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謙虛之美德
授業主題 : 0449集_謙虛之美德

播出日期 : 2000/2/20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449)

謙虛之美德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,大家學易經易經心法。

還沒說以前,請大家再來我們再來複習,八卦的數,我們乾卦,乾卦,乾它的數是一,兌是二,離是三,震是四,巽是五,坎是六,艮是七,坤是八,乾三連,兌上缺,離中虛,震仰盂,巽下斷,坎為六,坎中滿,艮覆碗,坤六斷,乾是老父,兌是少女,離是中女,震是長男,巽是長女,坎者是中男,中男,艮者少男,坤者老母,這乾兌離震是東四卦,巽坎艮坤是西卦,這個我們必須要記得。

我們這個天運,我們二十年一運,風水輪流轉,吉凶禍福輪流轉,富有沒有永遠富有,窮沒有永遠窮,但是要永遠享受富有,行功立德修行,陰功積德,才有辦法永遠富有,所以古早人說,富有不過三代,這是千真萬確,我們一般父親母親賺的錢,辛辛苦苦拚,孩子稍微可以節儉,孫子就會揮霍了,所以不過三代,自古以來有過三代,沒有很多。

所以我們如果有錢的人,我們好好的要節儉,好好的要積德做善事,陰功積德非常的重要,我們現在做行功立德,做善事,是在報答我們的長輩,我們的祖先,所留下來的財產,因為祖先所留下來的財產,他們過去只會拚,但是沒有造惡業,已經就善德了,但是這是本份而已,還不夠。

所以我們這一生,我們這一代,我們如果得到父母的財產,我們要好好的再做善事,替父母替祖先行功立德,積善德積陰德,這樣我們的祖先,才得的到他們所留下來,的財產這些功德,要不然祖先留財產下來,往往必失了德,兒子有錢就揮霍,我們當別人的孩子,錢就拚命花,覺得這樣花得很好花,花的比賺的更快,所以這個是非常的不孝,非常的不孝。

那麼我們如果得到祖先的,財產的時候,我們就要好好的再替祖先,這些錢我們只有利息,拿來做功德積陰德,迴向給祖先你就很夠了,然後剩下的你好好的把握,交代我們的子子孫孫,這個財產集好顧好,其他的時間盡量有時間,就去拜佛去禮佛去拜神,聽道,或是我們去聽牧師,神父法師等開導我們,我們這樣做,我們善德陰功積德,又做給我們的祖先,我相信我們的祖先,所留的財產一定顧得住。

若是我們如果沒有神,沒有佛,沒有這個聖神的觀念的人,財產不會久,我看很多了,因為他不知道什麼叫做,知恩感恩報恩,不知道什麼叫做恩,不知道天地的恩,只知道花,吃喝嫖賭淫每樣都來,所以這樣的時候,就他的德就會失掉,是非常的不孝。

第二個財產,就是我們身體的財產,我們身體是父親,所留下來給我們的財產,最大的資產,我們用我們的體,去做該做的工作。

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我說要拜佛要唸佛,要修行,我又沒做壞事,為什麼我就要去唸佛,去修行,和人一大群去那裡拜,我為什麼拜木頭人,我為什麼就要和人在那裡,我住家裡這樣我壞事情,不要做就好了,我怎麼要,我說你現在不要做壞事情,是你的責任,我們不要做壞事情,是我們的責任,這沒有功德可以搶,沒有功德可以耀揚,沒有功德可以現,我們做好事是責任和義務,然後你要再精進一步,你後面你有護法神,你的祖先你的祖先守護靈,你的冤親債主在身邊,你過去生生生世世,所做的一些什麼事情,你不知道。

所以我們要再修行,修心養性,多聽一些聖賢法師,牧師等等跟我們說的真理,跟我們說,我們然後才好好的去聽,法師道長聖賢或是牧師,或是神父跟我們開示,又心靈境界又進一步,要再去修持,修心養性,要不然你一天到晚,我沒有做壞事情,我什麼,這沒有理由,也不是真真正正,我們來世間所要的。

這位信徒先生聽我說完,眼淚滴下來,老師我最近在作夢,覺得我做這樣很不夠,很多人一直指我一直指我,說我都沒有要和人修行,我都沒有要給他們資糧,他們都聽不到,沒辦法去聽法師聽經,沒辦法聽牧師說道,都沒有辦法,所以他們心很空虛。

那麼跟他說完以後,我們這位信眾,一個感激的心,他說老師,你怎麼知道我這樣?我說因為根據易經的真理,跟你說,所有易的真理,了解了當下你的心,一個貢高的心所引起,希望你能夠接受才對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易經的妙用千變萬化,我們不了解的時候,覺得很深,了解的時候,在我們的生活之中。
  
那麼我們這位信徒,他就說老師啊,你怎麼知道說,我這樣不對呢?,我說因為你違背了,易經的法則,地山謙,地山謙者,謙者謙遜,我們人要有謙遜的美德,那麼我說因為你,貢高貢高,我怎麼貢高,他說我認真做就對了,我說因為你這個,沒有完全了解世間,所以你變成貢高,貢高者你就沒有謙遜,沒有謙遜者你就心不安。

所以我說我翻書讓他看,你就是這一個地山謙,地山謙就是這個卦象,我說你應該要有地山謙,要有謙遜的美德,你如果沒有謙遜者,二人分金,你的財產你會不見,你的財產兒子會把你花掉。

老師就是這樣,我今天來找,無事不登三寶殿,我最近我的兒子,這樣一個一個喊說要錢,要錢每個眼睛睜得很大,好像要打架,沒有給他們,眼睛睜得很大,要給他幾天就又要,每次要算幾十萬的,有的算幾百的,出去要投資,名片引回來一大堆,都是董事長總裁,我說總裁,都裁掉,財產都裁掉。

我說你不是說,我做人認真做,做人正直就好了,怎麼要這樣?我說你錯了,你很打拚,長輩所留下來的財產,你也有得到,那麼給你兒子這些,看到好吃,看到覺得很軟,那麼這樣一來,你的兒子旁邊就是,冤親債主,冤親債主跟在身邊,就牽著四處遊盪,五鬼纏身,五鬼纏身,五鬼纏身怎麼來,因為你而起。

你沒有謙遜,人家跟你說我們就去拜佛,如果有法會祖先要超渡,你就一些錢一千元幾百元,你就捨不得出錢,你就每樣這樣,祖先不安祖先留財產給你,就是因為你有機會,接近佛法,你為什麼不會去接近佛法,為什麼不會將祖先去拔渡,讓祖先去聽經聞法,你就說我做正直,就對得起祖先了,沒有錯,對得起祖先,那是責任和義務,沒有功德可言。

這位先生眼淚流下來,老師啊我不對了,我過去的想法都錯了,我說不對過去就過去,算了,自己好好的重新開始,你最近你兩三個兒子,所發生的事情,已經是一個因在開始了,已經在開始了,地山謙者山這麼高,譬如山,上面一塊土地,一定會一直崩下來,一直崩下來一直崩下來,你如果不知道謙虛的時候,你上面站得高高的,你不知道已經下雨,一直崩一直崩,崩到後來你就滑下去,你就淒慘落魄,爬不起來。

所以地山謙,地在山之上,所以不會永遠所留的,那麼怎麼辦能留住?謙虛,時時看地上它在崩,時時要布施,時時做好事,時時如果有時間,我建議大家多聽經多聽道,你能夠你聽道聽經的時候,你的祖先冤親債主等等,他們一定和你一起,也是會去聽經聞法,將你因為我們聽經聞法,我們所聽到我們的識田,在裡面,腦海裡識田裡面,你腦海內發出電波,和你的祖先,同樣電波的,同樣電台的,同電視台的同頻道的,那麼你有辦法接到,一起心靜。

我說完這位先生,老師謝謝,我今天悟到我會認真唸佛,你送我一串佛珠,我說好啊,兩串也給你,我就大串的,便宜的那沒有多少,我送一串給他,好好的唸佛,你唸多少你的冤親債主,你就退多少,你唸多少你的祖先的光,在他們靈魂世界他們的光,就會亮多少,亮多少,你這些孩子這些糊塗糊塗,糊裡糊塗的事情,就會減多少。

所以我們這位信徒很歡喜,他說老師啊,我不知道易經,就是這麼簡單而已,我說是啊,我送一本給你,回去好好讀,以後你要做什麼工作,你這一本易經,拿回去自己讀,自己無師自通,我只是做一個,簡單跟你做介紹而已。

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你們如果要易經心法者,歡迎你們寫信來索取,但是記得三十元的郵資,你們一定要寄來,這因為我也是,十方大家所印的,也希望各位,你們如果學完以後,你們少賠多賺,少賠的少失敗的,我希望你們也布施,幫忙印,一本沒有多少錢,你印多少本,你也很大的功德,你們所印的這些書,你們也是迴向,給你的祖先,冤親債主,因為這個印了是給大眾,老師也沒有得,也沒有得到你們什麼,我得到什麼呢?我的心安,得到社會能夠安和,得到我們的天下能夠太平,漸漸踏入太平,共同歡喜而已。

所以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當時馬上發心老師,我要印一萬本,不要我說你隨緣,不要勉強,你歡喜就好,來和人結緣,印多少和人結緣多少,所以我們這個書,我們是利益大眾,經得起實驗的書,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大家共同來護持,這個正法,我們利益社會利益大眾,我相信我們的天下太平,漸漸會在我們的面前,在我們的腳踏的地方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易經的妙用,不一定要卜卦,也不一定就一定要卜卦,我們卜卦是有需要,我們用這個卜卦,竹籤籤卦,二十四隻的卦,我們抽出來什麼卦,巽為風,這個就是震卦,再一個叫做動爻,我們最長的卦,卦籤,合起來我們就知道,這個卦象,我們也不一定,這個要用這個卦,一個人的行為舉止,他的念頭他的表現,我們就能夠了解這個人,他的當下所發生的。

那麼我們剛才所說這位,信徒先生,我就將這本書,讀給他聽,讀給他聽的內容,一條一條我們就讀給他聽,給他看,那麼這位先生他得到,無上的法益,歡喜接受就回去了。

那麼現在來看這個,地山謙的卦象,地山謙上坤,坤六斷,數是八,下艮覆碗,艮覆碗就是七,上坤下艮,下艮,下就是艮,叫做地,坤為地,艮為山,地山謙,地山謙,謙遜的美德,那麼這強調第一初六,強調謙虛並非消極的退讓,而是積極有作為,這一點非常的重要,有的人說你這個人,這麼沒有用,這麼謙虛這麼謙遜,這麼消極,和你做不到生意,那錯了,錯了,千錯萬錯的想法。

我們現在很多人去拜佛,去唸佛參加修行,結果事業比較沒有進展,比較沒有衝勁,比較沒有那麼橫,結果怪在我們不要拜佛,不要唸佛,你如果唸佛,事業會愈失敗,你如果拜佛,你生意就起不來,拜神求道你生意就會壞,千錯萬錯,這是愚痴魔在說的話。

各位要注意我們修行,我們謙遜,我們就是謙就是,看自己的心,看自己第一良心做事情,有沒有良心,第二我做下去,我心會不會安,是不是安心,是不是心安,做下去看了是不是,有沒有智慧,我萬項事情,是不是從心發出來的智慧,再來就是看,我是不是會造惡業,有的錢賺到,結果後來賠得塗塗的,罪惡滿貫。

所以我們在唸佛拜佛,修行的人,在做事業我們是積極的作法,不是消極的,我們是積極的,所以各位不要錯了,你去修行去拜佛,你不要說祖啊讓我賺大錢,錯了,錯了,你說我拜佛就不能做生意,錯了,拜佛的人,唸佛修行的人,聽道的修道的人,你做生意要愈做愈賺錢,因為你會看愈正確,愈中道,不會失察,什麼是該做什麼是不該做,該為不該為,你就不會走錯誤了,尤其我們學易經,更清清楚楚,該做不該做,你有辦法清清楚楚。

像剛才的卦,你自己卦象你卜出來,你就能夠了解,該為不該為,或者我們用米,米卦,我們拿三次米,三次米,算三個數,三次米算三個數出來,你就能夠了解到,什麼該為不該為了。

譬如我們用米卦,我如果沒有時間不能卜卦,我家裡的米馬上拿的第一個為內卦,第二個為外卦,第三個為動爻,譬如這一個,這個一二三四五,六七八九十,這就十數,一二三四四數,這個一二三四為四數,我們這個就是四數,這樣來,這個是為十,十,這個四,四,四除八為二,這就是四,這個數就是四為震卦,外卦為震內卦為澤,雷澤歸妹,動四爻,這叫做雷震為雷,外卦震震為雷,兌為澤,這卦名叫做雷澤歸妹,雷澤歸妹,這個浮雲蔽日,浮雲,一下子有一下子沒有,好像有好像沒有,好像有好像沒有。

所以這個卦象,我們就了解,雷澤歸妹是該為不該為,我們就清清楚楚,烏雲日,一下子雲一下子沒有雲,一下子雲就遮住,表示說你看事情,一下子會清楚,一下子不會清楚,好像霧煞煞就對,我們李登輝總統所開示的,霧煞煞,雷澤歸妹,我就怎麼做,要怎麼做,要怎麼不要做。

所以該為不該為,這都是很積極,你說我讀這個卻沒辦法,我沒辦法一直潦下去,沒辦法一直大拚,我告訴各位,你有時候你沒有這樣,胡亂潦的時候,你站於不敗的立場而已,若是你一直潦胡亂搞,糟了清淒落魄。

所以我們雷澤歸妹,有財無庫,看得到裝不住,我們就清清楚楚了,我們都在易裡面,易經裡面,該為不該為,這是積極,這不是消極,所以很多人,都把這個觀念,把它弄錯了。

所以我也希望大家,閒時多聽經,如果有時間,多去聽一些法師牧師,神父等等,我們要去聽經,你就會得到很多妙法,讓我們更穩定,更有清醒的頭腦,我們去看我們的,判斷我們的事業,這樣我們就站於,不敗之地了,更好的一個進步,就是大家學易經,更進一步,聽經以外再一樣學易經,我們就更不會失敗,那麼這樣我們人生,是不是過得一個,不會後悔的人生。

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