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大法輪真經(四)-屯卦(二)
授業主題 : 0470集_易經大法輪真經(四)-屯卦(二)

播出日期 : 2000/3/12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470)
易經大法輪真經(四)-屯卦(二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,易經心法,易經大法輪。
  
  在我們這個天地之中,萬物,只有萬物而已,沒有其他什麼東西,萬物包括一切,我們看得到看不到的,都是萬物,這個真理是千真萬確,但是天地之間,還包含著我們世間,我們人和萬物的生老病死,這四個柱子叫做四柱,站得穩穩的,生老病死生老病死在這裡,包括說你和我之間,我們也包含著生老病死,你和我之間我們的生起,我們一個善念,就是生,老就是一段時間,我們這個善念一段時間,就是老,病,有時候我們善念中間,遇到人和人中間的思想,不會一樣的挫折。
  
  所以我們信心就減少了,病,死,往往我們的信心,你和我中間互相信賴,互相相信的心,因為產生有這個病,有這個誤會,或是有磨擦的時候,所以把這個緣份就斷掉了,為死。
  
  所以我們人和人中間,充滿著生老病死,生老病死,天地之間的萬物,也是都充滿著,而且是具足著,生老病死生老病死,四個大原則,這四個原則都是,非常的神聖,不是我們所說的那麼消極,人和人中間我們是盡一個,一種調和,人和人中間的調和,這是天地的調和。
  
  所以你和我中間,或是你和朋友中間,你和萬物中間,我和這顆地球中間,或者我和王禪老祖鬼谷仙師中間,或者我和所有信徒中間,一定有四柱存在,這是一定的道理,若是有的人說,我是一心不變,從頭到尾這是,很困難的事情,除非有一個修行家,他相信佛的存在,永遠是存在,永遠佛在我們身邊,佛在大宇宙虛空的時候,這才沒辦法退轉,要不然很容易退轉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從小就修行,修到老來六十多歲,到六十多歲來,他的兒子做事業突然失敗,失敗將他所有的財產,都賠完了,花到空了,那麼他開始產生了,動搖,他對這個拜佛修行,他這個信心就開始動搖,叫做老,後來他就說我不要相信,這修行這佛是騙人的,所以他開始生病了,這思想開始生病,心裡也生病了,到最後死,他就死這條心,我道場我一切都不要去,我也不要去拜佛,不要去唸佛不要去做什麼,法會我也都不要參加。
  
  經過三年,經過三年有一次親戚朋友,向他推薦介紹來仙佛寺,來這裡拜老祖,他將這個問題提出來,請示我們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老祖跟他問一句話說,你拜佛這麼多年中間,你究竟你布施了多少道場,去做公共事業,你究竟布施了多少,去做善事,你布施多少去做救濟貧民。
  
  我們這位信徒臉卻紅起來,嘴巴開開的,老祖跟他說,你就是自己一心只求,自私心,求你自己要這樣而已,你從來不曾說,去布施給大眾,只要自己一直吸進來,這叫做自私心,佛者他是心量開闊,絕對沒有教你說自私心。
  
  所以你今天這個問題,說你不要信佛了,錯了,佛是叫我們要,大慈大悲的心,叫我們要有理智,要有智慧,不要常常就貪,常常就愛生氣沒有智慧,愚痴,佛我們拜佛是拜,這三種貪嗔痴,能夠化為菩提化為戒定慧。
  
  這位信徒卻靜靜的,卻不敢回應,他說老師失禮啦,我以前拜佛都不對了,我說拜佛對啊,你的心量,你要知道天地之間,你和所有的人和人中間,你和所有的客戶中間,人和人中間都是一種調和,互相庇蔭互相幫忙,互相疼惜,這是調和才是拜佛,真正的道理,這也是易經裡面,天地之間唯萬物,盈天地之間者,萬物,故受之以屯,要屯要積,積萬物,不是說我積很多東西,積行功積德為屯,屯西屯的屯,南屯的屯,屯就是累積,所以我們人和人中間,天地之間,我們要積這個善念和,善心,這才是真真正正,我們一個人在世間,最大的宗旨和本意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天地之間萬物,只有萬物,能夠給這個萬物,能夠充滿在天地之間,只有屯,屯者開發,創造生命,創造我們的善念,創造我們的智慧。
  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無論你和我中間,我們都要累積著善緣,累積著善心,累積著這個屯,疊這個德,我們德疊得夠者,我們就頂天,我們如果德沒有疊者,永遠在地上不停的爬,在地面好像水彎彎地流,你所有積的德,你根本就沒有用,變成付諸東海,好像流水走了。
  
  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眼淚流下來,馬上跪下去向老祖,說他懺悔,說不知道要怎麼辦,以後才避免孩子,不會再失敗,老祖開示第一,你要累積功德,第二那麼你要,好好的去布施,第三你才然後去唸佛,修行,累積善德心會安,你去布施我們是回饋,天地都布施給我們,大眾都布施給我們,街道那麼乾淨,別人布施給我們走,我們要再布施,迴向,然後是唸佛,唸什麼佛,佛就是覺者,有智慧叫做佛,所以你隨時要念起覺者,所說的話,時時懷念著聖賢,跟我們開示的妙法,所以為唸佛,你認真唸佛,南無阿彌陀佛。
  
  那麼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回去完以後,認真唸佛,經過三年了,三年他再又跑來問,老師啊老師啊,我老尪婿最近身體很壞,不知道要怎麼才好,那一次錢賠了,再賺也沒有賺退休了,那麼也沒有機會再賺錢了,回去唸佛,賺到唸佛的功德,我說你這幾年來,你有沒有餓著有沒有餓死,說沒有餓死,覺得生活比較踏實,比較踏實心就會安,心安就一直累積,心安這個果,尪婿說我這幾天,一天看阿彌陀佛諸佛菩薩,腳踏蓮臺在我的面前來,跟我說因緣和合,要可以回去了,他說卻起害怕,究竟是要去還是不去?所以跑來問。
  
  我說尪婿身體這麼壞,你就認真唸佛,那麼該去你就去沒關係,這是你累積的功德,累積了這麼多唸佛,這麼多善德這麼多善因,這麼多慈悲心,這麼多樂觀的心,你一直累積累積累積累積,你累積,你就能夠頂天,到後來回去跟尪婿說,第二天,他就繼續再唸佛,他說阿彌陀佛西方三聖,來接引我,我要回去了我要走了,就這樣一口氣閉著走了,回去了,這是什麼?盈天地之間者唯萬物,充滿著天地之間者唯萬物,故受之以屯,屯者盈也,屯者有剩,屯者物之始生。
  
  所以這一段很多要說,屯者我們如果有省吃儉用,勤儉的人,屯的人,有屯存德的人,行功立德的人,屯者物之始生,我們所希望的,所達成的願望,你才開始會一直起來,可惜我們現在的人在世間,也真的變成撿便宜,都沒有一點說,聖賢跟我們開示,自己要去屯積努力,實現做好事情。
  
  這兩天我們密教,密宗的祖師,蓮花生大士開示,叫我要跟大家說,跟我的弟子說,他說現在世間的人,台灣這麼多人,都是為了名利,名和利在鬥爭,為了名利在鬥爭,所以這種的人下下人,下下人,不值得我們尊敬他,我們只有同情他可憐他,說我們現在的人,都是為了名和利,想盡辦法要傷害他人,想盡辦法要排斥他人,挖別人來補自己的,這種的人都是下下人,下下人。
  
  蓮花生大士他跟我說,現在的人出生在台灣的人,都忘記人要來世間幹什麼,所以我們只是一心一意,要去挖別人的缺點,或是鬥爭鬥爭他人,或是勾心鬥角,牛在相鬥這樣,這種都是什麼,下下人。
  
  我說請問什麼是上上人呢?第一時時為大眾尊重他人,第二要以我們的修行上,的路途上,在這個經典上去勾心鬥角,去修行的人,才是上上人,易者也是這樣,我們一心一意想要去鬥爭,要去傷害了他人,這種的下下人,永遠是易的最下面,在陰裡面在走,若是一個人的心念,他的慈悲念一直在累積,累積累積的時候,他一定是上了天,在天,天上天行健君子自強不息,天行健君子自強不息,這才是上上人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自出世那個念頭開始我們都是在肚子裡面媽媽的肚子裡,藉著媽媽的身體,在累積著我們的真氣,累積著我們的原動力,我們才有機會一直長大,才有辦法生出來以後,讓我們在世間,再重新走一趟人生,能夠再修行,要不然者我們會,墜入黑暗的深坑,墜入六道輪迴。
  
  所以我們在世間,我們不要為了自己的利益,設法來和別人勾心鬥角,如果這樣我們除了是,下下人以外,我們很容易墜入畜牲道,因為畜牲道是充滿著,恨和怨。
  
  在七八年前我們仙佛寺,有一隻狗,我把牠取名叫做小雄,我的弟子把牠抓來皈依,我看這隻狗,我說你這隻狗,你就是上輩子很多缺點,第一常常要傷害他人,第二無中生有陷害他人,第三愛生氣,動不動就很生氣,第四你的怨妒心非常的重,第五不知道要修行,不知道要做善事,所以你這輩子會出生當狗。
  
  今天有這麼好的因緣,這些師兄把你抓來皈依,希望你重新好好在,道場裡面修行,皈依完把牠放走,放走以後漸漸長大,漸漸大隻,別隻狗要咬人的時候,牠就去前面擋著,叫那別隻狗不可以去咬,也不可以吠人或擋路,我看了心很歡喜又難過,歡喜就是說這隻狗,牠能夠當時即時開悟,不要再去傷害到別人,會藉著這個因緣,叫別隻狗不要去咬人,不要吠人,牠的靈性已經開發出來了。
  
  第一點我很歡喜,這隻狗牠這樣已經覺到了,第二點就是說,怨嘆我們現在世間的人,都不會做去行功立德,很多都不會去積這個功德,想盡辦法將祖先,留下來的功德道德,我們都把它花完,壞事做盡,摩托車騎著拿刀殺人,飆車殺人,飆車影響到街頭巷尾,的安寧,或者事業一直拐人,一直詐欺別人,所以這個現象,我們現在的人,卻比狗更不如,這麼多人比狗不如,狗就會懺悔,為什麼我們人,就不會懺悔呢?這是真的奇怪的事情。
  
  那麼這隻狗在仙佛寺,短短六年中間,所修的牠也在修行,每一次如果誦經,磬敲一下,知道在誦經的時候,就跑進去桌腳,聽人誦經完才出來,那麼牠為什麼知道,我們在交經的時候,牠就出來了,牠的覺性開發出來,牠的靈性開發出來,所以狗牠也是累積,開發累積牠的功德,累積牠的識田過去,這些壞的改成好的,牠也在累積為屯,屯者一直疊積累積疊積,為屯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若是我們卜卦,或是看到這個卦象屯者,我們就要注意,我們要累積我們的善德,因為屯就是天地之間,的卦第三卦,開始就要屯,我們自出世下來世間,開始就要累積,要屯這個功德,屯道德屯這個智慧,那麼智慧從讀書而來,從讀經書從看經書,聽我們一些大師,跟我們開示教化我們,這都是為屯。
  
  那麼你和我中間,有什麼能夠交通,我們人和人中間的緣份,結最長呢?善緣結最長呢?要屯,屯者累積,開發,充滿著奮鬥,充滿著考驗的人生,我們要去開發,開發從哪裡?從內心去開發我們的良心,內心去開發良心,然後我們才有辦法累積,所以我們人和人中間,都是在屯在開發,開發人和人的緣份,開發人和人中間,互相關懷。
  
  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學這個易經,不是一般所說的,我們學術,那麼我們如果卜卦,卜到屯卦的人,我們就要知道,假使今年我們卜到,屯卦的人,我們就來看這個,簡單一個解釋,充滿著生的艱難,充滿生的艱難,亂絲無頭之象,當然我們在屯東西,東西一直進來,亂絲無頭,不知道從哪裡去解起。
  
  所以有天有地以後,有萬物,萬物既然都有生起來了,萬物都存在裡面了,那麼變成亂絲無頭之現象,亂絲無頭當然充滿著,要生要活的艱難,充滿著說要順利的艱難,所以為屯,屯者累積。
  
  所以希望各位,我們如果卜卦,看到水雷屯,或是抽籤抽到水雷屯,我們就不用問了,快點再行功立德,快點再善德做善事,如果這樣一來,我們就能夠做我們,人生的指標,我們就會做到問心無愧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易經的妙法大家來學,我相信大家學易經以後,做人處事會安心,我們大家學易經,事業順利。
  
  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