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占卜實例(1)
授業主題 : 0445集_占卜實例(1)

播出日期 : 2000/2/16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445)

占卜實例(1)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,易經心法,大家學易經。

我們今天早上要跟各位說,講解易經卦怎麼成,我們叫做卜卦,怎麼卜法,我們卜卦的方式,除了前幾天跟各位,講解有竹子五十隻的,卜卦,五十隻的,也有米卦也有金錢卦,也有龜卦,也有這個龜卦,這個龜卦以外,也有數字的卦,也有很多很多種的卦,看鳥在飛掉下來,也可以成卦,或是看一隻牛在那裡走,牠在叫,你也可以成卦,也可以了解,或者說各種的孩子在哭,的聲音也可以成卦,或者在打噴嚏,也可以了解,現在什麼事情,因為有動必有因,有因必有動,有動必有機,機會的機有神機的機。

曾經我就曾經,坐在辦公廳裡面,看到兩隻麻雀,在那裡玩,卻掉到地下,糟了現在辦公廳,等一下有同事,會開始會要相罵,有是非跑出來,我就笑笑跟旁邊的同事說,你看這等一下有人會相罵,罵得很難看很難看,罵完大家會再好起來,他說為什麼?我說兩隻麻雀,麻雀叫做兌卦,兌卦朱雀兌卦,兌卦,兩個兌兩個口對口,一定會相罵,罵完大家起不好意思,又會好起來,你試試看。

過一下子一個同事,他就拿一隻筆,拿一隻筆放在他的桌子上,拿這隻筆那個同事,他也以為這個同事的,他就放在桌上,另外一個同事看到,你為什麼偷拿我這隻筆,我找到要死為什麼,他說我哪有誰拿來,旁邊這一個,拿筆這一個卻不好意思說,這個卻沒有出嘴,兩個在那裡罵,罵得,他才出面說不好意思,我拿錯我以為是誰,我拿過去,這個事情大家起誤會,才好了,為什麼會好呢?麻雀吱吱喳喳,跌到地下的時候,在旁邊共同又撿米,在那裡有說有笑有說有笑,吱吱喳喳有說有笑,這就是成卦,這就是神機在天機。

到後來我才跟這個同事說,你剛才的時候,之前我就跟某某人說,你們會吵架,說你怎麼不提早說,到現在才說,說我試試看這個易經卦,是有準還是不準,真的這個就示現,就驗應出來了。

有一次我們快要地震,兩三年前有一個八月,在地震,在我們仙佛寺天壇,立一個牌子,立一個牌子,立一個牌子,拿鐵槌,鏘掉下去,震卦,震卦,還沒釘的時候,旁邊鳥,別人要趕鳥,呯一聲震卦,兩個震兩個震,震為雷,震為雷,震為雷,我跟我們這些同修我說,等一下會地震,震為雷。

所以我們立在天壇,這塊門匾的時候,應該要地震,真的嗎?好啊又立著,立著又過幾分鐘而已,就開始地震了,呼就地震,他說你怎麼知道,我就鏘一聲,有聲音就是震卦,剛好震卦,我就又等接下去這一個,示現在面前是什麼,若是說別人端飯出來,或是說別人燒火,或是拿手電筒,拿手電筒就是火雷噬嗑,拿一盞燈也是火,火雷噬嗑,下卦為雷火雷噬嗑,所以我聽再接下去呯一下,放砲,一定震卦震為雷,現在所示現的,天壇這塊匾掛上去,所示現的是什麼震為雷,會地震,再過一下子真的地震了,這也是一個玄機。

曾經我在高雄,在辦一項事情,辦一項事情要去找朋友,找朋友幫忙,那麼剛好面前,眼睛睜開前面好像一碗水,一碗水這個水坎,坎者為水,坎為水,好啊不然再拿別樣,想說沒有什麼,轉過去要拿東西,腳一下子陷下去,陷下去又坎,坎坎卦的坎,上坎下坎,坎者陷也,我說不用去了,去找朋友沒有用了,遇不到了,就不相信就真的去找朋友,明明約好了,去到的時候,朋友不在,不在就算了,陷也,六沖,沖者散,沖者散。

我自民國七十一年病以後,又得到觀世音菩薩的慈悲,開示說可以將這個易經,十方來結善緣,到今天來已經,整整剛好十六年,快十七年了,這中間所結的善緣,三十幾萬人這中間,我都用易經,因為易經是真理,易經是聖賢,所留下來的妙法,都用易經跟人結這個善緣,繼續這個緣份,將各位所需要了解,這個會煩惱會顛倒妄想,不安的事情,都用易經,如法以易經指點大家,大家能夠離苦得樂,得到很多心安的境界,這可見易經的妙法,是我們大家有需要,共同來學的,因為易經是我們生活,的一個方向盤一條船,一個目標,我們指南針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要運用這個易經,和運用我們這個,生活和易經合而為一,我們首先必須要了解,易經八卦的道理,那麼易經八卦的數,和起這個卦,我們要記得。

那麼現在簡單再來,再重覆一遍再復習一遍,乾兌離震巽坎艮坤,乾兌離震巽坎艮坤,這是東四卦,這是西四卦,乾兌離震巽坎艮坤,它的數從一,乾為一兌為二,離為三震為四,一二三四,乾兌離震一二三四,巽坎艮坤五六七八,五六七八,巽為五坎為六,艮為七坤為八,乾為一兌為二,離為三震為四,巽為五坎為六,艮為七坤為八,這一定要記得。

然後這個乾卦,乾三連兌上缺,離中虛震仰盂,巽下斷坎中滿,艮覆碗坤六斷,坤六斷,這個我們一定要記起來,這個記起來,我們這三項我們是,背這個卦是最基本的條件,乾三連,兌上缺,離中虛,陰是虛的。

所以我們如果做壞事情,心會虛,叫做離卦,離了光明了,震仰盂,震仰盂,不是孟,盂,盂蘭盆的盂,巽下斷,坎中滿,中間是滿,艮覆碗,蓋的碗,這個坤六條都斷了,一二三四五六,坤六斷,這個乾為一兌為二,離為三震為四,巽為五坎為六,艮為七坤為八,乾三連兌上缺,離中虛震仰盂,巽下斷坎中滿,艮覆碗坤六斷,我們這個必須要了解,必須要時時記著,我們要起卦才會成卦。

前幾天我們因為,有一個信徒先生,他就帶一個孫子,帶一個孫子和一個女兒來,我們剛好在花展中間,他來問我老師啊,我最近家運不知道怎麼樣,怎麼很壞,那麼這樣我知道我知道,那麼就看先來他來問,就帶這個我大女兒,大女兒就是巽卦,大女兒就是巽卦,巽為五第一個,又介紹我這個男孫,我這個男孫,男孫這少男就艮,男孫第七,第七,他就問我說老師啊,我最近怎麼運這麼壞。

我就根據這個卦,五是什麼,五是你家有五,巽卦,五是巽,七是艮,七為艮,艮者為山巽者為風,巽者為風,所以艮覆碗巽下斷,巽下斷,這就是山一個風,叫做什麼,山風蠱,山風蠱,山風蠱就是百事不順,百事不順,山風蠱就是像盤子,一個盤子裡面,一個盤子裡面全表面好看,裡面已經有蟲了,蠱者就是盤子,裡面就有蟲,有蟲表面好看,裡面亂七八糟。

我跟這位先生說,你這個百事不順,你現在百事不順是你的運,今天剛好走太歲對沖,太歲對沖,難怪你今年自二月,清明開始,你就一直不順一直不順,不順到今年八月底到九月,才稍微比較順利,他說對啊,我清明過來就開始,我就生病,一下子我老婆生病,一下子孩子錢就丟掉,我女兒出去,車子被人偷牽走,每樣都不順,一年到尾弄到九月,快到九月的時候,到九月重陽,清明到九月重陽,剛好六個月,圓圓的,這中間不知道怎麼過的,我說這山風蠱,你這個不順,今年剛好沖到運。

所以我們如果知道,自己的運的時候,我們今年如何去祈福,我們有的唸佛,有的去做善事去做義工,少賺沒關係去做義工,消災解厄消業,或是我們多唸佛,消災解厄,我們平常時要多謙虛,平常時要用歡喜心,不要人對人看了,臉臭臭的,別人又沒有欠你。

那麼我們這位信徒,他說對啊老師,我也不知道,人如果不順心就煩,就罵大罵小,小孩子如果不順,就怨東怨西,整個家庭亂糟糟,我說你怎麼不早點來,我也不知道,這幾天聽到人家說,要花展才來。

所以我們如果了解以後,了解易經了解自己的運,趨吉避凶,用一些善心用一些歡喜心,來面對我們的現實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這位老先生,和全家人,因為他一個動機,來介紹他的親人,問他家裡的運,說過以後,這位信徒先生,他也很欽佩說,奇怪啊你怎麼知道,我女兒我孫子男孫,你就知道我家裡的問題,我說這還沒還沒,這是簡單給你了解而已。

我說進來者我送一本書,易經心法,我送這本易經心法入門,你如果有時間,你只讀易經心法入門,我送給你,我說進來我翻給你看,我就翻這個,看一個例子,這個例子山風蠱,一百四十四頁,我就翻山風蠱的卦象,它的缺點在哪裡,山風蠱它的缺點在這裡。

那麼我就說你山風蠱者,腐敗,你的家運很腐敗,各人的想法一人想一樣,每一樣都一人想一樣,有私心,這個大家不精進,不精進要革新,所以你有腐敗百事不順,大家固執,每個人固執,俗語說要吃不賺錢,小孩子,大人也懶惰,整個家庭都懶惰,所以要改革要革新,要革新。

那麼這個要挽救你今天,你問說要如何是好呢?要挽救敗壞的事業,就是這個家庭,必然是在艱苦中間,要來奮鬥,我給他看這本書,第一頁的時候,看這本書我翻給他看,老先生你看,你家裡就是腐敗,你要挽救這個敗壞的事業,你家裡做什麼生意,他說我家裡就做一些工事,做一些孩子一人做一樣,做的亂七八糟,你這個一定叫做有財無庫,沒有成本會計的觀念,所以才會叫做腐敗,你要挽回這個腐敗的事業,必然是很艱苦中間,一定要再去奮鬥,你一定要再很艱苦,從艱苦中間奮鬥,把你的孩子女兒等等,你跟他們說大家要,艱苦奮鬥。

這個老先生眼淚卻流下來,老師這本書可不可以給我,我說可以,我這個就要印送大家,易經心法入門,你回去自己讀,自己勤讀,他說我沒有讀很多,你慢慢讀慢慢看,很多例,你就會了。

那麼要艱苦中奮鬥,再進第二步,我們看這個卦象,我們要挽救,這個敗壞的事業,譴責也是沒有用,互相責備過去,也沒有幫助就對,他說對啊我們整個家庭,怨妒來怨妒去,自己相罵就對,應該以中庸為原則,大家要找出一個,中庸為原則,致力努力以將來,要打拚在將來,是比較要緊。

我說老先生,你現在要挽回,這個敗壞的事業,你的孩子這個家庭,不順利百事不順,你要挽回的時候,你最好的方法,你只有責備沒有用,你只罵那些孩子,大家一直罵一直罵,沒有用,他說對啊,我過去都在譴責那些孩子,為什麼打拚,我們老的就怎麼樣,一直打拚一直罵,孩子就好啊放你去,老的要做讓你去做,沒有用。

這個先生眼淚流下來以外,自己很感慨,老祖怎麼知道我的事情,神怎麼知道我的事情,我的心的病就是這樣,我一定要改,女兒在身邊看的歡喜,哈謝謝老師,我爸爸都沒有人跟他說,沒人叫他改,現在這樣來說,他會改了,他爸爸卻笑一笑,唉喲乖女兒,爸爸你不要漏氣,漏氣太多我會生氣哦,哈哈。

所以這個易經的真理,開示我們,就是了解我們的性,我們研究易經就要改革,我們的壞習慣,從好的去走,從希望去走,而且要中庸中道,兒子的煩惱你的煩惱,拿出來共同來檢討,共同來檢討,怎麼找一條最好的路,去做,若這樣你一定會成功。

那麼再來第三個條件,再進一步,九三第三個條件,挽救這個敗壞的事業,不可剛強過度,我說你一定老年人,你一定硬梆梆的,你沒讓這些孩子,跟你商量的餘地,他女兒就說對啊,我父親我小弟哥哥,說一句連說都沒有機會,硬梆梆的覺得自己對就對,父親就要生氣,你再說,你說我會生氣,哈哈大笑,他的缺點總是神老祖,鬼谷仙師跟他開示。

再來要挽救敗壞的事業,一定要徹底,不可過於寬容,你挽救這個事業,你不可以敗壞的事業,不可以覺得隨便也好,不徹底不會改革。所以我們救一個事業,一定要徹底要改革,要嚴格自己,六五第五的條件六五,挽救敗壞的事業,必須用賢能的人和智慧,我們要用賢能的人,賢能的人,我們要接近有智慧的人,女兒說對啊,我爸爸也這樣,都用一些隨便的,要吃不賺錢,使狗互相咬的人,都沒有用賢人,沒有用智慧的,再行他都踢出去,缺點又講到了。

到最後來上九,上九最後,應有隱士般的高尚氣節,堅持自己的原則,我們要有比較有修養,要涵養,要有修身養性有涵養,這樣事業才會成就,我們一個事業,除了約束自己以外,要有涵養。

所以以上剛好簡單一個例,說給各位能夠了解,大家學易經這本書,如果有須要,你們可以來信,附三十元的郵資,我會寄給各位,希望大家共同來學易經,把我們這個心重新來調整,我們會幸福會光明。

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