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庭園美化
授業主題 : 0458集_易經心法入門-庭園美化

播出日期 : 2000/2/29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458)
易經心法入門-庭園美化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今天繼續,再來大家學易經,做人處事會安心,大家學易經,一家生活大小孩子,圓滿會一條心,大家學易經,我們的社會國家,我們就見太平,這句話是千真萬確,我們不能用任何一個方式,否認它,有的人說易經而已,怎麼能夠天下太平呢?因為我們如果不了解易,不了解易的真理的時候,你就會產生反駁,為反對而反對,若是我們了解完的時候,我們會讚歎易經,在我們生活之中,萬項事情在世間會出現的,都是從象,象,現象的象,現象的象,化為氣才化回去真真正正,我們心靈會安詳的。
  
  那麼從象和氣中間,一定要有一個數,象和氣中間這個數,就是我們叫做有為法,有為法,東西譬如這個東西,叫做有為法,有為法,這支筆也是有為法,有為法,我是要做什麼,要做什麼用,所以我才會設計,符合我使用的,大家使用的,叫做有為法,經過設計去做起來,叫做有為法,無為法就是這個氣,就是我們的思想,更高的境界,叫做無為法。
  
  我們想要欠什麼東西,要做什麼東西,來符合我的使用,我們要從無為法,進入有為法,進入有為法,有為法,然後你要去經過,各種的方式,集合很多人集合東西,多少成份多少材料,多輕多重多長多短,多圓多扁,這都是象都是有為法,有為法,無為法就是突然那一剎那,我想要做什麼東西,突然閃一下我想到,要做什麼,那叫做無為法,無為法和有為法,完全同一個隔壁,隔壁親家而已,那麼隔壁親家,大家踏來踏去,這一個念頭。
  
  所以從無為法進到有為法,一定一個沒辦法去分,沒辦法去相信,去歸納它規劃它分開的,這都是一個叫做,有為法和無為法,所以我們世間的萬項事情,都是離不開有為和無為,一念之間一線之間,一個很薄的。
  
  那麼你究竟如何才對呢?總說一句得到會心安,廣利大眾,大眾有益的,這才是真真正正,有為和無為,真真正正,才是大家所需要的,若是一個人他的心頭,念頭,我要搶人家的東西,要騙人家的錢拐人家的錢,我要來喝酒,你一剎那之間你就去做了。
  
  那麼這是有為法和無為法,一念之間,但是都是危害社會大眾的,這都是對自己負因果,對社會不利的,這種的有為和無為,對世間根本就沒什麼利益。
  
  所以大家要學習,利益社會大眾的法,才是有為法和無為法,合而為一,才色空不二,色即空空即是色。
  
  那麼我們世間社會,我們處處都是,有為法的形成,有為法,連一棵樹也是有為法,一顆石頭也是有為法,一枝花一盆花一圃花,一圃草都是有為法,但是這個有為法,都是從無為法,因緣和合所需要來的,形成一個無為法,和有為法,密不可分。
  
  我們仙佛寺,我們自這兩年來,老祖和諸佛菩薩的慈悲,叫我們要開闢人間的淨土,人間淨土以外,我們社會公益,我們最重要一項,就是景觀庭園,景觀的規劃設計,用我們寺裡,來做以身做則做前面。
  
  那麼以後社會大家,能夠從美化環境,一起共同來開發,處處社會都是看到,花的世界,看到歡喜的世界,看到我們心靈生命的世界,因為花是我們人,生命的最顛峰,生命的最顛峰,花再來結果了,歸於平靜,歸於平靜,讓我們的心結一個很安詳。
  
  我們看一朵花很美的時候,你花很美開始要結果了,歸於安詳,我們種水果,水果的花開出去,我們就希望果快要結了,果結下去我們就能夠,變成錢,變成錢我們就能夠來賣,賣換一些需要的東西回來,這都是從無為法到有為法,兩個合而為一,色空不二,沒辦法分開,有為和無為結合為一,所以無為法有為法,你要分界是很難去分界,去畫分。
  
  所以我們仙佛寺,自這幾年以來,一直在這個環境美化,這方面來努力,做一個榜樣,我們大家共同來創造,一個人間的淨土,所以我們成立,易經庭園學院,要培養很多學生,義務培養學生,能夠來學習這個,這麼好的妙法,等一下我們再來解釋,用易經卜卦,庭園之美的路,要怎麼來美化,要怎麼設計怎麼規劃呢?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社會是一個小庭園,國家是大庭園,我們一個家庭的庭園,是更小,小小的庭園,我們無論大庭園中庭園,小小的庭園,都是要經過我們的智慧,和專家,的規劃設計,才有辦法符合每個人,的心靈安詳之處,安詳的地方。
  
  所以我們一個國家,若是處處好像一個,很美化很美的庭園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每個人的生活,也是覺得很安詳,充滿著希望,充滿著平靜,若是一個社會很亂,處處是很亂,骯髒一大堆等等的時候,那麼我們每個人的心,就會覺得很亂,美和醜都是經過,我們的眼睛,經過我們的眼睛所看,會傳達進去我們的腦海內,傳達我們的心。
  
  譬如說我們厝前亂七八糟,眼睛睜開看到亂七八糟,心一定會煩,厝後面很髒亂七八糟,你閃東閃西,這樣走走到踩到碰到,你心就一定煩,很生氣,那麼我們人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,我們哪有多少時間,常常在那裡煩呢?常常在那裡很生氣呢?
  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社會環境的美化,和家庭的美化,是我們人共同大眾的責任,若是我們國家,我們的主政者,能夠來時時關心著社會,環境的美化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的國家,人和人中間,充滿著和諧,充滿著關愛,若是社會我們的,處處是亂象的時候,那麼我們國家所有的人民,充滿著鬥爭,充滿著恨怨不滿,充滿著互相相殺,和相害互相詐欺,互相騙,種種這些行為。
  
  我們希望我們的國家,能夠在美化環境這方面,能夠再加強,這是我最大的希望,我相信也是大家,大眾的希望。
  
  我們到一個公園很美,你會覺得很歡喜,到一個地方很骯髒,我相信我們的心我們的智慧,就不開,心就不開,那麼我們今天去那個地方,反而將煩惱帶回來,若是我們去一個地方很美,美化環境的地方,你去你將歡歡喜喜,帶回來我們家,帶回來我們心裡的家,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會,人生充滿著活潑,充滿著希望,充滿著感恩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這方面的工作,是我們大家的責任,但是我們這個佛淨土,世間的佛淨土,除了我們大家要有明智,除了我們做人要中庸,做事要中庸,再來我們要有誠信,我們要有謙虛謙遜,我們追隨盡量,親近善知識的人,這樣社會人間的淨土,就能夠成就。
  
  那麼這以外,我們每一天所看到的,就是環境的美化,環境的美化就是有為法,有為,看得到的有為法,有為法會傳入你的心裡,會無為法會無為,無為再傳入有為,但是我們美化環境,這是讓我們從有為法,進入無為法,心靈會安詳的境界,這一點短短的真理,我們如果有時間,你想想看,非常有道理。
  
  這是我們,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跟我們開示的妙法,基於這個原則,我們仙佛寺在,八十八年的時候,四月初八佛誕節,成立第一屆易經庭園學院,招生完全免費,培養栽培再請老師,請專業老師專家老師,培養教導這些孩子,希望這個學生出去以後,給他們大家能夠創造,處處是淨土,創造處處是庭園,很美的庭園。
  
  所以在我們在,民國八十八年的時候,年尾九二一地震完以後,我們在我們的仙佛寺,美化環境,建立一個淨土開始的基礎,我們庭園學院的學生,和仙佛寺所有的學員,易經大學的學生,共同創造一個,我們仙佛寺的淨土的環境,在前一陣子我們如果,經過台視,我們也有播送,其他電視台也播送,仙佛寺這個美化環境,那麼這個美化環境,必須要有智慧善知識,有經過教導教化,設計程序。
  
  那麼我們很歡喜,要將這個仙佛寺,這個庭園美化,簡單介紹給各位來看,我們這個首先,我們來看這個,我們仙佛寺前面,仙佛寺前面,這些就是我們大雄寶殿,前面這就一個庭園,一個花園,花園依照我們的山勢,整個這個龍山下來,龍砂下來,龍砂下來,這裡一些明堂,配合我們寺的造型,我們美化這個環境,我們如果各位有時間,也歡迎你們大家來參觀,來這裡拜佛。
  
  再來就是我們後面,一個唯心園,唯心園,我們後面也一片,很美的花園,依照各種的易經八卦,的方位,來佈置這些花園,種什麼花怎麼種怎麼佈置,才能夠讓我們心理,踏了會平靜,踏了會平靜,再來也是我們,另外這個下面看上去,我們這些也是我們的庭園,後面一個大八卦,八卦陰陽兩極,這附近這些草木,山水石一切都依照,易經的妙法來設計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庭園的美化,我們不是說只有花,我們也要配合厝建築物,石頭燈,主要建築物,附近的山形附近的草木,等等以這個設計起來,我們庭園的美化,是要讓我們一種,心很平靜的心。
  
  所以庭園的美化包羅萬象,必須要有專業的設計師,專業的景觀的設計家,和專業的庭園花朵,花卉,花卉,集合各種的智慧,和集合心理學家,集合宗教家,種種才有辦法完全美化,一個世間成為一個淨土,我們常常去遊樂區,去那裡遊玩的時候,看到花很美,你整天就忘記煩惱。
  
  所以我們仙佛寺的,規劃設計,也是說希望說,大眾山下有煩惱,上來寺裡上來禮佛,來拜佛以外,我們走一走心能夠放下,將煩惱丟掉,煩惱是我們的障礙著,我們的智慧,的最大的障礙的石頭,我們將這個石頭丟掉,我們頭腦就清醒,清醒糊塗事就不會做了,這是一定的道理。
  
  所以我奉勸各位,我們如果有時間,多看一朵花一枝草,多去公園散散步,去花市走一走,好像我們田尾,我們這裡一個花都,走一走,我相信對各位的智慧,各位的人生,各位裡面的體能,裡面血路循環會更好,頭腦更清醒。
  
  再來我們庭園的設計規劃,不是裡面,我們外面的配置,也是非常的重要,這是我們的仙佛寺,裡面就是我們的大殿,外面這圍牆,因為九二一在地震以後,我們就重新佈置,一個山門,要一個山門,山門就是我們的嘴巴,我們的眼睛我們的嘴巴,前面水池前面這個水池,這就是美化。
  
  所以美化我們看去,讓我們有一種,心很安詳,心覺得很穩定,我們門外門內,門內我們這個設計,也是規劃,將所有的佈置的美化,我們也是要有一種,安定的感覺,一個安定的感覺,這些花草樹,一片瓦一根柱子,我們這個也都配置,也要美化。
  
  我們在我們家,厝前你要種一盆花,或是一叢花,你也要配合你的庭園,你的圍牆,或是車庫或是對面的厝,對面的厝有三頭六臂,也有的很壞的環境,我這裡的佈置,我可以將面前的環境,拉來我面前變成美的,這才是庭園設計的專家。
  
  所以無善無惡,就是這個道理,只是在於你說,有辦法去美化,扭轉乾坤。
  
  所以我們仙佛寺,我們就成立一個,庭園學院,庭園學院我們已經,開課一年了,我們今年四月初八,這四月初八佛誕節的時候,繼續要開課第二班,開課收第二屆的庭園學院,我們免費免費來招生,我們都專程再提供,給學生的住吃穿,而且請老師我們無條件,我們來教他們,設計一個美化環境,希望所有設計,這個社會的環境的時候,利益大眾大家去賺錢,大家共同創造,更美的環境。
  
  這個有的人說老師,你怎麼做這樣有什麼目的?我的目的就是希望說,社會大家處處有花園,處處有如法,處處有依照風水地理,和易經的妙法,去規劃設計,一個社會共同處處,有調和如法的庭園,我相信我們大家的心,會比較安詳比較安靜,社會就會成為淨土,社會的鬥爭會減少,這是我們,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慈悲的開示,和諸佛菩薩慈悲的開示,的教化。
  
  所以我們成立這個,庭園學院,已經一年來了,雖然還沒一年,在元月元旦開始,二OOO年元旦,剛好整整八個月而已,但是我們這些的學生,雖然沒有很多的學生,那麼十二個剩七八個,讀得下去,認真讀認真教化,美化我們這個環境,這是一個,實實在在的課程,我們也提倡,實實在在的教學,所以我們不是說,只重學習而已。
  
  我們再來看我們這個後面,我們這些花園,花園的布置,它這個花穿插的法則,和石頭它的美化樹的美化,我們實在費了很大的精神,再來我們這個大體的環境,這個花好像這個花出來,要怎麼配景,花怎麼來,周圍怎麼配景,和山配合,這也是在淨化我們的人心。
  
  再來我們菩薩身邊,要有什麼花來配置,要什麼花,這後面是石頭,這都是石頭,這中間一個菩薩,我們怎麼樣來配置它,在我們的家庭,這也是一個學問,這個我們因為照相的關係,這比較紅,我們這個一個整個大環境,這是我們所希望的。
  
  我們仙佛寺,我們整個庭園學院,我們大家如果有因緣的人,歡迎你們大家,孩子如果退伍以後,有興趣學習這個,易經庭園規劃設計,我也歡迎大家來讀。
  
  今天我們的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