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大法輪真經-序(三)
授業主題 : 0466集_易經大法輪真經-序(三)

播出日期 : 2000/3/8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466)
易經大法輪真經-序(三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,大家學易經,易經心法。
  
  我們過去所說的,易經的基礎,都是很多很多我們生活中,都有息息相關,本來易就是我們的,前念和後念為易,現在這個念頭,和後一個念頭也為易,前一個念頭,和現在的念頭是喜,現在是悲,都是為易,剛才在生氣,很生氣氣孩子不讀書,氣孩子睡到還沒爬起來,現在孩子已經起來了,這也是易也是經,從孩子睡,叫爬不起來,到爬起來中間,有一個時間,這中間叫做經,經過的經,孩子雖然睡到醒來,這個經過,我們不知道煩惱,多少出來了,我們不知道多少很急,急到快要急死,我們快氣死,孩子他這樣呼呼睡,這叫做經。
  
  所以易經,在我們生活中間而已,不是我們身邊以外的,所以大家我們來讀易經,我們會真的很順心。
  
  最近我們一個信徒弟子,他過去也算事業做得不錯,對企業方面很執著,他的企業,但是執著他的企業的時候,所做的事業覺得,做一倍所收成的沒有三成,結果自這兩年來,他所經營的事業愈做愈窄。
  
  等到兩個月前,有一天他就覺得很煩,上來才聽我說這個,易經心法大家學易經,那中間我們剛好在說太極,兩儀,他才發覺我當時就是執著在,我這一邊和這一邊,忘記我到底是誰,我是要來運作我的人生,不是我被人生運作,我看萬生萬物,它的生長消和長,消和長,一直生一直爬起來,一直墜下去,他看完以後突然覺到,原來我站在兩邊一邊,如果不是這一邊,就是這一邊,結果我沒有超越雙邊以外,的中道,所以我做得這麼累。
  
  所以這一兩個月來,他自己努力對這方面,去改善依照我說的易經,去改善他的生活和思想,他才發覺說,他過去的都錯了,這一兩個月來,他才自這樣開始,放下過去的想法,執著在一邊,你執著這個員工,很壞很壞一直執著,結果他事情沒有解決,員工他也工作,不知道怎麼做,他一邊這很好很好很好,一直鼓勵這個,很好的這一個,結果他也我哪有好,我都正常而已,過去就是站雙邊,來他後來用很清淨,早上起來一定就靜坐。
  
  我前一兩個月前,我有跟各位說,我們如果起來,我們就靜坐,我們就靜坐想今天的事情,晚上晚上要睡之前,我一定靜坐,想我今天的事情怎麼處理,經過一個禮拜以後,他發覺他的缺點,一大堆就對。
  
  所以我們這位信徒弟子,他就每天早上就靜坐,差不多半小時一小時,比較早爬起來,坐一坐才看六點打開,看我們這個節目,晚上身體洗一洗靜坐一下,現在來他事業比較順利。
  
  所以易者我們兩極之中,一日一月日月日月,太陽和月亮,你不可以靠太陽,也不可以靠月亮,你要站在地球中間。
  
  所以天下間的萬象萬物,的示現,都是真理都是道,道在我們腳踏的地方,就是道了,叫做中道,因為我們站在地球上,這一邊有太陽快要熱死,這一邊有月亮很暗,如果沒有太陽來照,暗,很黑暗。
  
  所以我們站在太陽中間,月亮和太陽中間,我們在地球上叫做中道,所以我們要感恩這顆地球,感恩太陽感恩月亮,讓我們能夠學道,我們能夠站得自自在在,所以我們中道就是在易,易經者中道,佛法也是說中道,所以我們中道,就是我們的人生,中道就是真理,中道就是法。
  
  我們看歷史上釋迦牟尼佛,七歲的時候腳踏七步,手一邊上一邊下,一上一下,他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,天上天下唯我獨尊,踏七步,什麼道理呢?七部是我們的七情六慾,七情六慾,地球這顆地球是一顆圓體,地球是圓的,圓的東西南北上下,這個六方六慾,七情就是我們的人世間,我們人有生命,我們人有生命有思想,有七情。
  
  所以七情六慾一上一下,一個日一個月唯我獨尊,就是我們站在地球上,地球者就是我們,立足的地方,大家要盡本分,大家要中道,和耶穌一樣手提起來,手提起來看心,犧牲自己看心這也是中道,一上一下也是中道,我們道教這樣起來,守一抱元,也是中道,佛教合掌也是中道,十者也是中道。
  
  所以萬法都是中道,萬法都是易者,萬法都在我們腳踏的地方,萬法都是我們頭上,頭和心所想的地方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易經的真理,和佛家的真理,和其他回教基督教,天主教天帝教,目前台灣的天帝教,天帝教,天帝,還有很多很多,還有一貫道天道等等,所有一切的教一切的道,都離不開易的真理,都離不開在易經的易。
  
  所以易的真理,就是大宇宙的真理,易不分你是王侯將相,販夫走卒,我們都在易裡面,因為易就是,大無其外小無其內,大大到沒有界限的大,你什麼天什麼天,三十六天七十二天,什麼天叫什麼天,你都是再遠都在天,大無其外之內,小無其內,大無其外小無其內,你看到小到多小,顯微鏡照不到,用想的你神通的,你也是也是都在易裡面,所以兩極中間都是為易。
  
  那麼易它的真理,有分天道和地道人道,那麼我們所說的,是天道和人道,天道者是我們的思想,天道者是我們的智慧,天道者我們的空,空,空界,人道人倫,人倫,我們如果假使沒有人者,我們就沒有天沒有地,的觀念可說的,若沒有天沒有地,我們今天就沒有道,可以修,若沒有天沒有地的時候,我們根本就其他,連一句話都沒辦法說起,不知道要從哪裡說起,因為沒有地者,沒有你也沒有我也沒有他,大眾都沒有,都在虛空之中,但是虛空之中你沒有地者,還有一個空中妙有,空中妙有,法界還有天界,天界在靈魂的世界裡面,也有極樂世界。
  
  在民國七十五年,唸佛唸佛唸到,脫開這個體以後,到很多天以後,才發覺一個很美的世界,那叫做極樂世界,這個無天無地以外,但是天上也還有地,那麼我們所踏這個地,是不永遠存在的,這踏這個地球這個地,可能有一天,整個大宇宙變化無常,行住壞空,行住壞空,壞掉就空了,地球可能哪一天就不見,還不知道,但是還有存在的,天道還有存在,天道裡面還有地道。
  
  所以天易經裡面,天道和地道人道中間,不談地道,只有天道和人道,天道是永遠存在的,人道裡面包括我們的天道,因為我們思想裡面有天道。
  
  那麼地道隨時會壞掉,若是說再幾天我死翹翹了,地道不屬於我的,但是我的靈魂,回歸到天上的世界回去了,空的世界回去了,我還有地道,空的世界我還有地道,可以踏,西方極樂世界那麼美,七寶琉璃所成的,金銀琉璃珠寶,這些珊瑚瑪瑙等,所形成的西方極樂世界,這些大地,這就是天道裡面的地。
  
  所以我們易經,也是跟我們說,地道不談,完全說天道和人道,人道不修者,你不可能成為天道,不可能沒辦法成道,我們人如果譬如說,我責任沒有盡到的時候,我就不可能有辦法成道,成佛成神不可能的事情。
  
  所以我們易經跟我們開示,要成佛要成神成菩薩成神,都必須要有盡到人道,人道你不盡者,其他的天道不用談,這就是易經大法輪,真經裡面的菁華,我們這個易經大法輪,這個就是孔子至聖先師,所開示的天道和人道,的法則。
  
  所以這部大法輪真經,這部經,很值得你們各位每天來誦,我們早上短短的時間,我們來誦一下,我相信各位,你們可以在人道中間,能夠達到天道上去,希望各位在這一生,我們就可以成聖,我們在這一生,就能夠成佛成道,我們來生等到,後來生要再來來不及了,後來生你要怎麼哪來呢?還不知道,會出生在我們中國,中土這裡你還不知道,可能出生到非洲去,沒得吃沒得穿,熱得要死,連教育的機會都沒有,誰敢說你來生,你有什麼好去呢?誰說來生,你有什麼好的因緣,能夠得到好地方,再重新再開發我們,內在的大智慧,不可能的事情。
  
  又譬如說達賴喇嘛,或是說班禪喇嘛這些,這些西藏這些活佛,他們是在生一生,從少年一直修修到老來,他才能夠說我要到哪裡去,有辦法說,我們有沒有辦法,不知道,嗚呼哀哉,可能我們剛出生,我們家裡的畜牲狗貓,每天和這些孩子這些孫子,睡在一起,當狗和孩子孫子睡在一起,也不一定,誰也不敢保證。
  
  所以我們在生的天道人道,人道要先修,天道你自然就會上去。那麼我們易經,易經法輪真經,我們就是這一本書,我們易經大法輪真經這本書,我們就是修天道和人道,一起修,這易經大法輪真經,就是修天道和人道一起修,等一下我們會跟各位,我們就開始來講解,易經法輪真經裡面的真理,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不要放棄,這個修行的機會,我們能夠好好,我們大家共同來精進,街頭巷尾親戚朋友,找他們大家來學易經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天道就是我們的思想,我們的智慧,我們一點心為天道,人道就是我們行,行為,所以天道人倫,知和行,知道和去做,知道就要做,做才會知道,所以知行合一,我們一個人他做善事,他還沒做過善事以前,他沒感覺做善事,這麼這麼有快樂,一旦有一天實實在在去做,做了這個善事以後,他發覺做善事這麼好,比我吃什麼大餐更好。
  
  我們一位信徒弟子,他就是算生活很富裕,父親留財產很多下來,那麼他不知道艱苦的人,情形如何,有一次我們仙佛寺,那時候他剛好來,剛好颱風,颱風我們這裡吃,就不太好吃,電也沒有水也沒有,瓦斯也突然沒有,那中間他來這裡,睡得時候,不然簡單點熱一熱,簡單熱一下,瓦斯也沒有了,簡單一下。
  
  他才體會到說老師,我飽了,我因為心很慚愧,我肚子就飽了,這些給別人吃,我說是為什麼,他說他就是少年,到四十多歲來,他不曾體驗到這個,沒得吃的難過,風吹雨打來這個災區,的情形,他深深體會到,他心裡感覺很歡喜,有機會體會到,而且體會到說,風吹雨打這一些災區,的人的難過。
  
  那麼再一下子,這位信徒他就很歡喜說,老師我深深體會到,我今天所體會的,不是說一般人所,有辦法了解的,才說給我聽。
  
  所以這個行字,去做所遇到的經驗出來的,所以知和行,知,知道就要做,很多人你知道說要做善事,但是不知道去做,知道要做善事,知道說布施很好,自己不曾去布施。
  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,知就是我們的權利,行也是我們的權利,行去做也是我們的權利,和義務,知道是權利行的義務,義務以後你會享受到,這個智慧,這個是你的權利。
  
  所以易經就是在,跟我們說這個,不要看易經六十四卦,沒有幾字,六十四卦已經包天包海,包羅萬象,包了我們所有整個人生,的全部,只是我們不知道,我們才迷迷糊糊而已。
  
  所以易經大法輪真經,我們這個易經,這個易經大法輪真經,就是文,開宗明義開始有天地,然後萬物生焉,有天有地萬物,然後萬物生焉,這句話是,只有這兩句,我們說十劫說不完,十劫,十萬年二十萬年說不完,只有天有地中間的萬物,天者為陽地者為陰,陰陽之中所有的萬物,都在陰陽之中。
  
  譬如我們說我現在要到,西方極樂世界去,西方極樂世界為天,我這裡為地,天地中間萬物生焉,我中間我要唸多少佛,做多少好事,行多少功立多少德,受過多大的拖磨,受過多大的考驗呢?天有天有地,萬物就生出來了,只有短短一句話,就將所有一切的萬法,都在裡面了。
  
  所以有天是陽氣,有地是陰氣,陰陽中間就有萬物,若是人如果沒陰沒陽,人不能活,樹草花木沒陰沒陽者,不能活,陰者為水陽者為光,我們人如果沒有水,我們就不能活,我們人如果沒有光,我們就不能活,無從所去,我們的細胞,裡面沒有水份,和沒有溫度我們就不能活,一定的道理。
  
  譬如說我們一塊肉切起來,放在旁邊,它裡面沒有多久,它就壞掉就臭,因為它裡面本身,你割掉它了,裡面陰陽它就沒辦法,去調和,所以一下子就臭掉了。
  
  那麼我們吃東西,吃到肚子裡,吃到肚子裡,一部分有需要細胞吸走,維持我們身體上的生命,那麼其他你就當糞,臭臭的放掉,為什麼會臭呢?裡面我們肚子裡面,它沒有接受到陽光,只有水份沒有陽光,所以大便放出來很臭,這叫做道。
  
  所以人家問說老師,道在哪裡?在廁所啦,道怎麼在廁所?對啊你去看看。
  
  所以我們一個弟子當檢察官,他的太太一個禮拜,一定上來仙佛寺,帶孩子上來掃廁所,我說你怎麼這樣?他說老師,我在廁所我得到道。
  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要求道,處處都是道,那麼道在哪裡?在歡喜和煩惱中間,也是道,笑和哭中間都是道,一隻蚊子裡面是道,一個煙裡面也是道,處處都是道啊。
  
  所以我們求道要哪裡求?身邊就能夠求道了,要去哪裡求道呢?在我們日常生活,一言一行中間,都在求道了,道在哪裡?打噴嚏就是道,那麼為什麼打噴嚏是道,因為打噴嚏,打噴嚏就是一陰一陽,從內向外出去也是道。
  
  那麼相對我們一個人,的日常生活,我們做到問心無愧,做人該做的我們就做,盡本分我們就盡本分,這都是真真正正的真理,真真正正的真道。
  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易經大法輪真經,是我們生命的泉源,易經大法輪真經,是我們做人處事,我們得道成佛成道,的一條不二法門。
  
  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