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米卦(一)
授業主題 : 0450集_易經心法入門-米卦(一)

播出日期 : 2000/2/21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450)
易經心法入門-米卦(一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今天繼續再來講解,大家學易經,易經心法,大家學易經,我們做人處事會安心,大家學易經,修行的路途可見性。
  
  無論是王侯將相,都在易裡面,無論是神佛,都在易裡面,易本來就是包括陰陽,兩者一來一往,一前一後一上一下之間,天地任你更大,大到無限的大,都在易字裡面,無論你神多大,大大到多大,都在陰陽二氣易字裡面,無論我現在這個,有這個多大的山頭,也是都在易裡面,你有多大的國土,都是在易字裡面。
  
  所以易那麼大,叫我們就要謙虛,我們要謙,我們一個人,你有很多的財產,一夜會不見,也是在易裡面,你還有很多,也是還在易裡面,沒有也是在易裡面,本來它就是不生不滅,無增無減無垢無淨,即是易,易者什麼,是一,易者一,一者心,所以我們的心,大無其外小無其內,易者大無其外小無其內,所以易即是心,心即是易。
  
  所以我們一個人,如果悟到這個境界這個程度來,你就不會執著在,到底是什麼道?總說一句,一,易者一,念,一,心,一,你有賺沒賺也是一,但是有賺沒賺是什麼,我們行功立德,你有做善事沒有做善事,完全不是一,是二,你做好事者上天堂,做壞事者下地獄,做好事者你晚上好睡,做壞事者晚上難睡,這也是易,易是什麼?這就是陰陽之易,但是不外乎一個心一個念。
  
  那麼我們易經說那麼多了,我們卜卦的方式有夠多,這一節就要來跟各位,說這個米卦,米,米卦的功德非常的大,米卦者米者可以供養,所有的眾生,供養我們的人畜牲,你我們都沒辦法缺少,米者可以供養法界。
  
  所以我們佛家金剛上師,他的功力如果大的時候,七顆米可以化,三千大千世界,法界的眾生都能吃一餐飽,米拿七顆就可以化三千,化出為三千大千世界,這個功德是非常的大,這是我們的一啊一者一念,那麼你化更大,都是在易裡面,化更小也是在易裡面,所以易的奧妙,我們沒有辦法去了解,但是我們只是有一個概念。
  
  那麼現在我們來看,易經你這個易者,你要米卦以前,記得我們再來複習一下,請神的祈禱文,我們要先眼睛閉著,要閉著,眼睛閉著,用嘴輕輕的默唸,祈禱文就是拜請,八卦祖師伏羲文王周公,孔子五大聖賢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智聖,我們直接稱呼智聖,王禪老祖孫臏真人,諸葛孔明真人劉伯溫真人,九天玄女陳博先生,十方世界諸仙佛,飛空過往神聖,本境主司福德正神,排卦童子成卦童郎,駕臨指示聖卦。
  
  然後今有弟子某某人,住在哪裡,今為什麼事情,憂疑難決,請諸神依實指示聖卦,這第一個程序,第二然後,第二內卦三爻吉凶未判,再求外卦以成全卦,第二個階段,第三階段就是說,內外六爻已成全卦,再求動爻以決憂疑,我們卦完,我們才感謝諸神慈悲,指示聖卦,這個四個程序,我們要了解。
  
  現在我們來看這個,卦怎麼來卜,我們開始我們要這樣,我們手,首先筆也可以,香也可以,拿三隻香也可以,燒下去繞也可以,或是我們拿筆也可以,我們拿筆的時候,首先的條件要這樣,我們要這樣,我們要手祈禱心放下,什麼事情不用去想,心,喘三個大氣,氣喘到丹田下去,第二,第三,心已經靜下去了,然後再這一點,這一點,這易者一者易也,太極是這樣繞的,是這樣繞的,一直繞。
  
  所以開始拜請,拜請八卦祖師,伏羲文王周公孔子,五大聖賢,智聖王禪老祖孫臏真人,諸葛孔明先生劉伯溫先生,九天玄女陳博先生,諸天仙佛佛菩薩聖眾,本地方主司福德正神,排卦童子成卦童郎,指示聖卦,今有某某人,什麼事情要做什麼事業,什麼事情憂疑難決,依實請指示聖卦,然後,然後我們才叫要卜卦的人,捻這個米,捻這個米,第一次為內卦,再來內卦三爻吉凶未判,再求外卦以成全卦,才再一次,六爻已成全卦,再求動爻以決憂疑,再拿一次,這樣就成一個卦,這樣我們有內卦外卦,動爻就已成全卦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捻米卦兩種的方式,第一我自己請示的時候,卦自己捻,自己捻起來捻米卦,自己也照常第一個,內卦,再第二個外卦,第三個動爻,但是這個程序,都要這樣祈禱,第一個條件,記得自己如果要卜卦,自己要問事情,是好還是壞,米卦我們自己用,我們照常請神,我們一定要請,這就是太極它的運作,運轉。
  
  然後我們自己第一個,捻起來,第二個再捻在外卦,第三個捻起來為動爻,這是自己捻,或是替他人捻卦,或是人家打電話來,你要緊的事情,你卜卦用米卦,你去捻這個米卦,也是很正確,因為他和你他的事情,在我們的腦海內,這個時候你在捻卦的時候,你的手就等於請卦的人,他的手了,代替他捻卦,再來就是對方。
  
  譬如現在你要問我事情,那麼米卦我就自己,也照常請神,請神來指示,然後第一次,換你的手捻起來,為第一次為內卦,我們請神完後,你再第二次再捻起來,為外卦放在旁邊,放在旁邊為外卦,第三次,第三次你再一次,叫做動爻,事情吉凶就完全,清清楚楚了,一點都跑不掉,這卦象這米卦的奧妙,因為我們一個針對米卦,這時時可以供養,它的米卦的好處。
  
  那麼現在剛才,我們所捻的這一個,我們如何來算,如何來成卦呢?我們就來看這一個,第一次捻的卦為內卦,第一次為內卦,我們用算的,要除以八,數字要除以八,一二三四五六七八,這在旁邊,一二三四五六七八,在旁邊為剩一,內卦,這個,再來一,你就寫一,你就寫一為乾,一者為乾,再來一二三四五六七八,撥到旁邊,這二,二者二者,二,一,二者兌卦兌為二,乾兌,一是乾,二是兌,然後看動爻,一二三四五六,動爻因為有六爻而已,所以以六為準而已,一二三四所以為第四爻,一二三四五六叫做動爻,我們畫成一個圓圈,叫做動爻,圓圈動爻。
  
  那麼這個卦,就已經就成事了,這個卦成事了,第一是乾,乾為天,第二卦兌,兌卦,兌卦,就是兌卦,兌就為澤,澤天,就是澤天夬卦,那麼動爻,這動起來叫做動爻,這叫做動爻,四,這為四,動爻者為四,動爻化出來,原來這個兌卦,變成陰變成坎卦。
  
  我們以後才跟各位說,變坎,以後才來說,這現在但是先說叫做坎卦,這陽移動就變陰,我們就陽,我們陽移動就變成陰,陰移動打X,陰移動打X就變陽,陽我們用圓圈來代表,圓圈代表陽,陽移動就變陰爻,陰移動我們打X,打X表示變陽,陰變陽,陽變陰,陰變陽陽變陰,這個卦象就是這樣。
  
  那麼這一個陰,這個兌上缺,陽,陽一動變成陰,陰,變成坎卦,坎卦,坎者為水,變為坎,坎為水,水者叫做變為水天需,水天需卦,這就是澤天夬,動四爻,動爻就是四爻,第四爻有這個吉凶禍福,都在第四爻天機,這就是天機,天機動爻是天機,動者是天機,所以動爻是天機,所以澤天夬,遊蜂脫網,遊蜂脫網,這就變成水天需,明珠會出土,明珠出土,那麼這個卦象的解釋,我們等一下跟各位,詳詳細細。
  
  總說一句我們的米卦,坐在什麼地方,任何人都可以用,任何人都能夠卜卦,阿婆老先生阿公,都可以卜卦,孩子受驚了以後,我會教各位,孩子為什麼受驚?受驚是受驚到什麼?在哪裡受驚?你要怎麼來收驚?我的妙法普傳,這一本妙法普傳,以後你們如果有需要,你們可以來請,這個妙法普傳,裡面教各位孩子如果,問題遇到,你如何來祭煞,我們傳的法是要給各位,解決我們的煩惱,將我們的煩惱,我們可以以一個,最簡單的方法,自己自渡,自己自渡,自利利他,自利利他。
  
  譬如說我現在要開工,要開工要怎麼開工呢?要普要怎麼普呢?我這個裡面很詳詳細細,寫給各位能夠了解,希望我們的妙法普天下,大家能夠得到這個妙法,我們社會會祥和,家家會心安會幸福會光明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這個易經的應用,米卦竹卦金錢卦,各種的卦,都離不開這個數,離不開這個數,離不開陰陽,有陰必有陽,有陽必有陰,陰陽都是叫做二,二,二,一陰一陽,我們在世間也是,在陰陽裡面,我們腳踏是為陰,頭頂為陽,要再前進為陽,退後面為陰,我要來左邊,這一邊為陰,這一邊為陽,我想好的為陽,想壞的為陰,我歡喜為陽,我不歡喜為陰,我用哭的為陰,我用笑的為陽。
  
  所以陰陰陽陽陽陽陰陰,在大宇宙之中,我們有的說,陰陽就是日和月而已,沒有錯,日和月是陰陽,會示現我們開示我們,好像東方藥師,藥師佛他的護法,一個日光菩薩,一個月光菩薩,東方琉璃光如來佛,一位日光菩薩,一位月光菩薩,一陰一陽,玄天上帝,我們帝爺公,他腳踏一腳為陰,一腳為陽,左腳踏龜右腳踏蛇,龜在內蛇在外,都是為陽,我們的左手為陽,右手為陰,我們的左手為陽氣,右手為陰氣。
  
  所以我們如果一些孩子,有身孕的年輕媽媽,老媽媽都好,反正我們如果,有身孕的時候,懷孕以後我教各位,一個很好的安胎方法,這是我們王禪老祖,鬼谷仙師慈悲所開示的,假使你家無論拜什麼神,或是你厝是主,拜耶穌拜天主都可以,你只要將你的左手,時時按在你的肚臍,我們懷孕的人按在肚臍,右手在外,我們時時按在肚臍,我們陽氣真氣陽氣,會藉由肚臍,我們的肚臍這個氣,貫入小朋友。
  
  我們的肚子裡面的小孩子,我們就認真唸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觀世音菩薩,或是什麼神,你們家什麼神,你信什麼教,你一心求你的主神,你有空就唸,這個孩子第一,流產的機會少,第二這個孩子,以後比較聰明,以後孩子好帶,第四這個孩子,比較讓人疼入心,第四孩子又會健康,第六一家比較貼心,以後家裡宗教信仰,比較會同一體,理念一體,家裡就平和了。
  
  所以我們左手是陽,右手是陰,我們平常時手按在肚臍,身體健康的人,我們如果有時間,有時間手按在肚臍,身體不健康的人,我們用左手按在肚臍,自己貫氣自己加持,心內一心一意自己唸佛,菩薩的名號,所以這不是消極,這是積極啊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的妙法,易經的妙法,應用在我們的生活中,確實很多不可思議。
  
  那麼我們剛才所成的,那個卦,米卦起來,我們這個數,第一就是數,數就是象,問事情就是象,現象的象,我有什麼疑問,我和這個人的交往,可不可以?我就請示卦,這是因,請示卦,內卦外卦六度空間,六度空間,三次元六度空間,一個圓體,再請示卦出來,請示卦很多方式,有的翻日曆也知道翻書翻書幾頁,也是知道數,除以八的餘數也可以,或者我拿竹子,幾隻數也會知道,或是土豆拿幾顆也會知道,或是豆子,或是豆子,你豆子多少,拿幾顆下去算,也是會知道,或者地球轉幾圈,你也知道這個數。
  
  所以應用在我們一心之中,和一個念之中,和當下之中,所以剛才這個卦象,我們的米卦我們現在,看這個卦,就是澤天夬,我們澤天夬,澤天夬我們內一,我們內一數是一,一者為乾,內卦,我們剛才出來的卦,內卦為乾,外卦為兌,為兌為二,外卦為二,兌上缺,兌者為澤乾者為天,叫澤天夬,澤天夬,澤天夬,有的唸做夬,澤天夬,夬才對,崩潰的意思,澤天夬卦,遊蜂脫網之象,遊蜂脫網,原來被綁住,到後來就夠脫開。
  
  那麼澤天夬的卦象,我們要了解,看要問什麼,要了解什麼東西,什麼事情,我們如果有需要,我們也有一本,易經心法,易經和人生的心法,我們也有一本這個,很詳細的解釋,你們也可以再來請,也沒關係,你們因為再來這個卦,只要大家這個妙法,大家共同來學習。
  
  那麼澤天夬,那麼來看這個就是切斷,切斷,譬如我和某某朋友來往,可不可以?說不可以,切斷,你要切斷了,和他沒有緣,要決裂,要不然你如果沒有切斷,以後一定會撕破臉,這個決裂,大家會撕破臉,那麼遊蜂脫網,叫我們要溜,溜了,我們要閃了,沒那個緣,我們就不要惹他,初九決斷小人,要先有萬全的準備,你要和他斷掉,要有萬全的準備,那麼決斷小人應提高警覺,防範反擊,隱忍不動聲色,在暗中的進行,不可遲,不可以太慢,不可以衝動。
  
  所以在這一切的易理,所有一切的真理,都在易裡面,教我們如何做這件事情,才會順利。
  
  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好好的共同來讀易經,做人處事會安心,大家學易經,我們的家裡會平和,一家圓滿一條心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