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數字占卜法(四)
授業主題 : 0462集_易經心法入門-數字占卜法(四)

播出日期 : 2000/3/4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462)
易經心法入門-數字占卜法(四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中華民國的民主,到這個時候,也已經進步到一個階段,這是我們全民的福份,全民的福氣,當時我們國父孫中山先生,跟我們開示他就說要民主,民主主義,但是我們的民主在演化,很充滿著神奇,充滿著很多挑戰,當然在這中間,很多政府的民主制度,難免沒辦法像美國英國,外國的民主制度,但是我們已經有,很努力進步了。
  
  所以民主的開端,就是總統的民選,這個主人為我們來選擇他,來領導我們大眾,選擇這個主人為我們的心,代表我們的心,代表我們全民的人格,代表我們全民的民心,是什麼樣的,若是一個人他的心胸,前後不一致,我們就要注意,就已經有代表我們人的,壞習慣就是這樣,若是一個人他的一言一行,很有誠有信有智慧有謙虛,而且愛民如子,了解民情的難過,那麼這個就是代表,我們的心。
  
  那麼無論怎麼樣,都是啟示我們當下,社會的現象,這就是上天藉幾個人,因為因緣在啟示教化,我們大眾,我們不要把它看成一種,好看的作戲,我們不要把它看成,這是某某人他的事情,這是全民的心,這是我們全民的心的格,人的格,那麼所有一切的言行,無論幾個人參選,一切的言行,都是在開示我們大眾的心,的行為。
  
  所以當時在二三千年前,我們釋迦牟尼佛,叫做佛陀,當國王王子,有很好的江山,為何要出家離開家庭,去四處找一個長生不老,永永遠遠不生不滅的,生命呢?這是一個很大的啟化,那麼佛陀他開悟,宇宙虛空萬項事情,都有它的緣生緣滅,都是無常,每個人來到世間來,都是在體驗人生。
  
  那麼萬項事情都有,它的啟化啟示教化,緣生緣滅,緣生而起緣盡而滅,我們人緣生我們就來出生,緣盡我們就死翹翹,那麼緣生緣到的時候,人就上來當國王,緣滅國王他就自然退位,換別人做,緣盡就滅掉了。
  
  所以一切的事情,都在啟示在教化我們,不是誰贏走了,贏者是大眾的贏,個人若是被推選為,領導全民的人,我們就應該代表大眾的心,能夠啟示教化大眾,像釋迦牟尼佛,他開悟以後,他的名字叫做佛陀,叫做覺者,代表大眾都能夠覺,能夠覺悟到,是為什麼不會覺悟到,代表大眾都內心的生命,都有一個不生不滅的,靈魂的生命,我們人這個殼是,暫時借用的而已,我們在內心,裡面我們的生命靈魂,在裡面,運用運作我們這個體,短短幾十年借我們用,用是要幹什麼,啟示教化所以叫做佛陀,覺悟的心叫做佛陀。
  
  那麼釋迦牟尼佛開悟以後,一直在教育,做教育教育教育,一直在做教育,所以宗教者是在教育,宗教不是只叫做拜拜,如果完全拜拜,那是一部分而已,拜者尊敬聖賢為拜,拜者為尊敬自己的良心,藉聖賢佛菩薩的化身,看我們自己每個人的良心,為拜,為頂禮也是為尊敬,供養也是尊敬。
  
  所以我們大家的心,過去有佛陀示現出來了,現在沒有佛陀,已經滅渡了,只有經留住而已,經就是我們的心。
  
  那麼現在我們的,民主時代了,也是等於一個,好像也是宗教一樣,的啟化的啟示教化,
  所以現在要能夠代表我們每個人,全民的心是什麼?以前佛陀是代表我們的心,現在我們的心的代表者,名叫做總統,有的叫做天皇,有的叫國王,我們的叫做總統。
  
  所以我們面臨了,選舉要到了,各人各人的因緣,你們心的領悟,各人去護持因緣,這是我們最歡喜的一日,我們也希望選出以後,我們整個我們的全民,走入心安社會祥和,天下太平,大家沒有顛倒妄想。
  
  那麼其中我們有政府說,要辦好十二年的國民教育,非常的好,很好但是在辦的時候,我們如何才能夠,辦得很好呢?才是一個啟示的,教育的功能呢?
  
  那麼我們現在人,我們來請過去聖賢,來開示我們,請聖賢來教導我們,要和以前的聖賢,要怎麼溝通,用卦,卦兩個土兩個土心心相印,心和心印心。
  
  所以我們就用這個,繼續再來舉這個例,這個卜卦用數字的卜卦,這個例,我們照常心放下,煩惱放下,一心一意我們拜請,八卦祖師伏羲文王,周公孔子五大聖賢,智聖王禪老祖孫臏真人,孔明真人先生,劉伯溫真人先生,九天玄女,本境聖神,本地主司福德正神,排卦童子成卦童郎,請指示我們中華民國,要提倡這個十二年,國民教育,和高中教育,那麼究竟如何才會辦得好?不知,請指點聖卦以決憂疑,來,二十二,二十二,數是二十二,再來我們再請示,內卦三爻吉凶未判,再求外卦三爻以成全卦,來再來,十,十,再來要求動爻,神機動。
  
  好像我們,政府宣佈要十二年教育,這神機就動了,動那一點是怎麼做,叫做動爻,內卦三爻外卦三爻,已成全卦再求動爻,以決憂疑,來,二十二,又是二十二,二十二除以八,二八十六,這樣多少六,除以八,除以八為二外卦,除以六,三六十八,三六十八它的餘數多少,餘數十八二十二,還有四,動爻。
  
  那麼這個卦就開始,內卦坎卦,坎卦,外卦兌卦,兌卦,二數,坎卦,六數,坎六數,那麼這個動爻,動在第四爻,動在第四爻,兌為澤坎為水,澤水困,變卦變四爻變坎為水,坎為水,水者坎為水者陷也,所以我們要辦好這項工作,要很注意。
  
  澤水困我們就看這個卦象,來,澤水困,在一百七十三,我們書翻出來看,把我們書翻出來看,澤水困一百七十三頁,一百七十三澤水困窮困,守己待時我們要很注意了,你窮困,
  我們不要被困住,我們要好好辦,我們動在第四爻,動在第四爻,我們被困住了,解救窮困不可操之過急,應當量力審慎行動,這個聖賢也跟我們開示,說要解救我們的困難,教育的困難是很重要,但是我們不要被綁住了,守己待時,解救困難不可太快,過急,應當量力,
  酌力,審慎才有辦法行動,要注意。
  
  那麼退後一步僥倖妄進,我們不可以僥倖妄進,我們才會造成困難,進一步要怎麼做好呢?進一步九五進一步,要有經得起考驗的,堅定意志,要經得起考驗的堅定意志,那麼到最後來,解除困難,你手段如果不正的時候,反而愈陷愈深,必須及時反省,要不然否則永無翻身之日。
  
  所以我們這個,十二年的國教,我們究竟要如何,才會做得好呢?,跟我們開示得詳細,要經得起考驗,不可以操之過急,那麼要量力審慎,要很注意行動,說是簡單,原來九年的國民教育,一些的體制,孩子這個辦法我也是外行,但是針對這個,十二年的教育,我們就過去八卦祖師,伏羲,伏羲帝到現在來,四五千年來了,集四五千年來的教育,的經驗,我們請祂來替我們,指示聖卦,這不是我所說的,這個卦象所起的。
  
  大家你們以後要學卦,這就是一個例,我用這個例,大家練習這個例,非常的正確,我們不要操之過急,就是跟我們說,我們要好好的,計劃得很適當,守己待時,守己待時機,你不要操之過急,量力審慎,要行動要注意,而且要經得起考驗,的堅定意志,我們國家發表出去了,我們當然要堅定意志,話說出去不可以收回,不可以收回。
  
  那麼我們怎麼樣,手段要有正,他為全民的幸福,全民智慧,知的權利,大慈大悲知的權利,我們要好好的我們計畫,這個大慈大悲的妙法,能夠弘揚傳在社會,是我們的福份。
  
  所以我們每一項,社會的事情世間的事情,我們有時候沒有一個目標,不知道要怎麼做,大家都有智慧沒有錯,說是很會說,但是你走的程序是怎麼樣?第一不能操之過急,一定要有好好的規劃,再來要量力,酌自己的力,人力等等要很慬慎,再來行動,要不然愈陷愈深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,闔家平安事業順遂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