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大法輪真經(七)-蒙卦(二)
授業主題 : 0473集_易經大法輪真經(七)-蒙卦(二)

播出日期 : 2000/3/15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473)
易經大法輪真經(七)-蒙卦(二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,易經心法,大家學易經,我們現在要來講解,易經大法輪。
  
  有天有地以後就有萬物,那麼萬物就在天地之中,包含在天地之間者唯萬物,那麼既然有萬物,既然如果發生的時候,我們就要開發要屯,天地之間所有的一切,都是累積起來的,除了天地之間,或是我們一個東西,一個東西所裝的東西,累積起來一直才會滿以外,萬樣事情也是一樣,我們人生的教育,我們所聽的,一天聽一些,一天聽一些,或是看一些,這都是累積起來叫做屯,屯,倉庫的屯。
  
  那麼面對著現在,民主時代走到這個時候來,能夠走到民主,也是自古以來我們一直走,走到這個時候,累積累積累積累積,累積著我們的智慧,我們的心我們的思想,人民,我們的大家共同的思想,所以都是為屯。
  
  所以天地並沒有代表說,只有我現在所看,天和地這樣而已,是過去到現在也是為天地,包括現在和以後未來,也是天地。
  
  所以易經的範圍,它的學問,這不是我們所說的,易經一橫一豎這樣而已,不是這樣,過去我們對易經,不很了解的時候,我們說易經那麼難讀,本來我們頭腦一片空空的,聽到易經很高的學問,我們就覺得卻害怕,為蒙啊,茫茫渺渺,好像佛經也是一樣,佛法也是一樣,大悲咒那麼長,我們什麼摩訶薩,什麼摩訶薩,也不知道什麼喃嘸,也不知道,這都叫做蒙啊,蒙,因為累積著我們,每一天在經過,累積著很多所看到,所聽到的所感覺的,所聞過的,所吃過的,那都是屯都是在,累積累積累積,一直累積。
  
  所以佛祖跟我們開示,我們來世間是在體驗人生,當我們還沒有了解,每個人的因因果果以外,以後的時候,我們不要隨便去批評,他人的是非,包括我們有的在為了選舉,也是一樣啊,不了解他的因因果果,你和他的因因果果,認真批評他,批評誰不對誰對誰不對,只有自己對自己沒有缺點,別人都是缺點,批評到後來的時候,哇我們如果有一天,了解因果的時候,我們自己會不好意思。
  
  所以我們要了解,整個全盤了解,過去現在未來,知道了解三世因果的時候,我們再去隨便批評他人,要不然我們如果,批評他人的人,不是有大智慧,愛批評他人不對的人,確實都沒有智慧,因為你不了解他的因果,不了解因果的時候,你怎麼可以說誰不對,我們做事業,也是都一樣就對,人和人中間也是一樣。
  
  所以這是一種屯,都是屯過以後,蒙,蒙古的蒙,茫茫渺渺不知道因因果果,所以不知道,因因果果的時候,變茫茫渺渺,結果大家弄壞感情,名利是一時,一時的名利,你自己沒辦法,去了解的時候,所以我們往往,我們會造了很多人世間的,恩怨出來,這樣我們划不來,我們划不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易經的妙法就是,無所將來無所將去,沒有過去也沒有將來,也沒有現在,那麼在哪裡?一個念頭之間,及時去做,該行善就該去行善,行善就是易經的,真真正正的心法的大法輪,易經的心法大法輪,就是行善,做到問心無愧
  
  所以我們的易經,我們的易經大法輪真經,易經大法輪有天地,然後萬物生焉,盈天地之間者唯萬物,故受之以屯,屯者盈也,屯者物之始生,物生必蒙,故受之於蒙,蒙者蒙也,物之稚也,這點只有這一節,就已經將我們所有的,整個人生,易經講得清清楚楚。
  
  我們屯東西積上來的時候,就一定要開發出來,等於我們賺很多錢來,你一定要回饋社會,賺很多錢是屯,屯就剩起來,那麼你再開發再布施到,十方去,也是屯,賺很多錢進來,你就認真打拚,那麼布施出去這個屯,就是開發,你就將它開發再布施,將你內心的愛心,把它開發出去,布施出去,這都是為屯。
  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易經的真理,我們如果研究的時候,了解清清楚楚的時候,我們就不會茫茫渺渺,這叫做教育,所以教育者,我們就能夠將這一個,茫茫渺渺,我們把它現開,現開我們自然就會,清清楚楚,清清楚楚我們心就開,心就開心就是安啦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仙佛寺我們的如來園,要入口的時候,兩隻柱子,柱子的右邊和左邊剛好一對聯,這裡面有禪機,那麼這個我們來看這個,「未入門前師度,既入門後自度」,這兩句,這個對聯就是易經的真理,也是我們人生的真理。
  
  我們自出世以後,我們每樣都還不懂的時候,要有我們的長輩,父親母親兄弟姐妹,社會老師的教育,那就是師度,既然入門以後,我們要自度,就是說我們既然,有人教育以後,我們要來自己去領悟,要自己去體驗,人生是自己所體驗的,所有一切別人教我們的,不是時常有,教我們是暫時而已,但是天下間一種,永遠的老師是什麼?天地萬物都是我們的老師,我們的師父,一棵樹一枝草一點露,這點露有出來,就是開始天亮了,有晚上才有露,露不見已經太陽出現了,所以這都是老師啊,我們在世間的老師,非常的多,不是一般所說的,學校的老師而已。
  
  所以未入門之前師度,今天我們不了解這個真理,老祖開示叫我把這個真理,說出來,老祖是我們的老師,接下去萬物都是,我們的老師。
  
  前幾天我們一位信徒,他就來仙佛寺,他說老師老師,以前我脾氣是很壞,我沒有感覺我的脾氣壞,壞成那個樣子,我如果脾氣發起來,氣別人一輩子,我聽你說這個易經以後,我心內卻突然打開,我現在來我不會,對人發脾氣,不會怨嘆別人了,不會嫉妒別人了,不會怨嘆別人一輩子了。
  
  我發覺我在對人,發脾氣的時候,這幾天讓人,再一個很大的對我發脾氣,用腳踹我,踹好幾下,踹好幾下以後,我覺得很生氣,他在踹我的時候,剛好看到我在對他人,當時的現象,看到我自己對別人的行為,所以我馬上及時我很歡喜,接受他踹我,對我發脾氣罵我,我又很感謝他,今天上來跟老師說,我說那就是你的老師了,那個打你的,那個就是你的老師,罵你的那個就是你的老師。
  
  那麼以後你要自己自渡,你每一樣事情不了解以前,暫時退一步,然後你來說注意去分析,分析以後才來,表達你的立場,所以以後要自己自度。
  
  我們這位信徒很歡喜,很歡喜說老師,以前我對人怨嘆的那些,不知道要怎麼辦?我說很簡單,如果方便有電話打電話,去向他謝謝,向他不好意思向他道歉,如果沒有電話,如果找得到的住址,你寫信跟他說,我說認真做,我再十天後二十天後,聽你的心得,這個信徒說老師,心得我馬上跟你報告,你說這樣我知道,我所有心都打開了,我很感謝,那個是我的老師,我現在要自度了,我以前看到你的對聯,我不知道搞不清楚,這樣我今天知道了。
  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剛開始萬樣事情,不很了解之前,不要去隨便發表你的意見,不要隨便去發表,你自己的很高的見解,來影響到他人。
  
  所以我們要退後一步來看,看了沒有錯了,你才做你的人生,你照這樣去做,這叫做自度,萬樣事情都是一樣,天地間都一樣,一棵樹自從芽,發出來以後,它也是要空氣,要水要陽光要肥料,要愛心,愛心它特別美,這是蒙也,這就是教育。
  
  那麼我們一棵樹,剛好長出來的時候,它都是很幼稚,因為沒有一個生存,沒有生存的能力,必須要有水有太陽有陽光,有各種的肥料來給它,我們人也一樣,我們出生以後出來,每樣事情也茫茫渺渺,都不知道是到底是什麼,那麼父母的教育以外,兄弟親戚朋友,學校的教育以外,我們自己要自己去領悟,萬樣事情領悟。
  
  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跟我們開示,我們領悟有辦法思考,有辦法領悟,是人最寶貴的人生,我們人比別種動物,比其他的萬物更尊貴,是為什麼?我們有思想,有辦法考慮有辦法看,有辦法去感覺,不會像畜牲,只有肚子餓,要找東西來吃而已,人家趕牠牠就急著跑,看到人就跑,但是我們人不是這樣。
  
  所以易經在說,說我們人的智慧,我們人的心,我們人的智慧,我們萬樣事情看到,遇到以後,不知道,不知道怎麼辦?需要教育需要去請教,這即是我們所說的,蒙啊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既然出生以後,或者萬生萬物,已經生了以後,就是蒙啊,山水蒙,山水蒙者是教育,怎麼是教育呢?
  
  那麼我們現在來看這個,山水蒙的卦,的卦象跟我們開示,山水蒙上艮下坎,蒙者解釋就是,蒙昧啟蒙,蒙昧就要啟蒙,要怎麼啟蒙就是要教育,教育,若是我們如果要做事業,我們卦象小鬼偷錢之象,因為我們蒙昧還沒有智慧,我們要啟蒙智慧要教育,所以我們如果做下去,一定賠錢,一定的道理。
  
  所以我們開始,山水蒙蒙昧的時候,要教育啟蒙教育,教育開始應當要嚴,但不可不當,並應當先訂立規範,我們這個教育,萬樣事情教育,我們要有一個規範,要有一個程序,無論是修行也是一樣,做事業也是一樣,我們要訓練一些事業家,也是從頭條條有理,我們訂這個規則法則,如果這樣我們來教育,就會成功。
  
  那麼第二個階段,我們來看二爻,第二個階段,教育應當包容,有教無類,不可有貧富貴賤之分啊,現代我們的補習教育,已經好幾十年了,沒錢的人就沒辦法得到,這個進一步的學習。
  
  所以這一點,我也覺得可能人一種心態,沒錢的人就學不到東西,有錢的人就可以,多少學一些,但是我們沒有錢,沒有辦法去補習,我們可以從別樣去學習,我們從別樣學習,我們也有成功的一樣,有成功的一個技術,天生我材必有用,大材大用小材小用,功德一樣,但是我們做老師的人,我們不要說他沒有錢,我們就不要教育他,他沒有錢就趕他出去教室,沒有錢這樣我們做惡業,我們要懺悔,過去如果有這樣的人,我們要懺悔。
  
  所以我們如果要教育者,有教無類,我們不用說貧富貴賤,如果這樣分的時候,我相信可能我們以後,要造了很多惡業,有一天我們死了以後,我們如果了解我在世,造一些貧富貴賤,有分別的心,覺得就不怎麼多好了,那時候我們的心再懺悔,再來還債還不晚。
  
  所以我們要有教無類,能夠教就盡量教,那麼基於這個開示,我所以成立易經庭園學院,免費教我們學生,教對庭園景觀的設計,淨化社會美化社會。
  
  所以我們仙佛寺,秉著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的慈悲開示我們,所以我決定要成立這個,易經大學,而且庭園學院先開班,能夠教化教育一些少年,對美化環境,創造這個環境的少年人,我們四月初八開課,若是要的人,歡迎你們來仙佛寺,來索取簡章,希望大家共同來學習,來學這個大宇宙,最完美,覺得最可愛的庭園,和草木為伍,我相信它也當我們的老師,大家互相成長。
  
  我們再來看再下去那一爻,六三教育應堅定信念,不可見異思遷,我們教育我們要堅定信念,我們的目標出來,我們就出來,我們不要說今天教育這樣,明天又這樣,若這樣我們沒辦法教育,沒辦法啟蒙,從蒙卦我們就沒辦法,完全去實踐了。
  
  再來六四教育,不可脫離現實好高騖遠,我們現在很多教育,很多脫離現實好高騖遠,想快點讓他補習起來,就做什麼,結果道德觀都沒有教,都將這個道德觀,都把它放掉的時候,結果造成孩子,教出來是什麼,一個工具,沒有一個愛心,沒有一個包容心,沒有一個道德觀,這非常失敗的教育時代。
  
  我們再來六五,六五強調教學都應該謙遜,我們現在教育,人剛出生出來,和畜牲生出來,沒有什麼不同,畜牲出世出來牠小小的,牠為了要吃也會咬人,人如果沒有教育,也是會咬人,我們說番仔番仔就對,看到人為了要吃,就殺就咬,人和畜牲也一樣。
  
  譬如人有辦法加教育,所以人是高等的動物,若沒有教育者,我們和畜牲沒有兩樣,熊和虎沒有兩樣,所以我們人有教育,但是我們要教育謙遜,教育謙虛,現在少年人謙虛很少,漸漸對這個謙遜謙虛,覺得卻一直失去了,覺得真的非常的可惜。
  
  所以我們教育,要教孩子盡量能夠謙遜,謙虛,謙虛者為本,謙虛者就是賢啊,所以謙者賢,謙者賢謙者賢,沒有謙虛的人,都不是賢人,我們現在為了選舉,不會謙虛都我怎麼樣,互相罵罵來罵去挖來挖去,那都不是賢人,我們要謙虛的人才是賢人,才是代表我們的心,才是我們要應該擁護的人,若是不會謙虛的人,我們選那一個,也表示我們也一樣,不會謙虛。

  所以各位要注意,我們看最後一爻,要以剛強的態度,防止外來的邪惡,思想及行為,對教育和被教導的人,都有利,所以只宜對外不宜對內,教育就是我們對,大眾去教育,除了自己修身養性以外,要對大眾的教育。
  
  所以蒙者為教育,萬樣事情如果不知道者,我們要從教育,我們國家從教育,我們要加強教育,家庭教育也是要加強教育,自己對自己的教育,我們也要以萬物為師,也是一個最好的教育。

  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