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修真妙法
授業主題 : 0444集_修真妙法

播出日期 : 2000/2/15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444)

修真妙法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,易經風水面面觀。

關於大家學易經,做人處事會安心,大家學易經,我們的修行的路上,可見性,大家學易經,我們的天下會太平,關於這個易經,說起來到現在,我們已經說很多了,但是基礎也快要,一個段落了。

我們今天繼續要跟各位,如何來卜這個卦,但是要卜這個卦以前,還有一些要再認識一些,你認識一些你才有辦法,真真正正以後將這個易經,運作於心,運作於心,我們才會了了分明。

我們上一節說到氣數象,氣,是有形有象,但是我們的空氣的氣,是有形有象,我們喘氣有空氣,有形有象,塞住沒有空氣,愈喘愈沒力,那也是有形有象,那就是我們空氣的氣,但是我們所說的,易經所說的氣,真氣的氣,無形無象,我們沒辦法去用什麼去量,沒辦法用什麼去想,沒辦法用什麼去計算,這是真正的真真正正的,真氣。

這個真氣藏在我們內在,身體的內在以內,我們在修行修道,修為真人的人,都是在修這個真氣,真氣從哪裡?慈悲心發出來,從這個愛心發出來,從沒有驚惶的心發出來,從沒有顛倒妄想的心,發出來,才有辦法真真正正,發出這個真氣,我們叫做空,空,空,空界的世界的空,靈魂的世界,這都是真氣。

我們的道家的修行的氣,真氣就是這個字,這個氣,下面四點水,真氣這無形無象,沒有時間和沒有空間,這佛的淨土,我們的空的世界,是真氣,我們的靈魂是,沒時間沒空間,無形再來無象,才我們佛家說這個人,已經見性了,什麼見性,真真正正體驗看到自己,有形的,這有形有象,這是象而已,我們還有一個真真正正,的自己無形無象,只有自己自修,你才真真正正去體悟到,向內看你才看到,這是真氣。

真氣是大宇宙的大能量,大無其內小無其內,無形無象沒時間沒空間,我們有的人說,佛經在寫,什麼經寫在天上,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,這是我們有為法,有形有象,我們的數,氣數象,有時間,某某年某某月某某日,子時寅時丑時卯時,這個時這麼多時,這有形有象,這叫做數,這個數非常的重要,我們以後說易經八卦,我們一定要有這個數,若沒這個數者,易經八卦我們沒辦法,去成為這個卦。

所以我們這個數,氣數,氣數,數就是有時間的,某某年某某月某某日,某某時,好像今天哪時候,今天就是二月十五日,二月十五這就是有時間的,有空間在哪裡,我們各位在台視,我在禪機山仙佛寺,我們在地球上在台灣,這都是時間和空間,叫做數,幾個人為數,我們一個人幾公斤,都是叫做數,一個人多胖多瘦都是數,這個人賺多少錢,是數。

當你賺到多少錢的時候,我們就很歡喜,那叫做氣真氣,歡喜心的真氣,當我們一個人賠多少錢,我們心裡起鬱悶很煩惱,我們的真氣就會失掉了,我們看很多人,如果賺到錢的時候,在花錢揮霍,走路很威風,我們說話都從鼻孔出來,覺得自己很行,一旦錢花過頭,揮霍光的時候,那時候沒有錢,整個色都失掉了,沒有氣,臉黑黑的沒有氣。

所以大家要了解這個真理,我們如果不了解這個,真理的時候,我們自己覺得,也沒什麼意思就對,也沒說修行,人生若不知道的時候,我們的顛顛倒倒,顛倒妄想,數。

再來象,氣數象,我們看的到的東西,象,氣數象,我們有的說象,象,有形有象,這也有形有這個象,有形有象,這個叫做娑婆世界,這個娑婆世界,我們佛家叫做娑婆世界,我們說叫做世間,世間,娑婆世界就是有時間,有時間有空間的,有形有象,都統稱為娑婆世界,拿得到的拿不到的,看得到的看不到的,會煩惱的不會煩惱的,這都是娑婆世界。

所以我們在娑婆世界,數和象的世界,看得到的拿得到的,得不到的拿不到的,計較得到的,計較不到的,這都為數,象,人完了煩惱,或是我賺了什麼錢,什麼形的,奇形怪狀,金銀琉璃珠寶,這都是象有形的世界,數象,這都叫做入世法,入世法,出世法是什麼,就是這個氣,這就是出世,出世,出世法,這在哪裡,在我們的心裡面,在我們的心裡面,這一點各位要正確的認識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易經的真理,就是氣數象,氣數象,那麼這個我們現在的世界,現在的世間,看得到的都叫做象,象者現象,象者現象,世界,就是現象的世界,有大有小有上有下,有長有短有來有往,有小有大有粗有細,這就是現象的世界,有歡喜有煩惱,有哀有樂有笑有悲,有生有老有死,生老病死,種種這些都是現象的世界,我們活幾歲就死掉了,這是現象的世界。

所以我們,在這個現象的世界,我們心不會安,我們今天很富有,明天可能股票,剛好跌得塗塗塗,你一夜就賠幾百萬,賠幾千萬,多會賺,所以明天的股票跌下來,今天我們很有錢,明天跌下來,糟了我們臉色就變了,或者今天跌下來,明天股票漲上來,我們就歡歡喜喜,這都是現象的世界,這包含在數目數量裡面,這數量,數者都是經過,從出生到老,老到死,老死死老老死,再生生老老生老病死,生老病死,這都是一個數,但是所顯現出來都一個象,一個人今天很胖,明天死翹翹不能喘氣,這也是象。

所以我們每個人活在世間,數和象裡面,確實都受到這個輪迴,都受到這些生老病死,數和象在作弄,我們被它好像在做泥巴,捏來捏去,我們都在無可奈何,才有很多人,一心一意看破世塵,人世間本來就是這樣而已,好像一場戲好像一場夢,那麼這場戲你怎麼演,這場夢你怎麼去作夢,作夢完你什麼心境,去面對昨晚的夢,你這場戲你什麼角色,你怎麼演,有的在臺上當王侯將相,有的在臺上當販夫走卒,生老病死,開場閉場起起落落,文文武武武武文文,種種的臺上的戲,即是我們的人生。

我們的人生和臺上的戲,完全是一模一樣,臺上的戲經過我們的經驗,去編出一個戲劇,在臺上來演戲,做給大眾示現給大眾看,那麼我們現在在世間,我們也是在,演一場戲給大眾看而已,讓大眾了解是一切無常,讓大眾了解氣數象的法則。

今天是我們的戲劇節,戲劇的節日,我們人生要了解,好像一場戲,那麼即時行善要行善,我們不要所有的象,做該做不做該為不為,不該為的一直做,到後來我們自己,起顛顛倒倒的怨嘆,也沒有用。

所以人生如戲,你要扮演好角色,要扮演好,我們如果了解者,你就有辦法安安穩穩,平平順順,我們演完這一齣的戲,我們就問心無愧了,但是你演這場戲,都是演一個問心無愧,究竟什麼是問心無愧呢?該為我們就該為,該做我們就該做,那麼這都是在數裡面,數和象。

那麼無論如何我們是數,算的多好,象演的多好,你表達的多好,都是有為法,都是在娑婆世界,的有為法,這都是無常的,不永遠存在的,永遠存在的在哪裡,是我們的心,我們的心。

所以我們在世間,我們為什麼要唸佛,要修行的道理,就是回歸本位,回歸本位者即是這個氣,即是這個氣,這個氣這個本位,本性回歸本位。

那麼我們從氣而來,我們一個思想空界而來,一直數,數象一直來,到出生當一個人以後,我們就要再回回去,回回去,回回去這我們一個跳板,是為數,象就為數,我們一個跳板,數從哪裡開始呢?經過這個就是數目,長短大小來往去留,是非善惡種種,都是一個數。

那麼與其這個數,是無形無象,但是有煩有惱,這數會讓人起顛倒妄想,這個數會讓人起,整個人生崩下去,崩垮,有的這個數,會讓人人生整個,產生開始以後有一個活力,那麼這個無論是有活力,沒活力,都是一個過客而已。

那麼這個數,這個氣數象,這個數過去來說,但是有一項,我們要把握這個數,把握這個數,把握數什麼,唸佛,唸佛,和行功立德做善事,這個數,我們賺很多錢,我們要記得去做善事,去幫助他人,你幫助他人愈多的時候,我們心愈安穩,若是我們沒機會沒時間,時時去幫助他人的時候,你唸佛,佛者即是氣,佛者,佛者這就是氣,佛就是氣,神就是這個氣,這本性者是氣,真如,真如這是氣,這者心安是氣,心安,所以這麼多都是一個真氣,氣者好像佛,佛的名號是一切的法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要回歸到氣,很多法門,最重要就是行功立德做善事,能夠回歸我們的真氣,第二我們做事情,做到問心無愧,問心無愧,問心心安才能夠回到真氣,你假使說,我每天一天到晚,求神問神,我們不行功立德,做萬項事情不照天理,你拜更多神問更多神,求更多道都沒有用,你就沒有辦法回到,真真正正的心安,我們的真氣就不可能,能夠發出我們的真氣,就不可能找到,真真正正我們的自己。

所以我的弟子這麼多弟子,我都叫他們做善事,為原則,萬項事情我們要做到,問心無愧,但是要做到問心無愧,不簡單,除了修行,我們要能夠多多修行,我們如果能夠多多修行,行功立德唸佛,修行的時候,你就有辦法去找到,真真正正的自己,你心就會清淨,你的智慧就會開,智慧會開者會覺悟到,該為不該為的時候為佛,但是要修到成佛,是不簡單。

那麼必須要經由一種,各種的法門,有的是去問覺者大師,有的去問上師,有的問先知,有的去請教老輩聖賢,我們才有辦法,但是聖賢往者已經過去了,老輩在天邊海角,有開悟的法師,有開悟的修行人,深山林內,那麼究竟要哪裡找呢?只有找自己。

在我民國七十一年,生病的時候,觀世音菩薩對我,寫這六句字:求人不如求己,求己,求己不如求真己,求真正的自己,求人不如求自己,你不知道要哪裡求,求自己要實修,求自己不如求真正的自己,自己這是什麼,假我的自己,假我,我們每個人的自己,我們就是人,求己,真己是什麼,我們的大智慧,大智慧是什麼是佛。

所以大家都要成佛,要成佛的道理就是這樣,我要修行我要成佛,我要成為一個有智慧的人,叫做佛,有一個大智慧的人,叫做佛,大家也要成佛,有的我不要成佛,我要成菩薩就好了,這個人瘋掉了,才說我要成菩薩就好了,我要成佛成為一個,有智慧的人,成菩薩當然是很好,能夠努力去做去行道,但是我們最終的目的,要成佛,成為一個覺者,成為一個也不是神通,成為一個覺者,叫做先知也好,聖賢也好聖人也好,都要成為成聖成佛成覺者,我們來世間才有這個意義。

所以我們要求真己,回真氣的方法,行功立德修行以外,只有一條路學易經,我弘法這麼久來,我們要求神在天邊海角,求聖人不知道,哪一個是聖賢,聖人死掉了,那麼求覺悟的上師,不簡單排到,排多久才排得到,等排到來的時候,已經天暗了,可能不知道過幾年,幾輩子了。

那麼怎麼辦?自己學易經,只有易經這條路,才能夠讓我們找到真己,才能夠讓我們找到心安,讓我們這個真氣才會光明,讓我們的真氣這麼剛強。

所以易經的奧妙,易經的妙法,不可用嘴巴來說,不可思議不可說不可說,只有我們實實在在,我們好好的,我們下去實實在在來學習。

那麼我們如果依據易經,我們學易經以後,我們就不會造了一些惡業,不該做的我們就不要做,該做的我們就做,該怎麼做我們就怎麼去做,我們做到中道,易經即是中道的妙法,不是我們所說的,易經我用術來拚,我戰爭來拚,做生意我來拚你,絕對不是這樣,易經是讓我們找到,心安的境界,易經是讓我們找到,我們沒有罣礙,沒有顛倒妄想的人生,是為易經,這是回歸到真氣。

所以氣數象,象要回到氣的時候,你必定要經過一個數,無論你是什麼修行,什麼密,什麼顯教密教,什麼教什麼教什麼教,不管黑紅白,青什麼教不管,你都要經過一個數,都要經過一個數,才有辦法回到真氣。

像譬如我們顯教,我們的淨土法門,我們淨土法門,要達到氣的境界,真氣的境界西方極樂世界,一定要多少時間去唸佛,必須一定要唸佛,唸佛的名號阿彌陀佛,名號唸多少,我們才有辦法真真正正,我們體質內我們的細胞,的光線,細胞的光芒,我們才有辦法放大光明,我們才有辦法建立一個,淨土的世界,我們才有辦法,到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,這是一個唸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那是為數。

所以我們數唸愈多修愈多,依照聖賢佛所開示的妙法,我們依照這個數,我們好好的去,認真去勤修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有辦法,達到真氣的境界,希望各位我們依法修行。

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