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大法輪真經-序(一)
授業主題 : 0464集_易經大法輪真經-序(一)

播出日期 : 2000/3/6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464)
易經大法輪真經-序(一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,大家學易經。
  
  我們易經說這麼久來了,很多十方善信大德,也已經都悟到,易經是這麼簡單,原來易經是我們生活之中,並沒有離我們而去。
  
  我們在春節的時候,我們仙佛寺很多信徒,因為這中間有聽到,這個法門,所以上來拜老祖,上來大家參加這個花展,我們的花到現在還很美,若是各位你們要來,拜佛拜老祖的時候,也歡迎大家我們寺裡的花,一整年都會很美,美從頭到尾,也是易,一,一個念頭,一心,這就是易,易者是交替交換,我的心和各位的心交換,我的立場和各位的立場,交換,你和親戚,人和人中間天地之間,都是在交換心態,交換心念,我們看到大自然的,千變萬化,四時八節都在移動,四時八節這些花草木,它們的落葉發葉,都是易字,都是易,易經的易。
  
  所以我們一個人的念頭,從歡喜到不歡喜,也是易,我很快樂,突然變成不快樂,也是易,所以易包羅萬象,無論你是什麼教什麼法,都離不開一個易字,交換,世間的淨土,和真正極樂世界的淨土,是沒有一樣,我們也可以交換來想看看,或是世間這些娑婆世界,和天界的境界,我們也可以交換,這都是易,易者日月陰陽兩儀,一善一惡從因到果來,這都是易的交換,所以易經在我們身邊。
  
  再來是經,經就是一個路,路徑,路徑,譬如說我在禪機山仙佛寺,在這裡在講解,易經心法大家學易經,藉由電視的播送到,各位的家庭,你們家是分校,各位的客廳就是教室,各位的電視機就是黑板,這就是經啊,經啊,所以從這裡到你們貴府,到各位的貴府,都是路徑,有一條很長的距離,都是經,經者經過。
  
  所以每一個人,都有他的人生從頭到尾,從出生來到死,從歡喜到不歡喜這中間,為什麼人會不歡喜,一定有它的原因,因緣和合一定有,它的原因出來。
  
  譬如我們現在,我們選舉到了,大家我一直想一直想,好不容易等到過幾天,就要選舉了,你要選誰,你要選一個,我們要什麼種,給我們願望的人,從你的想到你的結果,開票出來,這中間的過程,都是叫做經,你要選一個,四五個人,四五個代表整個,全民五種的思想。
  
  那麼你要選哪一種的思想,哪一種行為,你們隨著自己的因緣,生生世世的因緣和合,你來選投票給某某人,就代表我的心。
  
  譬如五個人要選了,我代表我現在我的心,我的想法,我台灣中華民國,所有的大眾的心,是哪一種的心,希望哪一種的,才能夠代表我們中華民國,所有的國民的人格,和國的格,我就投這個,個人的歡喜,或是我的遊戲人間,我來投票給遊戲人間的,或是要給實實在在,去打拚的,或是要幹什麼的,你自己去思想去想,這個從頭到尾到結果,開票出來的結果,這中間叫做經。
  
  所以大家在讀易經易經,佛經佛經是什麼?佛就是從沒有開悟,到開悟的一條路的經過,叫做佛經,佛的經過,有智慧的經過的路程,叫做佛經,能夠到達到達,讓我們開悟讓我們,心安的經過的境界,都叫做佛經。
  
  那麼我們今天這個易經,就是說易經易者,從這一邊到那一邊,從不安到安,從因到果,這所有的經過,也是叫做經,交換立場的經過,交換立場這中間,好像總統誰選到了,要換人了,這個交換這中間的路途,路徑也是叫做經,也是叫做易,交換。
  
  所以這個經者就是經過,我們人從生到死的經過,從成功到失敗,從失敗到很成功這中間,都是經過者,也是為經啊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,從還沒有出生以前,無量劫以來,幾千萬年幾億萬年以前,來到我們出生之前一秒鐘,這也叫做經,我們譬如一千萬年的生命,分分秒秒時時刻刻,都在交替在交換,早上晚上早上晚上,早上中午晚上傍晚,一直在四時在轉化,也叫做易,也叫做經,都是易經易經啊。
  
  我們很多聖賢,所留下來的妙法,我們都把它開示命名為經,像譬如道德經,道和德,什麼叫做道者,人生從生到死這中間,的經過為道,什麼為德,從生到死這中間,所做所為,他的心量是為大眾,為百姓為眾生,所做出來他的果,都為德,從生到死這中間,所做者也是為道為德啊。
  
  所以任何一個人,最好要做一些,有道德的事情,就是走正路,我們還有其他的宗教,聖經,從耶穌出生以後,祂各種的神通的顯現,他先知的開示啟化眾生,讓眾生百姓所有的人,不安變成安,人身體有病變成沒有病,不會走路聽到耶穌的開示,說法以後,就爬起來都整個會走路,這都叫做經。
  
  所以聖經裡面所有也在,開示我們說,從煩惱到不煩惱,從我們凡夫,到神到天國的境界,這中間都是經,所以聖經一本這麼大本,裡面也是叫做聖經,佛經就是我們的,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,他覺悟到八正道,八條正確的路,八正道,這也叫做經,你要從普通凡夫,要到金剛界,菩薩的境界,一定要依照八正道,八條正確的路。
  
  八條正確的路是什麼呢?第一就是正見,正確的看法看事情,再來正確的思維,萬樣事情看了多想幾遍,正語,再來說話,想幾遍再來說話,很多人都沒有想到,話就說一大片,正語,再來正業,我們要做真真正正的工作,有益大眾的工作,再來正命了解自己,了解自己的命,自己的道德,自己的福份有多少,正念念頭,我們人不要不知足,我們多少命得多少,都註得好好的,我們不要想盡辦法,要來拐別人黑別人,要搶別人要騙別人,我們要正念,就是慈悲心,正念就是慈悲心,慈悲的念頭,你看所有一切的人,都是我們有緣的人,正念,再來就是正精進,我們要充實,我們要讀書,我們要多看多學習,正確的精進,正定,我們才有辦法,真真正正的安定,心才會定,要不然心不會定,所以這是八正道。
  
  那麼要成佛要經過,這個經就是八正道,八條路而已,除了這八條路沒有什麼,要成佛成道是很困難,我每天在那裡持咒,工作不做我在那裡持咒,在那裡拜佛,工作都不做,你要望神望佛,這是不可能的事情,這真正的迷信,你沒有將做人的本份,你沒有做好,你只說我就來拜佛,來做什麼啦拜神,我聽經啦幹什麼啦,你這樣是不可能的事情,因為我們每一天所吃,吃大眾的東西,十方供養給我們,空氣給我們,水給我們吃,我們要正業來還這個債,我們要回饋大眾,你才有可能會成佛成道,這也是叫做經,叫做佛的路。
  
  佛經就是釋迦牟尼佛,祂能夠成佛的一條路,八正道,釋迦牟尼佛在世間,說法四十八年,四十八年什麼都在說,八條正確的路,條條通羅馬,條條通佛國,條條通心安的路,這八條路而已,除了這八條路,沒什麼路可到極樂世界,沒什麼路可讓我們到,天國,沒什麼路讓我們可以到,我們的成功的境界。
  
  所以我們一個人的事業,要成功,也是要有種這八條法則,這是佛跟我們開示的,這也是經,交換,交換思想,過去我想愚痴,我想只來求佛求神,我就覺得事業會順利,會賺錢了,賭大家樂賭博就會賺錢了,錯了,你交換交換交易,易,替換,換八正道,我們來做我們的事業,我們用在日常生活中,我們也是這也是易啊,也是易經啊。
  
  所以易經者,大無其外小無其內,小到你量不到,小到你沒辦法用想的,大沒辦法量,大宇宙虛空這麼大,你沒辦法量起,所以我們經者易者,易經者大無其外,小無其內的妙法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經這個名詞,讓我們覺得很高的境界,事實經是非常的簡單,每一個人一家人,他有一部很難讀的經,家家有一本難唸的經,過程,從結婚到生兒子這中間,的過程也是經,從戀愛到結婚這中間,的過程也是一部經,從讀書到畢業這中間,也是一部經,從出生到死這中間,一家人五個人,就是五部經,所以家家有一本,難唸的經千真萬確。
  
  曾經我們有一位老信徒,當時剛好九十七歲的時候,來結緣,老菩薩老先生他說,老師啊老師啊,我的生命怎麼那麼短,我說請問老菩薩,你現在幾歲,九十七而已,我說你的人生,永遠是這麼短,我的也很短,每天快要過的時候,在難過一天一分一秒,一時一刻都在過,那麼難過。
  
  那麼很不簡單,從少年零歲,到現在九十七歲了,你這部經已經讀,很多很多的經,而且你也寫一部,很長的經了,你的生命怎麼會短呢?我到現在所寫的,差不多三分之一半本,你已經全本了,已經很大本的經。
  
  這位老菩薩頭腦很清醒,日本時代以前,就有讀很好的書過了,老師這樣我知道,這樣我的天數快要到了,我的經快寫完了,快寫盡了,快要做完結篇了,我說你的完結篇在哪裡呢?我說完結篇最後那一站,我寫下去可能只有,四個字而已,我說什麼字呢?「阿彌陀佛」,我聽了我心很感動,我們人三藏十二部經,你讀到完最後四字,阿彌陀佛,大慈大悲阿彌陀佛。
  
  這位老菩薩他聽懂後,回去經過差不多十多天,一天把那些孫子都抱來,把媳婦孫媳婦說,你去買竹筍,我要吃竹筍裡面最白的,煮清的不要油不要鹽,你煮清的我要吃就好了,真的媳婦孝順,就去買麻竹筍,煮一煮讓他吃,吃一吃他跟這些孫子,乾孫子都叫來要照像,照一照都完了,他交椅坐著回去了,跑回去了,他只有一句阿彌陀佛,就回去了。
  
  那麼他這中間他說這部經,從少年到老來,他整個人生的過程,人生的過程就是一部經,一部經過,他人生的旅途的經過。
  
  所以我們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來世間,除了自己一部經以外,我們多看聖賢,所留下來的經,我們自己來演化,自己的這部經,自己要來寫這部經,自己這部經裡面的主角,往往我們都是外圍,外殼的主角而已,裡面的主角是哪裡呢?我們良心為主角,我們的佛性我們的生命,原來我們都是神是佛,的這一部經,才是真真正正,屬於我們的經,其他的經就是世間的,走馬看花,雲和煙在天上經過,很快就消失而已,一部經真真正正,不會消失的,是我們每個人的心,那顆良心。
  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易者易經者,是我們人的整個生命,的全部,易經自幾千年來,一切留下來,比我們佛陀所開示的經,更早一兩千年過,而且這部經,我們的易經是從,無量劫以前,好幾千億萬年以前就有了,這部經並不是誰所寫所做,這部經是原來就有了,好像金剛經阿彌陀佛經,也是本來就有了,在大宇宙虛空,在你我生活之中,本來就有了,並不是說某某人,發明這部經,若是有一個人,他說我發明這部經,那麼他就打妄語,妄語,說謊話了,這就不對了,這就不合理了。
  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易經的妙法,易經就是一個法輪,法的輪,這樣法,它在二十四小時,一分一秒它都在轉,它是沒有永遠所存在的。
  
  所以和金剛經所開示:應無所住,無所住,它不是永遠停在這裡,如果永遠停在這裡,是為什麼說,今天是初四了,明天初五後天初六,一樣意思,或是今天二十後天三十,一直去了,不是這樣。
  
  所以易經者一部法輪,法的輪一直在不停,一直轉一直轉,法輪常轉,法輪常轉,易經是一個大大無其外,小小無其內,大無其外小無其內,的一部我們的生命的寶典,很多人說將這個易經,看成很難讀,事實易經不難讀,易經很好研究,因為在我們的生活之中,我們要了解易經的真理,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生活,會心很安詳很踏實。
  
  所以易經是一個大法輪,一切法的輪,而且大法輪是一個,真真正正的經,我們下一節,我們就要來講解,就是易經大法輪,易經大法輪真經這部經,這就是我們每個人,生命的全部,而且是我們入世到出世,入世出世,入世求心安,出世也求心安,無論出世入世都要求心安,若是入世不會心安,你要求出世是,不可能的事情,所以這部經從入世到出世,的過程叫做易經大法輪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要傳這個妙法,我們不是隨隨便便,我們是經過三思而後行,經過法界的共識,我們才傳這個易經大法輪,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大家共同來學易經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