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大法輪真經(十二)-訟卦(二)
授業主題 : 0479集_易經大法輪真經(十二)-訟卦(二)

播出日期 : 2000/3/21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479)
易經大法輪真經(十二)-訟卦(二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,大家學易經,易經大法輪真經。
  
  昨天我們講解到訟,天水訟的卦,在我們當時鬼谷仙師,戰國時代的蘇秦張儀,兩位弟子合縱連橫,最後秦國贏了,那麼有的人說,鬼谷仙師怎麼培養這些,都愛相爭愛互相爭論的呢?事實上大家把這個問題,是誤解,鬼谷仙師不是培養,愛互相爭的人,愛訴訟愛互相告的人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培養的所有弟子,希望大家將天地間,宇宙真理,把它們藉著這個口,把它說出來,給大家了解天地間的真理,是將真理把它顯現出來,不是愛互相爭。
  
  所以以後很多人,把鬼谷仙師王禪老祖說,拜這個神這個人,在世間都愛相爭很陰險,錯了,我們沒有智慧才說這個話,我們當時沒有生長在,鬼谷仙師的時代,我們對鬼谷子這個大智慧,我們不了解,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他有八個真言,「來者不拒去者不留,順其自然不可勉強,有緣則渡有德則助,皆順天理事事如意」,這八寶心法,哪有可能培養一些人,專門在社會和人相爭,專門互相告的呢?
  
  所以我們往往對一些聖賢,所開示的法,都是有偏差,沒有智慧的見解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自倒駕慈航下來以後,時常跟我們開示,開示叫我們人和人中間,要互相尊敬,不要為了小小事情,互相爭論,因為我們爭論的人,心最不安。
  
  有一次我這些學員徒弟,他就很愛和人相爭,有一天回來寺裡,老祖跟他說某某人,你愛相爭,你昨天辯論有沒有辯贏,辯論有沒有辯贏,他說我贏,跟他說你已經輸了,已經輸了,你沒有贏,他想說老師是怎麼說,老祖說我輸了,沒有錯,因為你和人爭論以後,和人訴訟以後,別人一定會不服,你自己你心一定開始,每天會不安,你每天會驚驚惶惶,驚驚惶惶,想盡辦法要預防,別人再來和你相爭,別人和你辯論,辯論者傷感情,辯論者傷感情,父子辯論傷感情,夫妻辯論也傷感情,朋友尤其朋友弟兄,一起在辯論更傷感情。
  
  像前一陣子總統在選擇,有這個辯論,辯論者必有爭,有爭者必有訟,所以我們辯論完以後,我剛才怎麼沒有想到,我剛才怎麼樣怎麼樣,我如果這樣就好了,我們生活活在不安,活在顛倒妄想,活在罣礙,活在恐怖之中啊。
  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要過一個心安幸福的,人生的時候,我們最重要一項,不要和人相爭,我們可以讓他,我們可以忍起來,我們可以退一步,我們可以閃一下。
  
  所以訟者,言者訟就是有一個言字,言,語言的言又公,公共來做一個公論,訟者必有眾起,兩個人大大想盡辦法,要來互相辯論的時候,已經我們的生命的細胞,已經就死很多了,我們心內的驚惶恐怖,就出來,我們心就不安了。
  
  所以我常常跟弟子,我們要修禪宗的人,淨土的人,第一最好不要跟人起相爭,不要跟人開辯論會,辯論者你心就不會安,不會安者你有辦法坐禪,如果會入定我輸你,我們如果愛相爭的人,你如果真的會開悟者,我輸你,隨便你要怎麼樣,我就有辦法隨便你怎麼樣,因為我們愛跟人,相爭的人,你無論什麼時候,腦海內跟人相爭,辯論,時時心就不安,不安怎麼有辦法禪定呢?不可能的事情。
  
  所以我們在世間,我們不要製造各種的,會讓我們心內不安的,顛倒妄想的事情跑出來,如果這樣是最愚痴,最沒有智慧的人,才會跟人起相爭,所以我也很希望,我們本門的弟子,我們不要跟人起相爭,不必要開辯論會,我們自己好好的,自己來努力來精進,這才是真真正正,為人的最大的享受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天地間,人和人都有一個,很深的好緣份,我們不要為了,小小一些事情的時候,就要相爭要起辯論種種,我們那是讓人和人中間,陷入在恨怨,陷入不安,包括自己的不安,這是自己最可憐的人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每逢下雨的時候,我們能夠靜靜坐著,冷冷靜靜聽水在,滴滴答答滴滴答答,滴滴答答,你能夠去體驗看看,天上流下來的水,流下來的水,好像在相爭,好像在訴訟,好像在相罵,好像在說我說你不對,你說我不對,是是非非是是非非,到後來滴滴答答,我們坐坐看,我們會聽了覺得,我們在和人相罵,我們的心不安。
  
  那叫做天水訟,水在天上下來,滴滴答答滴滴答答,滴滴答答,必定在相爭在走路,相爭走路,嘎嘎作響,有的快有的慢,這都是叫做天水訟,麻雀,在吱吱喳喳吱吱喳喳,也叫做天水訟,我們有時候看到麻雀,在吱吱喳喳你要注意了,突然現在我們面前的,已經在跟我們開示,跟我們說,你最近開始就有,相罵的事情,九天以內有所爭論,我們難得看到麻雀,突然看到麻雀,我們就要注意,看到麻雀吱吱喳喳,吱吱喳喳,你九天以內你就要注意了,朱雀者為火,火者它的後天的數,為九數。
  
  所以在九天以內,我們說話每樣事情,要很忍,我們不要常常,就要和人爭辯,爭得面紅耳赤,那是沒什麼必要,若是我們聽到麻雀在叫,或是我們要問事情,或是我了解最近,流年運途如何的時候,我們卜卦卜到天水訟,天水訟是什麼意思呢?
  
  現在我們來看這個文,天水訟的卦天水訟,上乾下坎叫做天水訟,就是爭論訴訟,爭論訴訟二人爭路,二人互相爭在走路之象。
  
  那麼如果有這個現象,就跟我們提醒我們要注意,爭訟不可拖延過久,應當及早來檢討原因,以解釋求得化解,人如果要避免爭論,避免爭訟最好的方法,就是我們如果有什麼相爭,我們及早,大家互說抱歉互相致意一下,我們不要等到以後,大家心內愈恨愈深,愈恨愈深的時候,你當然後來就要起訴訟,要爭論,這是必然的道理。
  
  若是我們說卜卦,我今年流年的運途如何,我們卜一個卦天水訟,我們若凡是跟別人,有誤會的事情,我們要及早去跟人,解釋清楚,我們不要拖延太久,如果拖延者愈拖愈大洞,愈大洞就愈大,到後來就不能補了,不能補就要相爭,到了,所以及早解釋求得化解。有人說老師啊,我互相告不知道,有什麼辦法可以贏?我說會贏不會贏撥一邊,先去找原因,然後要去解釋,化解這個冤仇的心恨的心最重要。
  
  那麼再來第二個階段,就是九二第二爻,我們如果卦象動在第二爻,不可逞強爭訟,應當退讓深自反省,我們要退要退後一步,我們自己來反省,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跟我們開示,我們如果有所爭論,和別人有訴訟的時候,我們不要都說,怪別人不對,我們要先反省在先。
  
  我們的釋迦牟尼佛,跟我們開示,天下間別人沒有不對,不對都是我們自己不對,我們時時有這個心態,在想的時候,我們絕對不會和人起爭論,而且這會讓我們保持心安,最好的一個不二法門,萬樣事情我們向自己檢討,夫妻在一起中間,我們也要自己檢討,人和人中間,我們也要自己檢討。
  
  所以我們檢討自己,自己有不對,我們認為天下間,所有的都是我們不對,他說我哪有道理,說自己不對,要不然你為什麼和人相爭,別人就不會和他起爭論,你和他起爭論,起訴訟的時候,一定你有所錯誤,大家才會互相起爭論。
  
  所以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跟我們開示,我們要自己先反省,記得,把持著釋迦牟尼佛,跟我們開示,別人都沒有不對,不對的都我們自己,自己反省,如果這樣,我們能夠減少了,很多的爭論,能夠減少很多不必要,的鬥爭,這是最好的妙法。
  
  再來第三爻,若是天水訟,動在第三爻的時候六三,應當知足不可逞強爭勝,隱忍自勵才是上策啊,我們如果假使卦象,卜到這個卦動在第三爻,我們就要知足,我們如果贏就好了,輸我們就退,輸我們就退,要知足,要認為說我們的福份,不是很厚的人,我們退一步,讓他佔便宜一點,佔便宜有形的是,他佔我們便宜,但是無形我們在內心,我們會得到心安最要緊,不可以逞強爭勝,我們不要一直要和人,爭到底,爭下去我們是輸,我們不是贏,記得我們愛和人訴訟的人,永遠是輸的人,你從來沒有贏過。
  
  所以我們要注意,隱忍,要隱遁要忍起來,我們自己時時勉勵自己,才是上策,勉勵自己以後要有智慧,勉勵自己要有忍耐性,勉勵自己我們自己要,深深的反省,如果這樣,我們犯錯的機會就少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跟我們開示,我們要相告的人要注意,我們如果相告,你如果贏失了德,輸也是失了德,因為我們人在世間,人是有很深的緣份,人和人中間上輩子,非親即友,若沒有者是我們有恩的人,我們才會在一起,在這一輩子才互相的,共同做事業,那叫做共業,會共同做事業,必有因,什麼因呢?就是善因緣,才會共同做事業。
  
  若是各位我們如果,因為做事業,有的起了貪念,起了惡念,大家在一起起相告,非常的沒有價值,因為錢是死的人是活的,錢是現在人,在做為交通來來去去,溝通來來去去一個橋樑,感情的來往的,溝通的橋樑而已。
  
  那麼人往往為了一些利,貪了這個利,造成這個互相爭訟,那麼這種人是最可憐,雖然贏也是窮,雖然你覺得很有理,也是無理,天下間哪一個有理,哪一個無理,開悟的人是最有理,我們在宗教界,我們也不要為了,一些事情,起互相爭論,互相批鬥,這種的也非常可憐。
  
  所以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跟我們開示,這個易經假使我們卜卦,開示動在第四爻,我們順其自然不可勉強,安於正理則心安理得亦不會吃虧,非常的重要,我們要求一個心安,理就會得到了,我們會得到這個理,心如果不安者,我們贏也是輸掉了,千真萬確,心安理就得到,心如果不安即使讓你贏到,這也是輸掉,也是失了德。
  
  所以我們不要勉強,勉強別人,我們勉強別人來遷就我們,所以我們有所訴訟,有所爭論的事情,我們要一定把它避免,這個我們才會得到心安。
  
  再來我們就第五爻,我們如果假使第五爻,裁判訴訟應以至中至正,為根本,尤其應該客觀不可偏私,這就是法官調解人,法官調解人,我們的法官就是第三者,代表聖人代表天,往往我們有的人,我們的社會人,一些人說有錢判生,沒錢判死,我們法官要去揹因果。
  
  我們有的人當法官,常常報紙在看,說就要多少錢,輸變成贏,有錢就會判贏,沒錢就判輸,這個時常聽到百姓在埋怨,我們當一個法官,我們是代天巡撫,代天在執行這個天理,若是我們違背天理,為了自己個人,小小一個利益,幾十萬幾百萬的錢財,這利益我們也沒有價值,祖先的德被我們花完了,我們的德又花完,接下去我們心不會安,我們子孫要來擔當。
  
  所以我們要注意,我們是做一個法官,是大大到好像天,或是我們做一個,調解會的委員調解委員,我們也是大到好像天,所以我們要有至中至正,我們不可以有所偏失,我們如果本著,我受了一邊的好處,那麼可惜我們讀書,少年讀到現在,可惜我們的祖先長輩,陰功積德,積積積到被你花了划不來划不來,冷冷靜靜想想看。
  
  再來上九第六爻,告誡以爭訟達到目的,也不足以持久,而且不會受人尊敬,雖勝也是丟臉可恥。
  
  所以人和人之間,能以和為貴者,其福分綿遠也,跟我們開示,一再跟我們強調,我們不可以用,相爭相爭論來達到目的,我們有的為了要拐人,想盡辦法組一個律師團,律師也是公證的人,結果看到錢收買了,可惜我們的祖先省吃儉用,守德來讓我們花,結果我們花完,因果我們自己負,心安何在。
  
  所以我們有的,很多當律師的人,他也我什麼為相告來相告,製造事端,這非常的沒有道德,非常沒有道德要注意,可能被你污的人,被你硬拐過的人,上輩子你的父親你的母親,有時候你的恩人,或是我們的孩子,我們的妻子我們的先生,這一生如果再來,我們於心何忍,你有沒有贏他,沒有啊。
  
  所以老祖跟我們開示,可恥,丟臉的事情,丟臉的事。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一定要互相尊敬,我們如果沒有照天理走,人和人中間,沒有遵守這個道德,天理的時候,雖然贏我們也是丟臉,非常的可恥。
  
  所以跟我們開示,人和人之間,要以和為貴,人在世間中間,我們要以和為貴,才是為人,若是沒有以和為貴的人,雖然贏但是贏了世間事,失了祖德失了自己的德,失了生生世世所累積下來,的陰功積德,所以各位要注意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