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大法輪真經(一)
授業主題 : 0467集_易經大法輪真經(一)

播出日期 : 2000/3/9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467)
易經大法輪真經(一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今天早上繼續再來講解,易經心法,大家學易經,易經大法輪真經。
  
  昨天講解到說,易經法輪真經裡面,有天地者有天地,萬物生焉,有天地然後萬物生焉,盈天地之間者唯萬物,故受之以屯,水雷屯,屯者盈也,屯者物之始生也,物生必蒙故受之以蒙,蒙者蒙也,物之稚也,物稚不可不養,故受之以需,需者飲食之道也,飲食必有訟,故受之以訟,訟必有眾起,故受之以師,師者眾也眾必有所比,故受之以比,比者比也,比必有所畜也,故受之以小畜,物畜然後有禮,故受之以履,履而泰,然後安,故受之以泰。
  
  我們說到這個,首先我們再來講解,有天地萬物生焉,天地盈天地之中者,只有萬物千真萬確,這已經聖賢跟我們說得,詳詳細細,天地之間是什麼,萬物,萬物不是只有說,草蚊蟲那些東西,還有星球,星球裡面有無量無邊,的東西,在這個天地之間。
  
  曾經有一位大師,他路過我們仙佛寺,進來看一看,問我說你就是主持,我說是請指教阿彌陀佛,說你怎麼在說易經,易經是一種很小的東西,怎麼不把大眾,說叫人唸佛,叫人修行坐禪,叫人要修出世,你怎麼是叫人,做這個入世法,我說請問什麼叫什麼出世?什麼叫做入世?什麼東西叫做易經呢?易經裡面有什麼東西,它說也是八卦而已,哪有什麼,錯了阿彌陀佛罪過罪過,易經者易者兩者之間者,天大無其外小無其內,大大到你量不到,三千大千世界都是,易字裡面,大在裡面,小無其內,小小到你如果沒有開悟者,你看不到空的世界裡面,的東西。
  
  那麼易到底是外道,那麼你易者誰去偏日,誰偏月,誰能夠偏在陽,誰偏在陰呢?那麼陰陽之間,究竟有多少東西,生存在陰陽之間呢?請問,請指教,我所懂的只有是易經,風水而已。
  
  那麼這位大師,他也確實有人格的人,修很好,這樣我知道了,我今天對易經的真理,我這樣通我知道了,阿彌陀佛我要走了,完了以後我在想,在示現這個大師,可能不知道哪一位菩薩,來開我的智慧,在這個說的中間,讓我當時一直去悟到,大無其外小無其內,大大到什麼程度,無量無邊皆為易,為天啊,天你量得到嗎?天量不到,大,小無其內,你地你量得到嗎?你腳踏的地方,你有沒有辦法量到裡面,的東西呢,量不到。
  
  那麼天地之間,天和地這中間裡面,有什麼東西?八萬四千種的眾生,都在裡面,八萬四千種的法門,八萬四千種的眾生,還有各種各種的人,的思想也都在天地之間,可見我們也還在易裡面。
  
  所以有天地,然後萬物生焉,萬物是什麼東西呢?我們現在來看這個圖像,這是為天上面為天,下面為地,我們腳踏為地,天地之間者叫做,二五媾精,二就是二氣,二個氣,二五媾精,二五交媾,我們可以媾精,二五媾精,或是交媾也可以,交,那麼萬物生焉,裡面都是萬物。
  
  那麼天和地之間開始,五者四時八節,春夏秋冬和四時,這是為五,那麼金木水火土,木生火,火生土,土生金,金生水,然後水又回來為木,一直循環在天地之間者,金木,金木水火土,它一定相生,木火土金水,這些都一直相生,春夏秋冬四時,那麼春夏秋冬四時,都在這裡在循環,在循環。
  
  那麼請問各位,我們有沒有離開,這個二五天地之間嗎?天地之間的萬物,若是沒有木者不生,沒辦法生存,春天,你完全都在冬天的地方,人沒辦法生存,完全夏天的地方,人也沒辦法生存。
  
  所以這個四時八節,一下子冷一下子熱,一下子溫和,一下子覺得很鬱悶,一下子覺得很清爽,四時在轉,我們人的心態也一樣,沒有多行,我們也隨著四時八節,我們的心我們的思想,隨著四時八節,我們也在那裡跟著轉,誰有離開四時八節嗎?
  
  所以很多修行人,說老師啊我脫開三界了,還早呢,還早呢,天地人,我們再來看這個圖,這為天這為地這為人,這都是人,這都為天地人這都為人,一二三四這都為人,五,天地之間者人者叫做三才,三才天地人。
  
  所以我們人充滿在,天地之間者,人以外還有萬生萬物,還有春夏秋冬這些節氣,還有金木水火土的五行,然後這五種的元素,運行,叫做五行,五種的氣,金木水火土的氣,春夏秋冬都運轉,在天地之間,這叫做五行。
  
  所以我們大家很多,或是其他的宗教的,宗教家等,我們不要說,這個都說五行的而已,這外道啦,錯了錯了,我們生活在風水裡面,我們可以不相信風水,但是我們在風水裡面,這叫做五行,我們每個人都在五行,春夏秋冬裡面,在氣的運轉裡面,在運行其中叫做五行。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學道就是,日常生活中間皆為道。
  
  那麼這為易,所以有天有地,然後萬物在裡面包括我們人,包括蚊蟲,包括我們的各種的事業,生生死死生生死死,都在天地之間,任何人也沒有脫開,若是任何人說,我已經修成道修成佛了,我脫開三界脫開天界了,也沒有脫出天界,你還是天地之間,你只是氣比較高,上升你沒有墜到地下爬,上升上層以外,但是上面也還有天啊,也還有天,那麼請問誰,你有脫開天地呢?超越了天,如果這樣說實在是妄語,沒智慧不懂事情,不懂天地的真理。
  
  所以我們天地之間,不是我們生存而已,天地之間有萬生萬物,在生存,只有我們一顆地球,這顆地球中間,有天有地有上有下,或是說地球以外為天,地球以內為地,在地球在走就是我們人,在萬生萬物動物,這麼多東西都在地球上,裡面在生存,如果要每個生存,他有生存的權利和,他的義務,他的生存他的力量存在,等於我們人一樣。
  
  我今天要做這件事業,不順遂,為什麼?因為還有別人的生存,你做的事業,消費者還有別人,別人他的思想,你的消費者,他所消費的東西,還有別人在做,別人在生產,別人隨時在開發,當然他有的也不順遂,你必須要有,有辦法超越天地之間,你才有辦法完全了解。
  
  那麼若是你了解,天地之間的萬法真理,的時候,那麼你已經融入大自然,我們不是順遂了,易經就是在跟我們說,這個妙法,易經法輪真經,天地之間的萬生萬物,不是唯我生存而已,大家都在生存,但是生存中間,最重要的是什麼,我們一顆心,那顆善心,我們有的工作做不順利,就用騙的用拐的。
  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不要說為了要,滿足自己的願望,不要說要滿足自己的利益,然後傷害他人,挖別人的土來填自己的田園,損害別人來滿足自己,有時候選舉到了,一直挖別人說別人壞,就只說自己好,挖別人壞,希望我就好起來,這種都不是真真正正,的覺者,也不是真真正正,我們每個人的本性,也不是真真正正,我們每個人他的,原來的尊嚴,和原來他的心。
  
  所以我們在世間,我們不要說看這個人,他在釘這個人,你就很歡喜,你就靠這個在釘這個人,這樣我們錯了,我們就是,挖別人的田園的土,來填我的田園,填我的坑,結果換別人掉到坑下,淹水我浮起來,我說你看這個人怎樣怎樣,錯了,這種人沒有修養。
  
  所以我們要注意,天地之間是共存的,天地之間是互相調和的,同是天涯淪落人,我們何必要,想盡辦法要來傷害他人,滿足自己,來讓自己浮頭,別人壓下去呢?不合理,這不是每個人,本來所有的心,這不是每個人本來,要代表出來的東西,本來就沒這個道理。
  
  所以我們在世間做事業,我們不要說滿足自己,你去拿別人批評他人,讓別人壓得歪七扭八,你自己滿足自己,自己爬起來,一碗飯不可以自己吃,要大家有飯可以吃,大家互相尊敬,那麼有這一種人,你才有辦法,是真真正正我們要尊敬,的人,我們要護持的。
  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易經的真理,確實不可思議,希望我們大家,共同來學易經,天下會太平。
  
  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