才,天地人叫做三才,那麼一二三四五六,二爻為天為地,這個為人,天地人天是不動,地是不動,人是動的,人就是動,這就是什麼,人就是我們所說的卜,這一點,就是這一點,這就是為人為天為地,天地人這一點就是這個人。
  
  所以我們研究易經,世間的事情,能夠察覺到萬生萬物的,陰陽和合變化,都是因為人而起,因為人才有辦法察覺到,天地的變化吉凶禍福,所以貫天地之間者為人,這人者為大,人為大。
  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要好好的尊重,我們每個人,要把握我們人的人體,我們要顧好身體,我們人體要顧,顧得健康,我們如果沒有,一個健康的身體,什麼都不用談,我們譬如很多修行家,我怎麼來修,身體弄壞以後,你要再來怨嘆沒有用。
  
  所以顧身體是最重要,你要顧身體很多種,第一就是說你睡眠要正常,要工作什麼要正常,早晚要正常,吃要正常,又一件最重要的,行功立德就是我們這顆心,我們這顆心,我們這顆心最重要,善心惡心都在這一個,身體要健康,我們要善心的人,身體會健康,我們如果做壞事情多,惡心的人,身體絕對不會健康。
  
  那麼再來,我們一個人的身體,上面是乾卦,上面為天,腳踏為地,從這裡上去為天就對,腳踏為地,那麼這中心為人,為人,在我們卜卦中間,我們這樣一橫上來一點,這就卜,所以聖賢開示,這些字是有夠奧妙。
  
  所以我們人一個頂天立地,我們的心要放在哪裡,要放在上面為天者,為天者我們就陽,為地者為陰,我們思想我們的想法,為天者,我們就覺得很自在,自在如如,自在如如,那麼我們這一節,來說這個易經心法,就是在說我們這顆心,說到卜,說到卜。
  
  所以有的人說老師啊,我們卜卦易經這個法對嗎?這是不是說怎樣怎樣,我說易者就是我們的卜,就是我們的人,我們人站起來頂天立地,頂天,這就是我們的心臟,就是那一點,我們這一點放在上面,就是光明的,是善心,善心我們所有的思想,頭腦就清醒,我們頭腦清醒,血路循環就正常,若是我們遇到小事情,唉喲我很氣很煩惱,你這一點就用卜者,向下,你一定回到因回來了。
  
  我們看這一個,這就是因,這就是果,這是天,我們一個人,你這一點心,這就是我們的心,你一直向下來就是地,地者因,你一直追求以前是怎麼樣,怎麼樣,怨嘆以前沒有用,我們一定要向前上去,向上去,這就放下,放下。
  
  那麼一直向前,向光明上去,我們從光明去走,從光明那麼這就是,為我們人為心,要向光明,氣就向上去升,向上升者為天,天者是純陽,天者純陽,地者純陰,因為我們人一個身體,我們人身體,我們就本身被地球,一個電流拉住,拉住,我們陰氣都比較重,我們的想法,每樣都消極消極消極,的時候,我們人心臟一直墜,一直心臟無力,愈沒力愈沒意志愈沒有氣魄,愈消沈,愈消沈你身體一定壞的,你陽氣下降,陽氣下降在陰裡面,怎麼會出頭天呢?
  
  所以易經教我們,教我們是一個積極,教我們了解一個真理,我們要從上上去,都是頭腦為天,首部為天,為光明為希望為善念為善心,為慈悲心,為憐憫心為愛心的時候你向上去的時候,我們自自然然,人生是充滿著歡喜,充滿著幸福和美滿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我們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,大家闔家平安事業順利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