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致富之道
授業主題 : 0456集_易經心法入門-致富之道

播出日期 : 2000/2/27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456)
易經心法入門-致富之道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今天又遇到禮拜日,我們今天的享受,禮拜日的心情,各人各人有不一樣,有的遇到禮拜日,是我們冷冷靜靜,在回想,過去一個禮拜,我們所遇到的所體驗的,所經驗的事情,我們有的人我們禮拜日,我們就一家人帶著,去郊外去遊玩,有的人一家人帶著,去辦我們該做的事情,有的回去探親,等等我們的禮拜日,這個功能,確實給我們帶一個希望,讓我們帶一個清淨歡喜,沒有罣礙,但是有的在禮拜日,也是煩惱不完,這叫做娑婆世界的人生,我們人是一,但是我們每個人的思想,每個人的人生的體驗,八萬四千種。
  
  所以我們今天,再繼續再跟各位來講解,易經心法大家學易經,錢是人人愛,富有人人愛,窮貧窮人人怕,貧窮人人人來逃避,這是社會娑婆世界的現象,至於我們貧窮別人怕我們,或是我們怕窮,自己窮自己怕,都是人生的一種的體驗,若是一個人沒有經過,各種的困難,他不知道人家困難,究竟是怎麼樣的,一個人他少年沒有吃過苦,年紀來他不知道,什麼叫做苦,一個人他如果沒有,體會到說,金錢的寶貴的時候,沒有去體驗到金錢,它的用途那麼好用的時候,那麼他的人,他就不知道金錢,究竟是什麼樣的,所以這都是我們人的人生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在世間,實在是很奇妙的人生,希望各位我們用來體驗,人生的心態,我們來面對這個人生,我相信我們昨天今天明天,我們永遠是昨天今天明天,昨天的善因今天享受到心安的果,明天更心安去面對,我們的人生更幸福更光明。
  
  所以我們如何要得到,昨天種了善因,今天有善果呢?這是一個人生的課題,所以我們在世間,我們要多親近善知識,親近修行的人,我們多去親近修行的前輩,或是親近一些師父,大師等等,我相信各位我們的人生,會更心安更充實。
  
  我們人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有的人為名犧牲,有的人為錢而活,有的人為來行功立德,為大願力,那麼這三種的人,行功立德為大願力者,即是出世法即是菩薩行。
  
  所以大家無論,你做什麼事業,要都本著一個道德,本著一個良心去做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都是菩薩,名人人愛,錢也人人希望的,所以名大家都希望,我有一個很好的名,但是我們也如何能夠,做到很好的名呢?只有一條路,我們學易經。
  
  那麼要富有,明天要富有,以後要富有,要怎麼富有,除了打拚以外,修持定力以外,我們有一條路,易經的妙法,我們如果這個易經心法,雖然一本沒有很大本,但是會讓我們減少,人生的失敗,讓我們減少失敗,或是減少顛倒妄想。
  
  所以我們要致富之道,大家這個易經心法入門,是讓我們致富之道,若是各位你們要,這本書的時候,歡迎你們大家寫信來索取,台北縣樹林鎮大安路,五百三十號十樓,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,請你們附回郵三十元,那麼我們就會寄給大家,希望我們大家做到,事業會安定,我們不要做了一些,糊裡糊塗,做了一些沒有必要的事業,那麼拖累了別人,我們修行就白修的。
  
  那麼我們人生在世間,我們大家都有尊嚴,大家都有尊嚴,那麼究竟有尊嚴,是怎麼來建立呢?大家學易經,我們一定有辦法建立,我們人生的尊嚴。
  
  那麼我們這個學易經,妙法很多,我們今天要繼續,再跟各位說致富之道,究竟是怎麼來取這個卦,我們簡單再用這個米卦,來講解,我們譬如用手,手指頭,米照常來拜請八卦祖師,伏羲文王周公孔子,我們神請完的時候,我今天因為要請示,我們人致富之道,是怎麼做呢?
  
  我們請指示聖卦以決憂疑,我們就兩指,我們就很自然把它拿起來,再來內卦三爻吉凶未判,再求外卦三爻以決憂疑,第二次,再來第三次,內卦三爻外卦三爻,已成全卦六爻已成,再求動爻以決憂疑,那麼三次來我們卦,就已經成卦了。
  
  所以我們這個卦,很簡單的用法,希望各位我們多練習,我們以卦以易經,簡單的方式,我們就能夠把我們,請聖賢幫我們開一條,真正正確的路途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要成這個卦,我們除了米卦以外,竹子卦金錢卦,翻數字的卦,或是靈機一動的卦,或者看到的卦,都是能夠成為卦,都是聖賢佛菩薩,在啟示我們,我們當下所想的吉凶禍福。
  
  那麼剛才我們請示說,要怎麼才會富有,要怎麼才會賺錢,要怎麼事業才會成功,那麼我們用米卦,依照方法去祈禱以後,所捻這個米卦,我們也可以,了解我們要怎麼做。
  
  那麼現在我們就要來,算這個卦,算一二三四五六七八,剩的一二三四五六七,為七,再來外卦,一二三四五六七八,八顆,八就照常八,再來動爻除以六,一二三四五六,就剩三顆,就三叫做動爻,三就是動爻,那麼現在七為艮,七者為艮,八者為坤,八者為坤,內卦,這叫做內卦艮為山,艮卦,外卦就是坤卦,坤卦,坤卦,這叫做坤為地,裡面內卦艮為山,動爻在第三爻,為三爻,那個這個變過來,陰也陰,陽就變成陰,這也陰,陰,陰,陰爻。
  
  那麼這個就是坤,這也為坤,地,地,這個卦就叫做地山,地山謙,地山謙,地山謙,變卦,這坤為地,這坤,叫做坤為地,我們要富有一定要地山謙,要謙虛,要謙虛。
  
  那麼我們聖賢,跟我們開示了,跟我們開示,要怎麼富有之道,地山謙,我們人從謙,謙者謙遜,謙遜者我們要頭低低的,好像插秧,頭低低的認真打拚,認真打拚事業才會成功,頭高高的不可能會成功,謙者兩人分金之象,大家分金,要利益共同利益,回饋社會,回饋社會。
  
  那麼地山謙,我們就來看這裡的開示,謙者地山謙,地山謙卦我們就來看,看第幾頁,地山謙一百四十一,一百四十一頁地山謙,地山謙卦,一百四十一頁,那麼一百四十一頁,我們看怎麼解釋,我們要富有之道,兩人分金要回饋社會,利益大家大眾共同的利益,謙遜的美德,我們人如果謙虛,頭可以低低的打拚,謙虛者,我們自然就會富有,我們做生意有謙虛的人,生意一定很好,我們做生意不要擺個臉,你如果擺個臉,要賺錢很拚的,因為錢是在別人的口袋。
  
  所以不會謙虛的人,要富有不可能的事情,即使讓你一時得到,很快也敗下去,所以我們愈有錢的人,要愈謙虛,如果愈有錢的人,我們不會謙虛,很快就會敗下去了,我們社會我們會賺錢,不是我們行,是大眾護持我們,消費者對我們的護持,所以大家我們如果要富有,致富,我們要有謙虛。
  
  那麼我們看這個卦象的初爻,初爻,我們謙虛並非消極的退讓,積極有所做為,我們要富有的時候,我們要富有,認真打拚我們插秧頭低低的,原來是向前,手拿鐮刀這樣頭低低的,一直走一直走,原來是向前,所以一個人你如果謙虛,我們認真打拚,我們一定會富有,不是說我一直賭博就會富有,這不是正途。
  
  我們再來看第二個卦象,必須動機純正動機,我們要純要正,引起共鳴才會賺錢,引起共鳴大家護持我們,才會賺錢,我們很多要富有,我們動機要很正,我們不要說我們想要,偷雞摸狗,想要撿便宜,是不可能的事情,動機要純正,才會引起別人,大家共同消費者共認我們,大家護持我們呼應我們,我們才有辦法會富有。
  
  所以第三,謙虛必須要有實質,我們要富有,我們一定要實實在在,的謙虛,不能驕傲,我們不可以驕傲,才是真正的謙虛,你要富有的人要謙虛,要謙虛怎麼才是謙虛呢?我們要實質的謙虛,我們不要驕傲,每樣說我自己行,沒那麼行,所以我們不要驕傲,我們才會真真正正的謙虛,謙虛我們才會富有,這一定的道理。
  
  所以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運用易經的妙法,易經心法的妙法,我們富有一定永遠,會把持住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聖賢跟我們開示的句句,都是真理,這就是古聖先賢,留下來的經驗,他們的妙法,大眾的心法,無論在修行,或是在做人處事,或是做事業,或是一個政治人物等等,都是離不開易經心法,裡面,若是我們一個,國家的領導者,你要領導大眾,我們沒有學易經,沒有研究易經,我相信我們要對一個國家,要領導到很好,可能還要一段距離,有的說我為什麼要易經,易者你就跨越了未來,你有辦法跨出,我現在的國家政策,我要安在什麼境界,在五十年後或是二十年後,一百年後,這都是在易經裡面。
  
  所以我們國家的,任何一個階層的領導者,我建議大家學易經,我相信各位你們對,大眾的功德無可限量,是一個大菩薩的示現。
  
  那麼剛才我們請示說,如何才會富有?那麼動在這個六爻中間,動在這個第三爻,我們這個第三爻,動爻動在第三爻,在第三爻,艮卦化為坤,艮者是包容,地山謙就是要謙虛,謙虛而且要再有包容的心,包容的心。
  
  那麼我們包容地山謙,我們看這個六三,九三,我們剛才所說的第三爻,三就是第三爻,第三爻謙虛必須要有實質,我們要謙虛要打拚,要有實質的打拚,可驕傲但是不會驕傲,才是真真正正的謙虛,我們動在第三爻,跟我們交待說,我們要富有是怎麼樣,要有質實,實質,我們要實實在在來打拚,實實在在要謙虛,實實在在要去努力,我們能夠驕傲,我們不要驕傲,我們這樣富有才會久。
  
  現在社會台灣的事業型態,大眾的心理,有一些帶著外國,或是我們台灣附近,的國家一些人的心態,帶著,驕傲虛偽沒有實質,我們如果再十年,台灣繼續這樣下去,台灣所有真真正正的富有,是一個空殼沒有實質,大家驚驚惶惶。
  
  所以我們要照聖賢,跟我們開示,我們要實質的謙虛,要有包容的心,我們不要驕傲不要驕傲,你自然富有才會永遠會久。
  
  這次來看第四爻,第四謙虛的效用無往不利,我們人謙虛,我們比較謙虛,或是努力的效用,無往不利,無往不利,我們認真在做,看自己的心,我們認真在打拚,對自己的良心負責,這是千真萬確。
  
  我們人來世間,是乘一個願力,照自己的願力來世間,有的人來世間,是希望出名,有的來世間希望很多錢,有的來世間,希望行功立德利益大眾。
  
  那麼這三樣最寶貴是什麼?行功立德的人,他就是菩薩行,真正所賺到他的謙虛,行功立德,實實在在的行功立德,這種的人他以後,生生世世一定有,很大的福報,若是長輩留一些錢,賺一些錢剩一些錢,說話從鼻孔出來,人家說哼哼哼,這種人不會永遠,這種人最可憐,我們被錢作弄,簡單幾張鈔票,你就認為是你的生命,錯了錯了,真正我們的生命,行功立德才是我們的生命,謙虛才是我們的生命,有誠有信的,才是我們的生命,所以謙虛的功德無往不利,無往不利。
  
  我們再來看六五,用兵是為了征伐不服的人,不能以德服其人,故不得已只有使用武力,我們用兵不是對別人用兵,對自己用兵,用兵就是魄力,要有魄力,對自己我們要富有,或是我們一旦有壞習慣,我們要有魄力改過自新,我們要富有要有魄力,我們去拚謙虛謙虛,但是我們往往人生在做,中間,會遇到很多橫霸的人,我們用謙虛來服他人,以德服人,我相信我們每個人富有,會永遠就留住。
  
  那麼我們如果沒辦法,以德來服人的人,政策首領等等,沒辦法以德服人的人,暫時而已,暫時讓你耀武揚威,沒多久我們就開始,踏入失敗,你有辦法耀武揚威,我們心也是不安,所以我們要以德來服人,謙虛,要用謙虛。
  
  再來上六最後卦象,上六第六爻,將謙虛的功效,發揮到政略,戰略的運用上,然後也強調謙虛,必須要以力量為後盾,才能夠有極積的作為。
  
  所以我們要富有,一定要頭低低的要打拚,以前我們總統先生,說一個口號:「要拚才會贏」,千真萬確,但是要拚要遵守道德,要謙虛的拚,我們不要沒有一個,謙虛的拚,那麼我們要富有是不可能,即使讓你富有是一時而已,很快也敗下去。
  
  所以我們要記得,我們一旦富有的人,富有開始了,我們就要開始更謙虛,還沒賺到錢的,要再愈謙虛,所以謙虛的美德,是整個全民有所共同,的生命一盞明燈,好像我們的太陽,所以我們如果要富有,要有謙虛,這句話千真萬確,再三的強調,我們要富有,一定要有謙虛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