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噬竹占卜實例-山坡地開發
授業主題 : 0463集_易經心法入門-噬竹占卜實例-山坡地開發

播出日期 : 2000/3/5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463)
易經心法入門-噬竹占卜實例-山坡地開發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早上我們繼續再來講解,大家學易經。
  
  大家學易經,做人處事會安心,大家學易經,修行的路上可見性,大家學易經,我們的事業會順心,這是千真萬確。
  
  這幾年來,台灣山坡地的開發,山坡地的開發,造成很多不幸的天災地變,那麼這些不幸,我們也不希望,發生在任何的身上,也不希望發生在,我們每個人的隔壁鄰居,但是這幾年來台灣,這個建設突飛猛進,所以造成山坡地的開發,確實已經到氾濫的時候了,這不是我們國家的福,這是我們全民的禍,一些建設公司,設計師建築師,一時的慾望,和政府的政策的管理,沒有落實安全,和沒有這個智慧,造成社會很多的人災殃,整個社會的災殃,這個讓我們想起來,有時候覺得很痛心。
  
  在我民國八十四年,四月二十三日,在林口舉辦一個,陽宅風水傳法大法會,的時候,我們邀請了資政,前司法院長林洋港先生,來演講開示,其中他說到一段叫做,我們現在的人山坡地,的濫墾開發,都說到人定勝天,結果這是最愚昧,最愚痴沒智慧的想法,和做法,我們將這個大自然,這個大環境山坡地,你亂開亂墾,會反撲回來,好像虎要惹牠,牠就倒咬回來,到時候所損傷的,是我們大眾我們自己。
  
  所以奉勸我們一些濫墾,在山上我就蓋別墅,蓋大遍房子來賣,山開的亂七八糟這些人,我們反正錯就錯了,適可而止,要不然我們會造惡業,我水土保持做很好,事實好不好天在看,造成整個社會的,不幸的事情災難,重重疊疊。
  
  所以台灣這幾年來,水資源一直減少,山坡地一直開墾,土石流種種都一直來,我們一些做建設的人,或是我們的農夫墾山的人,我們一時的滿足的需要,但是所種下去的禍根,是不計其數,我們一些建築師,山坡地在開發,在開發從這個地質專家,對地質的探勘,沒有盡了良心和道德,和這個責任,隨隨便便,建築公司建設的人,建築公司也隨隨便便,錢賺得來就好了,安全上都沒在顧,我們政府機關的官員,對這個安全上的管理,我們也沒有盡責任,把百姓二千一百萬人,領這些薪水,結果沒有盡到這個,管理的責任。
  
  所以也是欠二千一百萬人,的債,生生世世不知道要怎麼還,疏忽一個管理,所以造成因果循環,這些不幸的事情會發生,所以我們從九二一以來,很多山坡地蓋的房子,倒得歪七扭八,這就是大自然的反撲,反撲,大自然自然的抗爭,和抗議,我們很多人住在山坡地,不幸的事情,財和命都損失掉了,不計其數。
  
  所以我們也希望說,此去我們政府,對這方面的管理,山坡地的管理,我也希望提出,公權的力量,也希望提出良心來管理,社會大眾國家社會大眾,百姓的生命,就是我們的生命,就是我們官員的生命,就是官員的孩子一樣,政府的孩子一樣,那麼這些管制,我們應該要落實,落實。
  
  所以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以後要買山坡地,的房子,你就要很考慮,因為現在很多破壞山坡地,那磁場,磁場你受到斬掉,氣脈就傷了,所以磁場斬掉,它就變亂了,亂了以後稍微有天災地變,就到了,到時候我們想說,我來山區覺得享受到空氣,外表的空氣,比心靈的空氣更輕,心靈的空氣的心安,比外面的空氣更重要,所以各位我們如果要,買房子,你要眼睛睜大,我們如果要蓋房子,我們就不要違背自然,要不然我們負因果,到時候倒是倒我們,建設公司。
  
  所以大家要本著良心道德,我們來做這些一些,山坡地的開發,這樣我們才不會損害到,大自然,不會整個社會受到損傷,人的生命是寶貴。
  
  所以希望十方善知識,我們對山坡地的開發,這是我們所想,自古以來聖賢是什麼,我們等一下要來講解,用籤來卜這個卦,或者用筷子,我們來算這個卦象,這個數字,簡單的方法來算數字,我們請聖賢來指示我們,山坡地的開發的原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地球上,所能夠發生的事情,叫做現象,象,是為什麼會在開發,這是數,天數,大自然的氣數,人的氣數,但是數我們要,符合大自然它的原動力,符合天理,我們不可以說,我歡喜就好,只要我歡喜有什麼不可以,你任你認真去開發,結果安全問題你沒去考慮,地質問題沒去考慮,最重要就是風水問題,沒考慮,風水如果有問題者,都倒,風水如果沒有問題的,就不會倒,所損失的,減少到最少為原則,這是風水的法則。
  
  這幾年來我們一些宗教界,寺廟道院,山上拚命開發,把地理風水看成迷信,看成外道看成魔,看成什麼,結果呢?在高高的在蓋廟,開的歪七扭八,違背大自然,結果這一回地震,陷得歪七扭八,倒得歪七扭八,這是破壞大自然的惡果,無論是公司工廠寺廟,我們都不可以破壞大自然,若是說我們會破壞大自然,認為說我修道,已經開悟了,那還早呢?你就了解要融入大自然。
  
  當時佛祖祂沒叫人,去挖掉破壞大自然,叫人隨緣修行,結果我們現在很多道場,拚命挖,挖到後來安全措施,都做不夠,結果地震,流大水,山崩地裂下來,傷害到生命,我們做主持的要負因果,這一點要很注意。
  
  那麼我們大自然的破壞,都有一個數,我們人生病也有一個數,我們人賺錢也有一個數,數回歸到這個氣,氣者真理,氣就是真理,真理者即是氣,若沒有真理沒有一個正氣,有真理者是正氣,沒有真理者是邪氣,所以氣數象,氣數象,氣數象,它這個法則,確實我們不能去疏忽掉它。
  
  那麼要開發這個山坡地,我們要來請示聖賢,跟我們開示,究竟很多方式,前幾個小時所說過的,米卦豆子卦數字卦,我們翻起來翻多少,數字卦,那麼我們這一節,要跟各位說這個,籤子的數字卦,無論是用這個籤,有沒有都沒關係,或者我們是筷子,臨時煮飯用筷子,用這個我們也可以起數,起這個數。
  
  那麼我們簡單來舉一個例,我們請聖賢來開示,山坡地的開發的原則,吉凶禍福如何,我們也照常我們開始,我們合掌起來要拜請,拜請然後拜請八卦祖師,伏羲文王周公孔子,五大聖賢,智聖王禪老祖孫臏真人,諸葛孔明先生劉伯溫先生,九天玄女,本地諸眾聖神,本地主司福德正神,排卦童子成卦童郎,弟子某某人今為,憂疑難決之事就是,現在台灣山坡地很多開發,的事情,究竟是怎麼樣才對呢?吉凶如何不知憂疑,請指示聖卦以決憂疑。
  
  唸完,你簡單拿起來,拿起來你算數,二四六這就六隻,六隻就是六數,這就是六數,我們再來,你再內卦三爻吉凶未判,再求外卦三爻,以決憂疑,我們算起來為三,再來內卦,內外六爻已成全卦,再求動爻以決憂疑。
  
  那麼就是二四六,第六,第六,動在六爻,這叫動爻,這個內卦這個外卦,內卦,內卦六者坎,外卦三者離者,離,為火,內卦坎為水,坎為水,動爻在第六爻,這叫做離為火,坎為水,叫做火水未濟,變卦雷水解,雷水解卦。
  
  那麼這個動爻最重要,就是動爻,動在六爻,雷水解的卦,本卦火水未濟,火水未濟,我們來看這裡,在最後來,火水未濟,火水未濟,一百九十頁,一百九十頁,六十四卦最後一卦,火水未濟,我們動在第六爻,六爻,應有盡人事,盡人事聽天命,成功不必在我的胸襟,應有盡人事聽天命,成功不必在我的胸襟,我們的胸部就對,有一個大肚量,心胸要寬。
  
  所以我們山坡地要開發,我們的聖賢跟我們說,我們要盡人事,我們要聽天命,不要破壞大自然的法則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山坡地的開發,和古時聖賢伏羲帝以來,也跟我們開示是未完成的,事業,因為在未完成,所以未來建設以後,人住下去永永遠遠,所以我們做一個,山坡地的開發,是一個未完成的事業,千真萬確,我們開發好以後,我們要做建築,做安全問題,整個社區的問題。
  
  曾經我們有一間,高爾夫球場,信徒當時在開發,山坡地都開完,開一整片,結果下雨,一下子天意的樣子,一夜下五百公釐,剛好在那個地方下,做大水,做大水整個村民,受到災殃,當然別人去抗爭,去抗議,一定的道理。
  
  那麼這位信徒就跑來寺裡,要求老祖說老師,那不知道怎麼樣,怎麼這些人很無理,我說無理是你無理,不是這些人無理,你還沒來以前,別人住得平平安安,你來開發以後,你將整個村裡,受損到傷害到,若是換過來換你來說呢,你做何感想?你不要只說錢會解決,他說對啊我說錢多少講,我算划得來我賠他們了,你能夠賠了這個,表面的清潔費而已,但是你有辦法,賠他的心安,賠他的精神的損失嗎?
  
  所以這位老闆,心才安定下來,老師我不對了,我該怎麼辦?我說你水土保持,要認真做好,開就開下去了要做好,因為這是未完成的事業,以後人住著,山下的人住著,下游的人住著,整個附近住著,都會安全受到威脅。
  
  所以我們做山坡地,開發的建築師設計師,建設公司,你們就要有良心,不要說錢賺得到就好了,尤其土質土質鑽探的公司,你們更要本著良心,一隻柱子的位置,和一隻柱子一隻柱子,的位置,它的地質往往,它有一個斷層變化。
  
  所以我們要做這些,我們應該要本著良心,尤其建設公司,我們不要省這個,地質的鑽戡,鑽探這個工作非常的重要,我們現在有一些建設公司,它就隨便拿一個報告,要地質公司做一個報告,就要算帳,不對了,這非常沒有道德的,確實很沒有道德,建設公司的沒有道德,我們這裡一些,地質鑽探的公司,你也沒有道德,如果這樣所損失,因果你們要揹,利害關係我們划不來,祖先辛辛苦苦栽培我們,養育我們,結果我們一時的貪,我們造成以後,無可計數的災殃,這些禍端在我們的身上,划不來。
  
  所以我們聖賢跟我們開示,我們用這個卦,占說這個地質鑽探,未完成確實未完成,所以憂中望喜,我們開示要開發,希望有錢可以收到了,但是要注意。
  
  所以跟我們上九,應有盡人事,盡人事,我們要盡力,我們不要偷工減料,聽天命,天命就是大自然的,了解大自然,成功不必在我的胸襟,我們不要驕傲,不可驕傲,不要驕傲,我們要以在成功的,最後關鍵,你這個開發要成功的時候,我們要再明智,明智要中庸要誠信要謙虛,號召賢能的技術者,賢能就是專業技術的人,大家共同團結終底於成,跟我們提醒,我們要有智慧的人,專業技術,要集各種有智慧的人,共同來檢討,不要說隨便代替一下,印章蓋了就算,不可以。
  
  聖賢五千年前,和現在跟我們說,完全也一樣,要盡人事,開發的吉凶,我們要盡人事,我們要努力做到安全,水土保持要做安全,聽天命,最好是不要破壞大自然,我們若破壞大自然,一定會一個報應,而且要有我們的雅量,胸襟,成功不必在我的胸襟,我們要成功,不是只有我一個人,有辦法撐天撐地,不必在我,我們要集大眾有智慧的人,各種專業環保地質,水利土壤建築等等,所有的人鞏固團結,你這樣你來開發的時候,你就不會去破壞大自然,不會造成一些自然,以後受到這個天災地變,我們要負因果,所以將心比心。
  
  各位我們如果要買,山坡地的房子的人,我們也要特別注意,聖賢跟我們說得清清楚楚,若是說隨隨便便,公司去探聽公司,那些工作人員,公司的老闆,這些技術人員設計師,種種我們要去探聽好,如果好你才買,要不然你不要買,因為我們的命很寶貴,我們沒有幾條命來受損害,我們也不要將我們的命,隨隨便便讓開發的措施,不周到,結果生命傷害了,我們沒那個生命。
  
  所以大家我們如果,山坡地要開發,我們一定水土保持,地質這些,集合大眾的力量,我們共同來規劃設計,我相信以後,我們就沒有後悔的人生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我們祝福大家闔家平安,事業順利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