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數字占卜法(一)
授業主題 : 0459集_易經心法入門-數字占卜法(一)

播出日期 : 2000/3/1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459)
易經心法入門-數字占卜法(一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早上繼續,再來講解易經心法。
  
  大家學易經,一家圓滿一條心,大家學易經,修行的路上可見性,大家學易經,我們的公司客戶,就沒有欺心,不會互相欺騙。
  
  因為我們知道易經以後,就是知道因果,我們種了惡因,一定有惡果,種了壞的因,一定壞的果,種了苦的一定苦的來收成,所有一切所做壞的現象,是自己要去收成,自己要去擔當,別人沒辦法替你擔當,我們如果種善的,我們就自然會心安,我們沒有煩惱,我們很快活。
  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活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,我們究竟如何,要怎麼來過呢?當然各人各人的作法,但是我們很多人,因為對人生的目標,常常都一點產生疑問,所以這一點開始,我們整個的人生,就這樣一直來了,回轉的人生,這一點就是易,易者一啊,易者一啊,這就是我們的人生,要再到幾歲幾歲幾歲,到幾歲幾歲一直來了,我們愈看煩惱就愈寬,好像一個放射形的,我們的煩惱從一點,原來是很清淨,這一點叫我們的心,叫做心,心。
  
  自出世來,出世就是生,出世就是生,就是生這一點開始,整個我們的人生,活一百歲五十歲七十歲,這中間所遇到,我們有的生老病死,喜怒哀樂貧富貴賤,都在我們的身邊,跟在我們的身邊,有時候怨嘆沒有用,怨嘆你不了解人生,所以才會怨嘆,若是我們了解,人生的時候,我們哈哈一笑,我原來就是來世間,在體驗人生了。
  
  所有體驗人生的,都是叫做象,這象,都叫做象,現象的象,象必定有數,這到這裡來,這就都為數,就為數,這就數,數,所有發生的現象,這有什麼呢?生老病死,這現象有什麼?貧富貴賤,這現象有什麼?喜怒哀樂,這都是我們的人生,一二三是我們的人生,雖然一點點開始,這一點點開始,所發生的就都現象,現象就是看得到的,感覺得到的就都是現象,叫做眾生啊,眾生,所以眾生不是只有人而已,眾生所發生的事情,都是為眾生。
  
  那麼我們這個象,要回歸回去,如何來面對這些問題呢?如何來讓我們回歸,心靈那一點的安詳呢?譬如說好啊,我現在要來請示說,我如何來修持修行,我才會心安?如何修行我才會開悟,才能夠見性,才有辦法開悟。
  
  那麼要占這個卦法,我們前幾節都有說過,米卦籤卦金錢卦龜卦,看到東西起卦,那麼還有一項就是,數字的卦,以數字,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,從數字卦,剛好從一到五十,一到五十,這個要除八,數,這數,數譬如三十,因為就是八卦除以八,三八二十四,三十,八,三八二十四,餘數為六,餘數,餘數,再來譬如說一個叫做,四十三除以八,四十三除以八,五八四十還有三,餘數,餘數,這都是卦象,八卦從一到八,叫做八卦,八卦,一到八這都是數。
  
  所以這個數,我們要到最後,要再動爻,動爻就是神機,動爻就是神機,譬如動爻三十三,我們除以六,因為有六爻要除以六,六,三十三除以六,五六三十,餘數為三,為三,這叫做動爻,這個卦除以八,這個六,這個卦為三,這個數為三,我們依照這個數字要起卦,我們有用這個方式來起卦,我們就日曆一次三十,三十張的,或是一百張的都可以,三百六十張都可以,或者你書,用書來翻這個書,你也翻到這個數,也是可以了解。
  
  我們有某一位高級官員,到英國去做我們的大使,當時要去的時候,我送他一本易經心法,給他,我說你如果要做外交者,你能夠卜卦,數也可以,你翻書翻這個數,三個數看動爻,你就要如何來做,替國家做外交,那麼我們這個代表,那麼去的時候,如果重要要開會的時候,或是要做外交的時候,依照所說的方法去做,結果每次都很準確,都能夠替我們國家,爭取了很好的外交。
  
  所以易經的妙法,無論在哪裡,王侯將相販夫走卒,外交經銷內內外外對自己,都是一個很好的妙法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要取卦的方式,有的是說我們用翻日曆,或是書這個書翻幾頁,或是米捻幾顆,豆子捻幾顆,任何一個方法,都能夠當數字,來做占卦。
  
  那麼我們這一節,我們現在要跟各位,用日曆,我們放在桌子上,若是說你臨時有什麼事情,想不到了,我到底要怎麼做,才會中道,做的事情我不會佔你便宜,不會讓你佔我便宜,大家做到恰恰好。
  
  所以易經我們的太極,中間這一橫,S這一個,這就叫做中道,這個叫做中道,我們易經書裡面,我們太極這一個,我們來看這個圖,看這個圖,這就是叫做中道,這陽這陰這叫做中道,你這一邊這麼多,那一邊也是都相對,都是相對都是叫做中道,易經就是講求中道,做到我不要佔你便宜,我佔你便宜,我下輩子要還你,以後也要還你了,沒有還你也要損失給別人,因為我有多少德多少福,我就固定而已,所以我們不要勉強,的意思就是這樣來。
  
  那麼我要怎麼做?我們用數字,你如果放在桌子上,你可以用這個一本,隨時放在桌子上,你如果重要的時候,我翻開什麼數,再翻什麼數,再來什麼數,你就可以取這個卦象,你就可以來做到問心無愧。
  
  那麼這個卦,我們要怎麼取法呢?第一個條件,要請神的禮儀,請神一定要請神,你任何一個地方,不用點香你也能夠請神,你翻這個書的頁數,以頁數來取卦。
  
  那麼現在我們要來,做一個例,我們做一個例,是什麼例呢?我們來看,如何建立良好人際關係,我們要如何能夠來建立,人和人的關係呢?今天我們的主題就是說,如何來建立人和人的關係,很好的關係呢?
  
  我們就開始,我們也要靜下來,放下,放空,我們要拜請八卦祖師,伏羲文王周公孔子,五大聖賢,智聖王禪老祖孫臏真人,諸葛孔明先生,劉伯溫先生孔明先生,這個九天玄女,還有我們的本境眾神,本地主司福德正神,排卦童子成卦童郎,今有弟子要請示,要如何能夠建立,良好的人際關係,不知怎麼做才是好,憂疑難決,請指示聖卦以決憂疑。
  
  你唸到完的時候,你就放掉,這幾號,二十二,二十二我們就寫著二十二,二十二就是內卦,我們再來再請示,內卦三爻吉凶未判,再求外卦三爻以決憂疑,你翻到那裡你再停著,就十六,就十六了,十六,我們再來我們要求動爻,神機動,我們所看到的都看到動,六爻已成全卦,再求動爻以決憂疑,出來,一,一號,這就叫做動爻,為一,這除於八,二十二除以八這樣多少,二八十六,六,二八十六,六數為內卦,六,二八十六,十六除以八,剩下的剛好是零,十六除以八也是二八十六,零的時候,零的時候就是叫做本卦就是八,如果零的時候,反正如果零就是八,這個動爻剛好一。
  
  那麼這個卦象,我們就是這樣,下部是坎,坎卦,上面是坤卦,八就是坤卦,坤卦這個坤,八為坤,坤為地,這個坎,六者為坎卦,坎卦為水,叫做地水師,地水叫做地水師卦,變成什麼,變動初爻,這個一者叫做初爻,動初爻者一者,變地澤臨,變地澤臨卦,這個叫做地水師卦,變為地澤臨卦。
  
  我們動初爻,動初爻,然後我們來看這一本,易經心法入門,我們就看這個第幾頁,地水師者我們就一百三十頁,我們來看一百三十,一百三十三,一百三十三頁,我們看一百三十三頁,剛好這裡也剛好,一百三十三頁。
  
  我們來看,一百三十三頁地水師,就是軍隊戰爭,馬到成功,要怎麼馬到成功呢?強調嚴格軍律的重要,這軍力就是對自己,對付自己,因為我們人有缺點,我們一般人都自己有缺點,動爻動在一就是基礎,就是我們自己有缺點,嚴格的軍律,我們每個人往往,都對自己會原諒自己,不會原諒別人,大部分的人都這樣,都原諒自己,自己那一把梯子,隨時要下樓梯,結果別人不會原諒別人。
  
  我們要對自己嚴格,你才有辦法建立,良好的人際關係,約束自己,約束自己我們不要,糊里糊塗,做事情我們要有守信,要有時間的觀念,壞時間我們要改,若這樣一來,我們自己和別人在一起,別人就會尊重我們了,我們要先尊重自己,別人才有辦法尊重我們,人和人中間,才會良好的關係,好像部隊一就一二就二,才有辦法建立良好關係,對自己要這樣,對自己嚴格的要求,你自然人緣就會好了。
  
  所以有的人壞習慣,都想要佔人便宜,要指責別人,都沒去嚴格,評論自己的缺點在哪裡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今天是兵役節,剛才我們請示這個卦,如何建立,良好的人際關係,那麼今天又兵役節,地水師又戰爭軍隊,戰爭的紀律,所以聖賢雖然說我們用,翻紙的,也可以讓我們了解到,現在社會世間一舉一動,都可以完全符合,今天又兵役節,又出示指示這個聖卦,強調軍律,嚴格軍律的重要。
  
  聯想起來我們當兵,當兵有的是說,我怎麼要去當兵,賠兩年三年,這個想法錯了,當兵是人人應盡的義務,人應盡的義務,我們要覺得光榮,我們很多不幸,出生出來的,身體我們有的身體有故障,沒辦法去當兵的,我相信我們這些同胞,十方善知識,你們身體如果不好,不可以去當兵,我相信也會覺得很遺憾,當兵一時,身體健康一輩子。
  
  所以我們去當兵,去當兵從軍當兵,是在磨練自己,嚴格管理自己的最好的,地方。
  
  所以我們有的人長輩,我不要讓孩子當兵,我想盡辦法讓孩子好一點,我覺得這個想法,不是很正確,孩子他個人來出生,他的因緣果報,他要來受各種的考驗,不是說讓孩子,每樣想盡辦法讓他說,都很輕鬆,這樣就是真真正正,的愛孩子,這也是不合理,
  
  所以孩子我們可以,讓他去當兵,盡一個義務,這也是功德,這個功德。
  
  我們當兵這兩年三年,我們是在回饋國家社會,我們自小學開始上課,我們才交多少學費,老師教我們,整個國家的栽培,這麼多這麼多的資源,這麼多這麼多的金錢,這麼多人力,這個大慈大悲的心,讓我們去當個兵,我們好好的畢業後,我們來訓練兩年磨練自己,然後來回饋社會,維持國家的安定,是我們的義務,是我們的光榮。
  
  我們是為什麼,一定不要去當兵呢?,想盡辦法我來減肥,或是說想盡辦法來吃得,肥肥的不要當兵,這一種的想法非常的錯誤,我們接受社會國家,栽培我們,培養我們,花那麼多錢給我們,但是我們一點,感恩的心都不會做,報恩的心都不會做,知恩的心都不會想,我覺得國家栽培我們,我們白栽培的,我們欠國家,二千一百萬人的債務。
  
  所人地水師的卦象,跟我們開示在軍隊的紀律,「馬到成功」,我們去當兵,就已經成功了一半,我們去當兵,我們就開始踏入以後的,人生成功的好的開始,在軍中的嚴格要求,大眾能夠說好好的,重新做人,團隊的精神團隊的精神,這是非常的重要。
  
  所以我們當兵,地水師這個卦象,就是讓我們如何,學習建立人際的關係,軍隊的紀律,軍隊的要求,都是團隊的精神,良好的人際關係,也是一個團隊的精神。
  
  我們現在社會上很多人,做讓人討厭的人,很可憐,枉費祖先辛辛苦苦,栽培我們,枉費長輩辛辛苦苦,省吃儉用來栽培我們,結果我們人際關係做不好,我們做什麼人,人和人中間做讓人討厭,動不動誹謗他人挑撥離間,想盡辦法要來傷害他人,想盡辦法要來騙別人,想盡辦法要來倒別人,想盡辦法抹黑,想盡辦法來向人拐,這種的人很可憐,沒資格和人當人,哪有可能人際關係呢?這種也是非常的不孝,我們要懺悔。
  
  我們來世間要記得,本著一個人同是,天涯淪落的人,人同是天涯淪落的人,互相疼惜,互相關心,互相疼愛,這才是真真正正做人,我們不要人和人中間,起怨妒心,嫉妒別人是最可憐的人,嫉妒別人就是魔心,嫉妒別人就是魔的化身,要注意,我們容易嫉妒別人,怨妒別人,我們即是被魔作弄了。
  
  所以地水師跟我們開示,嚴格要對自己要嚴格,我們再來看這個解釋,強調嚴格軍律的重要性,我們就要像當兵這樣,要有團隊要有中正,要有中庸,我相信我們人際關係,一定會好的,相信我們做事業生意,我們也一定會順遂的,這不只是說人和人中間,如何而已,包括你做生意為人處事,種種,我們都是一個真的很好,的教化。
  
  所以易經心法,就是我們人生最好的老師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