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米卦(三)選賢與能
授業主題 : 0452集_易經心法入門-米卦(三)選賢與能

播出日期 : 2000/2/23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452)
易經心法入門-米卦(三)選賢與能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,易經的卜卦,米卦。
  
  米卦的用途,確實是不可思議,我在民國七十二年,正月十五開始,以易經卜卦和人結善緣,到現在十六年來,將近十七年了,這中間所結的善緣,三十多萬人這麼多,其中我用米卦,來卜這個卦,向人提供迷濛的時候,到底是怎麼樣才對,怎麼走才對,那麼這中間所應驗到的,確實是很多很多,不計其數。
  
  所以我這中間,所應驗的事情很多,我才常常以這個所經過,體驗的,提供給很多我們的弟子,眾等做一個參考,這個米卦它包羅萬象,一顆米一顆星體,一顆米一個眾生,一顆米一個人的心,一顆米一個人的吉凶禍福,一顆米一顆地球,一顆星球。
  
  所以米卦我們不要小看,這個米卦,米的用途除了,給我們吃以外,能夠供養十方法界,無論我們是出家在家,我們用米卦,我們來查我們的吉凶禍福,是最方便的。
  
  我們不論什麼時候,我們桌上可以放一盤米,放一盤米你放在桌子上,你什麼要緊事情,你可以捻米卦,祈禱一下,你可以祈禱一下,拜請八卦祖師,伏羲文王周公孔子,五大聖賢,你召請,召請你以後,你請的時候,有時候你如果有筆也好,或是竹子也好,要不然就從中指,從中指,你中指這樣一直拜請,拜請八卦祖師,伏羲文王周公孔子,五大聖賢,我們這樣下去請,然後才捻出來這個米,也是非常的正確,不一定要用筆,但是這個數放在旁邊,你不要亂掉。
  
  那麼現在我們,也應了我們中華民國,要做我們的主人,領導我們的總統,我們究竟我們要選賢與能,誰是賢當然對社會,讓國家能夠趨於安定的,為賢者,能夠幫忙我們全民,這可以建立一個心安,那麼你究竟你要如何,才是選賢與能,如何來選擇呢?
  
  那麼我們現在可以,我教各位最簡單的方法,我們也不一定說,要用手要用筆什麼,我們用手我們合掌,我們就這樣,拜請八卦祖師,你心靜靜的先合這樣,先這樣先祈禱,眼睛閉著先祈禱,請八卦祖師,伏羲文王周公孔子,五大聖賢指示我們,我今天因為我們中華民國,總統要選舉也到了,我究竟是選給哪一個,是最適當,是哪一種的人,才能夠來做我們的,中華民國的元首,要請指點聖卦,我們的動念已經出來。
  
  所以我們用這一指,拜請八卦祖師,伏羲文王周公孔子,五大聖賢,智聖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孫臏真人諸葛孔明先生,劉伯溫先生,九天玄女,本境諸眾聖神,本地主司福德正神,排卦童子成卦童郎,今為我們某某人,我某某人,對我們現在這個,總統的選舉,要選賢與能,究竟要怎麼選才是,真正賢者,請指示聖卦以決憂疑。
  
  然後中間你再用兩指,中間這裡捻起來,然後你再放到這裡,捻起來放在這裡,然後再來再來,內卦三爻吉凶未判,再求外卦三爻以成全卦,你再中間兩指捻起來,你再放在這裡,放在這裡,那麼最後再祈禱,我們再來祈禱,六爻已成全卦,再求動爻以決憂疑,我們拿起來,我們再放在旁邊,這就是動爻了,這動爻,這樣六爻,這個六爻已成,再來就是動爻,我們才感謝,我們感謝指示聖卦。
  
  我們現在接下去,就開始來算這個數,算這個幾顆,算這個數現在我們來看,我們的卦我們因為六爻,這個卦內卦,這個叫做內卦這外卦,這動爻,內卦要除以八,一二三四五六七八,這再來,一二三四五六七八,再來餘數就剩二,再來外卦,一二三四五六,六,六爻,這六數,還不到八就照常為六,超過八除以八,剩下的數,這是二,這個動爻,一二三四五六,這就是第六爻動,已經內卦為二,內卦二者為兌,為兌卦,外卦六,為坎坎者為水,叫做水澤節,水澤節,六爻動起來,動在第六爻,變成風澤中孚,風澤中孚。
  
  我們這樣卦就已經成卦,清清楚楚,你要怎麼選,要選給誰投給誰,才能夠代表我們全民的心,你要選給誰,才能代表我們,所有百姓的心,這已經卦聖賢跟我們,開示得清清楚楚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剛才我們這一卦,聖賢跟我們開示,用米卦跟我們開示出來,我們看到,覺得會很好笑,我們的心和神的心,合而為一,那麼我們神聖菩薩,給我們的開示,跟我們開示的橋樑,用米出這個卦象。
  
  那麼這個卦象,下卦為二,下卦內卦為二,這個二,外卦為六,六者為坎卦,內卦二者為兌,坎者水,兌者澤,叫做水澤節,水澤節,叫做封神斬將的卦,封神斬將,動在第六爻,六爻這就是九五,九五我們的首領,九五位,九五之上,要在九五之上的人,這六爻變卦,變為心中要有誠信,風澤中孚,我們要選賢與能,我們要開始封神斬將,再來心中要選,有誠有信的人,才是賢和能者,若是心中沒有誠和沒有信,就不是我們的,我們所要選的賢,和有能力的人,有辦法替大眾做事的人。
  
  所以聖賢這個卦,跟我們開示得很詳細,想起來也自己會想笑,幾千年的聖賢,也了解到現在,我們要怎麼來選,封神斬將,過去就是說姜子牙,要把封成什麼神,那麼現在是民主的時代,以民為主的時代,所以民來封神斬將,要封某某人人投票給誰,就是總統,那叫做神,代表我們大眾者為心,佛教叫做佛陀,我們道教道家叫做神,我們基督教天主教者,我們的上帝,神主宰一切,天帝,這都是神。
  
  那麼大眾現在封神,現在有幾個人要參加選舉,我們就一個一個要封,斬將一個一直斬一直斬,斬斬,或是到最後一個,那就是封他的神,一個一直去掉,一直去掉去掉,封神斬將,你要封這個神上來,一定要一直去除,從壞習慣的,說話不誠信的,或是不合什麼的,對種種這些不符合,不能代表我們,大眾的心的人,我們就要讓他一直過去,找到一個有辦法,代表我們大眾的心的人,代表我們大眾,代表我們所有百姓全民的心,的人,就是神,他就是代表我們大眾的心。
  
  那麼我們要選的人,我們不是說選一個,說話不算數的,說話會天花亂墜的,若這樣的時候,我們在國際地位,那不是我們百姓的心,不是我們百姓共同的心,因為我們大眾,我們中華民國,所有的全民的心,都是誠信當我們的生命。
  
  所以在前任在選舉的時候,林洋港先生,他提出誠信為口號,誠信是我們的生命,我們一個人如果沒有誠,沒有誠心沒有信用的時候,確實我們的社會,我們的全民就覺得,不很正確,不是我們本來所要有的。
  
  所以我們如果要有的東西,是什麼?誠和信,所以誠信是我們的生命,那麼這一回我們就來選舉,選誰是能夠代表,我們所有的全民的,第一個封神斬將,就是我們選,我們投票,我們來看哪一個人,是代表我們的心的,要有誠信的人,才是做為我們的精神,的依靠,代表我們全民的心,代表我們全民的格,和代表我們全民的生命。
  
  所以我們學習易經,可以知道五百年後,一千年後的時勢,是怎麼樣的,我們也能夠了解,我們五百年後的時勢,究竟的民心是怎麼樣的,我們易經只有一盤米,我們就清清楚楚了,所以易在我們生活之中,易在你我之中,易啊在天下之中,包羅萬象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易經的妙法,我們傳這個法,不是要傳給人家去鬥爭,不是傳給大家互相拚,我們傳這個法,是如何一個很正確的,看世事,我們譬如我選給某某人,代表我們的心,代表我們的全民的理念,代表我們的全民的希望,代表我們的全民的,善良的心,這都是從易裡面而來,叫做中道觀,中道觀,我們要看一件事情,我們如果沒有中道的時候,一定會偏掉,到後來你靠一邊靠那一邊,你就沒有自己的主宰。
  
  所以我們這個易經的妙法,我們等一下繼續跟各位,再來講解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剛才跟我們開示這個卦象,水澤節,那麼水澤節裡面,我們等一下跟各位解釋。
  
  那麼我們很多信徒,若是還沒請到這本,易經心法的人,我們請你們大家,你們大家可以寫信來索取,我們請大家要記得,附回郵三十元,我就可以將這本書,送給各位,因為這是妙法傳天下,這是公開的妙法,聖賢天心天心的妙法,若是我們能夠時時,依照聖賢跟我們開示,這些妙法,我們就不會做了顛顛倒倒。
  
  我說我們要,每一次每一年都有很多選舉,無論是以前的省議員,國民大會代表,或是立法委員縣市的議員,等等,我們若是能夠依照,聖賢所開示裡面去做,示現在全民,或者你們要選擇哪一個,究竟是要我們所依歸的,我們依照聖賢所開示的,我相信我們理念一致,我們天下會太平,選一個有賢,賢能的人有能力的人,真真正正來代表我們全民,的心,代表我們全民的尊嚴,代表我們全民的理念,代表我們全民的希望。
  
  那麼水澤節,我們在書上就是在這裡,我們來看到底是怎麼樣,水澤節一百八十六頁,一百八十六頁水澤節,動六爻變為風澤中孚,一百八十七頁,那麼水澤節在這裡,水澤節就是說,簡單的解釋節制節約,封神斬將之上,封神斬將。
  
  那麼我們現在選舉,有幾個人我們要選他,我們要封他們為神,封他們來代表我們大眾,的心,我們的心就是神,神就是我們的心。
  
  所以當時釋迦牟尼佛,他代表我們覺悟的心,代表所有我們全民,所有的百姓大眾眾生的心,就是那麼慈悲。
  
  那麼現在我們要選這個,那麼多個,封神斬將,現在又以民為主,以民民主民主,以民為主,以民為主,那麼我們要選我們大眾,能夠代表我們的生命,我們心的人是,哪一樣的人,我們茫茫渺渺,大家說的說的那麼好聽,做的是不是這樣,我們也不知道,我們一個普通的百姓,我們知道其一不知其二,知二不知其三。
  
  所以我們用簡單一個米卦,這個米卦就能夠,了解到天機妙算,所以我們大家學易經,我們做人處事會安心,大家學易經天下社會,會祥和會見太平,就是在這裡。
  
  那麼水澤節,我們來看這個基礎,這個卦象我們要選的人,初九基礎,就是說首先能夠,有辦法自我節制,言語行動會謹慎的人,言語行動會一致的,動在第六爻,第六爻過度節制,會造成反效果。
  
  那麼現在很多要選舉,為了要選舉,造成各種的風風雨雨,會造成反效果要注意,那麼卦變過來,就是風澤中孚,風澤中孚就是,我們真真正正,我們所要的人,所要的要代表我們,心中誠信的人,代表能夠謹慎能夠很保守,的人,這才是代表我們大眾,初九初爻,開始應該要慎重,一旦相信,我們要投給誰的時候,我們開始要很慎重,我們一旦相信某某人,能夠做為領導我們,代表我們的人,我們就不要再猜疑了,但是我們不知道,我們一直要。
  
  所以我們用神聖神聖賢,用易理來推論推斷,我相信會非常的正確,再下來哪一種,能夠代表我們,這個人有誠信,有誠信的人,而且能夠又和我們多溝通,能夠引起共鳴,能引起大眾共識,才能夠發揮作用,誠信必須堅定不移,要不然不知道要怎麼辦?在上者誠信一定要有,頭和尾,要堅定不移,要不然我們,不知道要怎麼辦?
  
  那麼第六六四,就是誠信應選擇對象,斷絕無能的夥伴,我們要選要選有能的人,無能的人我們要斷絕,不然我們選他也沒什麼用,沒辦法代表我們大眾的心,我們要追隨有智慧的人。
  
  那麼究竟怎麼選賢呢?要追隨有智慧的人,有賢德的人,有誠信的偉大的人物,我們才沒有災難,我們要選,這一回就要選的,要選的就是在這裡,就是說我們要追隨有智慧,有賢德有誠信的,偉大的人物,我們才沒有災難。
  
  那麼我們要斷掉,無能的夥伴,無能,我們就有的人,覺得我們選給他,到後來就沒辦法,替我們做事情,說的一大篇,做時放一邊,很多人過去,我們也很多民意代表,也是這樣,你選給他以後,開始選說了一大遍,選完頭甩一甩,你要找他頭甩一甩,怎麼這樣,無能,怎麼能夠代表我們大眾呢?
  
  所以我們要如何選賢與能,第一他要有智慧,智慧不是知識,知識害死人,智慧就是內心,慈悲心所發出來的智慧,他所看的面是全面的,不是只有一點,不是說我自己一點而已,那沒有用,他能夠面面俱到,有智慧有賢德有道德,有智慧有道德,和有誠信。
  
  所以我們選這個三寶,第一智慧,第二賢德,第三有誠信的人,即是代表我們大眾的生命,代表我們大眾的心,和代表我們的希望,和代表我們整個人格,代表我們中華民國,所有全民的尊嚴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