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米卦(二)太平之道
授業主題 : 0451集_易經心法入門-米卦(二)太平之道

播出日期 : 2000/2/22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451)
易經心法入門-米卦(二)太平之道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早上我們繼續再來講解,易經,易經心法,大家學易經。
  
  易經的學問,說起來是很深,但是要做起來,有時候也是很深,有時候也是很淺,說也是很淺,所以深淺都在我們,有悟和沒悟,有覺到和沒有覺到中間,有時候我們看一個人,他在走路,我們就能夠馬上了解,我們當下心裡,所產生的問題,或者你看一個人在走路,我們就能夠了解現在天下,有什麼事情會發生,或者說在我們的眼前,下一分鐘下一刻下一時,有什麼事情會發生,有時候我們就能夠了解,在啟示我們。
  
  曾經我們在很多年前,我們仙佛寺還在,開發的時候,剛在開發的時候,剛好兩母子兩母子,很好意,拿一隻甘蔗,說老師啊老師啊,這甘蔗給你吃好不好,我說好啊謝謝,我在工作挖土機在挖,覺得很口渴,拿來的時候就覺得,就咬下去了,咬了後牙齒就搖動,我突然糟了,這一次這一隻甘蔗,要花很多錢,怎麼說呢?這隻甘蔗牙齒搖動了,這隻牙齒可能要去修理,不知道要拖多久。
  
  那麼我就看這隻甘蔗,兩目,我一咬下去同目,總共是七目,一咬下去是咬兩目過去,咬一下,咬兩目,兩目者為二,為二,兩目為二,二者,兩目就為二,這一隻還剩兩截為七,七者就是艮卦,七者,二者為兌,為兌,七者為艮,艮者為山,二者為兌,兌者為澤,兌者為澤,山澤叫做山澤損,山澤損卦,損者一定要損失,要損失,一座山一座山,突然旁邊都陷田,都田有水的時候,有水的時候,有水者這座山會一直崩,一直崩下去,一直崩,崩者這座山要損掉了,我才想到山者是,我們一個人的牙齒。
  
  我們一個人的牙齒,一個人的牙齒,牙齒下面澤者,下面這叫做澤,坑溝漕,坑溝漕,田,漕,澤者是水,水就好像我們的肉,我們的齒肉,就山者山者我們的牙,牙齒,剛好當時當時,我剛好在挖山,在開我們寺裡一個,小小的路,我開開挖土機,大力就要挖下去了,等等等我牙齒崩了,山澤損,看了就是山澤損,損者這一回,我如果在施工這個路,我沒有很注意的時候,我不是損我的牙齒,我這個路地靈,風水地氣,一定會傷到。
  
  我就很注意這個挖土機,很注意挖土機在挖,在挖我很注意,剛好這兩母子信徒,又在跟我說老師啊,不好意思我甘蔗給你吃,才這樣,不好意思,我說那是我的牙齒壞,一直在跟我說跟我說,剛好一顆石頭,差點讓我挖起來,我說停停停,這顆石頭注意看,有一條地脈,就現在我們的餐廳面前,仙佛寺我們的舊餐廳,面前,剛好一條地脈,石頭的脈剛好過,看一看,這方向也是卦象,也是山澤損,羅盤拿起來量量看,也是山澤損,損者,你如果把它挖掉,地理就敗掉了,就損掉了。
  
  所以我就那一顆很注意,以後這個路,石頭填高一點,土填高一點,就這樣過,那麼一切的卦象,在提醒我們,你每一樣事情,身邊的事情在提醒我們,我們的周圍的事情,周圍的萬生萬物的萬象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學易經研究易經者,我們時時注意身邊的,一草一木一石,萬生萬物我們去注意到,那麼當時我再看,媽媽在前面,媽媽在前面,老母,老母者為坤為坤,那麼女兒在後面者,為兌,少女兌卦叫做澤地萃,澤地萃也是掘地得根,掘地得根。
  
  所以我們如果萬象,萬物萬象,和我們生活的卦象,我們運用在這個一念之間,運用在我們的,日常生活之中,我們如果會多用卦,多用主意,那麼我相信我們大家,對這個易經我們要學習,也不會說很困難就是這樣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易經的卜卦,是很多很多種,用在我們的一個靈機一動,或是說我們所看到的,都能夠形成一個卦,看一隻狗牠在吠,這個事情牠吠幾聲,我們也可以了解,現在所想的事情,快要發生是什麼。
  
  所以我們的易經,要用是包羅萬象,八萬四千種的妙法,八萬四千種的法門,都在易經裡面,根本都沒有離開在,易的這個中間,這個日和月的中間。
  
  那麼我們這一節,繼續再來跟各位講解,解釋這個米卦,米卦,米者一個卦者,這個米會成卦,因為在數,那麼米,這麼多米一盤的米,代表天地之間,萬生萬物就是那麼多,好像恆河的沙數,我們溪邊的沙粒,那都代表眾生,萬生萬物,也是代表所有一切的眾生,覺到的眾生,或者沒有覺到的眾生,沒有覺到的眾生,也是都在這個米裡面,和沙子裡面,或是豆子裡面,或者是草木中間,都已經跟我們啟示出來了,只是我們沒有去,注意到而已。
  
  那麼我們聖賢跟我們開示,用米卦,米卦的功德非常的大,米卦我們用米卦,是一邊來供養,供養法界眾生,供養法界無形我們看不到的,有緣無緣無祠等等的,孤魂男女,也是可以供養天人眾等,聖神。
  
  所以這個八卦要起卦,用米卦是很殊勝,而且是很方便,我們卦我們普通時,我們這個要用搖一搖,就比較不方便,突然沒辦法,我們如果要算這個竹子,這個卜卦這五十隻的竹子,有時候你不方便用,我們如果要這個,我們準備五十隻的筷子,也是可以,龜卦,龜卦也是可以三個硬幣,三個硬幣,天地人龜卦,也是一個方法。
  
  那麼我們米卦最好用,我們再過來,大家來看這個米卦怎麼用,我們米卦開始,這個點開始,一,拜請八卦祖師,伏羲文王周公孔子,五大聖賢,智聖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孫臏真人劉伯溫真人,孔明真人九天玄女,我們如果要求地理,就楊公先師歷代地理祖師,或者是我們如果要求醫,華陀仙翁東方藥師佛,我們都一起請下去,或者說我們家裡拜什麼神,關聖帝君,我們都一起請下來,排卦童子成卦童郎,今有弟子某某事情,什麼事情。
  
  譬如要請示我們的天下,要太平之道,是怎麼樣才能太平呢?請指示聖卦以決憂疑,然後我們用兩指,用兩指,我們中間捻下去,第一為內卦放旁邊,放在旁邊,再一次,內卦三爻吉凶未判,再求外卦三爻以成全卦,再回回去,再來再第二個,再來就是第二個外卦,再求動爻以決憂疑,我們再一個上來,這個就是我們所說的,動爻,這個動爻。
  
  那麼我們現在,就要開始來算,算這個一次八粒,一二三四五六七八,八粒,因為八卦,一二三四五六七八,八,一二三四五六,這為六,這就六了,內卦,外卦一二三四五六七八,八,一二三四五六七八,剩一,動爻減六,因為有六爻,一二三四五六,一二三四五六,剩一,這個就剩一,剛才這個也剩一,這個剩六,這樣就是初爻,初爻,我們這個六者為坎卦,六的數是為坎卦,一者為天,為天,動爻是初爻,是初爻。
  
  這是乾卦為天,坎卦為水,叫做天水訟,天水訟,天水訟動初爻,變卦一動必有變,一動叫做什麼卦呢?這個變成陽卦就變成,天澤履,變天澤履卦,太平之道,天下太平之道,我們就請示聖賢跟我們開示,天下太平之道,究竟是怎麼樣呢?
  
  這個卦象等一下,我們就能夠清清楚楚,來了解,我們天下要如何才能夠太平,開始天水訟者,天上在下雨,滴滴答答一直下雨,滴滴答答滴滴答答,訟者有訴訟,有爭論,我們現在的社會,現在的世間,也是一個爭論的世間,這就是卦的奧妙,等一下我們繼續,跟各位講解,變卦以後究竟是什麼呢?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這個卦已經成了,用米卦來請示說,我們這個天下太平之道,第一次我們米捻起來,八粒八粒一直算掉,剩下的數這就是六,六者為坎坎者是水,坎者是水,第二次捻出來的數,算起來為一,一者是乾,乾者是天,乾者天,所以叫天水訟,天水訟,我們動在這個數除六,除以六,第三次除於六,除以六的時候,變成初爻,動在初爻,初爻者變成澤,坎者變成澤,這個卦這樣來,原來陰變為陽,這個變起來,這個卦變成這樣來,兌卦叫做天澤履,兌者為澤,兌者為澤叫做天澤履,天水訟,天水訟,變卦為天澤履,太平之道天澤履。
  
  那麼我們就來看,易經心法入門,心法入門這一爻,剛好在一百三十,一百三十二頁,一三二,一百三十二頁,剛好天水訟,我們翻開一百三十二頁,一百三十二,一百三十二頁,叫做天水訟在這裡,天水訟,上乾就是一,下坎坎者是六,乾者為天坎者為水,所以叫做天水訟,上乾下坎就是天水訟的卦,天水訟就是訴訟爭論。
  
  我們現在的社會,就是有這麼多爭論,才是天下不太平,就是爭論天下才不會太平,就是這樣一來,我們看,爭論訴訟,兩人爭路之上,天下間會戰爭,就是大家都有相爭,兩人爭路的現象,訴訟,天下不太平天下會亂,就是都是人有一個私心。
  
  那麼這個動初爻,初六叫做動初爻,告誡爭訟不可拖延過久,要太平相爭什麼,或是人和人中間要和平,如果有爭論的時候,不可以誤會,也不可以留太久,應當及早及早檢討原因,以解釋求得化解,以化解。
  
  那麼天下會亂,就是人和人中間,一定有私心,為了利和害為了生存,為了說你贏我輸,或是我贏你輸,所以產生了爭論,或者我們人和人中間,在一起,我們如果愛相爭的人,愛開辯論的人,一定會弄壞臉,弄壞臉就反而生氣,反而慚愧。
  
  所以我們宗門,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開示我們所有的弟子,我們不要和愈相爭執,不要和人開辯論臺,也不要和人辯論,不要相爭,不要相爭執,你如果相爭,你一定假使讓你,爭贏的時候,你心不會安。
  
  所以我們也不要和人辯論,你和人辯論,你辯輪贏的時候,你接下去心也一定不會安,你贏因為怎麼樣,你贏你會洋洋得意,但是輸的人不甘願,會想盡辦法要開始,要再來向你,要向你討一個,想要再贏回去。
  
  所以人爭來爭去,好像我們在選舉,罵來罵去,真的失去我們的人格,那是沒有開悟,才為了選舉的時候,會罵來罵去,讓你現在罵贏,你接下你不一定就贏了,輸的人就不甘願,就會報復,那麼人在世間,到底有幾個幾十年何苦呢?你贏了一時而已,但是所造的惡業因果,是生生世世哪時候要來討,還不知道。
  
  所以王禪老祖和佛,都開示我們,我們人不要相爭,相爭就沒有好話,相爭天下就不會太平,所以我們人不要常常相爭執,互相爭執都雙方,天下不能太平。
  
  那麼再來我們又看第二爻,不可逞強,不可以逞強爭訟,應當退讓深自反省,我們要退讓反省,第三應該要知足,天下要太平,我們大家要能知足,家裡要和平也要能知足,社會要和平也要知足,不可以逞強爭勝,我們不可以逞強,一定要爭贏,那沒有用,隱忍自立才是上策,天下要太平,我們要隱忍,隱遯起來要忍,自己勉勵自己才是上策。
  
  九四順其自然不可勉強,安於正理則心安理得,我們可以心安理得的時候,心安理得我們自然,天下會太平,自己也不會吃虧就對。
  
  再來第五九五,裁判訴訟,我們這個國家等等做裁判,要訴訟,應該以至中至正為根本,尤其應該要客觀,應該要客觀,不可以有偏私。
  
  上九第六最後就是,告誡以爭訟達到目的,也不足以能夠持久,所以而且不會,受到人家尊敬,雖勝也覺得慚愧,雖勝也是覺得慚愧,人和人中間能以和為貴,其福份綿綿,所以太平之道叫以和為貴,天下太平之道,天下太平之道以和為貴,以禮相敬,禮義廉恥之邦,即是天下太平之道。
  
  所以易經跟我們開示,聖賢跟我們開示真理,我們有時候想不到的,這個真理易經心法裡面,跟我們說得詳詳細細,做人處事也是這樣就對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