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大法輪真經(十三)-師卦(一)
授業主題 : 0480集_易經大法輪真經(十三)-師卦(一)

播出日期 : 2000/3/22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480)
易經大法輪真經(十三)-師卦(一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,易經風水面面觀,易經心法,大家學易經。
  
  易經的法則包羅,天地之間的萬物,包天包地包萬物,包我們的日常生活,包我們的心都在易裡面,無論是王侯將相販夫走卒,也是都是易在裡面在轉,無論是什麼神什麼佛,也是易在中間,也沒有離開兩極之外。
  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能夠謙虛者盡量謙虛,我們能夠盡量忍者盡量忍,我們不要製造各種的訴訟,各種的爭論各種的辯論,如果這樣我們人生,心就不會安了。
  
  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來問我說老師啊,你看我修什麼法門才好?我說你修不要和人相爭,的法門就好了,那麼這位先生臉就紅起來,反青,青反紅,我一直看他,他說老師啊,你怎麼知道我這個大缺點,我不知道要怎麼修才好?我這個我看了我就不慣,就要和人相爭,就要和人論和人辯,我不知道什麼力量,讓我這樣,我說你自己作弄自己,你的心魔跑出來,你的肚量太小。
  
  所以你這樣會造成,很多冤親債主,會造成很多怨嘆的人,對你不滿,會造成很多人,為了小小事情,別人一大群找了,要來和你辯論,找來要和你拚一個生死,你心會不會安?這位信徒先生,他就開始叩下去,兩腳跪下去,我說跪什麼?老師我謝謝你,我最大一生來到現在,五十多歲來,最大的毛病就是這些,我今天被我悟到了,我終於找到自己了。
  
  所以我們人一個在世間,我們在修行八正道的,正語,正語,正確的表達我們的內心,正確的表達真理,正確的表達我們的行為,這都是正語,我們如果能從正確的正語,我們去修行,進入去修行,我們也能夠得道,也能夠成佛。
  
  釋迦牟尼佛,他為什麼會成佛呢?依照八正道其中的一條,正語去做,也會成佛,所以開示我們,以後的人依照,八正道去修行的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得到這個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就是我們如果依照,八正道去修行,也會和我們的佛祖,修成一樣的果位,一樣的境界,也能夠成佛。
  
  所以成佛它的法則,就是正語,訴訟的正語,我們的說話,小事情我們不要和人爭,小事情不要和人相爭,相爭你就會輸掉了,我們往往會相爭,就必定有一大群,我們以後要和人爭,也一大群,別人和我們爭的一大群,好像最近我們的選舉,雙方兩方三方,都是成立一個相爭的團,看起來很好笑,看起來也很可憐,你有沒有爭辯贏,沒有爭辯贏,你有沒有爭辯輸,都輸掉了,所以我們不要爭訟。
  
  我們易經法輪真經,我們再從頭來讀一遍,「有天地然後萬物生焉,盈天地之間者唯萬物,故受之以屯,屯者盈也,屯者物之始生也,物生必蒙故受之以蒙,蒙者蒙也物之稚也,物稚不可不養也,故受之以需,需者飲食之道也,飲食必有訟,故受之以訟,訟必有眾起,故受之以師,師者眾也,眾必有所比,故受之以比」。
  
  我們說到這個以師,訟必有眾起,我們人在起相爭,為什麼會眾起呢?我就去請教律師,請教朋友一直請教,家裡的人什麼,你一直請教一直問,眾就起來了,那麼你為了要和我相爭,你就問東問西一直問,問問問問問一大群,眾就起來了,眾起,眾起就好像師,好像軍隊好像部隊,部隊,部隊和部隊中間在起相爭,為師,地水師,不是當老師的師,若是相爭者,後面也是都是全老師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,他為了和人起相告,請教不止五十個律師,到後來也輸掉了,問我老師我這是怎麼輸的?我說你無理,你沒有智慧沒有知識,沒有慈悲心沒有愛心,所以你會輸,這就是天理,你橫柴拿入灶,你請教再多律師也沒有用,你明明侵佔,別人兩坪的土地,你為什麼要和人爭,這自古以來圖就這樣,你為什麼要和人相爭?你所花的錢花好幾百萬,這個土地最多沒有三萬,你有沒有贏,沒有贏。
  
  所以人愛相爭的人,永遠是輸的人,你後面這些也是都是,老師,老師如果多者你必有師,要注意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自古以來會戰爭,為什麼會戰爭呢?就是愛互相爭,兩個人和兩個人中間,為了一件事情,不能互相吞忍,不能互相讓,不能互相敬,所以造成會互相爭,庄頭和庄頭的拚角頭,這個爭論,庄頭和庄頭集起來,互相打架。我們台灣的民族,是從大陸的福建,廣東福建這裡來,早期來的時候,一個庄頭一個庄頭,都會拚角頭,那麼會互相打架,整個庄頭集起來,就互相打架,造成恩恩怨怨,造成到後來說,我這個庄我姓什麼,和什麼姓,以後絕對不結親,造成以後少年人的苦惱,斷掉我們人的緣份。
  
  我們很多現在社會,我們在看,因為小小的事情,這個公司這個公司,為小事情集起來,就開始起相告,為小小的一個東西,在起相告,所損失的不計其數,但是人都是爭一個義氣,爭一個面子,這都是非常危險的事情,這都會讓我們落入地獄,我們人和人中間,都有一個很好的因緣,我們為什麼要相爭,為什麼要勞師動眾。
  
  佛跟我們開示,我們愛相爭的人,永遠修不到行,我們愛相爭的人,永遠修不成正果,因為他的心不安,因為他的心都在驚惶,都有恐怖顛倒妄想,哪有可能涅槃呢?不可能的事情。
  
  我很多弟子徒弟,常常愛相爭,我說你絕對不要相爭,要相爭辯的人會斷掉,佛的種,和斷掉佛的性,讓人不能開悟,你和人爭辯,讓人不能開悟,我們有罪過,我們要擔因果,我們和人爭辯,我們輸掉,我們也自己會犯因果,我們的心不安,即使說我們爭辯讓我們贏,我們也不安。
  
  所以訟者必有眾起,共業,往往我們一件小事情,請教我們後面很多好朋友,結果朋友沒去了解,我們的情形,憤憤不起很恨,恨到降不下去,這因果誰揹,我們要揹我們要負責,我們要犯了這個因果,我們要揹了別人的因果,別人冤親債主會找我們,別人的守護神會找我們,我們為什麼為了自己,小小的利益,來挑起好像戰爭呢?這是非常沒有道德的事情。
  
  尤其我們做律師的人,律師是非常神聖,律師是代替天,人和人中間第一大的,調解者,好像佛,好像祖師好像菩薩,好像神的角色,那麼我們是為何,為了自己一點小小的利益,或者自己的貪念,你拖累了別人一大群,和你一起潦下去呢?你潦下去一大群跟你上來,一大群跟你不安,別人一大群再上來,別人一大群跟你不安,所以造成社會的亂象,世間才會戰爭這麼多。
  
  中國人戰爭這麼多,當然和我們的地理型態,也有關係,我們中國的山,一座一座一座一座,山頭主義也是多,所以我們中國,部落的戰爭最多,而且我們中國幾千年來,能安定過有多久呢?沒有多少朝代很安定,表面看起來安定,事實各個角頭的爭論,相爭互相打架,互相訴訟互相告,是有夠多有夠多,過去的庄頭的互相拚,現在積在人和人,中間的互相拚,讓我們的政府這些法官,忙得,實在說我們實在很罪過,但是有的人很愛互相告,無中生有,有的人小小事情,就要互相告,我們若是能夠退一步,不知道多好。
  
  我們記得,我們如果想盡辦法,要找一大群,來和人起相告的時候,和人爭論的人,你要注意,首先你要想,你是不是有了解,你有開悟以後,你才能夠和人起相告,開悟以後才來和人爭論,才成群結黨來和人相拚,這樣的時候,你才來和人拚的時候,還不慢,要不然者我們不可以,有這個行為,我們目前我們自己,修心養性,多尊敬他人讓他人,多讓他,退一步海闊天空,進一步你就互相碰。
  
  那麼我九二一以後,南投縣所有的學校,這一些學校的建設,彭縣長要我跟各學校,校門裡面建設,環境風水地理方面,如法來調整,其中很多學校的大門,那麼我說對面山那麼高,我退,別人進我就退,人逼我我就退一步,海闊天空,這即是禪即是風水的,大妙法。
  
  所以一些校長,老師啊一語點醒夢中人,別人逼我就退,退者有立場,我們如果人逼,我再爭必有訟,一訟者那麼問題,就跑出來了,這也是風水最好的妙法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,很奇怪的事情很多,很多人得寸進尺,很少人我退一步來想,很少這樣,都想說要一直進,要拚才會贏,什麼叫要拚,要拚我不是想盡辦法,要來傷害他人,侵佔他人的權利,絕對不是這樣叫做要拚,我們往往我們一件事情,我們在做,我們如果起一個恨心,要對他人有所不利的時候,我們念頭跑出來,你後面無形界你的祖先,你的守護神護法神,他也是會跟你的行為,跟你的想念和人拚,師者眾起。
  
  所以我們愛相告的人,我們要很注意,要拚角頭的人要很注意,要互相打架的很注意,我們一個念頭,想要傷害他人,你有冤親債主在身邊,冤親債主在身邊無形中,被你的腦海內,被你的心內,開始起恨起怨,開始要和人相拚,表面是你一個人和一個人,在互相拚而已,事實你後面我們的後面,祖先冤親債主跟我們走,跟我們開始起動念,開始要傷害他人。
  
  要注意我們不了解,沒有開悟的時候,我們不要隨便要和人拚,要和人爭論,和人互相相殺,愈想愈恨愈恨愈想,你愈恨,愈恨眾愈起來,大家就愈起來,你也起來我也起來,結果人就起互相爭論,一旦爭論來,我們一定帶了心會不安,看佛祖跟我們開示,我們不要隨便和人起爭論,你如果爭論者,永遠是輸永遠是不安的人。
  
  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,他來到仙佛寺,請教說老師我事業,怎麼這麼不順?不知道是什麼原理,生意愈做愈壞?我看一看你愛和人相爭,你愛相爭你的念頭起來,每一樣都不滿別人,每一樣都想盡辦法,要佔人便宜,或者想盡辦法要和人辯論,和人對立,你就好像部隊,表面你是一個人,後面無形世界,無形靈魂世界這些,也是和你一樣的念頭,一念三千世界。
  
  他說沒有啊我就坐著,我都很氣,想一想而已,我們人的想就很厲害,人的念頭是很厲害,人的念頭比行為更厲害,我們的念頭如果壞,你會招惹了三千大千,世界所有的惡魔惡鬼,在你的身上在你的身邊,做出讓你覺得,很多不可思議,以後不可收拾的事情,會很多,若是我們有一個念頭,是很善念,我們一個想念很好,一個慈悲心,時時祝福時時關心他人,時時能夠容納,包容了他人的時候,這個心態的時候,我相信你生意,會一直好起來。
  
  那麼我們這位信徒,聽我說完,自己眼眶紅紅的,他說老師啊,實在是別人都要佔我便宜,別人要幹什麼啦,我說別人沒有佔你便宜,別人沒有對不起你,是你自己的心鎖,心鎖鎖太緊,你把所有的人,都看成壞人,你把所有的人,看成都欠你的,要不然你的心魔跑出來者,你心魔出來,別人也有護法神,人和人中間,他有他的護法神,若是這個人他的心念,是很光明的人,這個人很有慈悲心的人,他自然他的護法神,比我們強,所以別人不會和我們,再繼續再交往下去,別人自然就撤退了。
  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易經的心法,就是教我們知道因知道果,我們如果知道因果者,我們就不會犯因果,不會犯因果,我們事業就會順了,心就安了,我們自然會成道,我們也自然會成佛成聖,若是我們不了解,這個因果的問題,任你誦多少經也沒有用,任你誦多少咒也沒有用,任你坐禪坐多久,一次坐幾個小時也沒有用。
  
  所以我們大家來在世間,本著都是有緣的人,同是天涯淪落人,同是天涯淪落的人,我們何必要斤斤計較,傷害他人,將他人的功德,挖來要想盡辦法,要補自己的不足,能得到嗎?不可能的事情。
  
  所以我們自古以來,我們很多這些王侯將相,的私心,因為他自己的私心,造成眾起大眾起來,起了鬥爭起了戰爭,起了動干戈互相打架,那麼這個責任誰要負責,他的人要負責,惹起的人要負責這個因果,要揹很多因果,所以這划不來的事情。
  
  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大家學易經,我們自然能夠了解因果,易的真理,是教我們能夠調和,我們如果能夠調和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人和人中間,是一個很快樂的,我們社會就沒有驚惶,沒有顛倒沒有妄想,沒有恐怖,沒有各種的罣礙,如果沒有這些,我們就究竟涅槃,心就如如不動,那叫做如來如來,好像幸福光明的人生,已經到來了為如來,那我們的本性就是這樣,我們的本性就是這樣,我們也不必向外去求,大家在日常生活中間,我們有辦法做到這樣來,我相信我們社會會祥和。
  
  所以希望大家,共同來學易經,我們每個禮拜的,禮拜四禮拜五禮拜六,也是繼續都有講解易經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