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成卦的法則
授業主題 : 0446集_成卦的法則

播出日期 : 2000/2/17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446)

成卦的法則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,易經心法。

大家學易經,做人處事可安心,大家學易經,修行路上可見性,大家學易經,我們做人做事等等,我們會順心,心會安寧,這是千真萬確的事情。

我們學易經,不是像過去一般,江湖術士所說的,我學易經要來佔,別人的便宜要來侵害他人,或者學易經,要來想盡辦法,滿足自己的慾望,不顧他人的生命安危利益,如果這樣就不對了。

所以我們學易經,是要讓自己不要造惡業,學易經讓自己,不要犯了錯,學易經讓自己,不要佔別人便宜,不要佔別人便宜,我們佔別人便宜,表面看起來很行,事實上是輸,輸得很淒慘,輸得淒慘落魄,因為我們侵人家五元,我們五百年後,我們還好幾千億萬,這還還不完,做牛做馬還不完。

所以我們學易經,我們就是要讓自己,踏在中庸之道,不會佔別人便宜,我們也不要讓別人,佔我們的便宜,我們也不要讓我們,製造機會讓人,佔我們的便宜,如果這樣也不對,我們製造機會,給別人佔我們的便宜,我們藉機會,好像錢故意放在那裡,幾年後我才要和你算利息,向你拿本金和利息,一樣的小人,一樣,但是我們讓人佔便宜,這樣不對,但是我們用布施的,幫助他人這樣就不一樣了。

所以我們學易經,是要幫助他人歡歡喜喜,譬如我給這個人,要給他多少錢,我跟他說我歡喜,這些要賣你,我歡喜這些要賣你的東西,要向你買,一個願意一個歡喜,這即是易經的真理。

所以我們在世間,我們不要學一些,沒有用的法,來傷害到他人,甚至有的人說,我學到什麼法,來敗別人的風水,你也以為你很行,千錯萬錯,你們祖先九代,前九代後九代,你做來不及還,做來不及還。

所以我們有的人,選舉到了,就學說要向人敗地理,這是天地間,祖先沒有得失你,你為什麼要敗別人的地理,錯了,你不知道因果,你也以為這樣很行,你這樣你子子孫孫,要揹這個債要來還人,如果說土一點叫做,絕子絕弟,做牛做馬來還別人的債,非常的不好。

所以我們學易經,是如何讓自己,不要去傷害到他人,保護自己不要去造業,因為你賺了多少錢,划不來花了就完了,但是你種的惡因惡果,永永遠遠生生死死,你就要來還這個債,做牛做馬就要來還,因為我研究易經地理,這麼多年來,看了很多我們的江湖中人,我們也以為說,學一些術能夠敗了,別人的地理,要對他放什麼針,放什麼符,放什麼竹棍,放什麼血,認為說很行,錯了,錯了一踏糊塗,可憐可憐,爸親母親辛辛苦苦,培養我們,結果我們去做這一些惡事,要敗別人的地理,要敗很簡單,但是要修是不簡單,是非常的困難。

所以我們學易經,我們要學一個正道,我們不是學一個邪道,如果這樣,聖賢所留下來的妙法,確實很可惜,被我們錯用了,我們自己造業還不知道,也以為自己很行。

所以奉勸我們有的,現在選舉到了,想盡辦法要敗,人家的地理的,我們不要,我們不要,你如果有這個現象者,快點去收回,想盡辦法去神,去城隍爺地藏菩薩面前,去跪著去懺悔,要不然我們這個惡業,要自己擔,要自己擔要注意,有的選舉沒有選上,那小事,四年而已,四年後能夠再來,但是我們傷害到人,你生生世世,在這裡輪迴一直輪迴,你好幾千年好幾百年,好幾萬年不能超生,你划得來嗎?划不來,所以要注意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,我們要好好珍惜,人和人的緣份,我們每一個念頭,因和果中間,我們如何來修正,所以我們易經就是在,跟我們開示這個真理。

那麼要成一個卦,也必定要有上卦和下卦,要有因和果,因和果是如何,有內和外,內為基礎外為用,內為基外為用,好像我們人的心,我們的良心為基礎,我們人的身體在做的,為用,一定要內外一致,我們不要說內這樣想,外做一樣,內想一樣外的做一樣,內想說我不能做壞事情,傷人,結果外的為非亂來,這個例的人也很多。

所以我很希望大家學易經,學易經以後,你能夠避除很多,沒有必要發生的煩惱,因為因種下去必有果,因種下去,接下去果一定接下去,一定的道理,一個人你因如果種下去,你後面一定要修正,你繼續你要怎麼修正,修正如果對者,有智慧修正,你就不會繼續錯,你如果沒有智慧,錯的卻繼續一直錯。

所以我們卦的形成,一個地一個天一個人,天地人我們人跨於,人,我們人跨於,和天和地的中間,所以我們易經的卦,我們有六個爻,我們有六個爻的形成,現在我們大家來看這個,我們這個就是,這叫做外卦,這叫做內卦,這外卦是果,內卦是因,那麼這是天,這是人,地,我們人,我們人跨於這個,天和地之間。

所以這個爻,我們人站著也可以頂天,也是立地,所以我們人是至尊,所以我們人是尊貴的,易經的六卦的六爻,所形成也是這樣就對,那麼六爻,我們這個叫做爻,這一二三四五六,這叫做爻。

那麼再來看這個,這是一二三四五六,這叫做爻,爻者是叫做空間,某某地方和時間,爻者空間和時間叫做爻,我們這叫做度,幾度,幾度空間幾度空間,度,叫做氣層,氣層,也是氣層都叫做爻,也是叫做地位,叫做層次,這爻,我們腳所立足的地方,這為地,這為天,這為人,所以天地天地人,這三才叫做三才,三才形成六爻,六度空間,叫做六度,六度空間,我們等於六度空間,才有圓滿,六度空間才有圓滿。

所以這個爻六爻的形成,卦的形成的程序,我第一個觀念就是下卦,第二個觀念就是上卦,下卦裡面含地和人,我們就一定要先有外卦,外卦又有三爻,三個爻三個空間,等於一顆地球,一顆地球,你剖這一邊,一,剖這一邊,剖成雙邊,一邊三度空間,這一邊三度空間,三度空間三度空間。

所以我們的空間,三度空間不能成事,一定要有六度空間,才會成事,我們市面上很多,我三度空間設計師,那不是三度空間,叫做三次元,三次元三次元,三次從頭引起,三次第一這裡開始,第一,第一次元,第一二三,叫做三次元,六度空間,我們住的地球就是這樣,我們這個成卦也是這樣。

所以我們卜卦的時候,你卜卦取這個卦象,第一次為內卦,第一次為內卦,第一為內卦,第二為外卦,這外這內,再來叫做動爻動爻,動在第幾個空間,動在第幾個空間,我動在這個第三個空間,在人的空間,動四爻就是人的空間,動在五爻,那叫做動,移動叫做動,動在空間,叫做動爻,動爻,動爻,這就是神機,神機的啟示,叫做動爻,我們在世間不可能不動,萬樣事情都有在動,因為地球時間,和空間時間,它是永遠不停的,時間空間是無停的,無停的,所以必定有動爻,這動爻者什麼叫做動念,念生念滅的時候,叫做動爻。

所以這個動爻,就是神機的啟示,我們如果在修行,譬如我要修行的時候,請示我現在修行,要站在什麼心態,來修這個行,用易經有辦法清清楚楚,跟我們開示出來,這個易經的妙法,我們只是不會用,如果會用者各位如果會用,你確實用在你們的生活裡面,你無所不包,上至天文下至地理,中是人心,我每一個念頭,該站在什麼地位,該站在什麼境界,該站在什麼立場,要向什麼方向去努力,我人生才不會造了惡業,才不會種了苦因,所以只有易經一個法門,讓我們減少了苦因,讓我們減少了,種了惡的因,那麼我們就沒有,惡的果會發生。

易經的妙法,若是各位我們需要的,我們這個易經心法入門,我歡迎你們大家,你們寫信來取,我們今天已經開始,漸漸在說入易經的妙法,漸漸已經在說了裡面,八八六十四卦,所有的一切的例,各位你們如果需要,了解者,你們寄信三十元的郵資,來回信,因為郵資漲價,那麼我每一次,以前都二十元,結果寄一寄反而賠錢,我一個人對眾人比較有限,所以若是各位有需要者,歡迎大家寫信來索信,大家共同來學易經,大家修行的路上可見性,大家學易經,做人處事會安心。

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