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大法輪真經(五)-屯卦(三)
授業主題 : 0471集_易經大法輪真輕(五)-屯卦(三)

播出日期 : 2000/3/13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471)
易經大法輪真經(五)-屯卦(三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,大家學易經易經心法,易經大法輪。
  
  宇宙間從這個天和地之間,充滿著萬物,天地之間只有萬物而已,除了萬物以外,沒有其他的東西,但是人和人中間,也是在天和地的啟示,人和人中間的啟示,也是萬物,有萬物,這個萬物包括有形的萬物,和無形的萬物,有形的萬物,就是你和我中間,一來一往中間,我要跟你買東西,你賣我東西,這是萬物,我要東西,你要向我要東西,也是萬物,或者我什麼思想,和什麼思想,知識互相交換,或者我們的讀書研究,這都是萬物。
  
  所以人和人中間,也是天也是地,所以人和人中間,不是只有一個慾望上,有形的慾望上,也是一個心靈上的安詳,和慾望都互相重重疊疊,你分不清楚。
  
  譬如我們大家,今天來在電視機面前,聽我講解易經法輪真經,我們大家所要探討,也是探討我們的人生,究竟我們人生是什麼,要探討我們是為什麼,家裡不順遂事業不順遂,身體不健康,這也是大家須要探討的,但是站在我的想法,我就希望將聖賢,所留下來的真理,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所傳下來的易經和風水,的妙法,要傳說給大家了解,這也是我希望,藉有形的和無形的中間,將這個萬法重疊,送到各位的腦海裡,耳朵裡眼睛裡,而且應用在各位的家庭,生活之中。
  
  所以兩個東西中間,就有萬物,一旦萬物它的發生,我們就必須要開發開墾,究竟你和我中間,有什麼東西我們共同點,或者我要和神中間,我要和菩薩和佛中間,究竟人和神中間,裡面有什麼東西,有什麼萬物存在,這一種非常玄而又玄,很妙不可言的東西在裡面。
  
  各位可以冷冷靜靜想想看,這我們人生的課題,我們如果了解這樣,我們會覺得歡喜,我們的人生就不會無聊,夫妻之間是到底什麼東西,在維持著,父子中間是什麼在維持著,是什麼東西這麼奧妙,男女之間的感情,是什麼東西維持在中間呢?男女之間是什麼東西,維持在中間,這是人生很大的課題。
  
  所以有天有地以來,我們就開始要開墾,屯者我們看這個經文,「有天地然後萬物生焉,盈天地之間者唯萬物,故受之以屯」,屯就是開發,就是開發,這是說起來是等於很奧妙,孔子的偉大,就是在這裡,已經跟我們,我們人的思想所有世間,所有一切剖得清清楚楚,天地之間者是什麼?是萬物。
  
  所以萬物它為什麼,會成就呢?它是積著累積來的,累積來的,既然累積來的,是從哪裡來?自然因緣和合,所累積來的一個東西,那麼我們就要去開發。
  
  上一節所說的屯是累積,那麼這已經就是既成的,我們就要開發,我們把它開發出來,把它挖出來,我們充滿著活力,在我們人的中間,所以我們要把它開發出來。
  
  譬如說我們在修行,我在世間覺得,住這麼多年中間,我究竟死後要往哪裡去呢?這就是天地了,我死後要往哪裡去?再幾年會死?還沒死中間,中間是什麼東西?萬物,萬物,生老病死都來在中間這裡,所以為萬物。
  
  那麼我們要開發這些萬物,給它出來,我們如果開發,這個萬物出來,我們就有辦法了解,我們就有辦法超越,脫離這個煩惱和苦惱。
  
  所以為屯啊為屯,屯者開發,一種屯者就是累積,那麼無論是開發,或者累積,它本來就有的東西。
  
  所以我們禪宗所開示,無來無去也無所將來,也無所將去,這即是如如不動所說的,如來,如來,那麼如來站在我們,易經裡面所說的,是什麼東西呢?是一個屯,屯,這個東西你說把它積著,原來它也是有的,只是藉我們的因緣,把這個東西,有的因緣和合,讓它積上去的東西而已,但是它本來也有的東西。
  
  所以我們的生命裡面,我們人裡面有一個,叫做如來,如來,無所來無所去,如如不動我們的良心存在,我們有一個良心存在,只是我們不知道,所以我們要把它開發出來,叫做為屯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這個屯是從天地中間,所來的,我們不要說那麼遠,不要說到天和地,我們只說我們所站的住,的風水來說,天者為我們厝後,地者為厝前,我們一間厝的裡面的厝後,和一間厝裡面,圍牆內的厝內,我們的土地範圍以內,也是有天有地。
  
  我們來看這個圖,這個,這為天為地,這間厝就是這樣,那麼天地厝前厝後,厝前,厝前中間裡面所積的東西,裡面所積的東西,所積的東西,這叫做萬物,萬物,這中間裡面所放的萬物,包括東西有形無形,有形和無形,無形者有空氣,有形者我們一間厝裡面,放的放的,東西很多,我們厝裡面要放東西,你不要放得亂七八糟,你如果放很多東西,裡面萬物就愈多,萬物愈多,你就要愈去用精神去開發,而且去屯積屯積屯積屯積,當一旦我們屯積,很多的東西的時候,你要找出來用,你就要了解,要了解你才有辦法,拿出來用,要不然變成亂絲無頭。
  
  所以我們這個卦象,裡面有一個卦叫做,水雷屯者叫做,亂絲無頭之象,亂絲無頭,我們東西裡面放太多,變亂啊,我們一間厝裡面,不要放太多太亂,我們家裡面放得太亂,絕對百事不順,試試看,我四處幫人看,風水地理工廠住家,這個家庭放得愈亂的家庭,絕對不順,為什麼不順?因為你看的,眼睛經過腦海內,腦海內經過心裡,心裡你又反射回來,你就無形中養成一種亂,一種煩,一種煩,所以我們一間厝裡面,等於天地之間,我們一間厝,不要放得太亂。
  
  曾經我去看一位信徒,他做一個加工,加工那麼每一樣都不順,家裡面孩子也不順,什麼也不順,我去看,要踏進家裡面,用閃閃閃閃閃,閃到裡面去,我說你家裡面怎麼這麼亂?他說對啊沒辦法我就加工,我一直放,沒有時間可以整理,我說你難道沒有時間?他說對啊確實沒有時間,你有時間在追錢嗎?唉喲三點半追到起煩了,常常在追錢借錢的,追到起煩了,孩子也是起煩。
  
  我說你就是這個亂絲無頭,家裡面放得歪七扭八,天地之間唯萬物,盈天地之間是萬物也,你萬物太多東西,變成你要屯,屯者要開發,要把它整理出來,你如果沒有整理出來,你就是變成累積,將所有的煩惱,一直疊到你的心裡,一直疊一直疊一直疊,疊到太多的時候,你就一定百事不順,你如果弄得乾淨一點,順遂一點,我相信你會比較順遂。
  
  那麼他就聽我所說的這樣,那麼他就找時間,就一直整理,整理再過差不多幾十天,我又路過,路過轉進來看,唉喲乾淨了,我說某某老闆啊,恭喜啊快要賺錢了,你家裡面有沒有比較順遂?對啊我整理好以後,我的孩子就都會回來,家裡面睡,不然晚上四處跑,去同學那裡都不回來睡,我一整理完以後,我工作做得變的比較輕鬆,做一件我就包一件,做一件包一件,我這樣包都很有條有理,所以我覺得比較順。
  
  我說這就是風水,這真正的風水,這不是鬼神論,我說這就是易經裡面,叫做水雷屯,天地之間者你要開發,所有的萬物這麼亂,你要開發,讓它有條有理,你百事一定會順。
  
  經過半年後,他就又跑來仙佛寺,回來仙佛寺拜一拜,拜老祖跪在老祖的面前,很虔誠向老祖謝謝,一直叩頭,我說你叩什麼?我說感謝老祖,老祖都會去幫我巡,晚上去幫我巡,會鼓勵我,我說老祖的慈悲,也要配合你一點誠心,就這樣這個我們信徒,開始事業就順利,他就跟街頭巷尾,就四處廣告,說老祖很靈感怎麼樣,靈感到會吃糕,一些信徒就跑來要求老祖,說這個情形,我說你們家先去掃乾淨,屯者開發,開發得清清楚楚,讓它有條有理,你自然事業就順遂。
  
  這就是一間家裡面,厝前厝後中間是為屯者,什麼屯,第一是累積的屯,我們看到什麼就要什麼,就買,看到什麼就放,放到後來結果有的沒有用,也買什麼也買,結果整個家裡面,亂七八糟,裡面沒有整理變成霉氣,霉氣人愈住就愈不順遂。
  
  所以我建議各位,我們屯者開發整理,我們家裡面我們要整理,整理如果好,我相信自然各位家裡面,很祥和。
  
  所以我們厝前厝後,要掃乾淨就是這樣,厝前厝後我們如果,亂七八糟,厝後如果骯髒者,我們一間厝裡面的人,沒有智慧,厝前門口骯髒,前途不順遂,出門層層疊疊。
  
  所以我們要開發要屯,屯者我們開發,把它有條有理把它整理,這即是風水,也即是易經的道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一間厝的前後,裡面保持乾淨,保持著整整齊齊,我們台灣人日本人,外國人的生活方式,不一樣,台灣過去的辛苦,所以比較撿寶,如果所有的事情,都把它撿回來家裡面放,放得亂七八糟,沒用的它也撿起來放,日本也是撿寶,但是他們對這個,環境的整理,比台灣更好,美國他們前後的環境,他們的環境美化很重視。
  
  所以一個地方一個地方的人,環境不一樣,有的人會善用,一家的環境,來美化他的人生,有的人他不會善用,他一家的環境,來美化人生和美化心靈,所以亂糟糟,和民族性也有關係,我看很多要被人救濟,被人關心救濟的家庭,厝前厝後亂糟糟,這是非常不好的事情,若是我們救濟單位,慈善單位,要幫助這個家庭,要救濟救渡幫忙他,我建議我們可以,先將家裡面,他的環境我們整理,厝前厝後裡面的環境,沒有必要的,我們幫他整理比較順遂,我相信每個人被救濟的人,他漸漸會脫離被救濟的,一日。
  
  所以我們大家環境以外,我們的心靈的環境,也非常重要,我們自這個念頭,到下一個念頭,現在的念頭到以後的念頭,這中間,裡面還有很多煩惱的事情,一旦煩惱的事情,那是我們自己把它累積,把它放下來的,那麼累積下來以後,我們要把累積的環境,這個煩惱,我們要把它拿掉,我們也必定要,非常大的耐力和智慧,這就是天地之間,盈天地之間唯萬物。
  
  那麼這個萬物,包括著無形有形的,有形是東西,無形是煩惱,無形就是氣空氣的對流,空氣的對流,就是我們所說的風水,風水是包括有形和無形,有形看得到的,和看不到的,看得到的所擺的東西,看不到的就是它的動線,動線,你要拿東西會方便,要走厝前厝後,你會方便,那就是好風水。
  
  所以我們大家,大家學易經,做人處事會安心,大家學易經,住家環境我們自然會安寧,道理就是在這裡。
  
  那麼我們一間厝,這天地另外還有一個天地,這天地這近的,家裡就已經是天地,還有外的天地,厝前厝後一座山,這一座山後面一座山,這也有山,山,前面這是溪,河川,後面河川,前面河川後面山,後山後山,後山和厝中間,厝前,溪和厝的中間,這也是天地,這也是盈萬物啊,也是萬物,天地之間者唯萬物啊,這也是風水的法則。
  
  我們一間厝看出去,不該高的高,該高的沒有高,前面沒事別人蓋一棟厝,尖尖的,射進來,射進來的時候,一定身體一下子就血光,一下子就開刀,百事不順。
  
  像這兩天我們在鹿谷,有一位信徒先生,兩夫妻來仙佛寺,他來七趟還沒有遇到我,到前一陣子,正月初九的時候,他就來等被他等到了,早上三點出門,來到仙佛寺四點多,在這裡門口邊等邊走,好像風景遊玩。
  
  我們仙佛寺的風景也不錯,邊走就等等等,老師啊我等你七趟,七次了才遇到你,我說什麼事情,他說我的厝本來好好的,對面開一條路,一條路沖沖進來的時候,太太一隻腳就痛不好,孩子也腳痛,孩子一直咳嗽,路沖就會傷氣管,右邊路沖來就是女人,女人的腳就一直跛腳,敷也敷沒有用,愈醫愈大隻,小小的病愈醫愈大隻。
  
  這就是我們一般,所說的風水路沖路沖,不知道要怎麼辦?這就是大範圍,厝前厝後以外的環境,如果遇到這個現象,你只有要改門,改門以後我會跟各位說,怎麼改?山不轉路要轉,路不轉人要轉,人是活的東西是死的,我們活人對死東西,你沒辦法去趨吉避凶,所以我們當然災難重重,所以盈天地之間,充滿在厝前厝後,大範圍小範圍中間者,也有萬物,那即是風水,即是環境。
  
  還有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厝後原來就很好,別人就開一條路來,巷子沖進來,兒子剖腦,自己老的也去傷到,那麼這就是天地之間,盈天地之間吉凶禍福,都在厝前厝後裡面。
  
  所以我們陽宅風水,住所的風水,和易經完全是息息想關,只是我們不知道這個道理,希望各位我們這個,易經說到清楚以後,我們大家會了解,我們趨吉避凶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