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大法輪真經(十)-需卦(三)
授業主題 : 0476集_易經大法輪真經(十)-需卦(3)

播出日期 : 2000/3/18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476)
易經大法輪真經(十)-需卦(三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,易經心法,易經大法輪真經。
  
  我們現在來看這個經文:「有天地然後萬物生焉,盈天地之間者唯萬物,故受之以屯,屯者盈也,屯者物之始生也,物生必蒙故受之以蒙,蒙者蒙也物之樨也,物樨不可不養,故受之以需,需者飲食之道,飲食必有訟,故受之以訟」。
  
  我們萬樣事情,自還沒開始的時候,一切都無,叫做無明,我們的思想還沒發生以前,都叫做無明,叫做空無,空又無,事實有沒有,是有,空中妙有,好像一個人,看他在那裡玩,或者孩子在玩,突然他說一句話出來,讓我們很驚惶。
  
  那麼在我們某一個地方,有一個故事,就是說某一個鄉鎮,一個人他生九個孩子,九個孩子最小的瞎眼的,那麼這個當父親的人,想說九個孩子,最小的瞎眼,萬一如果老了,兄弟如果不要養他,看要怎麼辦?又而且最小的瞎眼這樣,瞎眼養他要幹什麼呢?
  
  有一次想想想,剛好在下大雨,下大雨的時候,他想說要牽他去大溪,要放水流,打算要讓他放水流,以後省麻煩,他就真的把小孩子,牽牽牽牽牽到快溪邊,這個小孩子手三揮四揮,眼睛看不見,小孩子看不見,那麼他就手摸下去,一把稻穗,阿爸阿爸阿爸,這是什麼?他說稻殼啊,稻殼在做什麼?我們吃飯的稻殼,稻殼,你看那一棵可以當種子,那一棵可以當種子。
  
  做父親的聽了,心裡閃一下,這個孩子怎麼會話,這個話呢?那一棵可以當種子,這句話讓他覺得心理,起了驚惶,好像這不是孩子說的話,他就把他帶回去了,帶回去,一直養他,因為這個孩子,小孩子時候就眼睛看不見,長輩送他去學算命,結果到老來,九個孩子,也是這個瞎眼的在養,八個沒有養,只有這個瞎眼這一個養。
  
  所以這個孩子會說這種話,空中妙有,普通時候他沒有說,突然就閃一下就出來,空中妙有,這就是我們人藏的大智慧,我們藏住的大智慧,一個比較笨拙的人,突然他會跟你說一句,讓你想不到的話。
  
  在六年前有一個因緣,南投草屯啟智教養院,教養院這些孩子,看起來很可愛,但是都有殘廢,有的啞巴不會說話,有的生活就有困難,讓政府在照顧,我們七八個就到教養院,教養院去那裡走走走走,剛好經過教室旁邊,三四個孩子,其中有一個他說,請問你們哪裡來的?那位老師奇怪,這個從不曾說話,怎麼突然說這種話,請問你們哪裡來的?我其中一位同修,他說我台中來的,他說不對不對,我說某某人啊,你注意聽話,你們哪裡來的?站在禪學佛,我們的佛法來說,你哪裡來的?我們不是台中來的,不是哪裡來的,我們從空的世界來。
  
  所以我要再回去的時候,他說請問你們要從哪回去?沒有人敢應他,空中妙有啊這是什麼,天地之間者萬物,萬物只有我們人,最大的享受最大的福報,出生我們最大的福報,就是會說,所以我們人是萬物之一,萬物之一,我們有時候所表達的,叫做空中妙有。
  
  那麼兩個人以上,為了一樣事情,會來發達自己的意見,或者單方看到一樣東西,發表他的意見,這叫做訟啊,叫做天水訟,天水訟,語言的表達天水訟。
  
  我們這個易經的卦理,跟我們開示,從水雷屯開始山水蒙,山水蒙再來水天需,水天需就是吃養生之道,飲食之道啊為需為教育,精神的教育,或者是精神的食糧,或者我們實實在在的食糧,無論是精神的食糧,或嗜吃的食糧,如果都兩個以上,必定有所爭論,有所爭訟,天水訟,這是必然的道理,兩隻狗要吃一樣東西,牠們也會互相吠,豬如果在吃餿水的時候,也會互相鬥,這是大自然的本來的面目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剛才所舉這兩個例,孩子要把他丟到溪裡,孩子不會說話突然會說話,那麼回來以後,或者當時這個孩子,丟到溪裡,後來長輩把這個心內話,說出來,說出來以後知道的人,一定有爭論,爭論,天水訟,是為什麼叫做有天水訟呢?天者我們的腦海內,天者是一個,空無邊界的東西,水者是有形象,所以我們人在思想,和有形象中間,那麼會產生爭論,產生爭論那麼要爭論,必有兩個人以上才有爭論,叫做天水訟。
  
  那麼我們在天地之間,究竟有多少東西,存在呢?在天地之間,我們一般所說,叫做有萬物,但是萬物它的運轉,互相的調和,我們有一個歸納出來,叫做五行,五行,五種的氣運轉在其中,五行天地之間有五行,天地之間五氣的運行,我們在天的時候,寒暑風燥溼的分別,那就是五行到時春夏秋冬,四季之候在時也是五行,在味,酸苦澀鹹之辨也是五行,在色,青赤白黑黃之分,在色,在形,有這個金木水火土五種,那麼在天地之間,這統稱為萬物,萬物,所以天地之間有萬物,在運作。
  
  那麼有的說老師,這酸甜苦辣就看不到,你怎麼知道酸甜苦辣,也是萬物?沒有錯這也是萬物,酸甜苦辣青紅黑白黃,這也是萬物,金木水火土在這中間,也是萬省,那麼我們人和人中間,也是有萬物,除了人以外,還有喜怒哀樂,喜怒哀樂表現在我們,人和人中間,無論是哪一種的表達,都有爭訟爭論,譬如說樹要高要低,上面如果高,下面的草一直上去,這也是爭論。
  
  所以我們在天地之間,我們人是確實是很小,一點點一點點的東西而已,但是我們的心,我們有一個思想,一個大智慧,佛性的大智慧,包羅萬象,那麼我們站在天地之間,我們的心就包含著萬物,包含著所有一切,五行的運轉,都在我們的心內,我們的腦海內,我們的思想之內,在我們的體內。
  
  曾經有一位修行人,他跟我說老師啊,你這個修行,你們修這個,都叫做外道啦,修什麼五行啦五術啦,我說你錯了,佚知道夕少,什麼叫做五行你知道嗎?他說金木水火土,我說沒有那麼窄啦,裡面春夏秋冬四季,這個氣侯也是五行,五種氣在運作。
  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要了解,天地之間唯萬物啊,萬物,它開始剛生長的時候,必定要需要有這個,啟蒙教育,教育有各種不同的,教育方法,都統稱為訟啊,天水訟,人和人中間,難免為一些事情有所爭論。
  
  那麼這個爭論,站在本人個人的的想法,的看法,都是一種他的權利,和他的權利以外,就是他本身所具足的元素,所具足的東西,因為每個人生生世世,所帶下來所積下來,累積下來,從無量劫以來,所累積下來叫做屯,都屯啊屯啊屯啊屯啊,水雷屯屯屯,都一直放一直放,一直屯一直屯,屯了以後,我們突然叫做山水蒙,就是蒙者我們自己,搞不清楚,搞不清楚以後就要啟發,啟發就要教育,教育,教育之道,我們就要給他吃,吃要培養,要繼續來維持讓他生長,飲食之道水天需,水天需以後就是天水訟。
  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往往都為了吃,起爭論也很多,為了名在爭論也很多,為了利,在爭論也非常非常的多,這是大宇宙本來所具足的,才有的人很愛相爭辯,我們要讚歎他,他很愛相爭辯,他就是生生世世,所累積下來的,他要表達他的思想,表達他的看法,他表達自然就有所爭論,有所爭論就是天水訟。
  
  所以我們這個訟啊,訴訟者必有因,訟者必有因,因在哪裡?因在你我之間,你和他之間,我和他之間,爭者必有訟,訟者必有因,有因者必是累積,什麼是累積?天地乾坤水雷屯,水電屯再來山水蒙,山水蒙再來水天需,才會造成這些有所爭訟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天地之間無奇不有,人和人中間最奇妙,動物和動物中間最奇妙,我們有時候,在電視影片裡面在看,很多動物為了在吃,開始打架,那麼看一看我們人也是一樣,我們人在打架,互相爭論,比這些動物更加嚴重。
  
  所以有時候想一想,我們不如那些動物,那些動物是為了吃,才來互相拚互相趕,沒有語言的傷害,但是我們身為人,有多一個語言,多一個用文章,為了確保自己的權利,不擇手段來起一個訴訟,來爭論,有的為了自己的私利,不計人和人中間的感情,互相傷害,有的父子夫妻母子,為了小小的財產錢財,的利,互相在互告,這種的問題,社會上常常都有看見。
  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到底是什麼種的動物?有時候說起來,我們想一想,覺得很沒有價值,父子的情夫妻的情,有時候不值得一張,很薄的錢,朋友弟兄互相關心,互相照顧以後,那麼一旦發生了,錢財的一點點一點點,的權利的時候,不擇手段,互相殘害互相傷害,互相相殺,而且在法院上爭論不休,甚至為了一點點,將所有的財產,毀掉了事情也沒有解決,甚至有的夫妻為了一些錢,的問題,所以起了爭論,互相告,朋友弟兄等等,都是有這個壞的現象,有時候我們看了,覺得很感慨。
  
  但是從易經易的真理,大宇宙的真理來看,所必然會發生的事情,聖賢早就跟我們說了,有天地以來,我們的易裡面就跟我們說,必有訟,飲食之道必有訟,訴訟,飲食不是說只有吃而已,飲食就代表我們,每個人的權利,自己確保自己的東西,也是屬於飲食。
  
  所以才有訴訟爭論,搞得我們國家,這個法官等等,疲於奔命忙得霧煞煞,我們想起來於心何忍,自己的一時的自私心,把別人拖下去當我們公親,拖下去當公親,我們就得意洋洋,事實我們是很可憐很可憐,愛訴訟的賽,是世間最可憐的人,我們不要無中生有,要告人,無中生有沒事情要檢舉,這種的訴訟,是非常沒有道德,而且不是我們做人,應該要的本份,如果這樣我們就比,動物就更不如,比動物不如。
  
  所以聖賢我們的孔子聖賢,跟我們開示,天地之間,它的循環的法則,當然是必然會這樣,但是我們不一定,就要照這樣去走,我們要運轉這些,我們的人生,不是被人生來運轉我們。
  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大家學易經以後,我們在社會互相告的機會,就很少了,爭訟的機會就很少,能夠減少,那麼減少我們天下就太平,減少了我們的互相怨妒,怨嘆,互相埋怨的事情,我們就減少了,如果這樣,我們社會是不是很祥和呢?要不然我們就不如動物,常常互相咬。
  
  我一位做法官的弟子,他說老師我每一天都加班,那很多無理的,無理的爭論無理的訴訟,有夠多有夠多,這是什麼原因?自私心,人的愚痴,人的可憐就是這樣,愈文明的地方,我們是應該要表現一個,心量雅量出來,我們不要常常想盡辦法,後面要檢舉人,後面想辦法要向人投書,無中生有要陷害人,如果這樣我們人是最可憐。
  
  所以我們在天地之間,就是乾坤再來就是,水雷屯,水雷屯屯者積者再來就是,蒙山水蒙,山水蒙水天需,水天需者那麼飲食之道,為了飲食為了權利,個人的權利必有訟,產生了爭論訴訟,這好像股票在起起落落,固定的程序在走。
  
  我們人如果愛爭訟的人,會窮,愛互相告的人會窮,兩種窮,第一金錢的窮,第二心內內心會很窮,最窮的人就是愛生氣以外,就是愛互相告的人,是最窮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勸我們不要互相告,如果互相告者會窮,記得我們無中生有,我們如果愛互相告的人,我們今後我們就要好好的,自己檢討,要不然者,對自己都是不利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