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大法輪真經(六)-蒙卦(一)
授業主題 : 0472集_易經大法輪真經(六)-蒙卦(一)

播出日期 : 2000/3/14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472)
易經大法輪真經(六)-蒙卦(一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,大家學易經。
  
  易經的妙法說起來千變萬化,無論是千變萬化也好,萬變萬化也好,都不離我們一個一念之間,也不離在我們所站的地方,不離我們頭上,所頂天的地方。
  
  這幾天我們密教密宗,密教我們的祖師,蓮花生大士來開示,說我們人在世間出世下來,我們以後頂天立地,但是有的人所走的路,走在自私自利,為了自己的利,挖別人的利來填自己的,更滿自己的利,有的為了自己,想盡辦法來傷害他人,想盡辦法傷害到大眾,或者某一個人,來滿足自己的慾望,這種人有一天都會,墜入惡道,六道輪迴不停。
  
  那麼再跟我們開示,我們若是一個人,只為了自己的名和利,來鬥爭他人,達成自己的目的時候,這種人是下下人,下下人,任你說到天邊海角,嘴波滿嘴角的時候,他也是一個下下的人,不是正人君子,若是說這個人,在真理之上,在佛法真理之上,來檢討如何離苦得樂,如何讓我們每個人心安,讓社會安詳者,才是上上之人。
  
  蓮花生大士的慈悲,讓我們聯想到,我們當下當前社會的亂象,我們社會眾生,和過去不一樣了,現在以名利為前題,父子的情比一張新台幣,更薄,親戚朋友的情,一樣比一張紙更薄,君臣國家百姓中間的情,也比一張新台幣,一百元十元的台幣更薄,所以我們現在的社會世間,充滿著魔境,充滿著魔難,災難重重,各位不曉得知不知道。
  
  蓮花生祖師的慈悲的開示,讓我們心裡覺得,很深的感慨,我們人能夠頂天立地,能夠我們的心裡面,所包含著萬物,我們生生世世,一直屯一直屯一直屯,屯一些善德善因善德,在我們的心裡,我們的腦海內。
  
  那麼現在我們看到目前,眼前的一些小小的私利,能夠將這個真情親情,好像一張紙那麼薄,就把它撕掉,造成相殺造成互相傷害,這種的我們人覺得是,很可憐,我們忘記我自己是誰,我們自己是誰。
  
  所以我們心天和地中間,我們的心已經包含了,天地萬物生老病死,各種的苦都積在,我們的腦海內,貧富貴賤積在心裡,春夏秋冬積在心裡,你我左右也是都是心裡,無論是善惡喜怒哀樂等等,都積在我們的心裡,但是這是我們人最寶貴的,這是我們人人生的課題,可惜我們這方面,沒有去注意到,所以造成各種互相相殺,不幸的事情會發生在社會,在這裡我們的心裡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和人中間之間,也是包含著萬物,天地有萬物,你我裡面有萬物,他和他中間有萬物,大大到沒有極限的大,裡面也是包含萬物,小小到很小裡面,也有它的萬物,好像顯微鏡裡面,一杯水裡面,有八萬四千條的蟲,的生命在裡面,也是萬物。
  
  所以我們在大世界小世界,大宇宙小宇宙,小家庭大家庭中間,都是裡面充滿著萬物,這萬物是怎麼來?它是積起來屯,屯起來屯起來,屯起來,屯積,屯積,屯積起來,屯積怎麼來?自然因緣和合屯積起來,我們要了解這個真理,你如果了解這個真理,我們開始我們心,就會放鬆了。
  
  譬如春夏秋冬是怎麼來?自然來,因緣和合,地球自轉和公轉,和星球自轉公轉,所因緣和合積起來,我們地球上四季分明,這即是萬物,這即是天地即是屯啊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易經大法輪真經,所開示:「有天地然後萬物生焉,盈天地之間者唯萬物,故受之以屯,屯者盈也,屯者物之始生也」。
  
  我們現在來說這個屯者,盈也,屯,這個屯兩種屯,一種開發的屯,一種是累積的屯,我們要屯是要積善,積德做好事情走好路,說好話出好手,我們不要像,常常用手一隻手,拿一隻筆就故意,要來寫一些,檢舉別人無中生有,寫來罵人,不合理,這不是人所做的,這是魔所做的,我們要積德,德積到天,積愈高的時候,你愈會成就為神為佛,愈不會下去地獄,我們不可以愈挖愈挖愈挖,你一直愈挖,挖深下去的時候,我們就跑到地獄,挖深自己就陷下去了。
  
  所以很多人做壞事情做盡,不是不報時間未到,他挖挖挖挖,他挖得還不太深,他如果挖深下去,就蓋下去,陷自己滅自己,叫做自滅,自做孽不可為,自做孽就是這樣,所以我們人很多壞事情做,你一直挖,將我們的德一直失一直失,挖坎挖深挖挖挖,就蓋下去了,就全軍覆沒,不見了。
  
  所以我們要積,積好事,一直積一直積上來,我們一間道場在蓋,住家在蓋工廠在蓋,我們要注意,我們不要一直挖,我們要用可以平天,不可以挖地,我們九二一的災難,大家就因為拚命挖,山坡地的開發拚命挖,所以將這個整個山林靈氣,它本身就有自然凝聚,凝聚的力量,挖寬散掉了,散掉者它就當然,沒有崩不行了,一定會崩,這是千真萬確的事情。
  
  所以要聽,不可以挖,佛法跟我們說,也是要天要累積,屯,一個屯,屯善事屯善念,屯好的事情,好的一直屯一直屯,智慧也要屯,一直讀書一直充實,一直修行一直修行,一直讀書,我們然後才會頂上天,才能夠成道,才能夠成佛,好事做多我們才有辦法,有成就,佛也跟我們開示,你壞事做愈多,愈挖愈深就是地獄,愈挖愈深。
  
  我們只是說大家,不知道這個易經裡面,所說的真理,因為大家對易經裡面真理,完全過去都在這個文言文,裡面在看,所以我們覺得,對文言文字不懂的時候,我們就先走了,事實易經就是我們的修行,就是三世因果,因果的真理。
  
  那麼我們屯者,你屯多者我們有功有德,智慧書多讀者,我們頭腦就清醒,智慧讀多者書讀多者,我們自然有智慧,書讀多就有智慧。
  
  所以屯者就是天也,天,行功立德為屯,當你行功立德,天要屯要屯要屯的時候,但是很多你我之間,或是天地之間,自然形成的這些萬物,我們要如何怎麼屯天,才對呢?什麼才是行功立德呢?
  
  這就是再接下去這一站,屯者物之始生也,物生必蒙故受之以蒙,蒙者蒙也,物之稚也,幼稚的稚,你東西所屯進來的時候,積善愈多的時候,你的內在的心安,你智慧自然會開發出來,書讀愈多的時候,這個物之始生,我們這個智慧,自然開始會生出來。
  
  我們一個人如果沒有讀書,沒有去吸收,沒有去磨練的時候,你的智慧不會出來,我們也永遠屯在那裡,變一個東西而已,死東西放在那裡,我們人就不一樣,我們有思想有智慧,所以我們如果一直,屯屯屯屯屯的時候,我們智慧就出來了,學道學學學學學,智慧就出來了,東西出來,你東西一直疊疊疊疊疊,你好的一直撿撿撿,你的形就出來了,這個形就出來了。
  
  譬如石頭我一直,疊疊疊疊疊上來,你什麼形就出來了,一座山就出來了,物之始生也,再來物生必蒙,故受之以蒙,蒙者蒙也物之稚也,物生必蒙,當我們一個東西,積很多東西的時候,很多智慧都一直積積積,積到後來的時候,我們就發覺一個新的理念,發覺一個新的品種,或是發覺家裡面,剛好一個新的種子,或者新的發明,一個idea,一個知識也好,都出來的時候,我們一定會充滿著,覺得疑問就會出來了,蒙者就是要教育,蒙者就是我們的蓋著,我們突然我想到,一件事情出來,剛想出來,但是想出來並沒有代表,你的成功,剛出來只是說,這個東西剛開始,生出來而已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天地之間奧妙的事情,好幾輩子探討不完,所以才有一句話說:「家家有一本難讀的經」,千真萬確,不是家家而已,我們腳所踏的地方,也有一部難懂的經。
  
  我們為什麼要踏,一腳步出去,我們為什麼要來出生,投胎在世間,一旦我們了我們的願,完成我們生生世世的願,下來在世間,我們再來出生以後,我們一定茫茫渺渺,孩子第一聲,啊哇啊,這一聲開始了,開始就茫茫渺渺,不知道要怎麼辦了,我相信大家都有這個經驗,包括著活佛,包括活佛,我去哪裡投胎,跟那些弟子說,我要去哪裡投胎,後來投胎下來的時候,我也是要再把他,帶回來教育,物之始生也。
  
  人也是萬物之一,人雖然是覺得很偉大,但是人也是萬物,因為我們身體也是萬物,四大假合,金木水火土裡面五行之氣,我們才有一個人體,這也物之始生,或者說我們一個產品,剛出來,剛出來的時候,你也要廣告,要廣告別人才會知道,而且產品出來,你要讓別人知道,這個東西它的用途,跟我們特別強調,我發明這一個東西,是什麼用途,物之始生,尤其我們人自出世以來,我們就茫茫渺渺,還好我們人有教育,但是其他的畜牲,也是有教育。
  
  像譬如說企鵝或是鹿,熊虎豹鷹鳥,牠們也是會教育,出生出來傻傻的為蒙,為蒙,蒙,蒙在傻傻以後,蒙者必須要有教育,所以蒙者是幼稚兼教育,一體兩面的,一個字是兩面的。
  
  所以這個我們的,易經大法輪真經,孔子至聖先師的慈悲,的偉大,所以用這個字眼,他說是物和是人和是思想,念頭,八萬四千種的用途,都在易這裡面,說起來很深事實上很淺,都在我們生活之中。
  
  那麼當我們出世出來以後,小孩子就開始教育,教育教育教育,一直教,幼稚園的老師教,國小的老師教,初中國中一直教上去,以後又在社會的教育,都是層層疊疊的教育,並不是說我學校畢業,就完成教育,我們人來世間,一輩子的教育,一輩子接受教育,若是一個人我很行,我已經不用教育了,錯了,你不知道周圍,這支草一點露,它是怎麼生存的。
  
  所以我們要研究要教育,何況是我們人呢?大地中間,它的萬生萬物,它都是在教育,它的教育有很多種的教育,天地四時八節的教育,春夏秋冬的教育,為什麼在冬天針葉,寒帶針葉,針葉的松杉,比較有辦法生存,闊葉沒辦法生存,這本是天地大自然,萬物的互相的教育,為什麼尖葉的,比較不會掉,它有它的道理,所以萬物它都有互相,生存的教育。
  
  譬如蛇,蛇牠冬天牠就龜息,冬天牠就躲起來,牠一次躲好幾個月,牠不會餓,沒有吃又不會餓,這本身就充滿著,蛇公顧蛇母的教育,天地間的靈氣,蛇牠本身也有智慧,牠也有思想,牠有知覺,牠也是人的化身去,六道輪迴去轉生為蛇去,牠也是本身有這個,藏在裡面本身的教育,所以冬天到了,牠知道外面冷,牠躲在洞內,一次幾個月不用出來,沒關係,這也都是萬物的教育。
  
  所以東西生出來者,變蒙,蒙者的教育,教育除了,人和人中間的教育以外,動物和動物的教育以外,還有四時八節天氣的教育,說起來不可思議,這個裡面的真理。
  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除了大自然教育我們,天氣冷我們就會,穿暖一點,天氣熱我們就穿少一點,天氣剛好我們就穿得,很清涼,這也是空氣,這氣候大自然的教育,這是人本來就具足的。
  
  所以我們出生下來以後,為蒙,蒙者茫茫渺渺,所有一切都是蓋住,我們的智慧思想,一切都是蓋住的,本來具足的免疫力,抵抗力的東西,我們都蓋住。
  
  所以要開發出來,要怎麼開發出來?要屯要積要積要屯,屯屯屯積積積,積這個累世,或是積我們懂以來,讀各種的書聖賢的書,別人有研究出來的書,來了解我們自己,本身身體上的結構。
  
  所以為蒙啊為屯啊,屯者為蒙,蒙者就要啟示要教育,如何能夠達到,我們會自自在在呢?所以必須要有教育,教育有形之教育,和包括我們的,大自然的教育,和累積我們識田裡面,我們腦海內生生世世,所積下來的,我們的般若大智慧的教育,這是易的真理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闔家平安,事業順利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