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大法輪真經(三)-屯卦(一)
授業主題 : 0469集_易經大法輪真經(三)-屯卦(一)

播出日期 : 2000/3/11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469)
易經大法輪真經(三)-屯卦(一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,易經大法輪真經。
  
  易經這兩個字,相信各位己經都很詳細了,但是易經這兩個字要說,也是還說不完,一劫兩劫十劫,甚至無量劫無數劫以前,無量劫以後,也是說不完,因為我們生長在易經,易字之中,易者就是天地,在天地之間者是萬物。
  
  所以易經大法輪真經,開宗明義就是,「有天地然後萬物生焉,盈天地之間者為萬物,故受之以屯」,這跟我們開示說有天有地,有天有地中間是萬物,無論是人動物植物石頭,砂金木水火土,四時八節都是在天地之間,在運行運作,或是說我們這個修行,也是說有個什麼節氣,什麼季節我們就要閉關,我們就要在裡面不要出去,好好的在裡面修行,這也是易在裡面,並沒有離開天地之間。
  
  那麼我們人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頂天立地,頂天立地不是我而已,大家也都頂天立地,一枝草一點露都是,頂天立地,四時八節也是,都頂天立地,並沒有離開天和地,這個範圍以外出去。
  
  那麼頂天立地這中間,所有的萬生萬物,也是都是互相有一個緣份,都是在調和,有緣份在調和,共同在創造自己的人生,但是這個調和,是互相不傷害的情形之下,在盡這個調和,來創造我們的人生,和創造我們所住所站的,這個團體,或者這個社會,我們也不用說分成說,你是什麼團體,我是什麼團體,你哪裡出生的,你黑人我白人,你紅人我青人,不可以這樣分,若是有這樣分者,我們就沒有頂天立地,這個資格來說了。
  
  所以我們要帶大家,共同了解什麼叫做,頂天立地,就是盡一個調和,就是頂天立地,我們這個易跟我們開示,有天地然後才有萬物,生在中間,那麼充滿著天地之間者,只有萬物而已,充滿著天地之間,只有萬物,相對回來,我們充滿在生和死中間,生和死中間也是萬物,我們從出世出來,就已經註定死了。
  
  那麼從出世一剎那這個時間,要到死這中間,還有一段很長的距離,從生到死這中間,很長的距離,那麼我們究竟要怎麼來,面對這個生和死這中間,的距離所發生的事情,喜怒哀樂貧富貴賤,生老病死,春夏秋冬,前後上下,這中間究竟是什麼呢?這就是我們人生最寶貴的。
  
  所以生在何處死在何處,我們人踏在世間,時時都有在生,時時都有在死,什麼死,我們的念頭的死,什麼念頭的生,我們的歡喜心怨妒心的生,然後生起來你就要去,滅掉這個煩惱,那叫做死,所以生死生死,在我們日常生活之中。
  
 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就千里迢迢從永和來,來到仙佛寺,他就聽我們這個節目,聽老師在說生生死死,要來找生和找死,他說老師這生死,聽起來很恐怖,死後往哪裡去,生從哪裡去死從哪裡去,生從哪裡來死從哪裡去,這個問題讓他,困擾很多年了。
  
  聽到師父在講經,所有很多師父在講經,生死,我們生就要怎麼生,死往哪裡去,我們往西方極樂世界去,我說沒有錯啊,生我們已經生了,死要從西方極樂世界,什麼叫做西方,一個希望,什麼叫做極樂世界,極樂,我們希望在極樂的境界,在生存,我們腳踏也可以在,生在希望在極樂的世界。
  
  我說你怎麼下來的,他說他坐車下來的,坐到台中車站,才再坐這個一百元的車子,來到仙佛寺下車來,我說你這中間走,難道沒有一直要等到,是不是會見到老師,他說對啊,我說你什麼心態,你在等那個心境是怎麼樣,我一直希望很歡喜很歡喜,希望會遇到,我說你遇到,有啊現在遇到你,我在希望,我說這就是生和死,生和死,你看到老師這時候,生了歡喜的心,看到老師這個時候,死掉這個煩惱的心,因為你從電視結緣這中間,才又來了,你都不曾面對面,大家所看到,你的問題跟你說,你不曾遇到,所以你煩惱心跑出來了,你看到後死,斷掉了。
  
  這位信徒先生很歡喜,說老師啊,這樣我知道了,我每一天在生和死,生和死死和生,死死生生中間在運轉,在調和,這叫做法輪常轉,永遠的。
  
  所以我們人生在世間,一分生起來,一秒以後死掉,也不一定,你有辦法什麼死,念頭的煩惱能夠死掉,念頭的煩惱能夠,生起來以後馬上死掉,或是我歡喜心能夠,生起來,所以我們這個天地之間者,為萬物生焉,只有我們天地之間者,這兩個念頭中間,生和死中間有什麼呢?各種的念頭。
  
  譬如說我早上起來很歡喜,很歡喜,我希望我一天保持著,很歡喜到晚上,早上到晚上這中間,的歡喜心,我如何去創造歡喜心,或是創造煩惱心,這就是叫做萬物,天地充滿盈天地之間者,是萬物,所以萬物不是說這顆地球,或是說這個佛祖,或是這個老祖,這隻拂塵一本書一本什麼,這都不是萬物,不是這樣而已,所有的事情,在我們的念頭所生起來,為萬物的一部分。
  
  那麼天地之間,那麼就等於說父母之間,夫妻之間都是陰陽,一天一地,夫為天地為母,夫為天地叫做母,父母之間夫妻之間,公母之間男女之間,中間所發生的這些,充滿著男女中間,是什麼東西,不是兩個人存在而已。
  
  譬如我今天和各位,在電視中所見面在說,你和我中間,還有多少東西呢?還有你的想法你的思想,你的歡喜心,或是你和我中間,雖然電視面前,前面還有佛祖也有老祖,還有你的椅子桌子,還有,我和你中間,也還有我的煩惱,或者是我的想念,或是我的歡喜心,這都叫做萬物,萬物。
  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天地之間,我們若是還沒開悟的時候,我們就是萬物其中的一個,包括我的思想,也是萬物的一個,一份子就對,我的身體是萬物的一份子,我的思想所想的,所表達的,也是萬物的一份子,這叫做凡夫,若是我們把天地,放在我們的心裡,所有的煩惱,放在我們的心裡,把它接受起來,歡喜生老病死,都放在我們的心裡,把它裝起來,盈包含著天地者,即是為聖。
  
  若是我說我這個就是,天地中的一份子,我要再盡調和沒有錯,但是我每一樣去斤斤計較,世間的每一樣事情的時候,你就是真真正正,是萬物中的一份子,那麼煩惱一定會來的,煩惱很多,若是你把它看成,所有的萬物在我們的心內,那麼你即為聖,五行盡在我中,由我不由天這是為聖。
  
  像譬如說我們仙佛寺,自成立以來,十年,這十多年以來,我將所有的法,一切都一直出去,我所知道我一定說,我絕對不會去保留,書印了十方去結緣,直接去結緣,我沒有要求說,別人拿多少來給我,我要求就是說,大家拿回去,這書拿回去看以後,不要胡亂丟,好好的把它應用在,你們家的生活,留給你的兒子你的孫子,一直留,留著以後,你自然我們就沒有罣礙,大眾的安危。
  
  那麼這就是我把天地,放在我的心內,整個社會大眾有緣的,都在我的心內,我們不是說我就是,社會中的一份子,而且和這一份子一份子,去互相拚互相傷害,互相計較,這樣就不對了。
  
  所以我們一家也好,一個社會也好,一個國家也好,我們要把所有,整個全民都看在我的心中,看在我心中的一份子,把所有我們的百姓,看成我的心中的一份子,我家庭的一份子,若這樣你就包容了天地了,不然你說還有誰壞,誰壞,我想盡辦法,來傷害他人的時候,那麼我們的心胸就不寬了。
  
  我們就還是天地中間的,萬物之一,事實上天地間的萬物,都在我們的心中,若是我們了解所有天地,萬項事情都在,我們的心中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過得,會比較快樂,過得會很祥和,過得比較沒有鬥爭,互相相殺互相殘害,這就是說我們,盈天地之間者萬物,但是我們盈,充滿著天地之間,盈,剩,充滿著天地之間者,是為萬物。
  
  那麼我們包容了天地之間,萬物者即是心也,即是心,包含天地萬物,就是我們的心,所以我們的心為聖,是心是聖是心是佛,心即是佛佛即是心,這個道理就是在這裡,所以我們的天地之間,我們要包含天地,包含了萬生萬物,我們不要說在萬生萬物,在計較,如果這樣我們就沒辦法,解脫煩惱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